想起我上次吐嘈瓊瑤小說的時候,板友熱情推薦(?)碧雲天,
過了好久之後我終於想起來,就在過年期間找來看了。

 

噢,我的天啊!這是什麼用愛情包裝的鬼故事!!!!!!!!!!


忍了好一陣子,元宵都過了,覺得也是時候分享給大家了。


劇情大概是這樣:       

 

女一:蕭依雲
女二:俞碧菡
男主:高皓天

書名就是他們三人名字中各取一字,然後跟范仲淹的詞有關。


女一大學畢業後先到高中幫休產假的學姐代課一個月,
而女二是班上的學生。


這個女二其實身世很可憐,大概就是親爸死了,親媽帶著她改嫁,
她變成了拖油瓶,然後繼父家也還有前妻留下的孩子,
後來親媽跟繼父也生了一個女兒,是女二同母異父妹妹。
過沒多久,親媽死了,繼父為了這一大家子孩子只好再娶,
繼母對女二很苛刻,認為女孩子上高中沒什麼用,講話尖酸刻薄。


雖然這個繼母講話很討厭,但在那個年代,他家環境又差的狀況下,
其實不想讓孩子唸高中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女二成績好像也不怎麼好。
那時候民國六十幾年耶,唸高中應該也不是什麼很必須的事情?
反正這個繼母看女二很不順眼。             

 

女一就是很標準瓊瑤女主角,充滿歡樂充滿愛,感覺背景自帶玫瑰花瓣。
反正她剛代課時出了個作文題目,看到女二自述身世,心裡很同情,
後來也知道女二在家過得不好,心裡更同情。
代課期滿她就離開了,覺得自己真不是當老師的料,太容易感傷了。
但她留了聯絡資料給女二,要女二有困難可以找自己,把自己當成姊姊吧。


女一以前暗戀哥哥的同學也就是男主,但以前女一以為男主喜歡的是自己的姊姊。
後來女一回家時遇到多年未見的男主,兩人這次重逢,一發不可收拾,
很快交往,很快在一起,很快就決定結婚。


男主是家裡獨子,後來決定婚後沒有要搬出去,就住在家裡。
我忘了女一曾經擔心過什麼,但男主安慰她,
沒事的!我爸媽都很喜歡你,有什麼比愛更怎樣怎樣的。
反正就是回頭看都是幹話的一番話XD


兩人結婚之後過得很開心,沒多久女一突然接到電話,是女二的妹妹打來的。
原來女二在家吐血,可是繼母不讓她看醫生,女二的妹妹求女一救救女二吧。
女一決定跟男主趕過去看看,馬上把人送到醫院。
但那個年代沒有健保,一定要付保證金什麼才能開刀,
女一拜託男主先出錢,女二就跟她妹妹一樣!拜託!  

 

好像還有說什麼如果你愛我就不要問之類的話,我有點忘了。


反正女二有救回來,但需要好好調養,可是她家環境怎麼可能讓她好好休養。
女二繼父出現了,拜託女一帶走女二吧,他家裡人太多實在沒能好好照顧這個女兒。
後來女一就讓女二住到家裡了,還說就是自己的妹妹。
在那之前女一一直跟男主爸媽說女二有多可憐啊,被繼母凌虐,真是可憐的孩子。
所以女二住到家裡時,男主爸媽一點也不排斥,反而覺得真是好可憐的孩子啊,
男主媽當下還決定,我要收你當乾女兒!


這個劇情,有沒有很熟悉呢?


後來他們過得很快樂,女二覺得不能在家白吃白喝,於是她就到男主公司上班了,
跟所謂的姊夫同進同出唷!

 

有沒有覺得很危險呢?

 

男主覺得自己好歹也是姊夫,任何奇怪的男人想接近女二是不行的!我要好好把關!
然後有一次公司男同事約女二看電影,男主沒來由的生氣。
女二知道後趕快道歉,姊夫,我以後不會再跟別人去看電影了。   

 

你又沒有結婚,你愛跟誰出門跟誰出門!關他屁事啊

 

而女一看起來日子是很爽,但是!男主是獨子,男主爸媽很想要趕快抱孫子,
時間一久,遲遲沒懷孕消息這件事也成為女主的壓力!
男主媽嘴上不說,但偶爾也會暗示暗示,雙方壓力都很大。
後來女一跟男主去做檢查,原來問題出在女一身上,什麼輸卵管什麼毛病的,
其實現代的話大概可以去做治療或諮詢人工受孕之類的,
不過以前沒那麼厲害吧?


男主媽知道之後對女一更是有一些埋怨,婆媳就沒以前融洽。
有一次終於吵了架,女一很崩潰,男主媽也很生氣,
結果男主做了什麼呢?如果你不開心那我們就搬出去吧!
反正在我看來也沒有幹麻,就是變成用我要搬出去來嚇嚇媽媽,
男主媽不願意兒子搬走啊,所以就保證好好好,我以後不說了。
女一也趕快來道歉,對不起都是我太激動了!
然後男主就抱著媽媽跟老婆一起哭,太好了大家又和好。

 

假賽啦這樣就叫和好?問題沒有解決啊老兄
                                              

 

女二在家還是很善解人意的,男主媽也很疼愛她。
故事來到重要的地方了!
我忘了是什麼原因促使女一做出這個重要的決定,
女一跟男主媽說,我生不出來,但我們可以去借肚子啊!
那麼人選呢?其實男主媽有提議過不然讓下人去鄉下找個誰來吧?
但後來就是把腦筋動到女二身上,女二也沒有拒絕,
說自己欠女一跟男主太多太多了,她願意的。


我沒看過顧小春,其實九點檔的花系列我都沒看過,
哎呀,瓊瑤這設計真是走在時代尖端,佩服佩服。


然後那晚女一想辦法灌醉了男主,女一跟男主媽就目送女二進了房間。
噁心的來了!
其實男主有點喝醉,但忽然之間他稍微清醒的發現床上這個人是女二!
你怎麼會在這裡?怎麼會是你?!!!!!!!!
可是他有把女二推開嗎?他沒有!他完全了解到床上這個女人根本不是自己的老婆啊!
然後呢?公雞啼,小鳥叫,太陽出來了~~~~~


女一跟男主媽在門外笑笑看著他們,男主媽還煮了什麼湯要給女二喝。    

 

男主後來好像有意思意思抗議你們怎麼可以這樣!
但還不是接受了?!抗議個屁。


後來就開始了一個男人輪流在兩個女人房中過夜的日子,
男主媽還直接跟女一說要懂事點,多讓男主去女二那邊,看能不能快點有消息。
然後女一還要裝懂事說好。


然後男主覺得,我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假賽啦。


女一看著女二跟男主卿卿我我當然心中也不是滋味,
有時候就會發脾氣,女二就會驚慌地說,姊姊我沒有這個意思,不然我走!
但如果人真的走了,男主媽也會怪罪,所以最後還是得留下她。
然後男主的勸和也一點意思都沒有,不!我不能失去你,也不能失去她!
我愛她,但更憐惜你。


誰來給女一一張離婚協議書,休夫吧。
                                         

 

但每次這樣講都還有效,於是三個人抱頭痛哭,又一樣的過著好像和樂的日子。
日子一天天過去,女二遲遲沒有懷孕的消息,男主媽帶著女二看醫生,
確定女二也沒有問題,心中很焦急,開始在想是不是……真的要從鄉下找人來呢?

男主表示:不准再有一次!現在這個樣子他已經吃不消了!

對了,剛開始忘了說,兩位老人家不接受領養這件事情XDDD


某一天,男主抱著女一喊女二的名字後,女一爆炸了。
再也不管什麼形象發了一頓脾氣後,女二覺得對不起她就收拾行李跑了。
後來有段時間大家都找不到她。


忘了過多久,男主終於找到了女二。
女二為了過生活所以在一間舞廳上班之類的,
男主勸女二跟自己回家,女二覺得不可能,忘了在幹麻,講著講著就上了床。
女二不肯跟男主回去,就說謊騙他自己已跟別人同居,
男主相信就生氣的走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女二找上了男主,很開心的跟他說我有了你的孩子啊!
但男主記恨女二跟別人同居這件事,就嘲諷她說真的是我的嗎?可能是別人的。
女二傷心就又失蹤。
回到家後,女一跟男主媽逼問有沒有女二下落,
後來男主才釐清其實女二根本沒有跟人同居,誤會啊天大的誤會!
但這次一點女二的消息都沒有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女二的妹妹抱著一個小孩來找男主跟女一,
原來那是女二的孩子。
然後男主跟女一覺得噢,我們要好好養育這個孩子!

 

劇終。


什麼東西?????大過年的我居然在看這個?
差點害我大年初三就罵髒話。


以上劇情憑印象,如果記錯了那就……記錯了,我沒有要重看。
                                                                      

看完之後我想到一段電影台詞,鄭秀文跟梅艷芳還有張柏芝演的鍾無豔。
鍾無豔曾經問狐狸精到底什麼是愛?

狐狸精說:「愛就是為了心上人無條件的付出犧牲,一心只想讓他得到幸福快樂。」

鍾無豔告訴她:

錯,愛是霸佔、摧毀還有破壞,為了要得到對方不擇手段,
不惜讓對方傷心,必要的時候一拍兩散、玉石俱焚。

好像有點太偏激了喔XDDD
其實我也說不上來愛是什麼,大概是希望對方也能好吧,
或者孫一美的祝福也是一種愛,總之愛大概也沒有什麼固定的形式。


但在這個故事裡面,我最受不了的就是,
幾乎所有的人物都一直說愛,一直想要表現愛,但事實上都是一種傷害。
然後為了愛還要維持表面和平,夠了吧?噁心死了。


男主媽想要抱孫子這個不予置評啦,即使換到現在,
很多老人家也不見得能接受領養的孩子。     

 

只是男主也很廢,出了什麼事情就也只會說那我們搬出去,
然後媽媽被這麼一嚇,當然有什麼抱怨也不敢講,怕兒子真的就跑了。
雖然有時直接搬出去也是一個作法,可是男主除了會在那邊說說,
也不見得有做什麼努力。嘴上講得很堅貞,事實上還不是隨便就抱了其他女人?
我根本不覺得這樣就是愛情,每個都以愛為名在勒索甚至互相傷害。

 


反正就是一個看完之後滿腔怒火覺得噁心八拉但每個角色都自以為很高尚的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瓊瑤 碧雲天 華文小說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