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的女孩 The Girl Before

之前的女孩 The Girl Before

作者: JP德拉尼

譯者: 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7/10/30

頁數:336頁

 

 

所有的完美都有代價。
問題是,你支付得起嗎?

 

       歡迎來到倫敦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世界。
  這裡禁養寵物,禁止兒童進入,禁止使用地毯,禁止陳列書籍雜誌……
  這裡禁止一切不完美的事物。

  一般人也許會覺得有點詭異,但「佛格特街一號」卻深深吸引著珍,這幢房子與她的相遇簡直就像命中注定。

  要住進這裡,必須遵守兩百多條近乎偏執的出租守則以及無所不在的科技監控。但這一切對珍來說再適合不過,她剛經歷嚴重的心理創傷,亟需重建生活的秩序,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無瑕,一定能夠讓她的人生重新開始。

  珍是如此深信不疑,直到她收到陌生男子放在門口的神秘花束,「艾瑪,我會永遠愛你。祝你有個好夢,親愛的。」奇怪的事情開始接二連三地發生,「艾瑪」謎樣的過往不斷前來叩門,慢慢滲入珍的生活之中。

  艾瑪是之前曾經住在這裡的女孩,她長得跟珍十分神似,她們擁有相同的品味,她們常做出同樣的選擇,她們心底潛藏的悲傷可以相互呼應,更重要的是,她們也愛上了同一個男人──房子的建築師兼房東愛德華,並且心甘情願地被他控制。

  珍無法自拔地一步步走上和艾瑪相同的命運之路,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因為艾瑪最後的結局是如此令人毛骨悚然:死在佛格特街一號……

 


 

作者簡介

JP德拉尼 JP Delaney

  另一個身分為英國暢銷小說家東尼.史壯(Tony Strong)。
1962年出生於非洲烏干達,6歲時與父母一起回英國定居。他在牛津大學修習英國文學,擔任過廣告撰稿人。他的小說代表作包括《對我說謊》、《裝飾品》,均售出多國版權。

  早已成名的他,之所以會使用化名寫作,是希望撰寫以女性心理為主題的驚悚小說時,不要讓讀者對作者的性別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也能擺脫對作家既定印象的期待,獲得更大的閱讀驚喜。

 

譯者簡介

呂玉嬋

  專事筆譯,譯有《安妮日記》、《雙生石》、《偷書賊》、《洪荒年代》、《第十三個故事》等書。
 


 

無雷試讀心得[試讀] 《之前的女孩 The Girl Before》by JP德拉尼

 


 

2017.11.29

 

  這篇不是試讀心得,所以會有劇透。


1.雖然看到結局我翻了一個白眼,但氣氛非常好,至少成功讓人感到緊張。


2.翻白眼不是因為結局爛,而是主角的遭遇。


3.故事採前後兩個房客的角度交互進行,中間也會穿插一些大概是他們回答過的問題。故事從沒有告訴讀者兩位房客選了什麼答案,而那些問題也沒有標準答案。


4.不是很確定珍最後做了什麼選擇,但每個選擇都有風險。人們努力想朝完美的未來前進,書中角色們也是如此,然而真的有完美的未來嗎?是不是都伴隨著一些不美好呢?而對於那些不美好的,是積極面對或是謊言掩蓋?可能從對應方式就註定兩者的結局吧。


5.主打懸疑的小說的宗旨,不要隨便相信任何人。這本書也是這樣。

 

 

 

放個介紹影片當防雷頁。

 

 

 

 

 

 

 

 

 

 

 

  好!這樣應該夠了吧?以下有劇情,請斟酌!

 

 

  請斟酌!

 

 

 

 

 

 

  請斟酌!

 


 

 

 

 

 

 

 



  就如同文案說的,這間豪宅非常高科技非常厲害,但屋主要求也不是普通多。
 

  首先要申請入住要回答一拖拉庫問題,入住後的規定也一拖拉庫,光是沒辦法在屋內擺書擺東西我就沒辦法做到,所以這間房子與我無緣。



  前面一直在告訴大家屋主神秘又追求極簡的完美,所以我第一時間也覺得這屋主有鬼!不過看到最後發現他哪有什麼鬼,他就是個控制狂!(指)這種人真的很煩耶,長得再帥也不行!


  艾瑪跟珍是前後任房客,同樣都遭遇了某些事情所以必須搬家,也毫不猶豫的選擇了這棟房子。


  看到中間的時候我真的以為艾瑪有什麼悲慘過去,就像她說的獨自在家結果遇到小偷還被強暴,看起來真的好慘,而男朋友賽門還無法體諒她。


  而珍是臨盆前孩子胎死腹中,好吧這也真的好慘。


  然後都在搬進這棟房子之後沒多久,跟很帥的屋主發生了關係。是說屋主的宣言聽起來就是他不想要什麼關係束縛很冠冕堂皇,
簡單來說就是他只想要炮友而不是真愛。好吧,這樣說好粗俗喔,但我就是覺得屋主在找炮友。


  不過為什麼他們都覺得這麼高科技的房子很安全呢?我看到一半就開始覺得,這樣不是很容易被監視嗎?什麼都靠app當然很厲害,但也有種存在叫駭客好嗎?


  到發生關係時艾瑪跟珍的歷程都很像,愛德華(屋主)都會送他們簡單剪裁的洋裝配上珍珠項鍊,帶他們到博物館,但一次只看一樣東西,帶他們去吃日本料理,出席某些場合,回到豪宅做愛,順便檢視房子的狀況(觀眾表示壓力山大)
 

  讀者我壓力很大,因為我是個髒鬼(誤),我真的無法忍受被檢視什麼浴室水垢沒有擦乾淨。


  然後珍也找了朋友來家裡用餐順便慶祝她搬新家,就跟艾瑪一樣,艾瑪也找朋友來家裡開趴。故事從這邊慢慢不一樣,因為珍的朋友講起了愛德華的過去,發現了前任或應該說前前前任了吧房客艾瑪最後死在屋子裡,愛德華的妻子也在建造工程的時候意外死亡,而她們三個長得很像。


  這個巧合引起了我高度好奇心,也很好奇是不是愛德華動手殺了這些長得很像的女人。但是真的會這麼簡單嗎?告訴你這個人有鬼喔,結果兇手就是這個人?

 

  有這麼簡單嗎?


  當然
沒那麼簡單啊!


  其實真相是這樣的,艾瑪宣稱遇到小偷而且被強暴,但其實一切都是艾瑪亂講的。手機裡的相片是她跟賽門的朋友做的時候拍下來的,反正艾瑪大概有說謊的習慣,用這個謊再圓下個謊,當這個謊揭穿了,就順便再說另一個謊合理這件事,都是謊言。

  至於賽門當然也不是個路人角色,看到後面覺得他是恐怖情人,所以艾瑪死亡真相就是賽門不想分手,即使搬走後,也沒有乖乖刪掉房子的資料,他駭進房子裡監控著一切。嗯?所以當艾瑪跟愛德華上床時,賽門應該都知道了吧?


  這件事情一直到珍搬進去後,故事快到尾聲才曝光。而且在珍高度懷疑愛德華有鬼之後,還邀賽門到家裡,就在賽門到房子後,故事跳到艾瑪那條線,觀眾知道真兇是賽門,然而珍還不知道,緊張氣氛到了最高點。


  也順便揭開了賽門其實一直在關注著這裡,想想真不舒服。




  珍逃過了死劫,但是故事尚未結束,也是我最翻白眼的地方。

 

  珍不知道該說幸運或不幸的懷孕了,但愛德華大概不想養小孩吧我猜?故事是沒有明白說啦,但住屋條約裡面有一條是不可養寵物跟小孩等等等。然後珍的第一個孩子胎死腹中,其實有點醫療疏失造成的,珍要求醫生要妥善照顧第二胎,因為讓醫生離職然後原本就短缺的人力更短缺,不是珍想要的。產檢時,醫生懷疑有唐氏症風險,但是做羊膜穿刺可能有1%的機會流產,不過有唐氏症風險也是1%(印象中是這樣)。最後醫生又建議另一種檢驗方式,但健保不給付,不過準確率也高達9X%啦。


  嗯,珍選擇了自費檢驗的那個,檢查出來說孩子沒有唐氏症,結果最後生出來,因為腸阻塞八拉巴拉,孩子還是有唐氏症啊……。原來她是運氣不好的那幾個。


  這麼不幸,但故事還沒結束。


  愛德華在此時告訴珍,養這孩子很辛苦啊,如果你不要這孩子,那就把房子送給你,如果你要孩子,那什麼都沒有。



  珍有一段獨白,然後就結束了。


  最後,又有新的人想搬進佛格特街一號了。



  愛德華在我心中就是個渣男不討論
(喂)



  我一直在想珍到底做了什麼選擇,因為養孩子真的很辛苦,而且又是特殊的孩子。會不會她先選了房子,在得到後又去找回孩子呢?畢竟得到房子後,還可以賣掉換錢,我不覺得她曾經失去一個孩子,又會想要拋棄第二個,而且我也不認為她還能夠好好跟愛德華生活。



  也有可能新的人搬進來要填的申請書,審核人變成了珍,故事就說到這裡。至於書裡所有的選擇,都沒有明確的答案,連最後珍的選擇,也只是給了一些暗示,但並沒有明白揭露就是了。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