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續更新:

#10/17#2018/10/19#2021/05/15#2022/02/03


(2018)

書套居然可以有第二篇XDDD

 

正所謂好奇心會殺死貓(跟這件事一點關係都沒有),雖然用哈哈的整捲式書套用得很順手,還是想知道其他材質用起來會如何。有的一捲好長啊,要是很難用豈不是歪腰?不過放心喔,我在網拍都有看到小捲的書衣,大概10公尺左右吧,是一個很友善的長度(友善??)。反正是一個即使不順手也不會佔太多空間造成很大困擾的長度。

 

 

網拍就自己搜尋吧,如果不放心網拍,那不然去博客來吧(沒有圖利博客來的意思,打文具廣告我也拿不到錢

尼彩 霧面手工包書衣-30.5cm小卷(博客來連結)

 

 

至於選30.5cm純粹是我習慣,包裝方法點過去博客來網頁有圖示,不然可以參考另一篇

【教學】關於書套的那些事

 

 

雖然材質不同,過程都差不多。

 

 

對了,博客來那捲我已經用完,後來又在蝦皮訂了一捲,博客來網頁上表示:小捲一捲是8-10公尺大概差不多吧。
 

 

視書寬大約可包15-35本書(←這是博客來估的,不是我喔),依我實際操作後,博客來這捲我總共包了17本(咦),比想像中少。

 

先說明一下,我個人包書套不太節儉,可參考前一篇,我習慣把書套拉到可以蓋住折口的那個長度,但如果照博客來網頁圖示的方式,是沒有整個蓋住折口,我喜歡拉那麼一段,這樣膠帶就可以直接黏在書套上,而不用黏在書上,我比較喜歡這樣。

 

如果很擔心用整捲書套就必須把膠帶貼到書上的話,我覺得也不用擔心,長度什麼的多預留一段,就不用黏在書上了。順便無聊看了一下哈哈書套,這個東西我大概兩三年買一次,永遠都沒記得價錢,我每次買都覺得好像漲價了XD 會不會被以為是廠商啊?

 

http://www.hahacover.com.tw/store_cover.html

 

上方連結可以參考一下,我是都買哈哈書套的整捲式書套,31cm那個(原來現在一捲1070元……),沒到達一定價錢還要運費唷。一捲200碼,我上次那一捲包了365本書,但其中有些是漫畫,數量一樣視書寬而定,但大致上我覺得就是300多本吧。

 

   

↑ 反正收到大概長這樣,哈哈整捲式書套就不拍了,那一大捲好重喔XD

 

  

▲ 包完之後的差異(還真是不明顯)

左邊是哈哈整捲式書套,右邊是尼彩霧面書衣,比較霧跟比較反光比較亮(廢話)

 

  

▲沒什麼意義的近拍。

 

▲再拍個一張,只有《脫軌》是霧面書衣,其他都是哈哈整捲式書套。

 

使用心得如下:

 

1.

尼彩霧面書衣比較厚,哈哈書套還是略薄,大概就是現成書套的差別,去拿個現成的尼采書套與哈哈書套摸一下,大致上就是整捲式書衣的差別了。

 

2.

尼彩書衣有一種雨衣的味道(好,這不重要)

 

3.

差點忘了,我覺得霧面書衣暫時固定的話可以用紙膠帶這種黏性比較弱的,譬如說用完之後想要把整捲貼起來固定一下,用紙膠帶比較好。我第一次照以往習慣隨便拿了段膠帶,但撕起來後覺得有點殘膠,那段會有點醜醜的。當然如果是在包書套時做最後固定,就可以直接用透明膠帶還是霧面膠帶,反正又沒有要常常撕來撕去。

 

 

最後,哈哈整捲式書套表面有紋路,照片中應該可以看出來,好處是當你只想拿一本書時,不會整排一起跟著跑出來(理論上不會,至少我目前還沒遇到,但也可能我書排得比較鬆的關係)。霧面書衣用久會不會這樣整排一起黏出來,我不是很確定。有的書套用久會有點縮水(材質PVC什麼的吧,忘了),會導致書變得有點皺,尼采霧面書衣我才剛用一個月,目前狀況不明,大約要過好一陣子才能知道,聽說現成書套比較會有縮水的狀況,這種自己裁用膠帶固定的比較沒那麼明顯,不過可以觀察看看。至於哈哈書套,以我用這麼多年,好像是沒縮那麼明顯,只是用在某些書上,書套會看起來皺皺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皺皺的,但有些又不會,這是我心中一大謎團。

 

 

最後的最後,我還在博客來看到這個尼彩 吉利布手工包書衣-35cm小卷

不知道是不是霧面跟有點亮面的差別,改天我再買回來試試看。

 

 

(10/17補充一下)

 

主要想增加一下比較心得,朋友問我推薦哪一種,嗯(沉思),說不上來特別喜歡哪一種,但特別不喜歡傳統亮面的那種吧,舉例來說就是最一般在書局就可以買到的哈哈書套,傳統亮面的那種唷。

 

那種的應該是價格最便宜也最好買到的,以前我也都用這個,直到哈哈書套推出環保書套,我才拋棄了傳統書套。剛用的時候亮亮很漂亮,用久就會霧掉了,有些時候還會覺得書套黏在封面上呢。總之是最不喜歡傳統書套。

 

 

至於其他,懶得包書套或怕自己手殘就買現成的書套就好,如果買的書都類似規格倒也還好,買久就知道大概要用幾號的書套,一般小說大概就是21cm左右,漫畫就不太一定。願意花時間包書套再買整捲書套回來用就好,自己包有一個莫名的成就感,除此之外,好像也沒特別的好處XDDDD


本來我覺得應該要附一個對各種書套的感想,不過咕狗一下覺得別人寫得更好,貼兩個網誌供大家參考。

http://www.bookpit.tw/wordpress/144

【購書也要精打細算】讓我們替你穿上衣服之「書套」篇

 

 

PP書套會有那個討厭的好像黏在書上的問題,不過我沒有特別注意哈哈的整捲式書套(環保書膜)這個問題明不明顯(太久沒關注書櫃上的書……),有用過的人可以自己觀察一下。

 

不過目前我是覺得霧面書衣的確質感很好,無法形容xDDD 就是覺得可能摸起來比較厚,質感是真的比較好。反正都附過哈哈書套的官網,順便也附上尼彩書套的。

 

尼彩書套-手工包書皮-價目表

尼彩書套-書套包法

 

 

稍微算了一下,其實長度越長算下來越划算,不過還是可以視用量考慮要買大捲還小捲。昨天看了一下,霧面書衣好像比較不會有書套沾黏的問題,但縮水問題我不確定XDDDD

 

本來覺得霧面書衣挺好的,想要下手個一捲,順便買個小捲的吉利布比較一下手感,結果想到我還有兩大捲的哈哈書套躺在那呢,看來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觀察霧面書衣使用狀況。

 

 

(2018-10-19)

 

 補一張照片,哈哈書套(整卷書套)有些書用起來就會這樣,是我心中謎團。

 

(2020-04-06補充)

  

前陣子買了霧面書衣包了幾本,最近發現也會稍微皺皺的,可能這是無法避免的?還是跟紙的材質有關呢?

 

(2021/05/15補充)

 

雖然前面簡單擺了霧面與哈哈整捲書套的對照,不過好像沒有很清楚?

 

剛好最近跟朋友借了莫斯科紳士,我看完後很喜歡也買了。附上同一本書不同書套的照片。

S__3900353.jpg

 

(2022/02/03)

 

因為跟朋友講到之前某本書,拿出來一看發現書有點扭曲了!!!!所以說同為PVC材質,霧面書套可能會有點縮水的情形也是有的。我那本書剛好疊在書堆最上面,自由自在的那一面(啥)有點扭曲(下圖紅框處),但另一面因為壓著所以沒事。

S__6840348.jpg

看來解法就是要放得緊密一點,或者參考網友說的用書擋,總之就是旁邊兩側最好能有可以壓緊的東西。看了其他排列比較擠的書們的確暫時還沒有這個狀況,可能在排列上要注意才能避免,不然就是換別的書套了。

 

反正我想辦法排了一下書,再觀察看看補救狀況如何吧。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