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 Chi Yang(@taochiya)分享的貼文 張貼

向光植物

作者: 李屏瑤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6/02/0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書籍連結

讀冊

博客來

金石堂

readmoo電子書

她的黑裙子,我的黑裙子,被燙得筆直尖銳的摺痕;
女生與女生之間,一百道等待跨越的界線。


  「我還不確定我喜不喜歡女生,但是我覺得我喜歡妳。」
  「只有覺得不行喔,要不顧一切的那種。」

  ↘ 女孩與女孩的愛情故事,從一聲「學姐」開始。
  ↘ 夜行系作者 李屏瑤 首部趨光愛情物語
  ↘ 特別收錄《童女之舞》曹麗娟 × 李屏瑤 精彩對談

  『學姐』,大部分的時間,我都這樣叫她。
  即使在朝會結束,操場被全校學生占據的時候,
  如果我喊一聲『學姐』,我相信,她一定會回頭。她會知道是我。」
  高中女孩愛上學姐,學姐也愛著女孩,她們與學姐的前女友一起……
  一起使用當年最流行的GD90手機,型號顏色一模一樣的三胞胎。
  一起聽聞其他女孩們的死去,抄經般寫下「這個世界的本質不適合我」。
  一起喝了第一口未成年的啤酒,一起經歷了九二一大地震,
  一起租了一間公寓,以「家」命名,直到對講機的另一頭,再也無人回應。
  「想哭的話就哭出來喔。」學姐說。
  妳有點想要躺下,就這樣在她身邊沉沉睡去,直到世界末日。

 


 

2019-02-27

 

作者有在PTT 拉板連載,雖然實體書字數比較多,但劇情我猜應該差不多。有興趣的可以先去拉板搜尋看看。

PTT→lesbian

作者:antidarkness

作品名:老夏天

 

 

其實之前這兩本剛出版時就有聽過,但一直沒有強烈欲望想看,說來有點好笑,因為去年冏星人的某個事件後,突然好想看啊。真是一個很膚淺的讀書理由。

 

 

都是文庫本,不佔空間,很好攜帶。唯一缺點是偏貴,如果文庫本不要跟一般開本的小說一樣價錢就好。

 

 

看到向光植物後記才知道,原來這在拉板有連載,篇名是老夏天。(資訊如最上)

 


李屏瑤說她想寫一個女同志沒有自殺的故事,相較逆女或者邱妙津,這個故事是相對溫暖。但也只是相對那些作品溫暖,在這個世界來說,還是有那麼些殘酷。

 

 

主角出櫃了,媽媽最後接受並包容。但小莫就沒那麼幸運。主角、小莫以及學姊小游,三人的關係緊密,但感情複雜。在小莫還沒回來學校前,主角與學姊,單純美好。小莫回來之後,不再兩人世界,但也不少了誰。小莫和小游考上大學,主角還是常與他們往來,看到這邊總是想問到底誰愛誰還是誰放不下誰,或是誰會先打破現狀?主角後來曾和小旻在一起,四人變成了微妙平衡。

 

 

我沒有唸過女校,其實不太了解女校的氛圍到底怎麼樣。我自己高中是男女分班,雖然也有幾個班是合班,但畢竟學校裡還是有異性,實在很難體會到純女校的感覺。女生班某個程度跟女校還是有差別的,雖然大概也會注意帥氣的學姐學妹,但真的是不一樣的。不過雖是男女合校,但跟藍色大門那感覺卻也是不太相同,可能有類似,但大概我高中太不注意周遭的人,所以什麼都沒察覺。

 

 

在後記或在哪看到,其實是想要寫一個溫暖一點的故事。畢竟從逆女、邱妙津以來,女同的故事都有點苦澀。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我一直沒能看完,大概就是覺得太壓抑苦澀了。雖說是想要溫暖一點,但在小莫開刀過世那一段,我還是覺得有點苦。不同於主角,主角出櫃後,媽媽雖然掙扎過,但最終坦然接受女兒這一面。小莫的家人便顯得不太能接受,雖然知道不太接受才是多數人的反應,但仍舊替他們覺得難受。她們懷著美好的情感,但世界回饋給她們的卻是殘忍。我一直想到逆女的電視劇好像有這麼一段,丁天使的同學自殺前曾問,我們沒有傷害任何人,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傷害我們呢?

 

 

小莫就這樣走了,家人第一時間也不告訴主角與小游,還是透過護理站的護理人員好心告知才知道。小莫的堂姊讓小游以家人的名義上了香,這一段突然覺得有點感人。

 

 

不過中間看到主角三人的感情糾結時,有點稍稍不耐煩。有時就是很想知道誰會跟誰在一起,只是沒想到兜了一圈還是跟學姐在一起,但如果小莫還在,三個人是不是繼續糾結呢?或是就像過去幾年一樣,小莫跟學姐在一起,而主角自己在那裡。

 

 

大體上來說還是溫暖的。阿青曾經說過現在的拉子不自殺了,希望拉子與gay都不會自殺的時代趕快來。

 

 

隨後也看了《無眠》。無眠是劇本,後半是睡不著時的隨筆「夜行動物」。夜行動物的部份看起來很像個板文章XD

 

 

這本也推薦。

 

 

「雖然還有長長的路要走,但我們這一代就會看到終點了,雖然可能還是得哭著走一段,但一定會變得更好。擦擦眼淚,我們繼續往前。」

 

 

其實有時候看新聞看久,真的會懷疑我們是不是還在孽子逆女的年代,但還是希望我們只是在即將破曉前的漆黑時刻。天就要亮了。

 

 

 

 

 

 

 

 


 

無眠(readmoo電子書)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