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魅影情人誰是誰

作者: 柚心  

出版社:果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2/16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190元

ISBN:9789865672393

 

書籍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內容簡介

  季拓言與哥哥有相同的容貌,卻有著迥異的人生,
  他天生殘缺,不被母親接受,彷彿全世界都遺棄了他。
  但上天卻賜給他一次幸福的機會──與兄長交換靈魂,
  就連哥哥的未婚妻、那個讓他心儀許久的女孩也一併接收!
  她曾經是一瞬即逝的流星,如今卻牢握在他掌心,
  原來愛得真實比想像更可貴,他貪戀起她的溫暖與美好,
  但他也知道她愛的始終不是他,他不禁開始害怕,
  萬一她發現這一切都是假象,會不會離開他…
  丁萌萌人如其名,撒起嬌能萌翻人,可她只愛她的言哥哥,
  縱使發生意外之後,開朗的他像變了個人,
  但她竟不排斥他的改變,因為他的溫柔只對她展現。
  美夢成真讓她有如置身天堂,誰知她偶然看到他的日記,
  發現他真正愛人的存在,但他卻說,他愛的一直是她?
  她該不該相信,這性格不同,卻依舊讓她動心的「他」…

 


 

2019-02-24

季拓言-丁萌萌

 

 

感謝板友贈書。

 

 

要我寫心得不爆雷真是太難了!所以先說結論。

 

 

這一本要說很難看也不是,但說好看又稱不上 。劇情安排不算太扯,文筆也不會很差,但就是很無感。

 

 

男主是雙胞胎弟弟,而女主跟這對雙胞胎算是一起長大,還跟雙胞胎哥哥訂婚了。因為一場意外,男主代替哥哥活下來,哥哥曾經擁有的一切自然也變成男主的,包括身為哥哥未婚妻的女主角。男主角從以前就愛女主角,無奈女主角是哥哥的未婚妻,他也就只能偷偷喜歡。劇情理論上是當男主角代替哥哥活下來後,女主角慢慢愛上男主角的故事。(理論上啦)

 

 

雖然男主跟哥哥是雙胞胎,但男主先天就沒有雙腿,是畸形兒,媽媽沒辦法接受,所以男主被另外養在其他地方,除了家人,很少人知道原來他們家有一對雙胞胎,大家都以為他家只有哥哥一個孩子。男主角之所以代替哥哥活下來,是因為哥哥覺得虧欠弟弟很多,所以在意外發生時,許願希望讓弟弟活下來,所以死掉的是男主的身體哥哥的靈魂,而男主的靈魂則換到哥哥的身體裡。基本上哥哥季柏言後來也沒什麼戲份(攤手)

 

 

通常跟雙胞胎有關的故事中,另一半通常擁有可以秒認出對方的技能,我知道現實中是有難度啦,但小說嘛,幾乎是雙胞胎主角的另一半必備技能了。剛剛說到身為男主角的季拓言出生就沒有雙腿,媽媽又不想見到這孩子,所以長成了孤僻的個性。而身為哥哥的季柏言就不一樣,待人親切,跟誰都要好,不只外觀上有差(一個四肢健全,一個只能坐輪椅),個性也天壤之別,剛開始根本不存在只有另一半才能分辨雙胞胎的梗,只要有眼睛就該看出來

 

 

特地提這點就是因為丁萌萌在這方面實在太弱了⋯⋯。

身為女主角,你可以多懷疑面前這男人幾次嗎?雖然前面這男人長得是你從小就愛慕的言哥哥(女主角都這樣叫季柏言),但某些時刻面前這男人又會讓她想起死去的阿拓哥哥(女主角都這樣叫男主),你可以多想個幾次,多發現一些小細節嗎?讀者我等你發現面前這男人雖然是季柏言的肉體但卻是季拓言的靈魂等很久了。整個故事也才213頁,你身為女主角到了190頁還沒發現這件事,你到底是不是女主角啊!

 

 

要說丁萌萌沒有發現這男人跟本來的樣子不太一樣,倒也不是完全沒發現。丁萌萌就覺得這男人變得有點孤僻好像沒以前那麼隨和;以前他跟母親感情很好,現在卻一再推託,不願見病重的母親,以前喜歡吃泡爛的泡麵,現在卻喜歡泡沒那麼久的;以前這男人有潔癖,討厭有毛的動物,但現在卻主動幫忙照顧路邊受傷的狗;連字跡都好像有一點不一樣。

要說她什麼都沒發現,她其實還是有察覺一點什麼,可惜也就只有察覺沒有繼續懷疑,因為她把一堆改變都用失去至親打擊太大合理化了。為什麼以前很隨和現在有點孤僻,因為失去弟弟打擊太大了;以前很健談,現在很寡言,因為打擊太大了;以前討厭動物,現在願意照顧可能要截肢的動物,因為想到死去的有殘缺的弟弟心生憐憫,因為這樣那樣,所以改變都很合理!我知道現實的確有人會性情大變,但你身為女主角多懷疑個幾下會怎樣?

 

 

喔,丁萌萌後來都要叫他阿言,不再叫他言哥哥,我自己是覺得這個改變稱謂沒什麼,畢竟我是在等女主角要怎麼發現面前這男人不是本來她喜歡的那個,不過我們的男主角因為這個改變稱謂的舉動大大的振奮(?),讓他想起以前在家自學時,有的網友也這樣叫他,他覺得女主角這樣改口,彷彿讓他找回自我⋯⋯,嗯,好,隨便啦⋯⋯。

 

 

季拓言雖然從小就愛丁萌萌,可是他知道丁萌萌愛的是季柏言。一直到意外之前,他都沒想過可以跟丁萌萌在一起,發生意外之後,他又覺得對哥哥有奇怪的虧欠,而且可能心中還是糾結丁萌萌愛的是季柏言,他不想利用這個身體來得到丁萌萌。

 

 

但丁萌萌不知道季拓言到底在想什麼,她只想著為什麼阿言不喜歡我呢?為什麼我們都結婚了可是他對我這麼冷淡呢?欸,想這個也是很應該啦,才剛結婚但卻常常藉口加班,還無視可愛的妻子怎麼想都有鬼,不過我還是覺得女主角你在想著如何讓老公推倒自己之前,多想想你老公跟以前有多不一樣比較好。丁萌萌後來如願讓季拓言推倒自己,可是隔天季拓言看起來很懊惱,丁萌萌當然很困惑。

 

 

故事進行到這邊大概也一半了,男女主角感情一直沒有大突破,也是時候該有其他角色上場助攻了。

 

 

雖然戲份也不多,但姑且算她是女配角吧。

 

某天晚上,女配出現在男主季拓言面前,要求和他談個話。季拓言當然對女配沒有印象,女配也覺得這男人長得跟季柏言雖然一樣,可是怎麼看怎麼奇怪,居然還問自己先前他們是什麼關係,於是女配便脫口而出:「你不是季柏言?」恭喜啊,雖然是戲份極少的女配角,但你居然秒認出面前這個男人不是你愛的男人,為什麼有這麼神準直覺的你只是女配角啊⋯⋯。季拓言也很驚訝居然有人會發現還這樣問出口,所以就乾脆承認自己是那個雙胞胎弟弟,也把意外當時的狀況告訴女配,並承諾會好好照顧她以及哥哥的孩子。

 

 

另一方面,管家從別墅(季拓言長期以來居住的地方)拿來一些日記啊那些雜物,丁萌萌打算看看哪些是該留下的,一翻就翻到季柏言的日記本跟一封信,在翻之前,丁萌萌突然想到眼前的季柏言好像筆跡也有點改變。我本來以為,這是要讓女主角終於發現,咦為什麼言哥哥的筆跡跟以前的阿拓哥哥一樣?為什麼呢?然後終於讓他發現原來眼前的男人是季拓言的靈魂啊!但事情不是這樣的,因為丁萌萌發現那封信,原來季柏言的真愛另有其人,丁萌萌遭受莫大打擊,筆跡不一樣算什麼,這個男人不愛我才是大事。

 

 

結果季拓言因為知道哥哥真正愛的女人是別人,從此放下搶哥哥女人的罪惡感,覺得可以好好面對丁萌萌的時候,換丁萌萌覺得嗚嗚嗚原來他不愛我,原來是我破壞他們的感情。

 

 

反正最後季拓言終於攤牌,其實我不是季柏言,真正的季柏言在那天代替我死了,我知道很難相信,但我的靈魂到了季柏言身體裡,我用他的身體活下來了!我一直很愛你,你不愛我沒關係,但我希望你知道我一直很愛你。

 

 

丁萌萌覺得這事情神扯!雖然有點動搖,比如說看到他的時候突然覺得這個人比較像季拓言,但理智上還是很難相信。後來丁萌萌約了女配見面,女配把所有事情都告訴丁萌萌,還問了關鍵的「你可以想想你真正愛的是誰」。反正故事進行到這裡,也剩沒幾頁,所以丁萌萌終於想通,我愛季拓言。恭喜喔⋯⋯,不過這個想通的點真的太弱了。

 

 

可能是女主角的部分太弱了,所以感情描寫讓我超無感。

 

 

男主角的部分覺得他頂可憐的,雖然我沒特別提這一點,但劇情上是設定媽媽因為懷孕時遭受丈夫過世的打擊,可能影響胎兒還怎樣,所以男主出生沒有雙腿這件事讓媽媽很不能接受,再加上媽媽嚴重的憂鬱症,媽媽根本沒辦法接受自己有個畸形的小孩。於是男主角被單獨養在別墅,也只看過媽媽的照片,男主角一直覺得自己是被遺棄的小孩,對媽媽很有心結。所以用哥哥的身體回到家後,一直沒辦法面對病重的母親,然後在女主角勸說下,大概就是說人生的意外總是來得措手不及,你看我連跟阿拓哥哥道別的機會都沒有,萬一我們也錯過跟你媽道別的機會呢?男主角見到病重的媽媽,看到媽媽說很後悔當初不想見到這孩子,很後悔沒把他接回來,男主角突然就釋懷了,原來媽媽還是愛我的。

 

 

我知道人世間所有的釋懷有時真的是一瞬間,但這故事從頭到尾的感情轉折都讓人覺得也不是不合理,可是感情可以再強烈一點嗎?當男主角對媽媽的心結解開後,媽媽就病逝了,之後就照習俗男女主角迅速在百日內完婚。我自己都懷疑這個心結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只是要有個原因讓男女主角迅速結婚而已。

 

 

而且女主角中間一直都還是認為自己愛著季柏言,我覺得連最後跟男主角告白那邊都好沒說服力,但總不能讓男主角最後沒人愛吧⋯⋯。

 

 

女配角出場戲份不多,但她實在也倒霉。就算哥哥沒替弟弟去死,只要哥哥不跟女主角解除婚約,那女配就沒名沒份什麼都沒有,她只能變成外面的情婦(應該吧?),小孩也會被笑說情婦的小孩,好可憐。

 

 

唉,反正就是這樣一本書啦。

 

 

(補充)

 

跟網友們分享(吐嘈)了這本後,網友推薦了薄荷迷《非此即彼》,篇幅很短,也是雙胞胎替身梗,反正就是一個死了或怎樣,然後主角代替了他的那種梗。跟這本比起來雖然非此即彼篇幅更短,不過感情氣氛好很多,雖然可能因為字數太少,女主角的心情轉變也很快,咻的一下就接受,不過至少在接受之前,女主角有懷疑甚至想找尋眼前這個男人是另一個人,而不是本來認識的那個人的證明。女主角比較用心,讓我滿意多了。(對,就是說這本的女主角太薄弱XDDDDD)
 

 

 


 

作者其他書籍

【書】型男老公分居中 by 柚心 / 狗屋 / 2013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