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宮牆柳(簡體書)

作者:夢娃
頁數:317頁
出版社: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
ISBN:9787559446985
出版日:2020/06/01

 

書籍連結:三民網路書局

 

★為什麼後宮中嬪妃們一定要爭寵?2019年度爆火紅文,25萬收藏,23萬贊同,紅遍知乎、B站的虐心古言!無數讀者流淚推薦,這是一本你絕沒有看過的「宮鬥」小說。


★知名插畫師呼蔥覓蒜親繪封面和繡像圖,書中內含4P精美彩插,更有超美折頁,完美還原小柳兒和姐妹們的繡像圖: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內外雙封,精緻裝幀,內文精選特種紙,手感細滑,隨書附贈精美的宮牆柳書籤和明信片,極具典藏價值。


★那一年我也才十四歲,青春少好的年紀,第一次遇見這樣一個人,替我挽發描眉,為我吟詩唱曲,一口一句嬌嬌兒,我真的一點點心動都沒有嗎?終歸是,江山情重美人輕罷了。



皇上日日與我寫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可與他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又不是我,他那首詩怎麼可能是寫給我的呢?


幸運的是我只動心了三天,就心焰燃盡成灰,從此在這宮裡,沒心沒肺開開心心地過日子。不幸的是我只動心了三天,就這樣堪破玄機,從此對那個男人無論如何薄倖都恨不起來,回首看這二十餘年被當做另一個人的荒唐歲月,竟不知道該怨誰。

 


 

先分享一篇批踢踢網友的心得: [閒聊] 《宮牆柳》裡面的變態+火葬場

 

這篇寫超好,看完根本就不想寫心得獻醜XD

 

我對這個故事的個人喜好評分是5分

 

強烈建議要準備衛生紙,不是悲劇,可是後座力太強了,看到後面真的忍不住哭出來。大概就像什麼呢?像在看晨間劇或大河劇,演了主角一生,到後半段時,由於主角也有年紀,所以後面狂發便當,心裡知道人生總免不了生老病死,但隨著戲劇即將結束,發便當避不了。知道歸知道,但就是會狂哭。

 

沒那麼強烈發便當的推薦看晨間劇小海女,而且時代設定在現代,也不用看困苦的戰後時期,不過會演到311,也是會哭就是了。

 

雖然是古代,這個故事一開始算是一個論壇回覆的留言吧,所以比較口語現代,但因為風格比較吐槽,所以偏口語這點我覺得可以接受。

 

這個故事裡多數的嬪妃都不爭寵,宮鬥裡的那些陷害計倆一樣發生過,只是小柳兒身旁的人都不願意這樣,也教小柳兒千萬不要對皇帝動心。原先是該小柳兒的姊姊進宮,但因為一些關係變成了小柳兒。

 

小柳兒進宮時住在淑妃那裡,好些嬪妃都是皇上還未即位前就待在王府的舊人,皇后沈雲瑤也是。淑妃平時的喜好就是煮菜,一手好廚藝。小溫(位份我忘了,反正最後也成為四妃之一)最喜歡刺繡,也不喜歡皇帝。一群女人最常就是數落皇帝老兒,皇后瑤瑤沒說什麼,但其他人都告誡著小柳兒千千萬萬不要對皇帝動心。

 

皇帝後來還是召了小柳兒侍寢,對小柳兒也很好,但大概也不是全心的好。這個故事中其實幸福的大概都是下一代,這一代人包括皇帝大概都有點悲哀吧,用悲哀成全了下一代的完美。下一代就像是皇室童話,嗯,也沒有什麼不好。反正這個後宮已經是某種程度的理想了,孩子們過得跟童話一樣也沒什麼不好。

 

這個故事中會出現許多女人,一開始囂張跋扈的陳彩容,在那之前囂張的許德妃,但是她們一個個隨著母家傾頹而被廢棄,其實也不只她們,就連皇帝真愛的沈雲瑤,娘家勢力也一樣被拔起,只是手段的差別。關於娘家勢力這件事,其他嬪妃們也分析給小柳兒聽過,為什麼有的嬪妃可以有子嗣有的一定沒有呢?像是淑妃就說過自己家裡都在西北幫皇帝打仗,有個公主還是可以的,但皇子大概不行。小溫也因為自家的關係,一開始也不可能會擁有孩子,是說小溫自己也不想要孩子,她心裡只有刺繡。後來跟小柳兒交好的賢妃、鄭德妃等人反正對這種事情也了解。看到這邊想起好多年前看甄嬛傳還是金枝慾孽的時候,不知道是誰說過的,在皇宮裡面一舉一動都是經過計算的,哪怕只是一次牽手或是一個吻,中間都有各種心機。

 

在宮牆柳的後宮中,因為多數女人都認知到對皇帝動心很蠢,多數人都不想爭寵,所以不太多那種算計。有那麼一兩個曾經倍受寵愛但後來被一腳踹開的女人,後來才發現對皇帝有所期待真的太傻,比如在番外又出場的陳彩容,也許讓她重選一次,她會選擇對瑤瑤死心塌地,而不是在皇帝身上用心。畢竟在她家失勢時,是皇后沈雲瑤出面說情,而不是皇帝憐惜。

 

沈雲瑤不長命,25歲左右就死了。番外補了她跟李修從前的日子,本來也有美好的從前,可惜在李修的心中,江山始終比愛情重要,雖然他的愛情全部給了沈雲瑤,可比重永遠重不過江山。為了江山,他犧牲了愛情。沈雲瑤告訴他,早知道是這樣,就不該讓自己叫他修哥哥。

 

小柳兒大概是沈雲瑤的替代品,曾經被寵愛過的那些人,或多或少都有沈雲瑤的影子。但沒人能真的是沈雲瑤,李修這輩子也沒辦法再愛上誰。我猜的啦,他到死大概都是透過小柳兒想沈雲瑤吧。小柳兒後來生下了孩子,也當上了皇后,因為小柳兒被其他嬪妃教得很好,不對皇帝動心,所以也懶得管誰要去爭寵,後宮一時過得很太平。每個嬪妃都有自己的專長,小柳兒也發現了,像是賢妃很愛打理大小事,德妃熱衷帶孩子,宋美人喜歡寫話本,王美人……欸我忘了,反正大家過得很自在。比較低階的嬪妃們也常常打牌自得其樂,反正大家都過得挺好,皇帝愛寵誰去寵誰,大家都是無所謂的。

 

看似和樂,還是有點風波的。皇宮裡的女人不爭權奪利,不代表她們娘家人不想。純妃的父親是皇帝的舅舅,人心總是不知足,趁著一次機會,純妃的兒子聯合純妃娘家想要宮變,可惜皇帝早一步佈署,皇帝親手宰了自家舅舅。純妃在本篇裡就是個很仙跟大家都不往來的神秘角色,在番外多了小嬪妃的視角,寫了純妃的無奈。純妃早早看透,也對這個皇帝表哥死心,成日修道也是想避開那些事情,可惜自己不會教兒子。最後還是出面幫兒子分擔了這件事,但保下了被娘家送進宮中的兩位年輕小妃嬪。小妃嬪在確認不知情後被送去禪寺,遇見了陳彩容。真是宮中多無奈。

 

皇帝這個人不是好情人,但皇帝大概還是當得不錯,也因此好像也不太長壽,不知道有沒有活到六十喔(沒注意)。可能只有死前對小柳兒說謝謝是真的對小柳兒說,其他時候都在小柳兒身上尋找愛情。

 

小柳兒也是演了一輩子,最後還問別人自己究竟是誰。

 

兒女們長大,開始交代他們的婚事,這也代表小柳兒他們這一輩都有年紀了。看到掛心的兒女有好歸宿,終於可以放心,一個個都走在小柳兒之前。這段真的超好哭。小溫走之前還繡好一幅圖,上頭都是大家年輕的樣子,看起來栩栩如生。很喜歡寫話本的宋美人常常把大家寫進自己的話本,為每個人都安排個好結局,只除了自己的。

 

「我的話本子有沒有結局有什麼關係呢……這深宮裡多少人,自己連一個故事都沒有,就結束了。」

 

「這深宮裡多少人,這一生都來不及愛上別人,也來不及被別人愛上,就這麼斷送了自己的一生。」

 

所以有好多人其實羨慕著王美人,至少她還有記掛的對象。在番外也透過兒媳的視角補了一些,自己沒辦法跟青梅竹馬在一起,但兒子娶了青梅竹馬的孩子,過得很好。小孫子也很像青梅竹馬,看著喜歡的大家都過得很好,也算是一種圓滿了。(拭淚)

 

其實大家都算是善終,可是看到最後真的很想哭。好惆悵啊這個故事。大家好像過得很悠哉,可是又都被困在宮牆之中,沒辦法真正去愛一個人,幸好還有孩子們可以寵愛,只是一生就這樣過了。忘了誰在死前這樣告訴小柳兒,希望下輩子可以再遇見小柳兒,她會在院子裡栽什麼植物,如果小柳兒看見哪戶人家牆上爬著藤還什麼,那就是她家,一定要進來討杯水。希望下輩子她們都能在宮外遇見,下輩子也是好姊妹。

 

後勁太強,真的要拿衛生紙。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