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玉人不淑

作者: 蘭京  

出版社:禾馬 / 珍愛2860

出版日期:2005/03/25

 

台灣的外科醫生都像他這般「怪胎」嗎?
第一次見面不懂得稱讚或社交詞令就算了
居然三句不離本行傾慕她的內臟健壯有力
看似無意的幾句話徹底毀滅她的假仙形象
窮追猛打的標準追求行動嚇得她花容失色
再不藉口逃離恐怕就要被他吞進腹中...
她原以為應邀演出這場相親戲碼遊刃有餘
反正像他這麼優質娶不到老婆肯定有問題
絕不符合她尋覓長期飯票的功利導向主義
誰料他似乎演上了癮打死不肯下台一鞠躬
犧牲睡眠的時間拚命利誘她盡量對他出手
害她莫名其妙的感受到一股奇怪的吸引力
他就是「那個人」的意念愈來愈強烈……

 


 

男主角:方司真。醫生

女主角:傅玉

 

 

前陣子朋友推薦的書,欸,為什麼以前錯過蘭京?算了,錯過的人還少嗎XD

 

 

傅玉跟方司真因為相親見面,兩個人碰面說的話很雞同鴨講,大概有一點點歡喜冤家的感覺嗎?但想想又不太像。方司真毫無疑問條件很好,但傅玉不是因為條件好所以答應相親,而是有其他目的。方司真的弟弟答應收留傅玉,條件就是傅玉必須去相親。朋友說最後感情那邊跳很快,其實是滿快的,但前面司真爆氣的時候直接說了認為傅玉就是對自己有好感云云,我覺得算是兩人感情的一個鋪陳,其實是有好感的,只是礙於某些理由,傅玉不想承認這種好感,只好一直找碴。兩個人的互動其實會讓人認為頻率對不上,有時講話又好像自顧自的,但這種自顧自又有點生活化,最後因為養狗那一段寫太好,我決定要喜歡這本書。(我也很隨便)

 

 

反正他們兩個的相處上,司真都會想辦法達成傅玉想做的某些事情,組樂團什麼的,還幫他找來成員。尚之剛開始對傅玉態度不好,我還以為是因為尚之對司真有什麼意思,所以對傅玉的存在不開心。後來尚之敞開心胸坦承自己為什麼無法繼續待在外科,他那段心情讓我想到前陣子剛看完的外科女帝。外科女帝某一集是從前的醫生住院,前醫生無法諒解為何深山醫師不讓自己考試,後來深山醫師才說了前醫師忘記的一段事情。原來他以前手術失敗,無法從自責中恢復所以跳樓。深山醫生認為他太心軟,無法勝任腦外科醫師,所以才不讓他考試。因為尚之跟傅玉有說有笑,後來終於刺激到司真,中間略過。之後傅玉到醫院找司真,看似無厘頭的問題,什麼對樂透看電影,其實都是傅玉可能想了很久開話題的方式。然而兩個人想說的都不是字面上那些,司真知道傅玉生活上遇到困難,心裡吶喊著為什麼她不開口問我,而傅玉在心裡希望司真開口問自己要不要幫忙,最後……,傅玉突然講起了養狗的往事,最後那隻狗不在了,找了好多狗卻都不是牠,雖然不知道喜歡是什麼,但從此不想再養狗了。這個奇怪的對話也在充滿千言萬語的沉默中結束。如果打掃阿姨沒有撿起那包被傅玉丟掉的滷味,會不會司真一直都不知道他的戀情就跟樓下病房緊急狀況一樣岌岌可危?

 

可惜之後的劇情跳太快,但我很喜歡這一段,所以我決定我要喜歡這本書。

 

那段對話一直讓我想到艾怡良的歌,「坦白來說,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而現實中也很多事情無法解釋清楚,甚至有時講了,對方根本也不知道你要表達什麼。我雖然屬於凡事盡量想講清楚的人,但也有那種根本不知道如何解釋的時刻,滿腔鬱悶只好化為天涼好個秋,然後笑笑帶過。傅玉那麼彆扭的人,也許邊哭邊說她不養狗就已經是她最直接的表達了。之後透過柯南(一直覺得這個名字取得很妙)的說明,大家才知道傅玉家的狀況。但傅玉消失又回來的這段劇情真的跳很快,是很可惜的地方。小樂團的大家發現傅玉回來,演奏完畢後衝上去的擁抱很感人。

 

其實故事也不需要多驚心動魄,可能只有一個部份引起讀者共鳴就夠了,但每個人會有共鳴的部份都不同,畢竟生活環境也不同。所以我一直覺得看書這件事情,與其看別人心得不如相信自己直覺,當然有心得評價能參考也不錯,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看自己的直覺。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