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說結論:不是很好看,可以把時間省下來看別的。

 

各集心得可點此:侯爺今宵多貞重侯爺長命又百睡侯爺吟詩來作對侯爺貌美愛如花

 

評分如下:
長命百睡(3)>貌美如花(2.5)>吟詩作對(2)=缺貞侯爺(1)

 

整體說起來都還得再扣0.5。

 

就算長命百睡在這系列有三分,那也是比較得來的。再扣0.5的原因主要是「小女」,滿坑滿谷的小女!小女的意思是謙稱自己的女兒!(憤怒)我知道看到這裡大概會有網友想說,可是這樣那樣的應該也有自稱小女的時候吧!甚至作者好像自己都說她曾經看過。我這個人很簡單,拿出佐證資料來,就可以說服我。只有一句曾在浩瀚書海中看過實在不足以說服我,這麼虛無縹緲的說法,你要怎麼跟學校老師交代呢?教育部給的解釋,小女就是謙稱自己家女兒啊!雖然有一條是稱呼最小的女兒,但那也不代表是在說自己喔。反正我很生氣,在沒有文獻資料之前,不要試圖跟我說什麼語言是活的,大家都知道就好了。No,我不接受,我就是要扣分以示我的憤怒。

 

我真的沒那麼在乎古代稿就一定要用什麼自稱,甚至直接說「我」也不要緊,有很多好看的古代稿甚至對話都直接我來你去的,故事很好看的話真的可以讓人小小的忽略某些缺點。

 

再來這套的每章開頭都會附上一段詩詞歌賦或古文,但因為我嚴重出戲,所以我根本沒深究那些引用的文章與故事本身的關聯何在。也許作者要表示她查了很多資料博覽群書,等等?查資料不是作者本來就該做的?讀者我更在乎整體故事好不好看。我根本就沒入戲,誰介意前面的詩詞是什麼啊?就算沒有詩詞也沒關係啊。

 

最後,作者在某些詞彙的選擇上,都挑比較少見的,例如豆腐在故事中都是用「黎祁」這個別稱。感謝作者讓我長知識(合掌)。可是這表現在故事裡偏偏又很彆扭,作者提到黎祁都會括號附註是豆腐,幾個五銖錢(十文錢)、XX餅(麵),這樣的寫法出現不只一次,看得我也很煩躁。那個喔,我覺得既然要寫就直接寫了,大不了後記再來說那些名詞其實就是我們常見的什麼東西,寫就寫了不要一直括號啊,甚至就選用比較常見的名詞也不會怎麼樣。《小暖冬》整本書都在賣豆腐,也沒人因為豆腐這個名詞挑剔故事不用心,不是設定在古代就一定要用什麼稀奇罕見的名詞,最重要的還是那個故事好不好看啊(讀者再次憤怒)

 

真的是最後,蔡小雀的古代稿我看得少,雖然很愛挑剔她虎頭蛇尾,但之前看過的古代稿至少整體是流暢的,這一套真的很彆扭,流暢度大不如前。

 


 
 

侯爺今宵多貞重【侯門忠犬傳之一】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晶鑽210

出版日期:2015/09/11

ISBN: 9789863354369

字數: 73,073

 

女人最大的心願,就是嫁個如意郎君
可對出身戲班子的她來說,婚姻就像火坑
嫁了人注定要熬成黃臉婆,打死她絕不奉陪
她的心願是多唱戲多掙錢,早日撈夠了金山銀山後
便要像戲文中那些皇族公主、高門貴女一樣
買幾個年輕貌美的小倌做面首,好生快活呀!
只不過她如意算盤打得啪啦響,卻有個人冒出來攪局──
這個集英雄豪傑和地痞流氓氣息於一身的定國侯
在魏國公壽宴上眼放狼光、笑咪咪盯著她的模樣
好似她已是他的囊中物,絕對逃不出他的手掌心……
其實他的條件誘人至極,是當面首的上佳人選
可惜他萬花叢中過的風流作風,令她不得不忍痛放棄──
什麼嘛!他都已坐擁小妾無數,享盡美人福
還想砸重金納她為貴妾?哼!誰稀罕啊!
他早已習慣了美人投懷送抱、曲意承歡的生活
也該讓他嚐嚐什麼叫「求而不得」了……

--

因為這本言小板有板友寫過詳細心得,所以我就不寫,請參考這篇。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584633149.A.1EE.html 

 

男主角:完顏猛,職業侯爺,命中缺貞,夜夜笙歌,姬妾成群,四侯爺中唯一非處男
女主角:風珠衣,唱戲的,想養面首不想結婚。  

 

1.

男女主角根本就見沒幾次面,男主就對人家一見傾心,但兩人對話根本沒交集,他們的對話根本就不在同一個頻道上!男主從來就沒弄懂女主為什麼不想嫁人只想養面首。女主因為小時候看到曾經紅極一時的女主媽嫁給女主爸後,整天打理戲班子的瑣事,還要被嫌不太會煮飯。女主覺得她娘以前也是名人啊,嫁人之後就要被嫌棄成這樣,那我不要嫁人我要養面首我要快活!雖然覺得這理由有點好笑,不過立志要趁早!不婚的我支持你。

 

男主完全沒有理解女主這層心思,所以當女主願意為男主放棄不婚的堅持,只要求男主這輩子不許有其他女人,把後院那些寵妾都遣散的時候,男主覺得女主根本沒那麼愛自己,我是侯爺耶!為什麼為了你要做到這個樣子?你是唱戲的,我還願意娶妳耶?這兩個人對話根本就在不同頻道,根本雞同鴨講!

 

更可怕的是男主對於女主一生一世一雙人的想法完全不理解,做出了女主讓自己很噁心這種結論。這結論發生在第236頁,整本書只有250頁!他們只有20頁不到就必須解開這個誤會成為一對佳偶!多可怕啊!多爛啊啊啊啊啊啊!!!!!!我最受不了蔡小雀的就是虎頭蛇尾啊!我看了好幾本,每次都給我來只有十頁解開誤會這種鋪排!

 

2.

身為系列第一集,這個故事真的爛到爆炸,完全不會讓人想看下去。我會看完是因為朋友的朋友直接把整套寄給我啦XDDDD 但我一直很想把書丟出窗外就是了。

 

其實系列第一集也不代表一定出色,但至少也留一點讓人想看後續的伏筆還是什麼吧?尤其這系列人物還是共通的。但沒有耶,我看完之後根本不覺得這本有為後續的主角或劇情預留什麼伏筆啊。要不是整套直接來我手上,我才不會想把整套看完。

 

3.

跟女主自稱小女有的比的是男主對女主的暱稱。

 

男主從第一次見到女主就一直叫她「小兒」。一開始把女主當成男的就算了,之後馬上發現女主是女的了,依舊叫小兒。提親的時候,對著女主哥也說「我想要娶小兒」。我知道他口中的小兒大概等於親愛的、寶貝、honey等等,但字面上看起來一直讓我想到「黃口小兒」或者我家兒子之類的,不太爽快。提親這麼重要場合你也脫口而出小兒,喔我的天啊!你試試去提親的時候跟對方說:我真心想娶寶貝,也就是你的妹妹,請你把我的寶貝你的妹妹嫁給我。你看對方是什麼反應?什麼重要場合,莊重點可以嗎????????

 

4.

最好看的部份是老國公過八十大壽,請了女主他們戲班去唱曲。女主唱了一首很不祝壽的曲,老國公正要發怒時,老國公夫人緩緩走出,旁邊跟著現任國公夫人、世子夫人、世孫夫人等女眷。老國公夫人說這是自己的安排,痛罵老國公都八十了還納年輕小妾,真是笑掉人家大牙。老娘年輕跟你出生入死,二十歲就嫁給你,之後呢?忍了六十年,不想再忍了!我們的情份就到此為止!

老國公夫人好帥啊。   

#top


 

 

侯爺長命又百睡【侯門忠犬傳之二】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晶鑽216

出版日期:2015/12/13

ISBN: 9789863354482

字數: 73,887

 
對鄧家阿箴來說,人生是一連串艱難的考驗
雙親早逝,幼妹稚弟嗷嗷待哺,一家重擔落在她肩上
憑靠著一雙手努力拚搏,也只能勉強餬口溫飽
她只求一家和樂平安,偏偏老天爺不肯善待她
初次到天子腳下的繁華京城討生活,就被人販子抓去
危急之際,一名白衣公子宛若謫仙從天而降相救
在那一刻,她真的以為自己在做夢,遇到仙人了
讓她驚訝的是,恩人竟是那名震天下的鎮遠侯……
幾次相遇總是在她最狼狽的時候,他一再援手解圍
知恩圖報是一定要的,要她為他做什麼都願意
只是看到侯府上下把她奉為上賓的模樣,她都好心虛
不過就是她做的吃食有幸能合了恩公的胃口而已
況且她是進府當庖丁來報恩的,怎麼反倒角色顛倒了?
尤其他像是座最可靠的大山,不管發生什麼事
他都穩穩地為她扛著、護著,讓她忍不住心悅他
直到那一夜,面對刺客的威脅,她才恍然明白
原來,他對她的溫柔,並不像表面那般的純粹……
--
 
男主角:默青衣。男主媽懷他的時候中了子母蠱,害他先天就不足,活不過25歲。

女主角:鄧箴。因為不知名原因,父親被逐出家族,不然原本也是鄧家嫡系嫡女。父母被逐出家門後,家境不如前,但鄧箴不戚戚於貧賤,並不覺得貧苦日子很痛苦。廚藝精湛。
 
1.
前三集的書名跟主角走一個相反風格,這本的侯爺差一點就不能長命。因為男主媽懷他的時候誤中了蠱毒,那是一種子母蠱,所以男主生來就帶著蠱毒,活不過25歲。
 
某天女主上街去賣醬菜,男主看見了,其實一開始沒有別的心思,可能只是想幫幫人,就差人把醬菜都買下來。結果吃了之後意外好吃,府中下人都很開心,因為蠱毒之故,基本上男主食不知味,想不到女主的醬菜竟然能使男主有胃口!
 
另一方面,男主有一票很情緒勒索又很愛扯後腿惹麻煩的愚蠢親戚。他表弟很忌妒男主能得到皇上的賞識,一直覺得如果姑姑(李昭儀)是找自己進宮伴讀的話,那今天飛黃騰達的就是自己。而李昭儀表面上表現的像是對男主有虧欠,實際上又是另一回事。當初男主媽跟男主爸相識,原本互有好感,怎奈男主媽的名字已經在秀女名單上。李昭儀見狀便退了自己與鄧家(就是女主爸)的親事,自己頂替男主媽入宮。男主媽一直都覺得是為了自己,這個姊姊才必須到宮中勾心鬥角,所以常常進宮陪李昭儀,結果有一天某個貴妃下毒想害李昭儀,男主媽誤食中了子母蠱。李昭儀常常把這件事情掛在嘴上。李家(忘了什麼爵位)出了那個表弟,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成天想跟男主作對而已。但每次李昭儀跟李家的老太太都會求情,男主就會原諒他們。
 
女主那邊則是有一個妹妹兩個弟弟,妹妹不喜歡苦日子,總是想辦法搭上富貴人家。後來被撞見女主妹搭上了陳家大郎,可是人家是大族怎麼可能看上鄧家小門小戶,果然這件事被李表弟利用來為難女主。剛好男主府上下人想請女主到侯府為男主張羅吃食,就順道幫了他們一把。
 
前面沒什麼,後面小虐,但虐的部份大概在239頁左右。就是陳家鄧家跟當年男主媽中蠱毒的事情有關,李昭儀也沒想像中和善,李表弟甚至攪和進皇子謀反的事,後面很快就收拾得乾乾淨淨。大概239頁左右,女主質問女主妹到底想做什麼害男主,男主隨後聽到蠱毒與女主媽有關,本來要將她們關進牢裡,但那時蠱毒發作,女主忙說用自己心頭血可救人。後來蠱毒解了,剩沒幾頁,這個誤會當然就結束了……。
 
但這本已經算是這系列中好看的了。(絕對不是因為封面有點像梅長蘇才說這本好看喔,實際看過就知道這本真的算好看,但我不太希望大家看這系列啦)
 
 
2.
有一海票扯後腿的親戚,還不如當個孑然一身的天煞孤星。
 
3.
女主前面遇到人口販子被下了啞藥,後來好了之後聲音一直不好聽,前面就乾脆不說話。但溝通時並不是每次都有紙筆,有時看起來像是在掌心寫字?等等, 在掌心寫字還一次寫很多字,我一直很納悶實際狀況下對方到底了解多少。依我個人實際在我自己的手掌心寫字的經驗,除了手心很癢,我覺得不會得到其他回饋啊xDDD 要不是我自己知道在寫什麼字,我根本不知道是在畫什麼。

                

 

 

侯爺吟詩來作對【侯門忠犬傳之三】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晶鑽 219

出版日期:2016/02/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863354536

字數: 69,213

 

關北侯雷敢七歲落草,十四歲當上山大王
二十歲接受朝廷招安,領兵打下無數汗馬功勞
雖然西瓜大的字不識一擔,日子照樣過得快活
不過英氣豪邁的侯爺大人近來遇上一件很苦惱的事
他這大老粗終於開竅,對人家姑娘一見鍾情
尤其這位粉團小娘子看起來香軟好聞易推倒
壞就壞在她是讀書人,還開了間「王郎王寰家」書舖
他生平最討厭書的感覺──書=輸,真真是晦氣!
本來呢,衝著這份晦氣,他決定日後繞著路走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上朝下朝總會遇見她
看著小姑娘笑得那麼溫柔又和藹
笑得像春風吹呀吹,吹得他一顆心都酥軟了……
為了他的追妻大業,調兵遣將搞得半個京城雞飛狗跳
怎知阻礙一樁樁,她爹胡攪蠻纏,自家阿爹也來添亂
還有她的前未婚夫後悔求復合,怒得被他一拳打飛
哼!他雖已「從良」五年,卻還是匪性滿滿
親親娘子被個渣男覬覦,他還不吭聲就不是男人啦……

--

男主角:雷敢。不識幾個大字的大老粗。
女主角:卓三娘。開書肆

 

1.

這系列前三本書名都是走相反的風格,這本書名說侯爺吟詩作對,天曉得他大字不識幾個,背個關雎還會講成斑鳩好嗎XD

 

這個故事很簡單,大概是這樣。

 

雷敢:我只能用一句,包含我真誠意,用心去吟的詩~~~~哀求你。我不認識幾個字,可是我不會讓妳受到傷害,接、受、我、吧!寶貝!

 

卓三娘:雖然這個人講話沒什麼內涵,但他一舉一動的確都是為我好,很珍惜我。我決定接受他。

 

好像太簡略了XDDD

就是男主角雷敢從前當過土匪,後來反正就當上了侯爺很受皇上器重。雷敢對於讀書人很感冒,卻不料對一個開書肆的女子動了心,也就是我們的女主角三娘。一見鍾情啊,但因為雷敢是個粗人設定,所以常常脫口而出一些無心卻又讓三娘聽了會害羞的話。活了二十幾年終於動心的雷敢,用盡各種辦法討三娘的歡心。看到三娘去河邊釣魚,就乾脆帶她去護城河邊釣護城河裡的魚,那邊的魚養得更好更多。後來雙方都有點好感,卻不料此時殺出了程咬金。當年跟三娘訂過親的前未婚夫突然出現在京城,三娘說什麼也不會原諒這個另娶他人的未婚夫,可是前未婚夫講了幾句好像打動了無緣的前岳父也就是三娘的爹。雷敢捨不得三娘難過,隨便幾下就打發了前未婚夫,反而讓卓老爹覺得哎呀你這個粗魯無文渾小子竟然如此放肆!三娘也生氣了,我就是喜歡這個粗魯人!至少他不會傷害我!

 

其實退親那個事情,他們是從小訂親,退親的事情發生在三娘12歲時,依現代人眼光真的很難理解12歲是會傷心到哪裡去。前未婚夫退親之後,依照家族的意思娶了司馬家的大小姐,就是那個被我以為小名叫嬌嬌的大小姐XD 前未婚夫的出現當然不是只用來讓男女主角互相了解感情而已,還埋著世家大族圖謀不軌的陰謀,但這陰謀在這套書裡實在不怎麼陰謀,很多故事雖然你知道陰謀最後一定不會得逞,但在看的過程難免還是替男女主角或他們的陣營感到緊張,這本書完全不會。撇開前未婚夫,唯一的阻礙就是雙方家長,卓老爹討厭雷敢沒唸書,雷老爹討厭卓三娘他們是讀書人,可是三娘很可愛,最後雙方家長都妥協。成就一段良緣。

 

2.

小女讓我很火大。

 

然後這集出現了新名詞XD 原來世家大族的小姐們可以用嬌嬌來稱呼,有一段嬤嬤要跟自己的小姐(已經嫁人了)報告事情,嬤嬤說:「有件事想秉叫嬌嬌知道。」我那時還以為這位小姐小名叫嬌嬌,後來發現不對,這個嬌嬌的意思就等同於我們在其他古代小說中看到的「小姐」「姑娘」等等。真是個奇妙的用法啊。

 

3.

男女主角的身高差距非常謎樣,有一段是男主流鼻血,女主拿了布但怎麼跳都無法幫男主擦鼻血,但後面又說男主胸膛碰到了女主的胸部。到底是多高或多矮啊???

 


 

 

侯爺貌美愛如花(上、下)【侯門忠犬傳之四】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晶鑽230、231

出版日期:2016/09/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863354772

字數: 133,675

容如花原是她爹娘的心頭寶,受盡萬千嬌寵
不料一夕間變故陡生,她的人生跟著轉了個彎
備受呵護疼愛的幸福時光也一去不回頭
在之後漫長艱苦的日子裡,她知道只有自己了
生活於她不是一場場美夢,而是一個個冰冷的現實
唯有那不時浮現腦海,驚鴻一瞥就深深烙印在心中
風華璀璨的修長身影,成了她一生絕美的風景──

原以為他只能存在在她的夢裡,此生無緣再見
怎知那一日,「美人哥哥」竟活生生出現在她面前……
每每她被噩夢追逐撕咬得遍體鱗傷後
溫柔地撫慰她,將她拉出噩夢漩渦的人都是他
明知不該如此貪戀他的懷抱、他的陪伴
只是情之一字由來最難解,她根本管不住自己
可她也很清楚,她的庶女身分以及母仇家恨纏身
又出自野心勃勃的平慶伯府,都是她擺脫不掉的拖累
注定了這輩子都不可能成為真正的計家人
但為了替他除去所有障礙,她甘心滿手鮮血罪孽……

冠玉侯計環琅的人生,打一出生便金光閃閃萬人豔羨
只可惜,世上事總有美中不足之處── 計大侯爺平生最恨人家說他美!
什麼計家玉郎,明眸善睞,美貌驚人,風姿無雙
這些傳言在宮廷民間大街小巷四處流竄
讓他一踏出府門就迎來一堆投花扔香帕的瘋狂女人
更氣人的是,就連好心收留的丫頭都敢出言調戲他
要不是看在她救了他一命的份上,他早就滅了她!

該死!這貪花好色的臭丫頭到底聽不聽得懂人話啊
警告她多少次不要再拿他的容貌來說事
偏偏她老是死勾勾地盯著他,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到底是誰家教養出這麼不懂矜持的「小土鱉」?
咦,原來她身世堪憐,母親早逝,父族名聲臭不可聞
而她在嫡母的百般折磨下,一條小命差點沒了
哼!他向來只挺自己人,護短護得人神共憤也沒在怕
絕對不會允許任何人毀了她想過的日子
只要是她想要的,他傾盡所有都會助她完成心願……

--

男主:計環琅
女主:容如花

 

這本書名寫實風,侯爺長得很貌美,而且他就是愛容如花。

 

1.
女主家中庶女,大概排行九,所以大家都暱稱她小九。嫡母看她不順眼,所以把她打發到某某寺之類的去過苦日子。想像一下甄嬛去甘露寺劇情就是了。


女主六歲就被嫡母丟去某某寺,還暗示跟去的胡媽媽在風頭過後可以弄死女主。當然在女主離開家後,嫡母就找理由弄死女主媽了。後來女主被差遣去後山還哪裡的時候發現了受傷的男主,六歲當然不是很會照顧人,但她還是盡量照料男主。後來男主得救,過一陣子又回到山上來,正巧遇上胡媽媽想害死女主,即時出手救了女主,雖然撿回一條命,但腳稍微受傷,走起路來有點跛。之後好幾年的時間,女主都在侯府生活,男主非常寵愛女主,連帶男主媽長公主也很疼女主,只是顧忌到女主只是伯府庶女身份,講到婚事總是會有顧忌。

 

之後女主還是打算回到伯府為母親報仇,編了套說詞就回到了伯府。伯府也介入了皇子間的鬥爭,男主跟太子是表兄弟,而四位侯爺情同兄弟自然也是支持太子,女主家不巧是支持五皇子X郡王的,女主的某個姊姊還嫁給五皇子當側妃,另一個姊姊是肖想男主不成,反而被當上側妃的姊姊當成棋子嫁給某個指揮使,反正就是很宅鬥風格的一家都不怎麼和樂,嫡庶之間互有算計。女主想到以前唯一對自己好的二哥,見面才發現二哥長年被下春藥,為了好好活著不得不裝笨。後面反正就是宅鬥加上宮鬥,最後伯府一定被弄得一敗塗地,女主報了仇,終於被男主接回去成親了。

 

 

2.

一堆嬌嬌啊。

 

3.

最尷尬的是結尾,男女主角洞房之夜,其他的侯爺跟太子甚至在屋頂上偷聽……。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