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侍寢一生願意嗎?》

作者:綠光
出版社/書系:新月 / 藍海E54401(2018/08)
字數:115620
 

讀墨電子書

 

如果姻緣還在,花就會開,花若開了,哪怕命懸一線,
只要魂魄未歸地府,就能藉姻緣扯住對方的魂,將對方留在陽世……
 

落水失蹤的首輔公孫令回來了,然而那人不是他的公孫,僅是個異世魂魄,
他宇文恭與公孫令青梅竹馬,從小就為女扮男裝的她打掩護,怎會認不出?
為了尋回她的魂,他漫山遍野種下她最愛的杜鵑,等待花開姻緣至,期盼她歸來,
而在他調查殺人案時,竟對一個有嫌疑的小丫鬟迎春感到異樣熟悉──
她的言行舉止、她怕貓的模樣、只有她與他才懂的特殊暗號……
所有的一切再再顯示,迎春就是他的公孫,可她卻裝傻不認他,
沒關係,五年都等了、死別也經歷了,他有的是耐心,
於是他以查案為由黏在她身邊,讓她習慣去哪都要和他牽著手,
他這個鎮國大將軍甚至不顧眾人反對,表示欲娶身為丫鬟的她為正妻,
不只親力親為替她束髮更衣,把她當公主般疼寵,更為她守身如玉至今,
現在他們親也親了,抱也抱了,還同睡一榻過,她怎樣都該為他的清白負責吧……

 


 

相關書籍心得

藍海E16801:娘娘回宮
(劇透較多)【書】娘娘回宮 by 綠光 / 新月 / 2015
(劇透較少)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592849801.A.591.html

 

藍海E64801:宅鬥不如安太座
【書】宅鬥不如安太座 by 綠光 / 新月 / 2019

 

藍海E69501:主君保安康
這本我還沒看,貼一下介紹,看起來應該是宅鬥不如安太座故事中被毒死的女主大嫂的故事。

 


 

雖然有時會說閱讀順序沒差,不過這幾本,我會建議還是照出版序看下來比較好。尤其看這本之前,我覺得還是看過娘娘回宮比較好,畢竟某些過往是在前一本稍微交待,如果沒看過可能會少了點什麼。

 

當時看完娘娘回宮,一知道宇文恭跟公孫令有自己的故事後,我馬上跑去借書,之所以拖到現在才寫心得,一個是因為推薦對我來說很難,總有一種怕推了但別人期待太高反而失望或是自己寫砸了,不過心裡又想說服自己沒什麼關係反正個人喜好。另一個是因為看完我就還了(哈哈哈),後來是滿想寫心得的,還去買二手書(因為那時沒有電子書),不過買了之後也一直都沒寫。順便說一下這本我剛開始發現hyread有電子書,雖然有的平台比較便宜,但總覺得到處買會搞混哪本在哪,所以我猶豫很久,幸好後來發現讀墨也有電子書了。欸,所以在書被我賣掉之前,這本也可以算紙電雙收了。

 

男主角:宇文恭
女主角:迎春(公孫令)

 

個人喜好:5

 

Tag:重生、女扮男裝+一點點男扮女裝、處男、青梅竹馬

 

男扮女裝的部份很少,只有一點點。

 

在前作《娘娘回宮》中有提到一些公孫令為何要以男子身份活動,這集畢竟是主角了,所以對她的心理會有更多描寫。至於這兩本怎麼會隔這麼久,原因滿好笑的,因為作者以為自己寫了結果沒有。綠光在後記說她一直以為自己有寫,結果在書架上找不到,後來才發現她以為自己寫了其實沒有,她只簡單寫了主角名字跟重生這樣。

 

不管怎麼樣總是寫了。

 

雖然對穿越重生不耐,但不討厭這些設定,只是不太喜歡短時間內怎麼拿都拿到這類型的書。

 

這本跟前作娘娘回宮比起來,劇情應該簡單一點,看娘娘回宮的時候我難得思考了主角的穿越重生時間點與各種對劇情的猜測,沒有全部猜對讓我對那本書多了驚喜。這一本的安排上比娘娘回宮簡單,但一樣有讓人想要猜測的地方。

 

這本的時間接在娘娘回宮之後,真正的公孫令其實在喝下毒酒後就死了,在那之後就被鍾世珍取代。公孫令跟宇文恭從小一起長大,公孫令因為不得已的關係被扮成男孩子,而宇文恭則是因為什麼想要比較好撫養還什麼的所以被扮女孩,兩人小時候都羨慕對方,所以會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交換衣服。只是後來宇文恭終於能穿回男裝,公孫令則沒有辦法。

 

他們就算互相有意,但因為公孫令只能以男子的身份活動,所以彼此都不說破這份心意。他們共同的表妹應昭華(古早人總是各種親戚關係,複雜得很)曾經告訴宇文恭一個故事,在老家那邊有個浮佗寺後面可以種姻緣。聽說在後院種花,若是姻緣在,花就會開,花開了就能拉住對方的魂魄,把對方留下來。除了這個種姻緣的故事,宇文恭還不忘調侃公孫令,說昭華對公孫令可是一往情深。理論上除了宇文恭以及公孫令的家人,沒幾個人知道公孫真正的性別。是說公孫的老爸好像叫公孫策,看到這個名字就一直浮現包青天的畫面。

 

這種故事可能一開始沒幾個人當真,但當人走到絕境時,這類故事大概也是最後的浮木,求一個希望也好。所以在公孫令死了之後,宇文恭發現回來的不是他想的人(真的不愧從小一起長大,我最喜歡這種敏銳的人了),他半信半疑地在浮佗寺後院種了公孫最愛的花,一開始怎麼種都種不活,大概第三年才終於發芽,在與重生的公孫令相遇前一年,花終於開了。

 

如果我是他,大概會想著花都開好了,為什麼人還不回來。我是一個比較負面的人,一直等不到人的話,可能會覺得花不如從來不要開,不要給我虛無的希望。

 

公孫令還是公孫令的時候,曾經半開玩笑說過如果有來世想當個丫鬟。重生後還真的變成丫鬟,誤打誤撞被《宅鬥不如安太座》的女主卓韵雅救了,後來她就用迎春的身份待在卓韵雅身邊。她剛重生的時候其實有點不能接受,因為她跟皇帝闌世廷有過節,當她發現居然有人頂著自己身份幫著闌世廷時怒不可遏,更生氣宇文恭居然沒認出那個公孫令不是公孫令。跟皇帝過節是這樣,當闌世廷還是王爺時,有奸人為了設計他們,故意下藥讓闌世廷奪走了公孫令清白。反正她在這件事上過不去,所以就算早早以迎春身份重生,卻沒想過要去找宇文恭相認。

 

這年當宇文恭回老家,終於遇上了重生的公孫令,只不過一開始宇文恭是把公孫令當成嫌犯看待。因為宇文恭碰上一些命案,而公孫令頂著迎春的外貌,看似柔弱的小姑娘卻有著好身手,且那麼碰巧的好幾次出現在命案現場附近,怎麼可能讓人不懷疑到她頭上。

 

重生的主角即使是換了樣子,通常都還會保留一些過往的習慣,而親朋好友或者仇人也是靠這些小習慣認出眼前人就是心中想的那個人。公孫令的狀況也差不多,雖然她重生後如願(?)當了個小丫鬟,外表是柔弱的女孩子,但行為一點都沒變。一生都在扮男的,所以走路姿態完全不像女孩子。生前畢竟也是個當官的,講話有夠直,完全不遮掩。雖然我重看時有懷疑過講話這麼不修飾到底是怎麼在官場活下來的,重生後當丫鬟講話還那麼嗆,你是魏纓珞嗎?

 

宇文恭越接觸迎春,就越覺得她行為舉止都像公孫令,後來連他們的表妹昭華都說看著迎春總想起公孫令。他們遇見的命案背後藏著一件事,宇文恭乾脆藉口查案接近迎春,之後當然讓他確定迎春就是公孫令。花開了,人也回來了。但公孫令卻因為某個心結死不肯承認自己就是公孫,宇文恭也不逼她。兩個人就這樣邊查案子邊談戀愛。

 

再講下去就爆雷欸!好煎熬。

 

連環殺人案(無誤)其實背後藏著一件事,有心人想以這幾件命案讓宇文恭查出更大條的事情。我在看書的時候邊看邊猜到底真正的兇手想做什麼,看到後面有點傷心。如果有看章節名稱的話,章節名稱應該也算小小的爆雷,而且我哭點低,看到後面我還哭出來。

 

其實那些命案是他們共同的親戚應容跟應昭華做的,目的是讓宇文恭去查漕運的弊案。管漕運的正好是宇文恭的七叔,龐大利益放在眼前,很多人因此迷失,宇文恭的七叔也是。得到一點就會想要更多。其實宇文恭如果仔細觀察就能知道,但他前幾年因為失去公孫令,心裡空了一塊,人也活得像行屍走肉,根本無心去管這些事情。

 

後面還提了應昭華雖然小時候喜歡公孫令,但很早就知道其實公孫令被迫扮男裝,她一直幫公孫保守這個祕密。應昭華後來嫁了人,原本也算過得不錯,可惜丈夫因為那些弊案的關係被害死,為了報仇所以她殺了其中一個關係人。宇文恭與公孫令為了查漕運的事情遭受暗算,危急之際,昭華幫公孫令擋了一箭,雖然迎春一直沒有承認自己是公孫令,但這個故事的人真的都是聰明人。昭華死前說自己一直到丈夫死後才後悔,希望公孫不要困在家族與仇恨裡面,好不容易得到一個機會,要好好把握。

 

靠背,這段看到哭出來。

 

其實故事到這邊也差不多,都有人犧牲性命告訴主角們要好好珍惜眼前人,再不在一起就太說不過去了。

 

我也不太能清楚解釋為什麼這麼喜歡宇文恭,當時看娘娘回宮時我就對這個角色很有興趣。可能因為他在那個故事裡,是少數眼睛雪亮之人。也可能因為他這段台詞:「這一生得不到最愛,那麼其他都無所謂了,我不想屈就」這段台詞,你是何以琛嗎?也可能是想到他那幾年著半信半疑去種花的感覺很心酸,還好花開了,人也回來了。

 

最後補充一件事,電子書那個排版吼,有一個地方我不是很喜歡。

S__4997331.jpg

照片中粉紅色標示的部份,看電子書時兩個段落間沒有比較明顯的分隔,如果跟實體書一樣分隔開一點,閱讀上應該比較順。不然只看電子書會覺得突兀,為什麼突然就接一句宇文恭染上風寒,當然劇情上是可以理解,只是就滿怪的。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