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我不必太癡心

作者: 席絹 

出版社:萬盛/荳蔻260(1996/08/01)
ISBN: 957810149X
字數: 73,492

讀墨電子書萬達盛出版

 

他是個俊逸多金的花花公子,她是只聰明不外露的美麗花瓶;
今兒個風起雲湧,美麗花瓶承蒙花花公子「欽點」……
呵!麻雀飛上枝頭變鳳凰,不知氣煞多少花瓶一族!
好玩!太好玩了!
挑戰一個有腦子的花花公子不是件容易的事,值得期待;
不過,她得努力扮好拜金女的角色,遊戲才有得玩!
不料,就在她的玩心被他挑起時……
這花心大少居然不照遊戲規則來玩?
說好只是玩玩的,他竟然異想天開想……結婚?
哇!不好玩!她可不可以不要玩了?


 

男主角:樓逢棠
女主角:任穎

 

一定要給分的話,大概是3.5~4左右。

如果最後男女主角沒有結婚,那麼可以4分。

 

我說那個封面啊,男主角的概念是金城武吧?怎麼看怎麼像金城武。(不重要)

 

這個故事是女主角第一人稱,因為這本有點年代,又是席絹的書,我猜心得應該是不少?所以就不怎麼提細節了。

 

女主角很聰明,但她會裝花瓶,而這個故事自然是她裝成花瓶濃妝豔抹假裝自己拜金讓男主以為她就是俗氣的女人,也不算她接近男主,而是男主召喚她當秘書。但後來男主發現女主私底下的樣子後心動,女主當然也發現這個男人比她想像得更不妙,試過幾次想脫身但反正都失敗。由於是女主角第一人稱,所以男主的部分有點影薄,其實也看不太出來他心境上有什麼轉變或者確切被什麼打動。不過隨便想也知道大概是被女主的反差什麼的驚豔吧。反正這個故事的男主角大概不是重點,我覺得有趣也不是因為男主角的關係。

 

女主角的媽媽也沒有結婚,是某個有錢人的情婦嗎?但女主媽過得很灑脫,大概也影響到女主的感情觀。令我印象比較深的還有在這本書中,有次女主跟女主爸遇見某位小姐,女主爸說她是王競堯的女兒,也是王最愛的女人的女兒。那個女人死了,後來王競堯失蹤,後來找回一艘遊艇,但大概已經跟著去了。這個好像是其他書的主角最後的下場?整理言小板尋書的時候曾經看過有人在找是哪本書出現了這一對最終的下場。

 

這本書令人比較有印象的除了剛剛說的那段外,大概就是席絹自己的序以及女主對於感情以及其他的嘲諷。

 

席絹:

「很多人都以為作者會把女主角當成自己去發揮,其實在我而言並不是那麼一回事,一如我並不喜歡柔弱的女人,但我仍會去寫;我也不欣賞太暴烈的性格,但我仍會下筆。當然,我也未曾把蘇幻兒當成自己。

我不贊成情婦,我也不十分苟同本故事女主角的偏激,可是身為一個作者,不能因為自己本身不要或不喜歡,而制止自己做某些角色的設定,否則那就枉為一名作者了。」

 

 

對啦的確有一段時間小說很多情婦(撫額)

 

另外也很喜歡這一段

 

P.207

  女人去愛男人的方式很奇怪。有愛了,才有肉體關係——俗稱獻身,然後便會一心一意受孕,為男人捨身妄死去生個孩子,這是戀愛的所有步驟,完成了,便叫圓滿;那麼,可想而知,一旦女性知曉自己不孕,就必然是悄悄走開,活似自己成了下等人,對不起天下的男人似的。女性自己認定了不孕等於沒資格為人妻、與人戀愛;男性們索性也就順著民心去負心,依然得以得到全天下的體諒。

  瞧,電視中的壞女人如果設定為男主角的妻,兒女主角是男人的外遇,不必想也知道那妻子一定不孕,迫使社會大眾原諒男主角「不得不」外遇的苦衷,演到後來不孕的女人是惡女,活該充壞人,最後下場淒涼。世人竟然忘了正妻與不孕不是罪該萬死,外遇才是令人髮指的事,姦夫淫婦備受同情。真不知世間的價值觀何時變了?一幕幕扭曲世情的肥皂劇,也許正是反映了所有人——包括女人,對感情的看法:活該她不孕,丈夫有外遇是應該。

  還說女權盛行,為何我竟看不到?

 

故事的最後男女主角也談到了懷孕這件事,所以女主才會有這類的想法。某個層面來想也對啊,就算是現在還是常看到不孕所以男人外遇的戲碼,更可能鄉土劇或者偶像劇也還是有因為不孕所以離婚分手這樣的戲碼。大概不管到了什麼年代,這樣的戲碼會一直出現,不管是戲劇或是人生。

 

大概是成書年代的關係,雖然女主角前面看起來灑脫,但最後還是答應了男主角。其實有一點可惜,但大概現在是2021年了,在那個時候如果真的就讓女主角一個人自在逍遙,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抗議。是有點可惜,前面那麼灑脫,結果最後還是甘心走入婚姻。當然不是說不婚就絕對幸福,只是有一種還是跟婚姻跟現實妥協的感覺(喂) 其實故事並沒有太打動我,但女主這些想法甚至小吐嘈我還滿喜歡的。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