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男友的遺書(元彼の遺言状)

作者: 新川帆立

插畫: 丹地陽子

譯者: 詹慕如

出版:春天出版(2021/12/20)

字數: 100,065 字

讀墨電子書|hyread圖書館可借|

我要把所有的財產,贈與將我殺死的犯人。

一、將我所有財產讓與殺了我的犯人。
二、關於找出犯人的方法,另外遵循我託付給村山律師的第二份遺囑。
三、若在我死後三個月內無法找出犯人,我的遺產將全數歸國庫所有。
四、倘若我並非因某個人物刻意所為致死,遺產同樣全數歸國庫所有。

這是我對犯人的復仇。
給予就等於剝奪。
犯人得以靠我給他的財產一輩子生活無虞。也就是會在我的控制下、在我亡靈的糾纏下,度過一生。
請務必找到犯人,假如沒能找到犯人,我的財產將歸國庫所有。

「追根究底,榮治到底為什麼要留下這種遺書?難道他期望被殺?」
我說出聽到這份遺書內容時心裡一直有的疑問……

 


實在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會得獎,去年讀墨票選翻譯推理類(忘了名目),這本是人氣前幾名。去年大部分都投自己看過的,如果這本去年就讀,那麼我也還是不會選,

 

設定是有意思的。女主角劍持麗子堅守信念,錢就是一切,但沒愛錢愛到泯滅良知,只是看得比較重而已。麗子因為男友送的求婚戒指不合意吵了一架,想起前男友榮治,隨便傳了個簡訊,結果收到對方親友回傳訃聞告知前些日子他已逝。麗子與榮治共同的朋友筱田找上麗子,告知榮治留下了奇怪的遺書。其中一條說要將遺產送給兇手。榮治是生病死的,筱田懷疑是自己把流感傳染給他,於是他找上麗子,若是能說服大家自己是兇手,就能得到遺產。

 

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通常走向是證明自己不是兇手,現在是想方設法說服他人自己是兇手。

 

的確有兇手,而奇怪的遺書也有其目的。但過程及結果沒有想像中精彩。中間還有一點三立民視八點檔愛用梗,麗子飛車救人很帥,堅持愛錢也帥,毫不退縮也帥。沒了。兇手殺機就像柯南,不殺人也不會怎樣啊。

 

滿好讀的,專心看也可看很快,我大概看一小時半。因為作者本身是律師,提到法條的部份感覺都不是在亂講,但也就這樣,圖書館借借剛好,不會想收藏。

 

 

以下憑印象提一下劇情,有劇透!
以下憑印象提一下劇情,有劇透!
以下憑印象提一下劇情,有劇透!

 

 

 

麗子和男友吵架後想起榮治,傳了簡訊給他,結果收到訃聞告知榮治已過世。她聯絡也認識榮治的篠田,得知奇怪的遺書。篠田懷疑是因為自己流感剛好就參加宴會,害榮治得到流感,加上他本來身體就不好,所以才會生病死掉。因為證明是兇手的話可以得到龐大遺產,篠田委託麗子當自己的律師,證明自己是兇手。看日劇版演員,這角色應該是大泉洋,原本以為很重要,結果這角色在小說中戲份超少!主要出面和榮治家人談的都是麗子,篠田大概只負責弄來榮治的死亡證明書吧。遺書除了說給兇手遺產,也提到前女友以及隔壁幫忙照顧狗的獸醫一家人。麗子雖然與榮治交往時間短暫,但也列在前女友名單上。為此,麗子也跟榮治的律師村田先生見面,中間也見到榮治其他家人跟其他前女友。後來麗子一起到律師事務所看遺書,結果她跟律師到了事務所發現保險箱被偷,律師想抽煙,豈知就這樣中毒死了。

 

再來也從擔任護理師的另一名前女友口中得知榮治遺體有奇怪針孔。麗子本來就是被篠田委託要證明他是兇手的,再加上她的現實愛錢人設,當然關注度都在兇手犯案手法上,以及如何說服森川家高層同意自己的當事人是兇手。結果篠田反而難過麗子搞錯重點,說她不懂人的心情,自己現在比起遺產,更想知道榮治死亡的真相。話都你在說。就這樣解除對麗子的委任。

 

麗子很灰心。後來榮治的叔叔銀治找上門,告知想找保險箱,兩人合作找到,發現裡面的文件是DNA檢測結果。原來銀治當年跟女傭在一起有一個孩子,只是富少跟女傭的戀情通常都會被大家族反對,他們這對也不例外。家族把女傭跟孩子趕走後,銀治叔叔也氣得離家出走。可能是有年紀了跟家人關係比較和緩,有一次在宴會上看到公司的副總(忘了名字),他非常驚訝,簡直跟當年的女傭一個模子印出來,所以偷偷拿東西去驗DNA。看吧這段有夠民視泣台八點檔愛用梗。但檢驗文件上還有另一組,原來是榮治跟隔壁的孩子。真相是榮治跟獸醫太太曾經外遇,後來意外成了鄰居,但獸醫太太想起當年女傭被趕走的事情,這件事就當成祕密沒說出來。銀治叔叔告知榮治,他想改遺書把遺產留給孩子,然後就死了。

 

麗子推測是獸醫下的手。實際上也是,而獸醫不想讓太太曾經外遇的事情曝光,還想殺了看過前女友名單的人,律師就是這樣被毒死了。律師有夠倒楣。事實上獸醫從太太的日記早就知道外遇的事情,總之死亡真相到此揭開,但實在沒那種真相大白高潮迭起的刺激感。反而像在看柯南,有些殺機實在很弱。鼻屎般的殺機,汪洋般的殺意。

 

不過到這邊還沒結束,還有詭異遺書的真相。麗子請榮治的表妹帶來製藥公司收購的相關文件,推測出了真相。原來榮治表哥跟榮治感情很好,但表哥在收購公司時急於立功,沒查清楚底細所以導致了些麻煩,為了掩蓋這個瑕疵順便解決後患,才有這麼奇怪的遺書。

 

這後頭還順便解釋了麗子雖然前面冷酷現實又愛錢,但小時候跟家人關係並沒有那麼糟,甚至不是看不起哥哥。還讓她想起為什麼自己要學法律。本來因為很快就翻拍日劇(聽說日劇評價也很微妙XD),加上暢銷以及有得獎很有興趣,結果借來看完覺得也還好。

 

看到簡介才想到,書中榮治的哥哥提到「誇富禮」這個概念,遺產背後帶來的壓力,也算有結合哥哥提到的概念,不是讓他隨便講講而已。可惜讀起來就是這樣了。

 


【作者簡介】

新川帆立
 

1991年2月生於美國德州達拉斯,生長於宮崎縣宮崎市。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目前從事律師工作。司法研習期間曾通過「最高段位戰日本職業麻將協會」的職業證照考試,成為職業麻將選手。立志成為作家的機緣是因為16歲時閱讀夏目漱石《我是貓》,深受感動。

 

【譯者簡介】

詹慕如

自由口筆譯工作者。翻譯作品散見推理、文學、設計、童書等各領域,並從事藝文、商務、科技等類型之同步口譯,及會議、活動口譯。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