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狐狸與獅子:跨國金融家給一流人的修練智慧

作者: 吳均龐

出版社:寶瓶文化(2023/04/07)

字數: 80,671 字

讀墨電子書

 

洞悉了客戶「敏感的神經」,一張天文數字訂單手到擒來;接下外國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率領團隊,兩週內募到兩億美金;全球分行負責人齊聚的跨國會議上,各懷鬼胎,爾虞我詐……
虛擬的遠距通訊彈指可達,但近身肉搏的互動與敏銳的察言觀色,超越國界,永遠是通曉人心的重要關鍵。
吳均龐長年深浸多元的文化背景,以其在跨國金融界的宏觀視野,對於東西方文化內涵、作風差異的細膩體會,織就十三篇機鋒處處的睿智小說,犀利而幽默,堅定又柔軟,透過通透的觀察,帶給我們體悟:一個一流人,不只站得高、看得遠,最重要的是懂得洞察人性!

本書特色:
●長年縱橫世界金融圈的吳均龐,由真實觀察改編為本書的十三個故事:深謀遠慮的操盤布局,意在言外的微妙試探……角色互動如鋼索上的權力平衡,暗湧的是人性試煉。閱讀本書,一流人的修練之道,盡在你的掌握。
●《狐狸與獅子》的故事,幾乎都有看似無解的難題、晦澀不清的局面,無法完全掌握的資源、權力關係。儘管如此,故事中的「我」,總是用一種從容、委婉的態度,思考自己、也思考別人的處境,從而創造更高的格局,積極面對,耐心承擔。
在這個秩序、遊戲規則不斷在改變的時代,作者所提供的另一種修練的思維(或許典範),是我覺得最值得玩味再三的部分。──摘自【推薦序】〈第十四個故事〉/侯文詠
●我的每一個故事,都有其特殊的商業時空背景,我盡量化繁為簡,以真人互動為主軸。多年以後回首顧盼,早已物換星移,然而戲謔和嘲諷的洞視,反而更加通透。──摘自【自序】〈ChatGPT之外,真人互動的珍貴價值〉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寶瓶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作者曾為跨國金融機構負責人,書中共有十三篇短篇,故事中的主角碰上的對手或同事多半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即使都是華人身份,從小成長的環境不同,遇事應對的邏輯也不同,正是這樣小小的不同,造就不同的際遇。每一篇的主角都是「我」,在與對手交手時,有時一路順遂,有時吃鱉,沒有讀到最後不知道最後成敗。

 

故事中的「我」遇見各種個性的人。在〈「啊!這個,我很外行欸!」〉中遇見謙稱自己外行,卻有著自己手段的建商,介入了銀行經營,多年後碰頭,又將觸角伸到其他產業。看似謙虛溫和,實際上對於自己的利益瞭若指掌從不放過任何能到手的利潤,當然也不讓自己吃虧。〈小聲講話,大聲笑〉中「我」被調派到上海,原本堅持自己做事風格,但一直吃鱉拿不到任何訂單,後來依照下屬指點,果然成功。暗箭難防,故事中也有在背後捅主角一刀的同事。這個故事倒是符合讀者預想的結局,捅刀的同事失了人和,主角收到更好的邀請遂決定跳槽,同事自己搞得灰頭土臉。不過並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美好結局。有時主角受到上司鼓舞,決心往前衝,原本有成果,但天有不測風雲,誰也沒想到身為靠山的上司倒下,前途茫茫。上司傳來消息說自己先下車。接下來主角會怎麼做呢?故事只說到這裡。

 

由於作者本身也是金融業出身,故事設定自然與金融相關。書籍副標提及給一流人的修煉智慧,大概可感覺到故事背景雖在金融業,但重點在於人本身,故一切讀來仍感受到專業並非隨口胡謅,又不至於有太多專業術語令人卻步。故事不一定有美好結局,也不直接說破結論,一切都令人深思。

 

 


作者|吳均龐 James Wu

曾擔任跨國金融機構負責人,任職於東京、紐約、台灣等地。
作品間隔經年,心血薈萃,沉潛後如冷刀出鞘,字字實力凝練,開展廣袤的國際觀:
●小說筆法的自傳《Money Game──金錢遊戲》揭露金權內幕,一部寫實坦露的金融現形記。
《銀光盔甲──跨國金融家35年的人性洞察》暢銷破萬冊,故事以其外商歷練為基底,生動描寫過往對其影響深遠的人和事。
●《狐狸與獅子──跨國金融家給一流人的修練智慧》融合真實事件改編,呈現金、銀階級外商高層的機妙對招,與中層的拚搏者如何施展銅拳鐵臂技巧,淬鍊成一流人。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