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instagram.com/p/CrAZ-m5SAxP/

 

我這年紀的人從小或多或少都看過一些港片。有段時間的港片,總提到97回歸或是移民(突然想到富貴逼人)。97回歸對當時我們沒有實感,畢竟年紀也小。真正感到有差搞不好是某陣子看港片總是失望,記憶中的港片去哪裡了,多了中資後的港片,就是少一味。

雖然不曾去過香港,往後可能也沒機會了。大約在大學時曾幻想過總有天去看看港劇港片的場景,想不到這幾年變化劇烈,本地人受到衝擊,而外國人也只能將當初的想像期待封存心中。

有點刑事偵緝檔案,也有一點古惑仔系列,還有一點五億探長雷洛傳。我讀《13.67》時就好像看到曾愛過的香港影視作品,以文字方式重現眼前。腦海中可以任意代入愛過的每一位港星,不會廣東話也無妨,想像中也有聲音響起,反正就是那個樣子。

想推人看,但又想提醒千萬不要抱持太多期待,因為過度期待總容易失望。

其實我自己剛開始讀時也納悶,不難看,但看不出為何一直被推薦,不懂魅力何在。總之看完了,從不知魅力何在變成非常喜愛。

我讀完後決定從此跟隨浩基的作品,可說來慚愧,盲目買了數本,至今只讀完魔笛與氣球人以及他也參與的幾個故事合集,尚有數本待讀。但浩基說他買書後也總放很久才看。他都這樣,我也安心了(喂)

13.67完全是香港市民的故事,沒有鬼,沒有超能力。

有些小說最精彩最衝擊的瞬間就是最想跟人分享的,但講出來一定害別人無法享受那個衝擊。幾個案件的細節我大概會忘記,但永遠忘不了衝擊的瞬間。就像宮部美幸的《模仿犯》,人物很多,字很多,完讀至今已過十年,許多情節我也忘了,但總是忘不了最後兇手的部分。因為太難忘,所以對我來說,台版影集光名字就完全爆雷(但我不在意就是)

出版那陣前後是雨傘革命,我讀的時候雖然時局緊繃但還沒這麼難受,再過幾年反送中,接下來的事都令人難忘。此時再回頭看故事想必更是唏噓。故事中的警探若看見今日香港,又該是如何心情。

擁有這本書的好處,除了跑現在的香港馬拉松,下半年的推理馬拉松也可讀。

看到喜歡的書總想跟別人分享,但個人口味不同,既期待別人真的讀,又害怕對方因此購書結果失望。不過若是對方因自己推書而讀,也真的喜愛,那就太好了!



陳浩基《13.67》,皇冠出版,2014

 

【相關心得】

[書] 陳浩基《13.67》/ 皇冠文化 / 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367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