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記

(圖片來源:連結←)

 

 

 

十二國記

 

原作

小野不由美

原案

山田章博

監督

小林常夫

人物設定

田中比呂人、楠本祐子

 

概念設計

森木靖泰、若林厚史(第1話~第18話)、宮川治雄(第5話~第45話)、

清水恵子(第19話、第20話、第24話~第45話)

美術監督:東潤一

色彩設計:佐藤祐子

撮影監督:松本敦穂

編集:森田清次、山岸由佳、高山智江子等

音響監督:柏倉ツトム

音楽:梁邦彥

動畫製作:ぴえろ

動畫製作人:本間道幸、押切萬耀等

製作人:末川研

共同製作: NHK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株式會社エヌエイチケイエンタープライズ)、SOGOVISION

製作:NHK

 

片頭曲「十二幻夢曲」

作曲、編曲:梁邦彥

 

片尾曲「月迷風影」

作詞:北川惠子,作曲、編曲:吉良知彥,歌:有坂美香

 

片尾曲「偲芳歌」

歌:桑島法子

 


 

  前陣子剛好一口氣看完新版中文小說,因為不懂日文,也不知道當年那翻譯到底是多慘烈,雖然舊版我也看過,但頂多就覺得文句生硬,不是那麼流暢吧,不過有的看就好。

 

  都看完小說了,突然間就想重溫一下動畫。

 

  其實當初超視只播到第39話,所以我對後面幾集印象比較淺薄,而且當年也是看中配,對日配的印象其實沒有到很強烈,對中配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景麒跟旁白,害我看小說的時候一直浮現屈中恆的聲音。後來為了最後那幾集,大學的時候看到便宜的VCD我就腦弱買了,結果有一段台詞讓我好出戲,就是締結誓約,為什麼王是回答「我寬恕」呢?這種時候不是應該說「准奏」、「允許」之類的嗎?當初超視的翻譯應該是「我准你!每次看到「寬恕」我都覺得是在寬恕三小?不懂日文真是太虧了。

 

  其實動畫跟小說有一小點不同啦,但因為大方向還是一樣,動畫的改動沒有讓我覺得討厭就是了。

 

  動畫其實沒有演到「黃昏之岸 曉之天」,本來我想說大概是這本比較晚,結果看了維基,其實這本跟《圖南之翼》的時間還是比動畫早一點點(真的只有早一點點),好吧,沒能動畫化這部份蠻可惜的,但就算動畫化了,悲慘戴國的故事也還是沒有交代,觀眾們依舊只能等待小野主上再次提筆。

 

  想想會重溫十二國記,除了看完了小說外,就是剛好討論到令人心靈破了大洞的CB3有一首配樂聽說是十二國記某一首改編的吧。

 

  因為這部用了大量應該是周禮的設定吧,我覺得高中念國學常識補充的時候念得特好呢,大概是這個關係吧。

 

  如果厭倦主角們一定要談戀愛的人,或許可以看看這部或者原作小說,每個角色都忙死了,談戀愛什麼的根本不必要特別寫,他們忙著治理朝政、心靈成長就夠了,談戀愛這種小事情就交給觀眾們腦補就好。觀眾最會的就是腦補(誤)

 

  音樂也好好聽!我十分喜歡!

 


 

第一話~第十四話(月之影 影之海)

 

  第一部份是陽子的故事,看到最後真的會覺得陽子成長幅度驚人,後期變好帥氣啊!但前面真的很煩,不知道有沒有人在陽子剛回到常世就被她整天哭哭啼啼煩到棄劇?我自己也忘記當年為什麼會看,大概就是哪天回家打開電視發現超視正在播,而且應該也有重播過吧?而且這個設定蠻特殊的,看在設定的份上就這麼看下去了。

 

  跟小說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動畫多了淺野與杉本兩個角色,讓陽子回到常世的前半段生活比較沒那麼無助(真的嗎?)。最前面陽子在日本總是唯唯諾諾,不想被討厭,剛開始看到陽子時實在覺得不太痛快,到底會是怎樣的一個故事呢?後來景麒強勢的出現,還沒頭沒腦的要人家締結誓約,我一直都覺得景麒莫名其妙唸了那一串後,更白話的是想跟陽子說「如果不想死的話就答應!」陽子只好半推半就答應,結果答應之後還遇到一堆妖怪,我想她心裡應該覺得天啊我招誰惹誰了我?主角真是不好當啊……。

 

  淺野跟杉本也莫名的被捲進蝕,一穿越到常世沒多久,景麒就被班渠還是誰的血噴到而衰弱,完全沒辦法找到陽子,陽子一行人只好過得跟難民一樣,還偏偏掉到超級保守的巧國,如果是掉到尚隆的雁國,待遇大概會好上十倍不止。

 

  前半段跟小說很類似,不管遇上誰,最後都會被出賣,只是差在動畫中陽子還有同伴,雖然我覺得有同伴也沒有讓處境變好多少,至少不用一個人承受水禺刀的幻影。除了被出賣,逃避官兵追捕,還要被塙麟派出的使令追殺,主角真是難為。因為一些意外,陽子就跟淺野、杉本分開,被樂俊撿到後,才慢慢有了轉變。

 

  杉本的心境轉折也蠻快的,咻的一下就決定這是自己的世界。你都語言不通很難生活了為什麼會覺得這是自己的世界呢?但因為以前在日本被排擠,所以覺得這邊可以重新開始大概也是正常吧?雖然我不覺得她被排擠是因為個性很差還是什麼,大概是有一部分不想討好大家所以被女孩子討厭吧?所以在她心裡可能也很討厭其他人,覺得大家都很膚淺。淺野掉下山崖後暫時退場,老實說看幾次都覺得這角色真的很倒楣。

 

  因為陽子已經締結誓約了,就算沒有冗佑大概語言也能通吧?算了誰知道呢?跟小說不同的還有因為意外與樂俊分開後,陽子在動畫中加入了朱旌,混在他們裡面一邊打雜一邊前往港口,而小說中陽子是到處打零工前往港口。命運一樣是從遇到樂俊之後開始轉折,終於遇到即使知道陽子是海客,也願意對陽子好的人。

 

  不過小說中延麒可沒有到處亂跑,也沒有在日本遇見陽子,雁主從的出場都要在樂俊與陽子談話後驚覺陽子是景王,雁主從才正式出場。當然尚隆不管小說或動畫的出場都是類似的,都在大街上帥氣的斬殺妖魔,豪氣宣佈喔我就是延王啊

 

  我認真覺得因為尚隆就是出場早而且登場方式又帥,且截至他正式登場為止,沒有幾個可以看的男角,樂俊長時間維持老鼠型態,一直要到玄英宮還有他要安慰陽子才短暫恢復人形,其他時候都忘記樂俊是男的啊,是半獸界第一把交椅!至於景麒,在月之影影之海長時間根本不在好嗎?而且角被封印,還要靠陽子搭救呢。所以一直覺得尚隆很帥根本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小說中沒有講到尚隆跟六太的事情,那些往事在小說中一直到他們主場的《東之海神 西之滄海》才有交代,印象中六太在蓬山好像也沒有遇到驪媚啊(明明前陣子才看完小說,怎麼好像又失憶了呢?)

 

  從陽子到了玄英宮,決心要救回景麒後,突然間就覺得她變好man!明明剛登場的時候是個畏縮女高中生!後來當然也順利救回了景麒!討伐了偽王舒榮。

 

這部份喜歡的場面:

  1.樂俊變回人形安慰陽子,交代陽子不要轉頭XDDDDD

  2.陽子說我們之間不是只有兩步嗎?樂俊表示:不,以我的步伐要走三步。XDDD

 

  泰麒在對話中有被提到,但還沒有演到他的故事。延麒說他常跑去蓬萊是想要找泰麒。

 

  雖然說塙王很想弄死陽子,但意外造成陽子的成長也是他沒有想到的吧?我一直都覺得假使塙王沒有干預,景麒順利帶陽子回金波宮,依陽子剛開始的個性,大概不出幾年時間就垮台了,可能跟予王的時間差不多吧?換個角度來說,景麒也許也該感謝塙王吧。

 


 

第十五話~第二十一話(風之海 迷宮之岸)

 

  動畫中改成陽子與景麒前往蓬山準備領取天啟還什麼的,跟蓬廬宮的女仙們講起往事。樂俊也提過在常世最有名的胎果除了雁主從外,就是戴國的泰麒,可惜戴主從目前失蹤,戴國處於混亂當中。女仙們說泰麒因為小時候飄到蓬萊,所以沒什麼階級概念,人很親切好相處,跟前任蓬山公就是不一樣,陽子想問前任蓬山公是誰,還沒講完就被景麒打斷,景麒:「前任蓬山公是我。」

 

  景麒大概從小到大都一樣面癱吧。

 

  動畫中也加入回到常世的杉本戲份,杉本去找聽說也曾經神隱過一年的高里要,高里說他完全想不起來那一年的事情。高里的弟弟說從高里回來後就常常發生怪事,欺負他的人會無端受傷。杉本準備離開時也被奇怪的影子(?)質問是否為敵人,杉本急忙表示她是景王的朋友。果然是跟常世有關係的人吧?

 

  跟小說不一樣還有鈴在這邊短暫登場,原作中沒有這段,也沒有犬狼真君的戲份,至於神秘的真君,到後面還會交代他的過往。

 

  我認真覺得泰麒是放眼十二國的第一倒楣麒麟,說什麼黑麒麟因為稀少,所以出現的時候不是大吉(就是大凶),顯然泰麒根本是大凶的那個啊!!!!

 

  選王這件事情其實蠻微妙的,我一直都覺得泰麒明明就比較喜歡李齋(李齋後來命運也是多舛啊,整個戴國都命運多舛),但偏偏是驍宗(攤手),其實觀眾應該也一看就覺得是驍宗吧,當然李齋也很好啦。算了,反正選王這種事情就跟戀愛一樣吧,只有做出選擇的人才知道,呃,我看做出選擇的人也不太能解釋,景麒就無法解釋為何要選予王啊,所以還導致小泰麒誤會。

 

  故事就交代到泰麒選了王回到了戴國,但在那之後的故事,小說中要到《黃昏之岸 曉之天》才有更進一步的交代。

 

  我覺得本單元最喜歡的就是泰麒困擾沒有王氣就選了驍宗,景麒不知道怎麼解釋這件事情,乾脆找雁主從來扮壞人。尚隆根本演得很開心XDDD 而且尚隆莫名適合惡役,後來因為太過火,還被延麒、景麒斥責,延麒碎念延王家常便飯,難得可以看到景麒開口說別的王很不知分寸。

 

  放眼十二國,最愛景麒的大概是泰麒吧(除了已經死掉的予王)XDD 只有泰麒會說景麒很親切。

 

  第二十一話是六太的十二國簡介XDDDD 

 


 

第二十二話(書簡)

  改編《華胥之幽夢》的短篇之一。

  就是在講陽子跟樂俊的通信。

 


 

第二十三話~第三十九話(風之萬里 黎明之空)

 

  主要角色:景王陽子、祥瓊、鈴

  真心覺得祥瓊跟鈴在心態改變前,戲份常常讓人覺得煩躁到想棄劇。鈴整天哀嘆自己是語言不通的海客,再也回不去家鄉很可憐。祥瓊也整天覺得都是月溪害她流落民間,她根本什麼都不知道,所以這樣對她太過分了。陽子在剛飄來常世的時候已經負能量爆棚過了,這邊只感受到他對官員各自為政很無能為力。不過小說中沒有對天官長及三公謀反這事件多加琢磨,幾句話就交代過去,但一樣是因此決定要到民間生活。

  沒能將《圖南之翼》動畫化也挺可惜的,這麼強勢的王,雖然年紀小但是決定昇山的故事莫名積極啊!

  鈴遇到被朱旌收留的淺野,但淺野大概因為一個人生活太久,語言又不通,也是負能量爆棚的狀態,是說那把槍啊,雖然每次都拿槍威嚇,子彈是有限的啊……。

 

  總之是三名少女成長的故事,意外攪入了慶國的內亂中。其實小說中沒有明講夏官長與秋官長跟靖共的關係,陽子不在宮中的場景也沒那麼多,鈴也沒有先跑到金波宮。

 

  名場面就是第39回,陽子坐在景麒背上質問左將軍迅雷王師想要造反嗎?還有那句「你們的主子什麼時候變成靖共了!」當年的中配也超級有魄力,整個超帥啊!這畫面我都想要截下來當桌布了。

 

  頒布初敕當然也帥氣,配上本來就覺得很有氣勢的主題曲更有氣勢! 

 


 

第四十話(乘月)

  改編自《華胥之幽夢》的短篇,內容就是講青辛到芳國送信給月溪的事情,惠侯月溪終於下定決心的事情。

  為什麼動畫中青辛跟祥瓊的互動這麼粉紅?

 


 

第四十一話~第四十五話(東之海神 西之滄海)

  雁主從的主場!

  動畫中改成陽子找延王請教關於昇紘的處罰,尚隆穿著輕便的講起了即位不久的一件往事,關於元州叛亂的事情,尚隆說那個墳裡躺著另一個自己。

 

  尚隆行事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嘛,他自己都常常開玩笑因為官吏很強大所以撐了五百年。

 

  小說中當然是解決叛亂後就結束了,更夜說他要到黃海等待能容納他跟妖魔的國家建立完成的那天。而動畫中因為還有陽子跟樂俊,最後就在講完往事後,六太傳達了樂俊希望轉學到慶國的請求已經被冢宰白澤批准,尚隆表示:我國最優秀學生的願望不聽不行。六太:樂俊整天都放不下陽子,實在太煩了。

  居然最後還要被樂俊閃嗎?

 


 

[書] 《十二國記:月之影 影之海》(上下) by 小野不由美

[書] 《十二國記:魔性之子》by 小野不由美

[書] 《十二國記:風之海 迷宮之岸》by 小野不由美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