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熔爐

作者:孔枝泳

譯者:張琪惠Fanny Homann-Chang

出版:麥田/2012

頁數:256頁

【簡介】

     濃霧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是自己的恐懼,還是眾人的沉默?

  挖掘真相、捍衛正義,不是為了改變世界,
  只是為了保護我們所愛的人。

  姜仁浩原本與人合夥做生意,因經營不善,生意失敗。為了養家活口,他只好利用妻子的人情關係,到鄉下的聾啞學校去教書。
  
  抵達學校的第一天就聽聞兩個孩子的死亡消息,第二天他在女廁外聽到尖叫聲,第三天班上的一個女孩沒來上課,姜仁浩在宿舍找到她,發現舍監正強抓著學生的手,在洗衣機裡攪動著⋯⋯
 
  濃霧背後,究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回想起上課的第一天,孩子們彷彿有話想說的臉龐,姜仁浩決定著手調查真相。
 
  查訪真相的過程中,姜仁浩發現了校方高層與地方有力人士的密切關係,正是學生最大恐懼的來源。當聲援他調查的老師紛紛被撤職、妻子要求他離開學校,姜仁浩還因多年前的往事而遭抹黑⋯⋯
  
  前往揭發邪惡的道路上,姜仁浩既盼望,又害怕,他的正義感是對的嗎?準備撥開濃霧的他,他的聲音能在濃霧裡被聽見嗎?
  
  協助他調查的當地人士蘇幼真曾對他說:「我從來不想改變世界,只是為了不讓別人改變我而奮戰。」然而,當公義在濃霧之間迷了路,挺身而出與沉默之間卻不是那麼的分明⋯⋯

 


 

  文案提到的蘇幼真,書裡面翻成徐幼真耶,好啦這不構成閱讀問題。

  其實這本書我好幾年前就知道了,看完簡介的當下也買了(其實城邦的六折購才是購書大坑)

 

  前陣子跟盟主吃飯時,她提到了這本書。因為去年屍速列車大紅,孔劉演過的這部電影重新被提起,我也在電視上看到過,只是我馬上轉台了。當她提到在學校圖書館借了時,她順口問了,該不會妳有這本吧?

 

  呃,是有啊,可是等我拿到後卻反而不敢看了。

 

  最近啟動了還書債計劃,摸摸鼻子望向書山,鼓起勇氣就翻開了。

 

  我只能說,天啊!怎麼可以對孩子做這種事情呢?

  不只我,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想這樣問吧,怎麼忍心對孩子做這樣的事呢?但看看新聞,這些事情一直出現在社會上。

 

  到底在想什麼,會對孩子做出這樣的事呢?也許只有施暴者自己才知道了。

 

  其實我覺得可怕的不只是施暴者對孩子施暴的行為,後續的處理更是可怕。如果姜仁浩沒有來到這所學校,這些事情要到何時才會被揭發呢?

 

  孩子在那之前求救過多少次,又對大人們失望過幾次呢?失望再來是絕望,有的孩子是不是對一切感到絕望,既然無法結束痛苦,只好結束生命,至少這樣就不用再感受痛苦卻又無能為力了。

 

  雖然提出了告訴,校長等人的暴行被揭發,但他們有權有勢,學生們的家境不好,就利用這點讓孩子的家裡簽了和解書。雖然被提起,卻輕輕的被放下,是不是跟新聞一樣呢?明明是這麼可惡的事啊。但因為大人們的互相掩護,事情就這樣輕輕帶過了,然後,人們會注意更新更聳動的新聞,這件事就過去了。

 

  想持續努力發聲的人必須要更努力,但不一定能得到期望的結果。儘管如此,能夠持續努力,也相當勇敢了吧。

 

  其實小說結局有點出乎我意料,我以為姜仁浩會回到現場,但居然是撕毀了要給太太的信,帶著太太及女兒離開了。他也是想過的吧,若是努力了,也算是為了女兒努力吧。不過現實中的變數太多,大概就是這些現實讓他無法不惜代價的一同奮戰吧。

 

  要被同化是很簡單的,堅持自己是很難的,所以徐幼真才會這樣說,「我現在只是為了不讓別人改變我而奮戰。」

 

  就算做的是正確的事,但雜音太多,在干擾之下放棄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甚至是正常的事吧。

 

  聽說小說及電影造成極大的迴響,韓國政府也迅速通過了相關法案。也算一點回報了吧。

 

  啊,有時活人比鬼還可怕啊。

 


 

【熔爐】Silenced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