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男孩》(增訂新版)

作者:楊富閔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2017/5/1

頁數:256頁

 

書籍連結:

讀墨電子書

 

 

簡介:

從儀式到文字、從說話到寫作、從音聲到風土、從鄉域到想像……

《花甲男孩》是楊富閔創作生涯的首部作品──九篇短篇小說,各自以其跳彈生動的語言文字,極具識辨的敘事腔調,穿搭豐沛充實的土俗情事,拓墾解嚴後臺灣囝仔的心靈疆域,譜寫出了二十一世紀人間百姓的悲喜劇。

鍾情於文學,動情於文學,猶如說書人的小說家,引領我們搭上大內一姊的發財仔、跟隨水涼阿嬤的小粉紅、國文教師的夜光校車,相揪北東南西電臺鄉親,歡歡喜喜,作伙來去遊歷臺灣文學的花花世界。

那片從山區而來的烏雲消散,今天的雷陣雨就這樣悶在天尾頂,落沒來,親像大內一姊掛在目眶的目屎。鄉內四界真平靜,無消無息,無動無靜。〈暝哪會這呢長〉

搖鈴聲讓她過了重建後的「麻善大橋」,依稀看見橋下菅芒花海,驚呼的原是來到了「揚州江」,水涼阿嬤望橋下,無數亡靈無舟楫可渡,心頭暗自筆記,要給讀冊阿公燒艘船。〈逼逼〉

車爬坡而上,整座山浸泡墨汁,放下車窗便能觸及月亮,撈星星,帶給保詢當祭品貼滿他的天堂。蘇保詢就住在最逼近天堂的天堂,兩旁路樹延伸長成黑色海……〈繁星五號〉

花甲這兩年先是騎單車繞臺北街衢看樓,至少要二十層以上,這樣才夠格上網買支天文望遠鏡,遠眺嘉南平原,花甲實在太想在這座城市找到一點點臺南了。〈花甲〉

 


 

  第一篇〈暝那會這呢長〉看到一半,忍不住打開youtube搜尋這首歌,選定了黃小琥的版本,就著音樂,繼續看下去。

 

  也許跟很多人一樣,會看小說是因為這次的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華文創作一直就是我沒有仔細注意的一塊,在之前的時候,其實根本沒注意到這本書,也極少注意各大文學獎的得獎作。謝謝花甲男孩轉大人讓我認識花甲男孩。

 

  原先以為〈花甲男孩轉大人〉就是一個小說改編,沒想到原著是短篇小說,沒想到是其實毫無關聯的各個短篇。如果短篇互有關聯,也許我就不那麼驚訝吧。把毫無關聯的各個關聯改寫成一個大家族的故事,讓人更驚喜,在看的同時,也忍不住猜想劇中角色會各是哪篇的誰誰誰。算是一種雖然這麼晚才認識,卻意外收穫的小樂趣吧。

 

  每篇小說,很自然的國台語交雜,在腦中也很自然的轉換國台語,毫不做作,也沒有閱讀上困難。

 

  每一篇都充滿各自的荒謬與喜感與哀愁,是批踢踢板友在哪一集花甲的心得文曾經提到呢,雖然劇中有很多看似荒謬的部份,但那些荒謬就是真實會在生活中發生的,雖然荒謬但又正常到不行。

 

  影視改編放大了文字中那些哀傷與喜感,所以看電視劇的時候,時而大笑,時而淚流。

 

  短篇中多次提到MSN,現實中MSN已經遠去多少年了呢?但在小說寫成的時候,剛好也是我們與小綠人有深刻聯繫的時候。小說中這樣說,當小綠人轉轉轉,你就可以和全世界講話。多少個晚上,回到家也是先打開電腦,讓小綠人轉轉轉,宣告我已經回來囉,橘黃色視窗在下方閃爍,登登登,你好嗎?我的全世界中的其中幾人就會這樣打招呼,嗨,你回來啦。

 

  〈暝那會這呢長〉中講到三合院裡辦了好幾場喪事,講到在喪事中,大家只有一件事,就是哭。只要專心致志的哭,哭得越大聲越好。這大概就是我最討厭的部份吧,應該是會有長輩來說你沒有哭就是不孝,你哭得不夠大聲就是不孝,難道你不愛誰誰誰嗎?連哭幾聲都不會。這就是我最討厭的,只是哭讓活人安心的吧。我不只一次想著,我死了就把我燒一燒,塵歸塵土歸土,可以幫我放舞曲版的大悲咒嗎?

 

  可惜傳統上覺得死亡是晦氣,沒人與我討論這些必經的過程。

 

  新版的書腰用的是電視劇片尾曲的某一格畫面,當初看到片尾就笑翻了,小狗轉了幾圈居然大便了,都被攝影機忠實紀錄下來也播放囉,嗨,全國觀眾都知道你拉屎囉,小黑。現在這格畫面又拿來當書腰,欸,全國讀者也都知道你拉屎囉,小黑。

 

  如果喜歡小說,不妨也看看這次的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吧;若是喜歡植劇場,也不妨看看小說吧,雖然略有不同,但都是值得花時間去看的好作品。

 


 

電視劇心得

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內有電視劇情)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