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飄因為書況太差早已丟掉,圖為搜尋來的網拍圖,就是這個版本。

 

小時候因為先看到下集,所以先讀了下集,過不知道多久才終於在家中找到上集,這才知道完整的故事。

 

以前家中的書櫃常常是這樣,有些集數不齊,不知道是沒有買或是隨意放。有時會突然出現,但有時真的沒有。比如說神鵰俠侶(非新修版,新修版我直到現在都還沒勇氣看),家中就一直找不到三四集。倒是一二集各有兩本,還不同封面。搬家後我大整理了一番,盡量把相關的放一起,應該還是有沒回到同伴身邊的,但那些我可能過十年也讀不了就放置了。

 

又是童年閱讀的話題,以及跟網友聊天才想起了這故事。網友說她每次看到有人問哪些小說適合推薦給中學生,有幾套作品總會出現,她覺得很煩。

 

結果她覺得煩的,都是小時候我愛過的哈哈哈。像是小婦人,或是飄。

 

就算為了兒童,情節大幅度刪減,用詞也儘量淺白,我對這個故事依舊印象深刻,尤其是結局。漫畫與日劇凪的新生活中,我聞慎二到老公寓時,在愛看電影的婆婆房間打發時間等凪時,他們看的就是亂世佳人,就是飄。慎二說這種電影最後一定會在一起,婆婆跟他說沒有喔,沒有在一起。很多事情不坦白說出來,對方不會知道,也會因此錯過。

 

郝思嘉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對白瑞德有感情,但卻花了大半人生迷戀衛希禮。我以前對這段對白最印象深刻。在郝思嘉終於想說出自己的心情時,白瑞德告訴她,她對衛希禮的感情就像小孩吵著要天上的月亮。這套書裡的用詞似乎是小孩想要玩具的那種喜愛,但她不見得是真喜歡,只是她沒有擁有過,所以一直覺得好。記憶久遠不可靠,反正就是以為自己愛的愛,其實不是真愛那種意思吧。

 

真是震撼我心,即使我只是小學生。

 

小女兒美藍死掉的時候也讓我印象深刻,郝思嘉看著女兒,突然想起父親郝嘉樂,一個不詳的記憶浮上心頭,想阻止已經來不及。父親與女兒的畫面重疊在一起,同樣墜馬而亡。各種事情消磨掉白瑞德的愛,最後她與白瑞德再也沒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最後的結局對以前來說實在太抽象了。總覺得一切都該說明白,但在媚蘭(或玫荔)死後,好像有一堆事待辦。思嘉走出門外,只覺得那天晚上大霧漫漫,不知何去何從。最後告訴自己,沒關係,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我手上的是多年前買的商周出版版本,已絕版。還沒讀完就絕版,我真的太拖了。封面長這樣

undefined

 

網友說她無法理解小婦人,其實誰又能真的理解誰呢?當下讀時也不見得就能理解,但突然因為某種狀況再想起故事情節,也許那種聯想就是自己對於故事的理解,是自己的發現。也有很多時候是仰賴前人的發現,不過讀書是緣分,即使偷看了別人的答案還是索然無味,放下它也是一個答案。

 

同樣這系列在家裏還找到基度山恩仇記、唐吉軻德與茶花女。茶花女我真的完全不行,看兩頁我就覺得算了算了睡覺啦。還擅自結論小仲馬不適合我wwww

 

到底這個分類能持續更新到何時,真好奇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