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與妻同袍》

作者:綠光

出版:新月-藍海E119401(2022/04/20)

頁數: 288頁

博客來新月官網

華衣美服她不愛,唯求夫君年少時舊衣……
錦衣衛都督表示:原來夫人很想被我擁抱?
夫人表示:不,是你想太多!

 
穿越成有皇帝伯伯和侯爺爹當靠山的縣主洛行歌,
她本該過著吃香喝辣的日子,誰知一睜眼就中後宅算計,
和皇帝寵信的錦衣衛都督于懸一起壞了名聲,兩人無奈接受賜婚,
大婚當天的御史夫人落水意外竟演變成謀殺案,坐實她「煞星」的傳言,
幸好她的便宜夫君擅長查案,能與她這個警大教授互相交流,
彼此說好假裝成恩愛夫妻,兩人獨處時他仍繼續演,
順從她的所有要求,不管是討要他年少舊衣扮成男人,
還是帶她上衙門查案,甚至藉著和她學習近身搏擊,展開各種親密接觸,
身為顏控,面對這般如花美眷的示好哪能不暈船,
可兩人親密歸親密,她卻始終不敢回應他的求愛……


 

男主角:于懸

女主角:洛行歌(致知)

 

本文亦發表於: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655056085.A.C66.html

 

個人喜好:4

1.女主為穿越人士,不那麼古代人,但我可以接受。不排除我已有濾鏡,可以看看試閱再決定。
2.看後記才發現原來本書男主是別本配角,但沒看另一本完全不影響。
3.大致上喜歡。                                                 

 

 

下有劇透!下有劇透!

 

 

#穿越、後宅算計、婚後戀愛、男扮女裝、


前面順順看完,最震驚是後記。

 

綠光表示:眼睛較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這是其他作品中曾經出現的配角。

 

是別本的配角,誰啊你?????????

有鑑於前陣子看的都莫名成為粽子串,非粽子串或暫無相關書的,可能只有桃花密探(心得:【書】桃花密探 by 綠光 /新月-藍海E99501(2021/01)【言小徵文】真是被妳給氣死!/ 綠光《桃花密探》誓不為妾,憑我這麼差的記憶力實在想不起來,問咕狗大神最快!

 

把男主名字丟去搜尋後得到這結果。

與妻同袍.jpg

圖為博客來試閱內容,看來答案是《夫君天生涼薄》 

 

那本我還看過寫了心得,但對這號人物一點印象都沒有,我大膽推測,當時于大人的戲份很少!心得在此:【書】夫君天生涼薄 by 綠光 / 新月 / 2020

 

我對夫君天生涼薄的印象只剩下:重生、女主家重女輕男

 

沒看那本不影響這本,但因為這個後記有興趣可以回頭找那本。


直接進入劇情。


女主在現代是警大的教授,出身武術世家,莫名其妙就穿越了。而她穿越到古代後在洛行歌的身體重生。原主的狀況大約是這樣,爸媽感情很好,但生產時出了狀況,雖然救回來,但沒撐到原主滿月,原主娘就死了。原主爸考慮到原主還小需要人照顧,遂接受再娶的提議,娶了曹氏當繼室。原主爸非常寵愛原主,雖然治家如治軍,但原主是家中唯一的例外。曹氏後來也生了一男一女,但待遇比起原主差多了。有回原主爸出征有功,還替原主討了個縣主的頭銜。世家貴族總是互相聯姻,皇帝也是他們的親戚,原主的後台很硬,所以行事囂張,京裡女眷因此少有人跟她交好。原主爸在以下劇情皆以女主爸稱呼。


男主這邊狀況是小妾所出,嫡母溫氏看他不順眼。男主爸因為小妾過世,幼子夭折,心情不佳酗酒成狂結果弄壞身體癱瘓,下半生只能躺在床上無法管事。這個故事也沒有他出場的空間,不用理會他(X)雖然嫡母看男主不順眼,但男主是皇上十分看中的錦衣衛都督,再恨也拿他沒辦法。


男主一開始在男主媽從前住的院落懷念母親,這裡應該不會有人來,但他走進閣樓卻發現床上有人,走近一看是縣主(以下皆稱女主),再伸手一探,人已斷氣。

 

男主馬上懷疑是有人想陷害自己。

 

才這樣想時,外面響起腳步聲,嫡母帶人過來,打開門就發現男主與躺在床上的女主。剛剛沒了氣息的女主突然在眾人闖入時恢復意識起身。看在眾人眼中只以為孤男寡女共處一室,於兩人名聲大大有損。而在男主這邊則是大大懷疑:剛剛斷氣的人怎麼忽然又有氣了,她是誰?    

 

就因為這件事,皇帝火速賜婚。

 

有些穿越重生的主角會與原主的個性差很多,本書女主就是。女主原身原本行事囂張,滿京城都說她是出名女紈褲,但女主可能身為教授,心中有基本的行事原則,跟原主比起來,謙遜有禮許多。也因為她是現代人,所以不存在古代主僕之分那麼明顯的階級觀念,有時對年邁的僕人也會維持基本禮貌,僕人們都有點慌。

 

有些主角雖然莫名到了別人的身體繼續新的人生,但有些會擁有原主的記憶,有些則是沒有,只能找各種理由敷衍。女主一開始也沒什麼原主記憶,所以也只能找理由帶過。

 

女主在跟男主成親前,也曾有過婚約,只是婚約對象最後都出了事。婚約對象都出事,出生後還沒滿月親娘就死了,大家都說女主命很硬。而在跟男主成親當天,來觀禮的女眷意外落水,女主不管自己身著喜服,跳到水裡救了那位夫人,還進行CPR,其他人都嚇死了XDDD 那位夫人總算救回來,但還在昏迷。出了這麼個插曲,這樁婚事差點要被延誤,但後來還是順利完婚了。

 

男主本來就質疑女主的身分,直接在新婚之夜就攤牌。雖然女主沒多說穿越之事,但也讓男主明確知道她的確不是原本的洛行歌。由於這是天子賜婚,不太可能隨便就談離婚,反正兩人達成協議,假裝感情好就對了。

 

楔子就出了人命,原本的洛行歌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在閣樓,而且死了。大婚當日落水的那位夫人,後來也死了。乍看很像落水太久之故,但女主出手救人時就告知過女主爸,那位夫人是被弄昏後推下水,而非意外落水後昏迷。再後來女主受邀參與其他宴會,每次出門都有事,要嘛有人受傷要嘛有人掛掉,幾乎每一章都在死人。而且每次都能跟女主扯上關係,女主覺得自己冤爆了!男主當然也不會放著女主不管,有時也會告訴她一些查到的線索,讓女主一起想。

 

兩人雖然一開始是假裝,但裝著裝著,也慢慢有了感情。看他們互動我是覺得滿有趣的。

 

一開始女主曾問男主自己是不是得罪過他,男主說沒有。女主才鬆了一口氣,男主又補上一句:「是羞辱。」

 

原來不是得罪而是羞辱啊~

 

雖然一開始就知道女主不是洛行歌,但還是會有一點點戒心,相處久了才發現女主就真的是那麼單純率直的人,也慢慢心動。      

 

女主告訴他自己的名字是致知,所以沒別人時,男主都會叫她致知。我最喜歡這種只有彼此才知道的小祕密了。

 

這些案子查著查著,居然查到大臣身上,但我看的時候其實沒很認真。大家都聯姻來聯姻去,什麼吏部侍郎的夫人跟戶部侍郎的夫人其實是姊妹,誰的夫人又是誰家的姪女,諸如此類的,所以我早早放棄理解(欸好隨便) 算了直接告訴我誰是幕後兇手吧!

 

不過在追查的過程中,有個地方我還是毛了一下,大概已經到劇情中後段,女主自醒來後行事猶如另一人,這件事果然也被兇手拿來利用,還差點利用這件事害死女主。

 

真兇讓人意外又不意外。愛不到想愛的人,結果人變得那麼扭曲,最後還把自己女兒的命也搭進去,就只為了弄死女主。我本來有點希望是別人,但看到2/3就覺得唉好像不可能是別人了。看到果然是她時,想到知否的小秦氏。

 

雖然我沒寫什麼男女主角相處過程,但我讀的時候覺得有趣。讓他們推敲出真兇的過程好像有點跳躍,但又不是在看犯罪小說所以就算了。而且這個故事過了大半個月已經快淡出我腦海,我也說不出跳躍在哪。就像我看季璃那本新書,也覺得他們好像在某段就推敲出兇手一樣,也跳很快,不過管他的這是重點嗎???

 

劇情大致上就是上面說的那樣,男女主角被賜婚,兩人決定裝甜蜜,順便調查那些發生在女主周遭的命案真相,邊調查邊相處發現對方還不錯,就這樣慢慢心動。

 

女主爸是個寵女魔人,他有些時候也很好笑。其實男主在後來也曾問他關於女主的事情,女主爸說女兒還活著就好,像是隱隱約約也知道些什麼。
 

有次女主爸對皇帝就提起妻子跟岳父的事。他說他終於知道為什麼老淮南王三番兩次想殺自己,因為現在自己就想殺掉女婿。偏偏啊,雋安走之後,他就不想殺自己了。在妻子走後沒兩年,岳父也走了。

 

再想起男主當過配角的夫君天生涼薄,看來這個世界寵女是日常(誤)

 

後記中除了提到男主是別本配角,還提到女主身為穿越人士,但戰力實在弱,要不是靠男主以及她很硬的後台,早不知道死到哪邊去了。男主也曾說過女主傻在連自己傻在哪都不知道。

 

即使真的沒什麼戰力,也被說傻,不過不討厭這個女主。所以確定兇手是誰的時候,我有點同情女主,應該很打擊吧,對她那麼好,原來全部都是假的,都是演出來的。畢竟女主是穿越人士,對她也只有這段時間的記憶與感情,不知道原主還在的話會是怎樣,但死都死了嘛,也來不及問她感想了。

 

不只不討厭女主,還有點羨慕她。大概在現代的時候只要全心鑽研武術,身邊也沒有壞人,所以可以活得這麼率直。不用去思考別人的舉動背後真意不是滿幸福的嗎。

 

最後再講一個小雜感就結束。

 

裡面有一段劇情是,男主住的是偏僻小院落,嫡母討厭他,自然不可能替他費心整理。他查完案回家,也不會有人問他吃飽沒,院落總是黑漆漆,雜草一堆。跟女主成親後,女主覺得這個院落太不像樣,忍不住動手整理。每天也都幫男主留飯,他晚歸的話,女主也會抱怨順便關心溫飽。從前只有雜草的院子裡開始出現其他花花草草,總是黑漆漆的院子裡,有人替他留燈,有人會關心他為何遲歸,終於有家的感覺。原來回家是這麼好的事情。

 

大學在外租屋,剛好上下左右都有認識的朋友。每次回租屋處,都會確認一下車棚有誰的車,房間的燈光明暗。雖然並不會四處串門子,但就覺得大家都在家,真好。前幾天跟同學分享這段劇情跟雜感,突然又想到除了租屋時,大一住宿時也很喜歡走出電梯後,看到寢室的門透出溫暖的黃光,表示寢室裡有人,不是黑漆漆。我的室友都會在進門時跟我說你回來啦。看那段劇情時,就想起這些往事,好懷念啊。當然也是運氣好遇到好室友,不然就不會懷念了XDD

 

可能喜好分數也會被這些突如其來的雜感影響,因為劇情而想起一些還不錯的事情,連帶對故事印象也加分吧。


忘了補充那個男扮女裝,這段只有一點點,出現在很後面。男主長得很漂亮,但討厭別人說他美,偏偏女主一開始不知道常常脫口而出XD 後來為了保護女主,男主想到的方法就是男扮女裝,果真很美。然後我突然想到漫畫真假茱莉葉,男主扮女的也很漂亮,漫畫劇情有點誇張,但我以前很喜歡,看了這段劇情有一點想重溫。結果電子書只有續集(哭倒) 好可惜。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