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響應一下同學提到的小時候的書的話題。

 

小王子的中文版本隨便搜也少說20個出版社出過,而且就算出過,還可以再以作者冥誕或是出版幾週年再來一個特別版。其實長大後我也有買別的版本,但第一次讀這個故事是這一本,翻最多次大概也是它。即使已經有別本,還是捨不得把這本送回收。

 

這本的出版年是民國80年,大概是小姑姑買的。她真是開啟我閱讀之路重要推手,當然爸媽總是捨得買書也是一大推手。

 

我對這個故事的第一個印象是有一天小姑姑說要講故事,然後就講了一個沒頭沒尾有個小王子去旅行,在不同星球遇見不同人的故事。真的沒頭沒尾,既沒說小王子為什麼要旅行,也沒說小王子最後去哪裡,更沒說他有沒有回家。

 

大概到了五六年級,偷看突然出現在家裡的言小,男女主角小時候是常吵架的死對頭(不重要),長大重逢時,男主借了女主小王子,女主還對系列寫著成人童話困惑,為何既有成人又是童話。那本言小我忘了名字,想到再說(真的不重要)

 

因為那本言小我才想到書櫃上好像有一本書背上寫著成人童話系列 小王子字樣的書。那是第一次真的讀完,原來小時候那個沒頭沒尾的旅行故事就是這一本。

 

五六年級的我真的沒讀懂,雖然不難看,但也不是很清楚到底飛行員跟小王子、狐狸、玫瑰甚至星球上的人是要說什麼。

 

後來又發現了蔡康永的痛快日記,裡面寫到他認為小狐狸是全世界最感性的狐狸,因為他告訴小王子馴服/馴養的意義。

 

原來如此!

 

但那終究是別人的發現。

不過因為這一發現我又讀一次,之後在不同時間遇上各種事,也會突然想起這本書。例如話題頻率對不上時,這大概就是帽子與吞了大象的蛇的失落吧(哈哈) 後來再因為種種事情想起小王子的時候,大概就是我的發現了。

 

(補充)

文中提到的言小,原本以為是禾馬,後來查了之後應該是希代。睡個覺後,突然想起了一個書名「愛情你我他」,簡介雖然沒提起主角們的名字,但看起來還滿像的,可能就是這本了。年代太久了也找不到內容,搞不好找到後發現根本沒有小王子。

undefined

 

(2022-06-20)

補充一件非常無聊的事情。

 

想起家裡也有小王子的時候,應該是張雨生過世那一年。已經忘了讀的時候到底是哪個季節。姑姑出差帶回一些錄音帶,印著簡體字看起來就很盜版。其實我也不知道人家正版長怎樣。有一捲是張雨生專輯,除了口是心非,也有跟張惠妹合唱的最愛的人傷我最深。不太確定〈一天到晚游泳的魚〉是否在A面最後一首。

 

小王子的篇幅真的很短,雖然也沒短到一首歌的時間就能讀完,但一張專輯的時間應該是可以的,除非一直思考每一次對話的意義。

 

反正後來想到小王子,我就想起〈一天到晚游泳的魚〉。聽到這首,我就想到小王子。也許是小王子就算離開了星球,玫瑰始終在他心裡。愛始終不停休,即使不在那裡。

 

我最喜歡5分25秒之後。(笑死,那前面是怎樣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王子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