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版應該絕版了,但小天下好像還有一套羅德·達爾的書,也包括玻璃電梯那本的樣子。

 

姑姑買了三本給我,分別是巧克力工廠的秘密、杜立德醫生非洲歷險記、屋頂上的小飛人。前兩本比較常翻。

 

很早就知道這個故事,所以看到巧克力工廠拍了電影有點訝異,而且還是強尼戴普。不過電影跟我印象中故事並不一樣,現在來問我電影,我也忘了。

 

查理他們家很窮,但意外得到金獎券,所以能夠參觀工廠。小時候看裡面每一項東西都覺得很厲害,什麼汽水游泳池,或是正在研發的可以看電視就能感受到氣味,按一下就能掉到手上的糖果、可以一直嚼的口香糖,各種東西,都很新奇。現在就會考量到現實,像是在汽水裡面游泳,那身體不就黏答答的嗎?有時候讀故事還是盡量不要想到現實比較美好。

 

一起去參觀的孩子都不守規矩,中間過程現在想想也有點可怕,像是有個電視兒童因為投到電視上所以變超小,然後一個女生吃了正在研發中的產品皮膚變紫羅蘭色,或是被拉長。其實讀的時候也沒什麼感覺,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只有謹守規矩的查理待到最後,還得到了工廠。原來旺卡先生老了,必須把工廠交給繼承人,小矮人沒辦法承接這一切。

 

後面很酷,玻璃電梯飛出了工廠,直達查理家。最後的創作年表寫著還有續集,但一直沒有繼續買,後來就這樣拋之腦後。

 

這本也成為破爛童書,空白處還有我各種塗鴉,忘了是什麼時候得到,但讀了之後就很喜歡。只是太破爛,終究迎來被丟掉的命運。

 

看到封面我突然想到,有一組家庭很有錢,那家的女孩好像對於幫忙挑堅果的松鼠很有興趣,就衝進工作的地方,想強行帶走松鼠。結果被松鼠們包圍,松鼠還敲了敲那女孩的頭。

 

外面的人問了旺卡先生這是什麼意思。他說這是在測試堅果,顯然松鼠覺得那個女孩子不是好堅果。敲起來很空洞之類的,現在想想可能是在罵她腦袋空空。後來她被松鼠們推到垃圾通道,想進去救人的爸媽也經歷一樣的事情。

 

附上內頁照紀念XDD

 

  

放眼現在的書櫃,以前讀的書已經消失大半,不要說童書,搬個家,金庸的俠客行就不知道跑哪去了。

 

兒童版應該在內容以及用詞上都會調整,在博客來上搜到其他出版社的杜立德醫生航海記之類的,目錄上有的篇章我幾乎沒印象。

 

志文這一本最一開始是交代醫生為何從醫人的醫生變成獸醫,很大一個關鍵是聰明的鸚鵡教她各種動物語言,另一個原因是他也很喜歡動物。甚至還收留逃出來的鱷魚,把其他人都嚇跑了。

 

再來我的印象就是他們決定前往非洲拯救猴子們。他家那隻猴子說故鄉傳來瘟疫盛行的消息,希望醫生救救牠們。醫生借到船,帶了幾隻動物隨行。印象中好像也帶了豬,上次陪姪兒們聽podcast,好像也提到有帶豬。以前很接受劇情,現在就覺得帶豬根本沒用啊?備用糧食嗎(黑暗的大人哈哈哈)

 

他們途中經過一個國王的領土,國王超討厭白人,醫生在鸚鵡幫忙下逃走,順利到達猴子居住地,拯救猴子。猴子們送給醫生一頭世上罕見的雙頭鹿。

 

踏上歸途,經過國王領土時,又被抓了。鸚鵡趁機飛走,碰見了唉聲嘆氣的王子。王子的煩惱是某天他看到一位睡著的公主,結果公主醒來看到他就嚇跑了。鸚鵡轉述這件事,認為能夠利用此事逃脫。動物們邊聽此事邊吐槽,如今想來好像會被抗議?王子就覺得如果他是白人,公主(被小豬還誰吐槽說哪來那麼多公主,是附近的農婦吧)肯定會接受他(也被動物吐槽應該跟皮膚顏色沒關係)。王子答應醫生,若是能將他的皮膚變成白色,就準備船讓醫生與動物離開非洲。

 

以上劇情都是我印象,不保證正確。

 

醫生準備了藥讓王子浸泡了臉,果然短暫變白,但只是暫時的。他們就趁藥效沒消失前跑了。後來在海上遇見了海盜,還從海盜手中救回一個水手。王子準備的船很爛,他們趁此時跟海盜船交換,後來終於回家了。

 

好有趣喔這個故事!現在估狗才發現杜立德醫生系列還有很多故事。

 

後來艾迪·墨菲拍了怪醫杜立德,可能這個故事我真的太喜歡,一點也沒辦法接受醫生躍上大銀幕。

 

關於此書還有一件事,也是之前跟網友討論關於建議高年級要讀什麼的書想到的。雖然閱讀於我很大部分是娛樂,但有時會有些意外的收穫。讀這個故事時,忘了是鱷魚死賴在醫生家,或是他們在非洲時,提到了「鱷魚的眼淚」。頁末附上註解,據說鱷魚在吃掉獵物(可能是小孩)時,會邊掉大顆大顆的眼淚說獵物可憐,再一口口吃掉。假惺惺之類的意思。

 

昨晚估狗發現巧克力工廠在2004左右再版過,早知道當年就買一本新的。是一種情懷啊!

 

 

志文的新潮少年文庫在這系列中最後一本,也是當年我比較少翻閱的一本。

 

巧克力工廠有各種對於糖果餅乾產品的想像,杜立德醫生有各種能通曉動物語言的想像冒險,相較前兩本,屋頂上的小飛人似乎比較活在現實,最不現實的就是小飛人卡爾松。

 

卡爾松的肚子上有開關,背上有螺旋槳能夠飛。故事中這個弟弟還有一對兄姊,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中平凡的老么。故事開頭印象也是這樣形容的,在斯德哥爾摩一條平凡街道上有一個平凡的家庭,最不平凡的大概是住在屋頂上的卡爾松。

 

某天卡爾松出現在弟弟的面前,他帶著弟弟一起做了些惡作劇,但偶爾也有好事啦,雖然一開始也是惡作劇,像是趕跑了正想詐騙人的兩個賊。後來也跟弟弟的朋友們見面,當然還是有惡作劇。記得最後結束在弟弟要去奶奶家過暑假,卡爾松說那也沒什麼,他也會去奶奶家過暑假。

 

後來想起這本是因為讀《龍紋身的女孩》時,莎蘭德提到了長襪子皮皮,註釋寫到這是瑞典作家林格倫相當知名的作品。這才想到在小飛人最後也有簡單介紹作者創作年表或生平,好像提過長襪子皮皮。

 

我另一個印象是,弟弟很討厭吃花椰菜,爸媽當然以營養為由勸他吃。弟弟頂嘴說所有營養的東西都很難吃。

 

哈哈哈哈。即使我到這種年紀,阿母也還是會以健康為由勸我吃,比如說吃紅蘿蔔。而我總是說我近視這麼重,已經沒救,還是夾給孫子吧!看來古今中外挑食的人都差不多。

   

最後以這頁作結。

 

雖然今日回頭看,志文在版權上有點小問題,但還是感謝當時出版了這些故事,讓我讀到有趣的故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