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首播時間:富士電視台/2007年01月

 

這是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完的日劇。
哭點很低的人可以自己斟酌。我只能說電視台應該是故意在母親節那陣子播吧,看完了忍不住很想回家。


我跟很多人說過了,總共不過11集,大哭的有三集,而且幾乎有半個小時以上一直哭,其他呢,也多多少少有掉個眼淚。


是一部看了之後也忍不住要檢討自己的戲,可能是因為自己也離家在外唸書的關係。


雖然這跟原作有些許不同,但還是好看。


他說著中川雅也離家到東京念大學,之後出了社會,以及來到了東京的母親卻在也回不去家鄉的他和老媽,有時候還有老爸的一個故事。


看著雅也在築豐的家裏會阻止老媽進到自己的房間,當下我覺得,好像看到以前的我,我以前也不是很喜歡別人來到我房間然後收拾我的東西,即使是我老媽。雅也最後決定到東京念美術大學,這也是他第一次離開老媽離開家。


到了東京的雅也,我在想,也許是帶著一點點自卑的成份在,所以開始自暴自棄也開始蹺課。這時候手塚在河邊告訴他,德本或者是陳柏霖都很努力的活下去,跟雅也是不一樣的。第三集的時候,在築豐的外婆生病了,榮子媽媽寄來了新幹線的車票,雅也回去了好久沒有回去的築豐。躺在醫院裡的外婆看起來很蒼老,他跟雅也說為雅也存了錢,交代雅也要買個鍋子,雖然我不懂為甚麼要買鍋子。還有他問了雅也,在東京有好好努力嗎??之後外婆過世了。雅也說,與其說是悲傷,不如說是一種懊悔。


又回去東京的雅也,經歷了之前的墮落,沒有工作的窘境,開始認真的生活,至少沒有在被斷水斷電或者是趕出房子了。但在這個時候,榮子媽媽被檢查出了癌症。榮子媽媽堅持不能切除聲帶,儘管有小部份擴散到了聲帶,但因為切掉聲帶就不能跟雅也講話,所以他堅持不要。

之後,雅也跟著媽媽還有阿姨做了一個短暫的旅行。在那之前,德本跟陳柏霖都對他說,他們已經很久沒有回家了,能盡孝的時候,就盡量吧,他們是個想回家都沒有辦法的人。


之後,因為在築豐的家被拆除了,兆志爸爸又好像早就跟女人同居了。最後雅也問了榮子媽媽,來東京跟我一起住吧。榮子媽媽就帶了少少的行李到了東京,再也回不去築豐。


算了,劇情大要我打不下去了。最後榮子媽媽因為胃癌所以過世了,長眠在東京鐵塔下。


他有很多的劇情,會讓我忍不住想到,嗯,誰過世的時候也是這樣。在外婆過世的那一集,外婆在過世前問雅也的那些話,我覺得我也聽過。回到家,總會有個人問我,在學校裡有沒有認真呢?我也只能笑笑的混過去這個問題,我總覺得這比問我有沒有交男朋友來的尷尬。築豐的外婆在過世之前還交代雅也,榮子是個很堅強不怎麼哭的孩子,你要好好關心你媽媽,不要讓他難過什麼的。這時候在病房外面的榮子媽媽哭了。我在電腦前面也哭了。我想到我阿公在過世的那個晚上,還是跟我媽交代了對於我們這些孫子的事情,例如說,我們的突然從學校回來這件事情很臨時,他沒能準備好水果給我們,或是來不及在我弟回學校前給零用錢這些事情。或許對我來講這真的是一些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但或許對於他們來說,孩子的事情永遠比什麼還重要吧,重要到每一刻都念念不忘。但是我們卻不一定會對父母的事情念念不忘。


他的旁白說的很好,我們總有時會想,阿,這東西很好吃,也帶一點給爸媽吧。或者是當時如果能讓爸媽也享受到那就太好了。而我們能為父母做的永遠都少一件,永遠都不夠。


看到來到東京之後的榮子媽媽,吸引了很多雅也的朋友,例如很久沒有回過家的陳柏霖跟德本,也許是在榮子媽媽的身上感受到了家的溫暖,榮子媽媽總是很照顧每個人,因此在他身邊總是聚集了很多人。真奈美說,也許是大家都很寂寞,所以不自覺的就聚集到了溫暖的榮子媽媽身邊。


後來看到榮子媽媽作化療的時候很痛苦,我有時候也會想,我阿公還是阿嬤作化療的時候也很痛吧。有一次我去秀傳,那天晚上護士又要來抽血,我阿公忍不住抱怨,又要抽血了啊,早上明明才怎麼樣的。其實當下看了很難過。


最後榮子媽媽被檢查出又得了胃癌的時候,我也很難過。看到雅也想堅持把母親治療好,可是母親作化療又這麼痛苦的時候,我也很難過。為甚麼一個人這麼好,卻必須這麼痛苦,這麼的被折磨呢?可是到底是要積極治療卻讓他很痛苦換得那一點點成功的機率或者延長一點點壽命,或者是我們不要那麼積極的治療,卻有著不那麼痛苦的最後一段日子好呢?到底哪一個才是最好呢?


還有榮子媽媽的背影,在戲裡大部分的時間,我真的覺得她是個堅強的媽媽,總是讓雅也可以吃好穿好而辛苦的工作。一直到最後住院前,榮子和雅也一起過馬路的背影,還有榮子媽媽說放棄化療,雅也抱著媽媽跟他說,老媽你已經很努力了,我們就放棄吧的那個擁抱,看起來都覺得榮子媽媽變得好脆弱、好蒼老。


小時候會一直覺得阿公阿嬤或者是其他人的存在很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就是要看著我們出生長大,甚至在我們身邊好久好久。年紀大了才會發現一切根本不是那樣,我們長大了,他們老了。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陪著我到結束,是有人會先走的。


好吧,我覺得真的是一部感人的戲。
還有榮子媽媽,演的太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鐵塔 速水茂虎道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