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明天我就不追了 Demain j’arrete !

作者: Gilles Legardinier(吉爾.勒賈帝尼耶 ) 

譯者:武忠森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2/12/12

頁數:368頁

簡介

  老闆很討厭,前男友很蠢,
  我以為我的人生亂七八糟,
  沒想到最美好的冒險正要開始……遇見的還不只是愛情!
  小資女孩茱莉最古靈精怪的尋愛冒險,即將展開──
  「就讓我為愛幹一場轟轟烈烈的犯罪吧!」

  「茱莉,妳這輩子幹過最傻的事是什麼?」
  唔,說實話,我幹過的傻事還不少,隨便列列就有一長串:
  有一回邊套毛衣邊下樓梯,結果下巴摔腫了一個月才消;
  另一回修電器時用嘴啣住電線,卻忘了另一端的插頭還接在插座上……
  成天聽豬頭老闆廢話,剛被沒腦男友甩掉,
  我很想知道那個新搬來的神祕房客長什麼樣子,
  所以決定去偷翻一下他的信箱,
  好死不死手腕卡在信箱口動彈不得,
  這時身後傳來「發生什麼事?」的親切呼喚……

   和為了接近這位新鄰居而做出的瘋狂舉動相比,這一切都算不了什麼,茱莉現在一心只想挖掘這男子內心不為人知的祕密。在天馬行空的奇想驅使下,加上姊妹淘 們大力助陣,茱莉對這個闖入她的人生卻又全然陌生的男子感到既懼怕又迷戀,於是決定要冒一次比一次更令人匪夷所思的險,直到找出這個一直縈繞心頭的問題的 答案:我們究竟會為了誰而做出一生中最傻的事?

  男人是愚蠢的,女人是瘋狂的,當他們遇見彼此,有時會做出一些很美的事。
  一部洋溢歡笑、異想與感動的法式浪漫喜劇
  獻給在煩悶生活中尋找真我的所有男男女女

 


 

 

  其實我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愛情小說呀!(恍然驚覺)

 

  呃,大概有人會想問我,你不知道你幹什麼買啊?欸,那個啊其實嘛,我當初買的時候是因為書名很有趣,而且封面很可愛,剛好要湊什麼滿千折百吧(我真的栽在折扣這件事上很多次),總而言之我就買了。

 

  雖然封面是貓,但女主角茱莉是狗派!而且貓跟故事一點關係都沒有,嗯,不過頁碼旁邊都有隻小貓,快速翻的話,會得到一隻正在跳躍的小貓唷。

 

  總之這是一本愛情小說,是一本我覺得女主角小劇場很多的小說。

 

  在劇透之前,先來個人物介紹。其實人物介紹有沒有都沒差,我是這樣覺得啦。

 

 

 

茱莉.杜奈爾:本書女主角。28歲。

 

黎卡多.巴達塔:姑且算是男主角好了,茱莉後來都叫他黎克。茱莉莫名迷戀的對象。職業不明。

 

潔哈汀:茱莉在銀行的同事。

 

科薩維耶:茱莉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夢想是打造自己的裝甲車。

 

蘇菲:茱莉的大學好友。

 

小玉:蘇菲的好朋友,每次失戀都是悲劇一場,而沒有男朋友的時候更是大悲劇(我真的覺得這角色有病XDD)

 

莎拉:蘇菲與茱莉的好友之一,夢想是嫁給消防隊員。

 

胡當太太:公寓五樓的住戶。

 

貝哲侯太太:麵包店老闆娘

 

莫哈梅:雜貨店老闆。

 

平先生:中國菜外帶餐館老闆。

 

卡郎先生:麵包店的討厭客人

 

迪波爾家族:有錢人

 

 

 

 

~以下有劇情~

 

 

 

 

  故事有一點點小小的倒敘,從茱莉去參加朋友傑宏的離婚趴踢開始,離婚趴踢被茱莉形容得非常歡樂。在趴踢上有人問了茱莉,此生做過最愚蠢的事情是什麼,於是茱莉想了想,便開始說她做過最蠢的事情。(她做過最蠢的就是讓黎克離開by茱莉)

 

 

  茱莉回想起跟前男友某樂團主唱分手,在那之後去找了以前的好朋友,狠狠的在時間兩個小時多的火車上哭了一場。回到公寓時發現新來的住戶名牌「黎卡多.巴達塔」,茱莉決定要看看這個新鄰居長什麼樣子,因為覺得名字很好笑。剛開始好像各種詛咒一樣,茱莉總是會錯過巴達塔,而且還害自己摔倒。茱莉甚至想偷看巴達塔信箱裡的信,結果當茱莉拿著手電筒探照信箱內部時,手電筒掉進去人家的信箱,茱莉試著想把手電筒撈出來,結果反而讓自己的手卡在信箱裡(光想像就覺得蠢),說時遲那時快,就在這麼囧的時刻,黎卡多.巴達塔本人出現了XDDD 真是不美麗的相識啊!總之這就是男女主角的相識畫面,如此的不美麗。

 

 

  後來茱莉都叫他黎克,黎克果然是個帥哥,然後茱莉就莫名的迷戀上黎克。這個莫名的感覺大概就像看終極殺陣的時候,從頭到尾也不覺得女警蓓拉(到底叫什麼啊?)有喜歡老是考不到駕照的警察艾米爾,電影的最後卻給艾米爾深深一吻這樣的程度吧xD 反正愛情沒有規則啊,誰知道它怎麼開始。

 

 

後面的劇情大概就是茱莉瘋狂的迷戀黎克,拼命的想跟黎克相處,但總在相處的時候會出現一些爆笑而理論上不該出現的插曲。例如說為了讓黎克幫自己修電腦,隨便丟棄一個小零件,結果電腦五分鐘就修好了,但在另一次吃飯的時候,茱莉的電腦卻在此時爆炸,兩人只得轉移陣地回黎克的家,結果黎克的家水管爆掉了(攤手)

 

 

  書中也蠻多茱莉對自己的吐嘈,例如黎克說自己有跑步的習慣,茱莉為了跟黎克相處,馬上謊稱自己也有跑步習慣,而且距離隨沿途風景而定,但瞬間在心裡吐嘈自己:何不說自己都跑到瑞士,如果風景美好,我甚至可以跑到義大利算了。又或者黎克泡咖啡請茱莉喝,茱莉其實超討厭咖啡,還是很優雅的告訴黎克,請幫我加兩顆糖,其實心裡是說,給我38顆方糖吧

 

 

  除了前面說黎克是從事資訊工程方面的工作,其他地方根本沒有提到黎克的工作,看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他是什麼工作。茱莉對於此也開了很多小劇場,像是黎克是特務、是越獄XD 之所以這樣那樣是因為他的女朋友被關了,所以要幫忙女朋友越獄,然後就開始唉聲嘆氣天啊自己失戀了XDDD 諸多小劇場真的蠻蠢的。

 

 

  茱莉原本是在銀行工作,但因為各種原因,又剛好麵包店女店員想離職,後來茱莉就到了貝哲侯太太的麵包店工作了。雖然我始終不知道為什麼黎克好像也對茱莉有好感,不過一本愛情小說,如果女主角整天都在幻想,而男主角根本沒有釋出好感那有什麼好看的?反正他們貌似相處的不錯,週末還一起去聽音樂會,雖然並沒有愉快的結束。音樂會是有錢人迪波爾家族贊助,茱莉意外發現中國菜外帶餐館的小女兒也有參加,而且彈得非常好,可惜結果得獎的是跟迪波爾家族有關的人。茱莉覺得這一切真是場騙局!

 

 

  科薩維耶在被找來拯救茱莉的手卡在信箱裡那次,就順便認識了黎克。後來科薩維耶順利組好自己的裝甲車,但組好後才悲傷的發現裝甲車太寬了,開不出去(科薩維耶表示奔愧)。茱莉覺得短時間內遇見兩次令人傷心的事件太難過了,便決定要幫助科薩維耶。茱莉想到的辦法就是,那就拆了另一邊圍籬啊!你小時候不是都從那邊翻牆去學校。我個人是覺得荒謬,但整本小說很多進展都是因為荒謬事件啦。總之科薩維耶再次振作,而茱莉擬好了行動計畫,開始找朋友們來參加(而且朋友們還真的都願意幫忙,其實茱莉做人蠻成功的吧)

 

 

  後續除了茱莉仍舊在笑想黎克,其實還有其他小支線,例如說住在五樓的胡當太太。胡當太太總是拖著小拖車,後來才告訴茱莉她在樓上弄了個小菜圃,但胡當太太必須去住院,因此請茱莉照料小菜圃。胡當太太不幸的過世,茱莉再一次遇見了死亡。另幾次是在第一次與黎克去慢跑時,在公園起回想起好朋友的哥哥意外身亡。「死神總是在我們身旁,從來不錯過攫住任何一個經過她伸手可及之處的人。」

 

 

  以及茱莉與蘇菲她們那個瘋狂迷戀消防員的朋友莎拉找到了真愛。其實我看茱莉在介紹這群朋友的時候,真心覺得其中一定有人嗑了藥(正色)。比方說那次剛好失戀的小玉,小玉算是那種一直想找真愛,可是一直遇到爛男人的人,所以茱莉說小玉失戀就是一場悲劇,但如果小玉沒有男朋友就是一場更大的悲劇。小玉第一次出場就是抱怨自己又失戀,但其他人都安慰小玉安慰到快笑場。小玉曾經做過在半夜說要自殺,結果吞了十顆強效酵母錠,還打電話找來急診醫師。後果是她那個月的頭髮特別的柔亮,還有吞藥的那一天不停的放屁。總之茱莉跟其他人就開玩笑說小玉大概下一步想拿捲筒衛生紙上吊吧。為什麼我覺得人生中就是會有一個這麼荒謬但你又拋棄不掉的朋友呢?或許有人會說那你還能把她當朋友也蠻厲害的,我覺得不是我們厲害,是有些事情太難以解釋。至於莎拉,反正就是處心積慮的參加每一場消防員的舞會之類的,然後在她去澳洲旅行的時候,旅館發生了火災,就這麼剛好的被一個帥哥消防員救了,帥哥消防員也願意搬來法國,嗯?然後莎拉就遇到真愛了。(鼓掌)

 

 

  當然在莎拉的婚宴上,小玉喝到酒後整個發瘋了,她把消防員老公的朋友(大概是什麼布萊恩之類的)當成吸血鬼,哈哈哈哈。蘇菲跟這個布萊恩莫名的就被小玉攻擊了(結果蘇菲就愛上布萊恩了,什麼啊……xD)。

 

 

  劇情一直到這邊,黎克都是個謎。所以茱莉找蘇菲一起去跟蹤黎克,然後自己推估說黎克想要去偷迪波爾家族的東西(其實我自己覺得蠻唬爛的),茱莉整天在那邊心驚膽跳,後來直接去跟黎克說了,黎克臉色不悅的要茱莉不要管他,後來茱莉就傷心的覺得,噢是她自己把黎克推開了,她死了,心碎了。這大概就是出現在那場離婚趴的原因吧。

 

 

  反正茱莉想到的能挽回的方法就是,去幫黎克偷迪波爾家族的那個東西。呃,此時她再次拜託朋友們幫她忙,她請貝哲侯太太假扮成俄國貴婦,科薩維耶扮維安人員,假裝俄國貴婦想要投資所以跟迪波爾家族聯繫八拉巴拉,我一直覺得應該會被識破XD 結果貝哲侯太太扮很像,還一眼就看穿迪波爾家族準備的文件有問題,茱莉還在貝哲侯太太低聲要她提問文件問題時吐嘈說啊啊我們不是來審查資料的啊!結果貝哲侯太太還真的看到有問題的地方呢。為什麼麵包店太太會懂經濟學呢?超謎。總之一切莫名順利,迪波爾家族的人還有點勉強(?)的帶了茱莉他們參觀博物館,送了茱莉他們家族的最早的那個皮包,也是這家族發跡的關鍵這樣。結果還誤打誤撞就是黎克想偷的東西,我說一切也太順利了吧?總之原來那個皮包是黎克父母做的,迪波爾偷了他父母的心血,最後大概跟迪波爾家族達成共識啦。一切可喜可賀,有情人終成眷屬。

 

 

  故事真的還蠻荒謬好笑的,就像在看賀歲片。

 

 

  但有兩個橋段我還蠻喜歡的,或許是三個。

  科薩維耶有個鄰居,放下原本的工作跑去非洲,對外都宣稱他去從事慈善事業什麼的,後來才被揭穿說他是拿那種彩色糖衣巧克力(我猜類似M&M)賣給非洲人,謊稱是可以致病的藥,因此致富。事情被拆穿後,社區裡的大家都很不齒這個人,後來每間商店都不賣東西給這個人。雖然茱莉說知道這樣的人之後大概也不會得到多嚴重的制裁吧,但當下的抵制還是可以的。他們總在別處看重自己的名聲,卻又不在乎自己的行為是否檢點。」

 

 

  第二個是麵包店討人厭顧客卡郎先生。卡郎先生總在排隊的時候奚落每個顧客,或對店員挑三揀四,終於在某天,一名老太太忍不住回嘴,還拿印花雨傘教訓了卡郎。老太太得到了眾人的掌聲,貝哲侯太太決定免費送她麵包。

 

 

  第三是那場音樂會,茱莉在遇到中國菜餐館的平先生,忍不住告訴平先生,她覺得小女孩彈得非常好!可惜被這些大人犧牲了。適時的鼓勵超重要,做得好啊茱莉!

 

 

 

  大概劇情就是這樣,總之最後可喜可賀,大家都找到所愛的人,也順利在一起了。我有一種提早看了賀歲片的感覺!如果你不想看很正經的愛情故事,那我覺得可以考慮這一本。不過我在看的時候,真的常常出現「我剛剛看了什麼」的感覺XDDD,雖然簡介說女主角覺得自己人生亂七八糟,其實看到後來也沒那麼亂七八糟啦。他的討人厭主管(大概是後來跟潔哈汀在一起的關係吧)甚至讓她可以提早離職好嗎?而且還很順利融入新工作呢。

 

 

  對了,茱莉是狗派!(但這不重要)因為是愛情小說吧,搞不好最重要的是這句話XD

 

 

    「我不知道什麼大道理,但是在這個人世間,我至少還知道一件事。真正的奇蹟,不是生命。生命到處都是,到處攢動著。真正的奇蹟,茱莉,是愛情。」

 


 

【讀癮出版】小說《明天我就不追了!》2分鐘書籍介紹短片

 


 

 

【其他心得】

[書] 吉爾.勒賈帝尼耶《明天我就不幹了!Complètement cramé!》

 

【作者其他作品】

明天我就不追了!

明天還是好朋友?


這次不能搞砸了!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