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羊與鋼之森(羊と鋼の森)

作者: 宮下奈都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7/06/05

頁數:248頁

簡介

 

 「生長在好山水中的羊,吃得純淨自然,就會長出優質羊毛,而這樣的羊毛製作的琴槌,品質絕佳。」
  說不出口的話,就用琴音來表達吧。

  並非天才,卻是努力的專家;沒有天分,卻是練習的達人!
  盡己所能,用盡全力──盡最大的努力,為人生打磨最好的「自己」!
  努力永遠不會辜負你!

  以北國風光為舞臺,述說不會彈鋼琴的新手調音師的煩惱──
  才能是否必要,努力是否必要,工作到底是為了誰?

  夢想這條路,是超越一萬小時的路程,只要堅持就能走完!
  持之以恆,窮盡一生,越簡單的事,越需要執著!
  在迷惘與失敗之中,主角腳踏實地的不斷練習,終於把小人物作出了大格局。

  你會在這本書中看見自己。
  獻給每個為不夠好而焦慮的你;獻給因平凡而不凡的,你。


  住在北海道深山小村的高中生外村,因不知未來去向感到前途茫茫。

  這天下課後,老師請他幫忙,帶領調音師去修理大禮堂走音的鋼琴。歪斜的琴音經過校正後,逐漸散發出美麗的音色,初次領略音樂之美的外村聽到忘我,彷彿看見了一片充滿神秘氣息的森林,決定畢業後也要當個調音師。

  但外村是個生長環境封閉、本身完全不會彈鋼琴的大男孩。縱然刻苦的學習、努力的聽古典樂,現在也能夠聽出不同演奏者的曲風差異,技巧上日益成熟,但在調音之道、與顧客的交流上,還是差了那麼一些。

  什麼才是客人真正的想法?要如何才有辦法進步?才能或努力哪個更重要?說不出口的話,就用琴音來表達吧。

  失敗也沒關係,努力永遠不會辜負你;一切事物都是細小的累積,並沒有所謂「正確」的做法。

  北海道美麗而廣袤的大地,正適合一步一腳印地,漫步前往羊與鋼的森林……

 


 

  書蠻薄的,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看完。

 

  內容就跟當初上市前預告一樣,該算是有點溫馨且療癒吧?

 

  其實我不算是個積極正面的人,所以對主打正能量的書,或者是心靈勵志書,其實是不太喜歡的。好像被問過為什麼吧,記得問我的人好像是個喜歡勵志書的人。勵志書也沒什麼不好啦,小時候我也會看什麼心靈雞湯之類的,但一陣子過後覺得故事都大同小異,一直在告訴你怎樣怎樣人生更好,但是我看了不一定就有更好的人生啊。嗯,沒錯,我沒那麼喜歡的原因就是,因為不會得到更好的人生這樣偏激的理由。

 

  不過偶爾的偶爾,我也是會看個「咦,其實意外獲得正能量」的書吧。例如說好幾年前有本書叫做《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我就覺得這本意外打動我心,但老樣子啦,我並沒有因為看了這本書就過上十分好的人生,但那一陣子有因此比較積極就是了(只是後來馬上被現實打死,所以繼續厭世)。但那本蠻好的,我是說真的。

 

  書名提到羊,但羊其實不是重點

 

  其實蠻快就帶到重點了,主角外村在高中的時候聽到調音師板鳥的調音,大受感動,因此立志要當調音師。本書主要就是在說他成為調音師後,進入店內工作,與客戶交流以及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調音師等等……。最後沒有告訴我們,外村有沒有成為他想要成為的調音師。我猜是可以吧。

 

  我家有一台鋼琴,但已經很久沒有人認真彈過了,很多鍵的音準也早就跑掉了(是連我這種沒什麼音感的人都聽得出來的走音)。我就只看過一次調音,我也忘了為什麼鋼琴老師會介紹調音師來我家調音,當下我也是跟外村一樣,覺得調整過程好厲害,而且調整結束後,鋼琴變得好好彈,沒有像老師家的那麼好,但比起原本輕盈許多。只看過那一次,國中之後我因為沒時間練鋼琴就放棄了,如果說現在還有學樂器的機會,我大概會想選長笛吧,首選也不是鋼琴。

 

  書中的調音師秋野,原本想要當鋼琴家,後來察覺自己沒有才華放棄了。其實我對音色、意境什麼的,都不太有感覺,純粹是學開心的吧,我放棄的理由大概就只有因為沒時間練習,沒時間練習根本沒有用。十幾年沒碰過鋼琴,所以現在如果被問起,我也會直接說其實我不會了。

 

  音色跟意境這種事情,我是覺得真的很抽象。像書中雙胞胎用了「凜冽」來形容外村調整過的某個音,哈哈我才不會這樣形容,我大概也就是這個鍵彈起來很重這麼膚淺的程度吧。當然也不會像外村說的,聽見板鳥先生調音的鋼琴發出聲音後,如同看見了一座森林。又或者板鳥先生說自己期望的音色是「明亮寧靜,而又清澈懷念的文體,帶著一絲小任性,充滿了嚴格和深奧的文體,宛如夢境般的美麗化為現實的真切文體。」是日本文學家原民喜說過的話(我不認識XD)

 

  善用各種比喻也許也是一種才能吧?

 

  看完後才算了解介紹中所說的「會在書中看見自己」是什麼意思。多少都有想要做的事情,但在過程之中難免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成功,或者想完成但卻覺得自己還不夠好,如何讓自己更好呢?誰沒想過這種事情呢。外村想要當更好的調音師,我也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概念,努力不會辜負你。儘管很多時候會體會到人生還有一種事情叫做徒勞無功,不努力不會成功,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書在最後這樣告訴你了,在努力的過程中,是一步步往前的,即使某些原因必須折返,已經留下的足跡也可以再次提醒自己某些事情。

 

  我也想這樣相信,努力不會白費,無論有沒有走在那條路上,曾經努力過的都會內化成自己一部分,然後在某一天發揮功用。

 

  太討厭被問「你學這個可以做什麼?」、「這個以後有用嗎?」等等的世俗問題,誰沒被問過呢?就連小時候去學才藝,大人都會說,學這個可以做什麼呢?有什麼用呢?當然如果是大人要求孩子去學的,他們就不見得會這樣問了。但在你沒堅持學完時,大人會失望地說,當初真是浪費時間浪費錢啊,一切都沒有用了。

 

  我太討厭這番話,但又不知如何反駁,只好隨他們去了。

 

  除了外村,我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戲份很多的柳哥吧。應該是女朋友說以前柳哥其實不太能面對這個世界,後來發現節拍器可以幫助他,所以喜歡聽節拍器的聲音。喜歡節拍器聲音這點突然讓我想到民王的貝原(高橋一生真的演太好!)

 

  書裡提到了一萬小時的理論,大概就是說努力一萬個小時後,才會獲得成功。我第一次看到一萬小時理論是在《請回答1994》,但是那部戲我沒看完,在知道女主角是跟垃圾哥而不是七封在一起後,我就安心了,然後就再也沒開後面的集數來看。仔細算算,如果每天都持續著,一萬個小時應該不算太久喔?也是有比一萬小時更久的人,還有的人最後放棄了。

 

  但或許我們可以一直走在那條路上,就離想成為的自己更近一點吧?

 

  "也許這條路並沒有錯。即使會花一點時間,即使繞了遠路,只要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就對了。一切都在原本以為空無一物的森林、稀鬆平常的風景中,這一切甚至沒有隱藏起來,只是我尚未發現而已。"—P.243

 

  對了,我覺得看書的時候可以搭配輕音樂,輕輕柔柔的,就像這本書給人的感覺。

 


 

書籍介紹

型男老總私讀小碎念《羊與鋼之森》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