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紅色覺醒 Red Rising

(原:紅星革命首部曲:崛起)

作者: Pierce Brown(皮爾斯‧布朗)

譯者: 陳岳辰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28

頁數:416頁

內容簡介

 

你要帶大家衝向自由。這是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

 


  戴洛和家人一輩子都在火星的地底挖礦。他們是「紅勞」,在這個以「色階」嚴格劃分等級、一輩子不能翻身的新世界中,他們為了幫助人類離開資源耗盡的地球、前往其他行星居住,擔任所有色階中最底層、也最勞苦功高的紅勞,滿心期盼一切艱辛都是通往美好未來的一塊磚。

  直到一夜間,戴洛失去他辛苦工作想換取的獎賞——以及他摯愛的妻子——再也沒有人可以阻止他放棄自己的生命,還有永生不見天日的苦勞。

  然而戴洛求來的不是平靜的死亡:神祕的革命團體「艾銳斯之子」將他帶上地面,讓他看見殘酷的真相:美好生活早已不是口號,只是紅勞等低下階級的人沒資格享受而已——艾銳斯之子要戴洛接受改造,好直搗最高階層「金督」的世界、推翻這一切不公——但為什麼是戴洛?「艾銳斯之子」又是什麼組織?戴洛必須接受的考驗,又將把他帶往何處?

  如果他們站得太高,聽不見我們的哭嚎——
  那我就上去說,或把他們拉下來。

  你以為自己讀過反烏托邦的故事了?別騙自己了!
  你以為自己見識過邪惡的未來政權了?不!
  和這本書裡提到的相比,它們只是卡通裡的平面惡棍。
  你以為你知道人類可以多腐敗?你根本沒看到!

  

  (原書名:《紅星革命首部曲:崛起》,於2014年8月出版,原出版社:讀癮出版)

 

舊版簡介

       你以為自己為了人類日夜辛苦,
  其實是被當成用過即丟的廉價勞工盲目賣命。
  當世界的真相在你眼前揭露,
  你的憤怒,將燃起一場燒毀所有階級的大火。

  紅星革命首部曲
  打破虛偽烏托邦謊言,從這裡開始!
  火星的重力不大,得有人拽著受刑人往下拉才能絞斷咽喉。
  統理會要求由家屬親自動手。

  地球已經資源耗盡,人類進行大規模的行星改造工程,進行殖民;統理會貫徹嚴格的階級制度,每個人生來都被標記顏色,紅色代表最低賤的勞工「紅勞」;綠色是技師,粉紅是娼伎,黃色是醫生,灰色是警尉,分工嚴密,不得僭越。在所有色階之上,是金銀銅三種金屬色統治階層。金色代表的「金督」是最高級的人種,金髮白膚,不論體格或智慧都遠在其他人種之上,唯有他們能夠擔當帝國的將軍、總督或執政官。

  戴洛,十六歲,已婚,屬於火星地底礦場的紅勞。紅勞活在不見天日的礦坑,工作環境危險,結婚很早,也死得很早。戴洛因愛觸法、被判絞刑,但他醒來後,發現被自稱「艾銳斯之子」的反抗軍組織所救,還發現人類其實早已大舉移民火星,行星改造工程也已經成功──統理會宣稱地底紅勞必須世代犧牲奉獻,才能換得未來人類踏足火星地表的可能,這根本是徹底的謊言。戴洛被賦予一項重任:接受全身改造、滲入金督學院,成為其中的統領階級。

  改造手術十分危險、進入學院的測驗也相當困難;但進入學院之後,戴洛所面對的不是學習的教室,而是廝殺的戰場……

  「那妳為了什麼而活?」我突如其來一問:「是為了我?是為了家庭,為了愛情?還是為了什麼荒謬的夢想?」

  「這夢想一點也不荒謬,戴洛。我要的是我的孩子能夠過自由的日子,能夠選擇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希望他們有自己的土地,而且是傳承自他們父親的家園。」

  「而我是為了妳而活,」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很苦。

  她在我臉頰留下一個吻:「你的人生應該容納更多。」

  我本想平靜度日,但敵人挑起戰火。

  無望的未來、絕望的壓迫、錐心的死別、階級的怒吼,

  為了自由、為了平等,為了希望,為了愛──

  革命吧!這是自由的覺醒,反叛者的崛起!

 


 

  看書名大概可以猜到是個不滿現狀然後想要推翻現狀的故事,畢竟講到覺醒啊、革命的,如果沒有不滿,就會繼續安於現狀,覺醒個鬼XD

 

  但其實一開始主角戴洛根本沒想到,我是覺得如果伊甌沒有死掉,他大概這輩子就在火星底下挖一輩子的礦。

 

  小說的背景是人類已經移民到其他星球了,而社會用顏色分成很多個階級,金督是最高級,而戴洛的紅勞是最底層。如果戴洛沒有被救,大概就這樣被騙一輩子吧。

 

  說真的,要拍成電影也是蠻可以的,只是第一集拍起來大概前半部會不太過癮,而且看了應該很痛苦。前半段很快的講到戴洛因為伊甌唱了禁忌的歌被處死,被處死後應該不准埋葬,戴洛冒險幫她取下屍體,因此戴洛也被判處死刑,只是他的叔叔與艾銳斯之子合作,在處刑後將戴洛送走。

 

  戴洛見到被稱為諧和及舞者的人,隨後決定進行革命(可以這樣說吧?),但在那之前,要先把戴洛改造成金督的樣子,那些手術光聽起來就很痛。之後戴洛成功被改造,獲選進入了學院,但面對的一切比他想的更殘忍。也許當時金督階級的人能夠這麼冷漠面對死亡就是因為他們都接受了這個過程吧。

 

  在學院裡面對的一切,有一點點像飢餓遊戲,但又不是飢餓遊戲。學員被分成十二個學盟,彼此必須合作但又競爭,只有一個學盟可以得到勝利。

  

  我覺得還算喜歡的原因之一,主角沒有順風順水的好運氣

 

  主角如果一開始就勢如破竹,很有人望,這樣看了就蠻無聊的,靠主角威能不就夠了嗎?中間跟凱修斯那一段,我覺得運氣最差或者說最大鐵板可能就是這裡了,但畢竟是主角,在這裡死掉就不用演了。(到底希望主角多衰啊?)他踢到這塊大鐵板之後,某個程度開始就還算順風順水了啦,順利收攏人心,一步一步往勝利邁進,連對抗那些學督也比想像中還順利。只可惜最後小野馬那一段,小野馬還真是忠誠啊(到底希望戴洛多衰?)

 

  中間戴洛與其他人剛被丟進這戰場時,過沒多久他們這一個聯盟便分裂成幾派。我最訝異的是提圖斯的真實身份,到底艾銳斯之子改造了多少紅勞丟進金督階級裡呢?我有時會想會不會戴洛的父親根本沒有死,戴洛說父親死的時候,是叔叔親自拉下了父親的腳,戴洛將被處刑的時候也是由叔叔動手,會不會有這個可能性呢?

 

  總之全部有三集,厚度都跟迷霧之子差不多啊!我想戴洛應該是可以成功推翻這個階級社會的吧?那然後呢?

 


 

【系列作品】

紅色覺醒2金色同盟

紅色覺醒3銀色新生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