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 Chi Yang(@taochiya)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不夜城

作者:配菜太咸

出版社:木更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7-08-10

ISBN:9789869349956

語言:繁體中文

頁數:194頁

連結

木更工作室

 

作者簡介:

配菜太咸

心隨意動,坐吃八方。

 

【故事簡介】

他們在台北相遇,在上海重逢,在愛裡定居。

--

2019-01-23

李以誠-楊肖文

 

這篇從去年底拖到了現在,原本還沒買到查無此人,現在都買到了,但我卻連一個字都還沒寫。

 

 

雖說會感嘆書市不好,但依舊有這麼多人願意寫故事,心中對他們真有無比感謝,感謝他們,我才有那麼多故事可看。但作者這麼多,如果沒有特別關注,真的很容易就錯過。因為抄襲風波,我才知道了配菜太咸,只是也好可惜,文筆這麼好的作者,卻因為被抄襲而封筆了。如果是我非常喜歡的作者,被其他人抄襲到氣到宣布封筆,那我肯定氣炸,絕對罵死那些抄抄。

 

 

總之配菜大封筆真的很可惜。

 

 

故事一開始,李以誠與朋友邱天聊著天,聊到一個叫武大郎的人與他男友。武大郎這名號實在太好笑,還好後面沒一直叫人家武大郎,不然我肯定笑到一直出戲。

 

 

李以誠算過命,被說俗緣不夠深,但即使如此,也還是遇見好友跟愛情 。儘管俗緣不深,但看他失戀還是痛得要死。痛得要命的小誠常在BBS彩虹夢上寫東西,大武也是小誠的讀者之一,只是在最開始,大武跟小誠不知道彼此竟會糾纏得這麼深。不過誰能在一開始就知道會與誰糾纏到老?

 

 

小誠發文是因為他失戀,牽起他們緣分的也是失戀。大武失戀了,慢慢就跟小誠接近,看似很樂天的天天曾經警告過小誠,他不想圍觀他們的八卦。但這種事情,不是你不想就不會發生。真的變成被圍觀的八卦時,也令人好難過。大武就是把小誠當成失戀時的浮板,大武慢慢好了,但小誠陷落了,看中間時也隱約知道大武會離開小誠,只要那個人回頭,大武就會放下小誠。真的發生的時候,我看著也覺得很難過,想罵大武一聲混帳,你怎麼可以利用完別人就跑了呢?看小誠假裝若無其事,直到那天回家才撕心裂肺的大哭,真讓人心疼死了。你的緣分怎麼會用在這個人身上。邱天真的是好朋友,跑去揍了大武一頓,雖然後來他說也有自己的心思。邱天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謝謝配菜大也寫了他的故事。

 

 

其實大武住處跟他們住的地方不遠,但在那之前這幾個人都沒打過照面。在小誠與天天下決心要搬走後,更是怎麼樣都遇不到。有時緣分就是這麼巧妙,註定不會遇見時,就算你跟他只隔了一條巷子,卻也像隔了千山萬水一樣,碰不到就是碰不到。故事當然是個好結局,小誠後來心境有所轉變,到處旅行,在旅行過程中遇到了大地震。因為這場地震又牽起這兩人的緣分,雖然還沒重逢,但也算是個開端。重逢之後經過一番相處,小誠決定再跟大武在一起。(後面這個敘述好混,想要趕快寫一點點感想再去看查無此人)

 

 

我很喜歡這句,「那些深深淺淺的愛恨,都在大山大水裡走了出來。」

 

好像看到那些大山大水,心境也跟著開闊,再也沒什麼過不去的了。以前在感情裡受的傷,傷痕慢慢變淺了,雖然以前很痛,但隨著心情變得疏闊,那些恨那些傷,都可以跟著風景遠走。看到這段時,突然想到從前去海邊,大家都喜歡在沙灘上寫寫字,但只要海浪一打上岸,那些字跡就會越來越淺,最後什麼也沒有。生命中的某些難堪是不是像這些字一樣,終究越來越淺,最後什麼都看不見呢?只要時間到了,可能沒什麼過不去的。

 

 

最近看完了弟之夫的漫畫,這部漫畫很好看,推薦!漫畫裡面有段的感覺就像小誠對同性戀的態度,其實小誠沒有特別支持同性戀,因為他覺得同性戀與異性戀根本沒什麼不同,那為什麼要特別支持呢?說的也是,他們對於愛情忠誠,不要亂劈腿最重要啊。

 

 

「他跟楊肖文說過『所有發亮的東西都有衰退的一天』,他預言了命運的必然性,現在他也迎來了這一天,他靜靜看著那道閃動的銀白色亮光,然後解除好友。從朋友到陌生人,原來也只是一個按鍵的距離。」

 

這段話,我覺得很哀傷。會不會沒玩過BBS的人不了解呢?看到這段讓我有點懷念當初看著使用者名單的時候,還有胡亂丟好友水球的時候,還可以無聊的查詢你想知道的那個人,也可以靜靜看著亮白色的帳號什麼都不做,白白浪費一個晚上。其實一個按鍵的距離,換成其他也是一樣,就算是臉書,也是一個按鍵就能解除好友,一夕之間就可以跟這個人毫無瓜葛,人的感情原來也這麼脆弱啊,常常以為人的感情可以無堅不摧,但當感情千瘡百孔時,按下那個按鈕從此變成路人,其實也不是什麼難事。

 

 

批踢踢上有位板友說過,這個故事完美詮釋了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這心得說的真是好,他們最後決定要一起過日子,當然這時候是對的人,但前面那幾年還不夠成熟,甚至大武只是抓著小誠當成失戀的浮板,他好了但小誠卻在感情中滅頂,大武自己過得也不快樂,這個初識根本一點也不美好,時間錯了,再好的人都變成錯的了。

 

 

整本書我覺得情緒最重的可能是小誠看到大武帶著那個人去麵攤,小誠冷靜回到家才大哭那裏。其他時候就好平靜的說著小誠的日常,雖然口吻平淡,感覺卻一點也不平淡。以前有一個朋友說,有些人的口吻就是那麼平淡,但你會知道那其中的感情很深刻。也許就是這樣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