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碎的告白 A Mother’s Confession》by Kelly Rimmer(凱莉‧芮默兒)/ 春光出版 / 2019

破碎的告白 A Mother’s Confession

作者: Kelly Rimmer(凱莉‧芮默兒)  

譯者: 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1/05

ISBN:9789579439541

頁數:352頁

 

書籍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城邦讀書花園

 

 

過去不曾說出口的痛與悔恨,
就算為時已晚,我還是要向你們告白。

 

吐露真相會讓已經殘破不堪的家徹底毀壞,
保守祕密會讓她的心四分五裂,她是否該說出口?

失去了丈夫,我頓失依靠,曾經幸福的家庭轟然瓦解,
奇怪的是,想起大衛,我並不怎麼哀傷,更多的是恐懼
──他死了,而我安全了,但我依然害怕。
為了可愛的女兒,我必須拋開那些流言蜚語,重整旗鼓,
但如果艾薇說得是對的,是我想錯了呢?
是我逼他的,是我激怒他……真的嗎?

失去兒子後,我頓失人生意義,深陷絕望深淵,
我的寶貝是如此完美、熱情,對待妻子更是呵護備至。
外頭的謠言甚囂塵上,但那些不可能是真的,
我很清楚兒子的為人,大衛是無辜的
──絕對是那女人,奧莉薇亞的錯,
畢竟身為一個母親,不就是該相信自己的兒子嗎?

在作者栩栩如生的筆下,我們看到了愛的偉大,也清楚看見愛是如何變質,轉化為狠戾的武器。而當真相水落石出,不禁使人深思: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又有多少椎心刺骨的傷害,是以愛為名?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春光出版及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

 

故事以奧莉薇亞及艾薇的角度進行著,她們兩人的共通點是大衛,而在故事一開始即透露了大衛的死訊,但卻不明說大衛為何會死去。艾薇敘述自己非常年輕就與丈夫結婚生下了大衛,其實自己與丈夫的感情還不是十分穩定,甚至自己還很年輕,但卻因為懷孕了,不得已要放棄原本的人生規劃走入家庭。雖然這麼年輕就懷孕不是艾薇的人生計畫,但艾薇看到大衛之後就決定要好好照顧大衛。下一章節便換成奧莉薇亞的角度來敘述在大衛過世之後,她必須鼓起勇氣才能好好生活,家裡的一切都讓她感到窒息,可面對小鎮居民的眼光也讓她很難受,但前面幾章並沒有明白說到為什麼大衛要自殺。

 

 

看了幾章之後大概知道大衛生前會對奧莉薇亞家暴,透過奧莉薇亞的回憶,大衛一開始可能只是言語上不禮貌,但就算有什麼爭執都會道歉,後來才開始動手。奧莉薇亞剛開始也相信著狀況會變好,因此錯失了一次次離開大衛的機會。艾薇把所有心力都放在大衛身上,在她眼中的大衛是不會犯錯的孩子,是非常完美無瑕的。

 

 

整個故事採交錯方式進行,先看完奧莉薇亞敘述大衛如何虐待她,再回來看看艾薇的敘述便會覺得一切很諷刺,甚至覺得有些生氣。當奧莉薇亞提起其他居民時,也總是有點複雜的感覺。心裡不禁懷疑到底有多少人知道奧莉薇亞遭受家暴但都選擇忽視呢?其實看到後面真的感覺不太舒服。奧莉薇亞就跟很多現實中的受虐婦女一樣,總在一開始選擇原諒,但原諒只是錯失離開的機會。某一段小鎮上的人質疑怎麼被打成這樣還不離開,但身在恐懼中的人的心態其實不是我們能夠了解的,他們要擔心的事情很多,也可能擔心萬一離開了,丈夫會不會對自己親友不利,看書中描寫奧莉薇亞的害怕覺得還蠻貼切的。而艾薇最後即使知道還是選擇漠視也讓人挺生氣的,如果她能面對自己兒子其實有不完美的一面,大衛可能會成長為一個比較溫和的人呢?看到奧莉薇亞的部份令人十分不捨,而看到艾薇的部份,則覺得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失敗並不是多丟人的事情,有時失敗也是一種成長,大衛在成長過程中丟失了這許多的機會,也導致了他最後的悲劇。

 

 

從故事中可以看到,雖然奧莉薇亞一開始十分害怕,但其實身邊還是有人想伸出援手,只是奧莉薇亞剛開始不敢接受。而艾薇則是害怕兒子有不好的一面,選擇漠視了一切,動手的人是大衛,但明知道卻又漠視一切的人應該也算加害者吧。

 

 


 

【作者簡介】



凱莉‧芮默兒 Kelly Rimmer


榮登《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暢銷作家,作品被翻譯成超過二十種語言出版。
她住在澳洲農業地帶,家中有丈夫、兩名子女以及毛小孩。
寫作之餘的閒暇,她經常在咖啡館偷聽陌生人交談,這叫蒐集資料,不是好管閒事,真的。

 

【譯者簡介】
 

林小綠


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於出版社長達十年,現為專職譯者。
努力看書,用力翻譯,妄想有一天跟羅琳做鄰居。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