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韶光慢

作者:冬天的柳葉

 

連結:https://www.qidian.com.tw/books/1004825364

 

狀態:已完結 ( 總共842章回 )

 

內容簡介:

喬昭嫁給了京城一等一的貴公子,可惜連個洞房都沒撈著,夫婿就奉旨出征了。
再相見,她被夫君大人一箭射死在城牆上,一睜眼成了騎著毛驢的被拐少女,絞盡腦汁琢磨著怎麼回到京城去。

 

書籍連結:春光出版,共8冊

 


 

【相關文章】

【試讀】《韶光慢 卷一》by 冬天的柳葉 / 春光出版 / 2018

 

 

先前看了試讀那麼一點點,感覺還可以,但沒在第一時間看完的原因就是因為發現有點多XD 繁體總共有八冊呢,不是因為排版很鬆變成八冊,而是很紮實的八冊啊!排版很鬆比如說風起長林(好愛拿它來舉例),我真的覺得如果排密一點,其實不用出到六冊這麼多。

 

 

故事走向不算虐,原創看得少,以前也沒看過冬天的柳葉,所以也不清楚作者是愛虐還是怎樣,但稍微看了一下原創板,應該不是愛虐主角的作者。雖然這故事一開始女主就掛了,但後面還算蠻甜的,只可惜我猜錯男主了,我怎麼會覺得邵明淵這角色就是出來一箭射死女主角呢?一開始以為的男一只是男二,雖然這角色蠻彆扭,但我還是蠻喜歡的,可能因為那句話吧,男一是女主的,而男二是觀眾的

 

 

這故事真的很長,我大概看了三天三夜(並沒有)。當我以為自己看很多,但往下看到進度條只前進那麼一些,就覺得有點沮喪,怎麼我看了這麼久,只前進了那麼一些??雖然覺得故事太長了,但看完後要說哪邊可以砍掉,又不知道哪些段落可以刪掉。

 

 

這是一個重生的故事。女主喬昭是名滿天下大儒喬先生的孫女(因為我看完就忘了他阿公叫什麼),反正知書達禮大家閨秀什麼都會一些也不奇怪,重生或穿越常常都是這樣的,上輩子(?)會的東西就是重生或穿越之後能夠安穩生活的倚仗,本作主角當然也是這樣。重生之後的喬昭變成了黎昭,變成了個十三四歲小女孩,還莫名的被人口販子拐帶走。從之後女主昭昭(反正名字都一樣,我決定學男主以及她親人們用昭昭稱呼她)跟忘了哪個角色的對談知道,黎昭就只是個小女孩,雖然想逃走但沒什麼能力,印象就是被餓死了,所以喬昭才能附在黎昭的身上,以黎昭的身份重生。昭昭有著黎昭所有的記憶,當然也保留了身為喬昭的一切,大致上該開的外掛一點都沒少,也很順利的利用男二池燦一行人從人口販子手中逃脫,又因緣際會遇到李神醫(喬老先生舊識),李神醫也不愧是神醫,是本作第一位發現此時的黎昭是重生的喬昭的人,這速度大概只差瑯琊榜太奶奶認出小殊一些。試讀稿只到他們回城,昭昭看到凱旋的邵明淵,忍不住拿仙人掌扔了他,這麼一些篇幅搞不好只佔全文的1/20(我亂估的),反正整個故事很長就是了。

 

 

昭昭生活的時代,要說很保守也不是那麼保守,女孩子還是可以出門逛燈節啊什麼的,但要說很開放也不是很開放,像昭昭雖然順利回到家,可大家都覺得這女孩子莫名被拐帶,誰知道這些日子發生什麼事,所有人都覺得昭昭嫁不出去了。但她是女主角耶,怎麼可能搞到最後真的嫁不出去,通常女主角嫁不出去的情形只有一個,就是她不想!最後當然是有嫁啦,不然男主不就哭死嗎XD

 

 

反正昭昭回到黎府,順道搜尋一下腦中的記憶,發現黎昭這個小女孩……把自己處境弄得很糟。但黎昭大概也不是壞,黎昭的媽是繼室,他老爹黎修撰(因為名字我也有點忘了)原本娶了杜氏(總之是貴族),生了一兒一女後難產之類的理由過世,後來黎修撰又娶了黎昭的娘,但黎昭的娘就是土財主的女兒,什麼都沒有,就是錢很多。黎昭可能被大姐一言一語挑唆,也覺得自己親娘出身普通就是個田僑仔之女,對自己的娘沒什麼好臉色。小女孩應該也不怎麼會做人,學藝也不精,可能沒什麼才能能拿出來說嘴,就是有種沒事搞得自己很惹人嫌的感覺,當然昭昭身為女主絕對能夠扭轉這一切。


黎府分為東西二府,黎昭是西府,西府的鄧老夫人(她阿嬤姓鄧嗎?先姑且當是好了)雖然初出場時給人感覺也是不待見黎昭這個孫女,但跟東府姜老夫人比起來,鄧老夫人還算明理。故事前面的反派擔當幾乎都是東府,後面就沒他們的事了。家裡的部份很妙,雖然大家一開始還把昭昭當成從前討厭的黎昭,但女主無論如何一定是能夠收攏人心的嘛。在昭昭對目前的親娘釋出善意後,慢慢也跟娘親處得好了,而且她發現這位娘其實沒啥心眼,只是一心對女兒好,但從前黎昭是不懂的。


黎修撰這人蠻好笑的,這家人除了大姐黎皎,其實都蠻有趣的啦。昭昭的二嬸很早就發現一件事情,千萬不能跟黎昭作對,雖然不知道遭遇了什麼,但黎昭回來之後就像換了個人似的,反正跟著黎昭做決定就沒錯。雖然很籠統,但這個方針的確很有用,二嬸也這樣告誡女兒們,種種事實證明果然沒錯。

 

 

忘了最前面前情提要,喬昭嫁給邵明淵後,其實連面都沒見到,邵明淵就奉命出征了。婆婆答應讓喬昭到北方跟邵明淵相聚,但莫名其妙喬昭卻被敵人擄走,才有邵明淵不得不一箭射死喬昭這悲劇。邵明淵身為本作男主當然不是白痴,他當然會想辦法查出到底是誰在搞鬼。除此之外,昭昭重生後本來想回南方喬家看看,男二池燦跟他好朋友剛好也要去找喬老先生,所以帶著昭昭一起,豈知到了才發現喬家發生大火,全家除了喬大哥與小妹外,無人生還。喬大哥帶著小妹到京城依親,所以昭昭也回到京城,想找方法跟喬大哥見面。再來的事情全世界也都知道,這種沒事幾乎滅門的火災太詭異了,隨便想也知道有鬼,何況是女主那麼聰明的人,所以女主也想盡辦法要找出這場火災的真相。

 

 

再來的劇情大概就是女主昭昭利用上輩子(?)所學,順利打出知名度,也得到自家人的另眼相待(除了大姐黎皎)。因為上輩子就那樣死了,這輩子大家又覺得昭昭名聲毀了,連她祖母鄧老夫人都已經做好打算要養這個精明孫女一輩子,但只有女主不想嫁,沒什麼女主角嫁不出去這種事。從前面我就蠻懷疑是不是救了女主的人都會對她有好感,還好看到後面明顯只有池燦有示愛,但身為男二嘛,示愛之後也只是砲灰。男三也是啦,江十三一開始就註定是砲灰(名字我也忘了sorry喔)。我懷疑朱五也偷偷喜歡過昭昭,楊二那麼大剌剌應該是沒有想過XD 雖然外掛還是有,但還不至於有重生或穿越女主人人愛的狀況。反正邵明淵跟池燦、楊二、朱五是好朋友,池燦三人一開始為了昭昭的名聲,都裝不認識,也不提在南方曾經救過昭昭。但命運總是如此糾葛,既然邵明淵跟這三個人是好朋友,京城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男女主角總是有各種奇怪的相識理由,一開始邵明淵覺得親手害死喬昭太慘,所以死都不想再娶,昭昭也覺得前生那樣夠了不想再嫁,但男女主角都這麼心如止水的話,有什麼好看的?昭昭身為外掛十足女主角,當然想辦法見了寄居在外祖家的大哥,還求李神醫幫大哥治好毀容的臉。以前喬昭介紹自己的「昭」都會說這是「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但黎修撰提起黎昭的昭卻是「日月昭昭」,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這句介紹超重要喔,也成為認出黎昭就是喬昭的一個關鍵。大概認出昭昭身份的人都因為這句自我介紹震驚過。這件事情告訴我們,有個特別的自我介紹也是挺重要的一件事,萬一哪天不小心重生還想跟故人相認時,就可以靠特別的自我介紹認親,可能跟「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一樣的好用。

 

 

總之昭昭又因為這樣那樣,奉了太后的命令到南方為真真公主找藥,終於可以正大光明到南方查喬家滅門真相。


喬大哥知道自己的妹妹沒有死(?),應該說知道自己的妹妹重生了之後,就也有點困擾吧?因為喬大哥理智上當然了解就算邵明淵再娶也沒什麼,不能因為妹妹的關係綁住他,但又不希望邵明淵那麼快忘了妹妹,可是現在眼前的女孩子是大妹的靈魂啊,所以還是給了邵明淵一個錦囊,要邵明淵如果對昭昭有困惑時就打開,可以解惑,還一直交代邵明淵,自己妹妹的昭是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邵明淵本來就不想再娶,所以曾經跟池燦說過不會愛上黎昭,結果朝夕相處之後,當然不是那麼一回事,而且男女主角的糾葛總是會多一點嘛。在旅途中,果然邵明淵想起了這個錦囊,打開一看,赫然發現原來眼前的小女孩黎昭就是自己那無緣的妻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在邵明淵認知到喬昭用另一種方式活下來後,邵明淵的表現跟前面根本判若兩人,在這一段之前的邵明淵雖然不至於是個悶葫蘆,但現在根本臉皮厚到一個極致,彷彿人生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把老婆拐回家,哇,極盡所能的無恥啊。笑死我了。之後就是邵明淵不斷的想打動昭昭,當然還是有查清楚喬家真相,談戀愛歸談戀愛,其他劇情也還是要顧的。


喬家滅門是因為某位御史掌握了南方對抗倭寇有名的將軍貪污證據,關鍵的帳冊被送到喬府,貪污這種事情可以處死的,怎麼可能讓這種事情曝光,所以喬家被滅門了。當然英明神武男主角絕對會為岳家平反,在救出重要人證之後,大家回到京城,經過一番佈置,揭發了這一切。這之前也還有很多劇情啦,像是遇到倭寇,海邊小鎮天高皇帝遠的,有些人比倭寇還可惡。還有楊二很認真的想去打仗殺敵,每次他喝醉就說要跟著邵明淵去打仗,還巴著人家大腿不放,故事的最後他偷跑到南方勦倭寇,也算是找到自己的志向。我真的覺得楊二這角色大剌剌的很有趣。

 

 

查清楚喬家的事情後,喬昭慘死在北邊的事情當然也沒被擱下,一切就跟邵明淵名義上老媽有關。邵明淵因為戰功被封冠軍侯,但在封侯之前,邵府本來就是侯府(什麼侯我忘囉,一堆侯府伯府的,封號很難記啊),邵明淵排行第二,但侯夫人就是不喜歡邵明淵,池燦他們對此也感到很奇怪,我曾經想過會不會是那麼老梗的鄭伯克段於鄢,因為難產所以討厭這兒子XD 當然不是哈哈。因為侯夫人覺得邵明淵不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從以前就對邵明淵不好,忍到邵明淵要搬去冠軍侯府時,侯夫人跟侯爺大吵,侯爺才說「對!明淵是我跟外室生的孩子啦怎樣!因為那個孩子一生出來就夭折,我怕你傷心,所以我就抱他來啊!」這種話一點安慰作用也不會有的,講完之後身為長子的XX侯世子更是覺得,什麼嘛,這個弟弟原來只是外室的孩子,有什麼了不起的。邵明淵搬家第一天,侯夫人就讓世子送了禮物,邵明淵一看就吐血,原來是他婚後寫回家的家書,侯夫人都擋住沒讓人轉給喬昭,所以邵明淵以為的沒有回信其實是老婆根本沒看到信啊回個屁,原來一切的一切都是侯夫人從中作梗,喬昭會被敵人擄走當然也是侯夫人的手筆。這種事情傳出去能聽嗎?所以侯爺一氣之下就讓侯夫人去吃齋唸佛什麼的,管家權力轉給媳婦。


至於這身世,這部份就只有簡單提了,其實簡單提也好,要是再仔細著墨,那我可能要看四天三夜。就是在20多年前有位鎮遠侯(?),戰功赫赫但被誣陷謀反,20來年前也有個王(封號我忘了)謀反,內容就有點像瑯琊榜赤焰軍被誣陷,找個人偽造個筆跡說鎮遠侯謀反,皇帝也懶得管就直接抄家了。後面這身世祕密有被翻出來,在大家想要扳倒首輔蘭什麼的跟他兒子時,蘭首輔就放出了邵明淵身世的風聲,這對父子有點像是嚴嵩跟嚴世蕃父子,剛好這皇帝也很愛閉關修道煉丹,我猜人物概念就是嘉靖吧,反正天下沒有垮就好,沒人謀反就可以,不要阻止我拜拜,不要阻止我追求不老。鎮遠侯當然是被誣陷,皇帝就是那個死態度才會草草抄家結案,現在邵明淵知道後當然想要翻案,但翻案畢竟不是主軸,所以沒像瑯琊榜鋪陳這麼多,萬一鋪陳那麼多,那我豈不是要看十天?侯爺收留邵明淵的事情讓世子很不解,侯爺知道事情快被揭穿前,送走了媳婦跟長孫,也送走了小兒子,長子很不諒解,連侯爺告訴他身為世子責任是得重一點也無法理解,這對父子的感情裂痕也許永遠無法癒合了。

 

 

剛好北方外族又入侵,皇帝就算千百個糾葛,也不能繼續關邵明淵,所以就迅速下旨平反鎮遠侯的事情,還加封邵明淵呢。反正後來邵明淵也娶了昭昭,這對夫妻就是一直放閃啦,但劇情會只有這樣嗎?只有這樣怎麼可能看三天三夜?而且我還沒講到男三江十三跟沒意識到不要跟女主角作對的大姐黎皎。江十三這邊我覺得鋪陳可以多一點,可是多一點的話,劇情又要更長了,好煩。江十三以為自己只是孤兒,從小被義父收養,成為了錦麟衛的一員,但去嶺南查事情時意外得知原來自己是二十來年前謀反的某王遺孤,但也不是什麼嫡出,反正就是當年有人抱著他逃了,這邊真的就三言兩語帶過。雖然只有三言兩語,江十三還是走上了謀反一途。

 

至於黎皎,人不做死就不會死,某些小說裡下場不好的角色都有個特點,主角通常不會招惹他們,但要這些角色安分過日就像要他們的命一樣,沒去戳戳女主角他們可能渾身不舒服。黎皎就屬於這種人,昭昭從來沒想要跟她較量,但她卻時時都想要證明自己比黎昭好。李神醫一開始被找到京城的原因就是睿王對自己沒有子嗣很困擾,想請李神醫治好自己,畢竟有孩子才能成為籌碼,比較有可能被立為皇儲。李神醫給了方子,還告誡睿王要禁慾一年,睿王本來很認真禁慾,結果碰上了黎皎。黎皎想著嫁進王府當個妾,再怎樣都算是皇族了,總有天要叫黎昭跪在自己面前。但嫁進王府後,她不知道王爺必須禁慾,被人家挑撥了幾句她就設計了王爺,讓王爺提早破戒。這個破戒後果有點嚴重……。反正造成之後子嗣都夭折,黎皎生的女兒雖然還活著,但後來也是讓別人養了。

 

 

至於江十三叛變這事,有一派人本來是想要推沐王出來,反正經過轟轟烈烈的離宮之變(我瞎掰的名稱),睿王登基了。江十三墜崖,很難生還。看起來故事應該要演完了吧?其實也快了,睿王登基之後,終於發現提早破戒的後遺症,李神醫的說法是剛破戒的時候精力會特別旺盛,但盛極必衰,後來就會一點欲望都沒有囉。睿王後來也發現自己一點欲望都沒有,只好開始吃春藥,結果吃了春藥之後雖然重振雄風,結果發情的對象卻是俊俏侍衛(登愣)。睿王此時恨死黎皎了,再加上當初侍妾們生的孩子一個個夭折,更讓他覺得一定都是黎皎當初設計他,害他沒有做到神醫交代害的。最後黎皎被廢為庶人,賜死,小孩也交給別的妃子養。邵明淵畢竟當年在離宮護駕有功,睿王(因為我忘了他年號)要邵明淵給了承諾,就封他為鎮北王還啥王,讓他遠離京城沒事不用回來了。然後……然後睿王差不多就要掛了(欸)

 

 

 

我都還沒講到池燦呢,看看這劇情有多長XD

 

 

池燦還誰曾經說過,邵明淵是從來都沒有得到過愛,所以才那麼盡力抓牢昭昭。而池燦曾經有幸福的家庭生活,長公主也曾經很愛這個兒子,但在父親死後,外室找上門,長公主性情大變,連帶看長得跟那死鬼(誤)很像的兒子都不太順眼。這對母子就很彆扭,可能就是一種遷怒,長公主還養了一堆面首,也可能是一種自暴自棄的報復,反正一堆事情也搞得池燦很彆扭,就是個心地還不錯但很彆扭的男人。他知道邵明淵對昭昭有意思之後,很乾脆的就退出,就是那種彆扭討喜的角色。他跟長公主這對母子,其實就和好太晚。看古代小說常常會忘記他們七早八早十來歲就結婚,池燦雖然二十出頭歲,但可能長公主很年輕就生他,長公主現在可能搞不好接近40或40出頭?長公主養了一堆面首,雖然曾經被說很難懷孕(有嗎?),但凡事都有個萬一,長公主就懷孕了。太后覺得丟臉死了本想偷偷給墮胎藥,結果太醫說長公主身體不好,這樣會血崩還啥的,最後池燦故意把消息放出去,讓長公主可以生下這孩子,但偏偏最後又胎位不正,女主又開了外掛的用剖腹(反正李神醫教她的,女主除了女紅之外,什麼都很好)讓長公主生下女兒,只可惜傷口照護不佳,最後長公主還是過世了,只不過在最後這段時間,這對彆扭的母子終於和解了。

 

 

不排斥宮鬥(我是覺得也沒有宮鬥啦)宅鬥(也還好喔)的話,反正是HE的故事,不嫌故事長的話可以看看。昭昭的家人們挺有趣的,某些小片段很好笑,要不是有這些小片段穿插,搞不好我也想著好煩啊故事這麼長乾脆不看了吧?最後強調一下,我覺得這故事完全不虐,可能有人會想說男主畢竟一箭射死女主,這兩個人心中沒有陰影嗎?女主多麼冰雪聰明啊,老早就知道被敵人抓走的話,這樣死掉還比較好呢?所以什麼怨恨啊大概就那麼一些些。男主追到女主後,極盡所能寵妻啊!完全不虐喔!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