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圖:金石堂網路書店)

我是護理師

I,m a Nurse- a Human: Stories of People who can,t have any mistake

作者:金炫我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2019/5/1

ISBN:9789579439589

頁數:304頁

 

【書籍連結】

金石堂 博客來 城邦讀書花園 讀冊

 

一本撼動韓國社會、以生命寫成的故事──
 

護理師也是人,也有絕望、無助的時刻
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護理師一職,如同直接進入病患的人生, 完整承受對方的苦痛,並竭盡生命,換取病人的性命。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我還喜歡這份職業嗎?
我又該如何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韓國Naver網站讀者評鑑 9.2 分
«教保文庫最高評價 5 顆星

書中記載的,不僅是一位護理師的工作紀錄
更是深埋在心底,面對病患、家屬與自身的懇切告白

我叫金炫我,從事加護病房護理師二十餘年,在連一秒都不能鬆懈的病房裡,日復一日與死神爭奪人命。
當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於韓國爆發,我身處第一線,全力挽留受陌生疾病纏身的病患,也因此受到群聚隔離。

我曾看著新進護理師又餓又累,竟不自覺將病患的餐食放入口中;也當過菜鳥,在亟需急救的病患前不知所措,被前輩罵個狗血淋頭。

病人的溫暖與信任,是我最大的動力,一道懇切的眼神,就能讓疲憊不已的雙腳,再次充滿力量,可卻有更多絕望與辛酸排山倒海而來:被家屬誣賴、惡言相向,受到醫院的人權迫害,全力照護MERS患者卻被整個社會敵視……

即使如此,我仍記得昔日手持蠟燭、親口宣誓的南丁格爾誓言
──照護我的病人直到最後一刻。

在從業的二十餘年時光中,作者如何背負護理師的重擔與信念,走過病患的生與死?
又是如何在惡劣的制度、醫病關係的挫折中堅持過來?
平凡護理師不平凡的日常,將以最真摯的口吻娓娓道來,讓我們一同傾聽這段必須被說出的故事。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春光出版及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

 

看完書後,真的想再次對醫護人員致上敬意。

 

作者金炫我寫出擔任護理師時看見的事情,從菜鳥護理師到最後決定辭職,之間還經歷MERS的隔離事件,作者說出的每一件事情,總覺得在台灣也時常耳聞。看來在台灣與韓國,護理師的工作環境都相當的嚴峻。

 

關於護理人員的辛苦,現在有些節目也會請護理師上節目分享一些在醫院的甘苦談,所以書中敘述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聽到,但不管是不是第一次看見,都讓人覺得有點難受。相信多數的護理人員還是把病人擺在第一位,甚至很多人因為忙於工作反而讓自己的身體出了狀況,但當護理師想站出來爭取權益,卻不一定能得到支持,可能無法改善過勞的問題也是造成人力一直短缺的原因之一。

 

看到書中提及學妹遇到醫療暴力,被病患家屬惡言相向甚至施暴,但醫院高層卻沒有出面維護,這點著實讓人心寒,也難怪最後作者會決定辭職。當她們盡心盡力想照顧好每位患者,每分每秒都想從陰間使者手中搶回寶貴的生命,但卻沒辦法受到好的對待,患者對醫師總是恭敬,但對同樣具有專業知識的護理人員卻總是輕蔑,連發生事情了,醫院也無法維護她們,再有熱忱的人也會寒心。提到MERS那段,讓人想起當年的SARS。由於當年不是住在都會區,對於SARS的感受並不是很深刻,勉強只想起當時上下課搭車都被要求要戴口罩。書中提及被隔離以及民眾不友善的對待,雖然對於SARS沒那麼深刻的感受,但還是想到當年和平醫院封院的新聞。在事情的當下很難平心靜氣,所以也能理解民眾為什麼這麼生氣的指責醫院與醫護人員,但越在事情的當下真的很難靜下心看待。醫護人員當然也相當不容易,誰會知道突然有這樣的疾病?誰又願意讓自己暴露在這樣的危險中?書中民眾的反應當然很現實也很合理,畢竟是攸關生命的大事,誰能那麼理性面對。還好不是整個社會都用敵對的態度面對他們,依舊有人為辛苦的第一線人員加油。

 

護理師的處境不會因為有人寫了一本書而改變,但希望能藉此讓大眾更重視護理人員工作環境以及各種權益問題,畢竟沒有健康的醫護人員的話,誰來照顧一般民眾?

 


 

【作者簡介】

 

金炫我 

MERS第一線加護病房護理師。

曾任外科護士,於重症加護病房照顧重症患者長達二十一年又兩個月。韓國濟州漢拏大學護理科、翰林大學研究院臨床照護碩士學程畢業。

除照護患者外,她也期盼能以文字記錄下與患者溝通、共感的護士生涯,時時執筆書寫,並取得放送通信大學國語文學科文憑。二○一一年起,於《朝鮮日報》、《東亞日報》專欄以連載方式記述醫院生活,致力將真實資訊與讀者分享。二○一五年,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她以〈護理師的一封信〉一文觸動人心,震撼韓國,更登上《中央日報》。

身為護理師,她長期致力於社會醫病認知、人權問題與護理師待遇的改善。更因其照護專業上的貢獻,及身體力行的照護精神,於二○一六年獲頒「年度護理師」獎項。
 

 

【譯者簡介】

 

謝麗玲

資深社會學學術編輯,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首爾大學韓國語教育中心正規課程六級班結業。目前擔任出版社特約編輯、譯者。

liling2192@gmail.com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