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戒2:雷雲

作者: 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 )

譯者: 陳錦慧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9/06/01

 
 

 《分解人》作者尼爾.舒斯特曼再創顛峰之作
  網路書評紛紛警告:無法忍耐等待續集的痛苦,請勿閱讀此書!


  人類從錯誤中學習,
  我卻不能。
  我不會犯錯。

  永生時代,雷雲治理生命的世界,而刈鐮掌管死亡。

  雷雲是完美世界的完美統治者,卻無權管轄刈鐮。當刈鐮組織墮落,它只能眼睜睜看著各種壞事發生。不過,在它的計算中,有兩個人有最大的機率能改變刈鐮組織:

  洛文離網已經一年,這段期間他變成都市傳奇,扮演以烈火消滅腐敗刈鐮的正義使者,他的事蹟在美洲各地流傳。他成了刈鐮組織的公敵,時時要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也承受著自我懷疑的內心煎熬──他這麼做是對的嗎?這麼做真能挽救刈鐮組織?

  成為刈鐮安娜塔西亞的席翠拉本著悲憫胸懷執行摭取任務,公然挑戰「革新派」的理念。然而,當她的生命受到威脅,她的方法受到質疑,事實證明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改變。企圖暗殺她的人隱於幕後,敵暗我明,即便席翠拉使計誘捕敵人,是否來得及阻止更大的災難發生?

  宿敵與新仇匯聚合力,刈鐮組織日益沉淪,洛文與席翠拉覺得希望越來越渺茫。雷雲會插手嗎?

  或者它會靜靜看著這個完美世界分崩離析?

 


 

 

雖然去年就買了書,但拖到前陣子終於看了!其實看著書的厚度會有點卻步,但還是忍著睡意看完了。這件事告訴我們,不要隨便在睡前打開書,越看精神越好XD

 

讀第一集的時候,生活是一個才從緊繃狀態中慢慢回到稍微能夠喘息的狀態,那時候甚至想也許沒辦法讀完試讀稿,還好出版社願意給我多一點時間,不然誰知道猴年馬月才會看到這部小說。

 

接續第一集,本集時間大概在洛文逃走後一年吧,除了洛文、席翠亞之外,每篇之間還加入了雷雲的自白。我把雷雲當成高級的掌控著一切的AI人工智慧,在很高很高的地方俯瞰著人類,但為免干預太多,雷雲也訂出哪些事情它不能干涉,像是刈鐮組織。如上集所提,刈鐮組織內部出現了不同的聲音,有像被洛文宰掉的把摭取人命當作娛樂(手段不同,但對人命並不尊重)的刈鐮,也有像刈鐮居禮或法拉第這樣,教導席翠亞(刈鐮安娜塔西亞)必須尊重生命等等的刈鐮。除了原本就在的主要角色,這集還出現一個算是替雷雲做事的角色—格雷森。雷雲真是人類保母,要防止世界被破壞,還要隨時注意人類有沒有走偏,甚至還要幫忙照料那些父母不想照顧的小孩。沒事沒事,反正一切交給雷雲。格雷森的父母並不熱衷於養育孩子,所以我覺得格雷森看起來根本是雷雲養大的。雷雲很擔心刈鐮組織或其他事情,但礙於自己並不能干預的規定,只好找人介入。格雷森這邊的劇情讓我想起無間道的陳永仁,三年之後又三年。為了替雷雲警告刈鐮安娜塔西亞,自己甚至變成劣行人,也沒辦法按照自己原本的生涯規劃成為雲署專員,跟自己配合的輔導員(忘了叫什麼名字),還被其他人弄死QQ 根本沒有人知道他叫做格雷森,大家都以為他是另一個人。有一種陳永仁見到黃警官死亡那刻的震撼與絕望。

 

刈鐮內部一定有問題,除了理念相左,更有人想要取刈鐮安娜塔西亞的命。而刈鐮法拉第也沒閒著,反正他都假死了,不用再進行摭取,所以他便抓緊時間去尋找一些小祕密,但這個謎底大概要下一集才解答了,大概是一些瞞著雷雲的事情。雷雲應該是察覺了,所以在最後很震驚。

 

我沒想到刈鐮戈達德會以這個方式回歸。我以為洛文被抓走,他的死黨被找來,可能是要在最後逼迫洛文親手殺了死黨作為報復,想不到居然是這樣。但也想不到安娜塔西亞可以提出回歸的戈達羅只剩下頭部是當初經過訓練的刈鐮,其他身體部份不是的這個異議。真是太酷了。

 

刈鐮戈達德果然想要毀滅這個世界?或者說毀掉目前刈鐮摭取的秩序,重建他所想要的吧?我也沒想到他找來那些工程師是想要毀了那座人工島,直接把刈鐮組織的核心毀了。雖然我覺得機會渺茫,但希望刈鐮居禮還能活著,希望他跟法拉第能有一個完滿的結局。居禮利用了永生時代人類沒那麼容易死,將席翠亞與洛文困在那裡面,不知道過多久他們才會被喚醒。故事就這樣結束了,下一集應該收留格雷森的玄音教也會有一定的戲份?我不相信這個教會只是扮演收留人的用途。

 

以前都覺得如果能長生不老很好,但看完第二集,想到之前看過的《百年法》,永生不死好像也不是那麼美好,沒有死亡,人類根本不會了解現在生活的可貴。噢,不過我也是渾渾噩噩度日,似乎沒資格笑書中的這些人。有死亡有消逝,也許才會更珍惜現在的所有。沒有死亡的世界,彷彿一灘死水。

 

非常期待下一集!也期待他們的世界後來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系列心得

【試讀】《殺戒1:刈鐮》by Neal Shusterman(尼爾•舒斯特曼)/ 博識圖書 / 2019

【試讀】殺戒3:玄鐘 by 尼爾.舒斯特曼 / 博識圖書 / 2020

 


 

作者簡介

尼爾.舒斯特曼 Neal Shusterman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有三十多本寫給兒童、青少年或成年人的得獎作品,包括《分解人》四部曲,Skinjacker三部曲,Downsiders與獲頒美國國家書卷獎的Challenger Deep。他也為電影與電視節目撰寫劇本。尼爾育有四名子女,目前定居加州。

  官網:storyman.com
  臉書:NealShusterman

譯者簡介

陳錦慧

  自由譯者。近期譯作:《幽靈帝國拜占庭》、《神探柯南.道爾》、《殺戒1:刈鐮》。
  聯絡信箱:c.jinhui@hotmail.com

 
系列相關書籍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