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中的幸福

作者: 鶖翎 

出版社:萬達盛 / 首席珍品27

出版日期:2016/08/01

ISBN: 9789869286169

字數: 100,479 字

讀墨電子書

 
無意中聽到唯一交往的男友說他對她好是因為想跟家裡有錢的女生結婚,而不是愛她,
從此她便怕跟陌生人接觸;他卻成了多年後的例外。
她……明明決定好了,絕對不要跟那種一看就太耀眼的人靠太近,卻又覺得他不會是那種人。
他說他的工作是:四處亂晃,打發時間,偶爾跟人聊聊天,現在專職她男朋友……
雖然他這麼說是為了打發對她糾纏不休的前男友,但她還真的不知道他完整工作內容是什麼……

他至今的人生都是在追求他人的幸福。
他沒愛過人,也沒追求過人,以為喜歡到最後就會知道那是不是愛了。
但他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愛情,更別說要辨認那樣的喜歡到底是不是等於愛情……
愛書成癡、為他修復母親日記本的她,會是他今生的愛情?
 

 

盧弘修-楊瑄潔

 

相關書:平凡中最重要的事

 

 

個人喜好:3

 

我看完覺得還好,不到非常好看。

附上兩篇批踢踢言小板板友的心得給大家參考,這兩篇是偏向推薦。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485003387.A.8DD.html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485850329.A.51A.html

 

喜好就是這麼主觀,如果看了這篇覺得,欸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也沒關係,也許那兩篇會有共鳴XD不會很難看,只是跟我期待不符,我對他們的感情沒有共鳴。

 

這本對我來說,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女主角的職業。女主角是書籍修復師,所以書中有大量的保存及修復知識,看書長知識!不過我不知道這是優點或缺點,書中真的用了很多資料,作者的確找了很多資料很用心。但有時引用的資料寫太多,會不會有點蓋過愛情的主題呢?其實引用的資料出現的篇幅多寡並沒有一定的規定超過多少比例是不好,可能癥結點還是在讀者對故事有沒有共鳴,有共鳴的話,這麼多資料應該會很加分,反過來也可能會讓人覺得是掉書袋或是賣弄。但要怎麼抓這個比例,大概還是要看作者怎麼去安排。不過這也只是個人感覺。

 

女主角在二手書店工作,是個愛看書也愛買書的人,因為職業的關係,所以女主也注重藏書。因為實在太愛買書,書店老闆跟小老闆甚至騰了位置讓她擺書。怎麼這麼好,我也想要有新的櫃子放書!但女主角不太善於交際,以前跟同學的關係就平平淡淡,後來發生了某件事,讓她對跟陌生人接觸更感冒。當然男主角會成為少數的例外。

 

男主角據說是《平凡中最重要的事》的男配角,這個男主角不是什麼奇怪的人,對自己重視的人會付出所有的關懷,把人照顧得無微不至。兩個主角設定上都不奇怪,但不知為何我就是get不到這本好看的點。

 

男主媽的愛情並不幸福,在生下男主前,男主的親生父親就離開他們。男主的阿姨一家直接收養了男主,讓男主在名義上是有家人的,不會被嘲笑是父不詳的孩子。後來男主媽病逝,阿姨一家更是成為男主僅有的家人,男主很感謝阿姨他們,所以非常照顧表妹,根本就是表妹的保護者。表妹是平凡中最重要的事的女主角,曾經得到影后,後來又開了餐廳還有幾間店,男主是她的經紀人。這本我大概只喜歡書店的小老闆,其他人的相處不知為何我都沒什麼共鳴。

 

因為男主舅舅的小孩要結婚,希望用男主媽以前住過的房間當新房,男主回家整理媽媽的東西,意外弄壞了媽媽以前的日記。而女主和女主媽及女主媽的對象吃飯時,遇上了女主媽對象的私生女找麻煩,男主替她擋下潑過來的飲料,兩人才有了交集。噢,在那之前還有幫忙撿書籤,女主跟男主媽一樣喜歡同樣的句子。後來男主提出希望女主幫忙修復書的請求,但女主一開始沒有答應。男主雖然沒有熱愛看書,但後來常常找時間旁觀女主工作,當然有徵求女主同意。其實書店老闆真的是很好的雇主,給女主很大的自由,也很尊重女主,不會為了賺錢什麼啊撒布魯書況很糟的都收,也相信她專業的判斷。

 

兩人相處中慢慢擦出火花,女主遇見從前的同學,當然也遇見那個讓她更討厭跟陌生人接觸的關鍵—前男友。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年前男友說過他是想跟家中有錢的女生結婚才交往,女主就直接分手了。但從前男友的反應,這個分手恐怕很單方,女主可能直接消失或失聯,所以前男有被分得莫名其妙。前男友進軍演藝圈,重遇女主後少不得提起當年的事情,男主對自己重視的人都非常有保護欲,當然也容不得前男友欺負女主。這種男主或女主幫對方出頭的橋段,看起來應該要很解氣過癮,但是我真的跟內容沒共鳴,所以這段我看起來一點也不爽。反而覺得怪怪的。

 

男主身為表妹的經紀人,當然不可能像女主那麼怕生,應付人還是有一定手腕的。但男主並不常幫忙別人,怕惹得一身腥。雖然可以理解男主因為確定了跟女主的感情後才會出面嗆女主前男友。在這件事之前,女主去參加同學會,從前的朋友跟班上的男同學道歉,說起當年因為彆扭所以也說了傷害男同學的話,其實那不是本意。可能這兩段並沒有要做什麼對比,也大概是我沒入戲所以想東想西。我總會覺得是不是在暗示前男友說想娶有錢的女生也是一種故意?但剛好女主真的有錢,所以這種故意的說法傷害到她,讓她很受傷。雖然前男友出場做的事情都討厭,但我一直以為會是個鋪陳,好讓多年後前男友也道歉,解開女主對於陌生人是好的心結。結果沒有,男主當面嗆了前男友,讓前男友吃癟。應該很解氣,但我無感。

 

兩人的感情並沒有特別高潮迭起,也沒有什麼壞心配角來阻撓。慢慢相處,日漸生情。女主幫著修復男主媽日記,自然也會知道男主在意的母親失敗的愛情,還有那個不負責任的男人。戲劇跟小說的世界總是很小,在最後才知道原來追求女主媽的對象就是拋棄男主媽的男人,他就是男主的親生父親。那個男人一直都愛著女主媽,只是年輕時錯過了,後來接近的女人多少都有著女主媽的影子。怎麼跟《煙雨濛濛》的陸振華一樣,無法跟萍萍一起,往後的女人都跟萍萍有相似之處,連女兒取名也都要有一個萍字。但這個父子相認並不是重點,也沒有八點檔的歇斯底里。兩人對於是否認祖歸宗都沒有太多的執著,就這樣輕輕揭過。

 

我最喜歡的部份可能是關於女主工作的二手書店,在前面說老闆或小老闆總能憑客人三言兩語就知道對方想找什麼書。這段讓我想到《星期五的書店》(心得:【試讀】《星期五的書店》by 名取佐和子 / 獨步文化 / 2018)。在這間書店,總能找到想要的書。有一段我也喜歡,女主的朋友拿弄壞的書請她修,說那本是父親送的,也有一些註解,總之是獨一無二的書。《星期五的書店》中也有類似的橋段,在提到《默默》那一章,那個童星問店員可以送他那本書嗎?店員說不行,因為是朋友送的重要的書。後來店員送了小童星另一本《默默》。同樣的書可以有很多種,有時候不只是版本的問題,而是誰送的。你在乎那個人,所以那本書才因此特別。

 

最後大概是小小的吐嘈吧。男主到女主家,發現滿地都是書,女主順便說了幾種保存收納的方法,當然不外乎恆溫恆溼,注意紫外線等等。女主說那些一般人也做得到。的確是可以,但一般人財力還是有限,很難只為了書砸錢買專門的防潮櫃,或整個房間一直開除濕機甚至恆溫。好啦我沒有那種財力,所以這是我的小吐嘈。

 

雖然有吐嘈,但畢竟在言小板還有兩篇好評,一定也有人喜歡,所以看了這篇沒得到共鳴的真的沒關係,就只是我們喜好不同。作者部落格有一篇小老闆的番外,我覺得那篇很好看,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搜尋「鶖翎+不存在」。雖然對本書沒共鳴,但小老闆這個角色我還滿喜歡的,如果有小老闆的故事,我應該會想看。整體來說,這本算是溫暖的故事,溫暖平淡,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當然也不會狗血,但平順流暢。

 

以女主很喜歡的一首歌做結束。

 

突然想到一件事,補充一下,但這跟書無關。這本的封面啊,老實說我覺得萬達盛乾脆走這種風格的封面好了,反正他們家的封面一直有種獨樹一格的美感,人物都有一種奇妙的感覺,還不如改走這種不傳統言小的風格好了。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