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作者: 鏡水 

出版社:萬達盛文化/首席珍品105

出版日期:2020/06/01

ISBN: 9789869780872

字數: 100,617

讀墨電子書萬達盛官網

 

他隱藏身分「奉命」進入公司抓內賊,不意第一天上班即見到當年被人霸凌的學姐。他在霸凌事件後向校方檢舉,她則選擇息事寧人──轉學。

十多年後再見,她是公司部門主任,他是生人勿近的打雜助理。

她對待下屬極其照顧保護,面對經理的無理謾罵總是微笑以對。

他問她都這樣被對待了,為何還笑得出來?她說:是你當年的挺身發聲改變了我,讓我在面對欺凌時生出勇氣微笑以對。

顏值百分、不喜人群的孤癖男與臉上有大片酒紅胎記的認真女,在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裡,情愫暗生……

世俗的美醜觀,與他們不相干。

 


 

無廣告連結:https://www.timelog.to/a158320492

 

本文會長得跟探路客部落格一樣,寫推薦的時候反而顧忌更多,所以寫得很雜亂,後面也會附上PTT言小板的版本讓大家參考。打言小板那篇我也打好久啊啊啊啊啊啊,果然吐嘈文比較好寫,只要崩潰就好。
 
 

 

個人喜好:5

 

男主角:孫時延
女主角:程依棠

 

  在進入劇情或感想前,想先提一下鏡水臉書的這篇文(連結)。朋友在新書上市後不久貼了這篇文章給我,說她覺得鏡水真的是好溫柔好溫柔的人啊。

 

  在這篇文章之前,其實我本就打定主意會看,畢竟是睽違已久的BG新書。只是很苦惱要買書或是買電子書,空間真的是個很殘酷的問題。就算沒有她分享這篇文章給我,我大概還是會看的,只是可能還得再等上一段時間。

 

  至於文案的話,抱持著因為是鏡水出書所以會找時間看,至於這是什麼樣的故事,剛開始還真的一點都沒注意到。我看書的優先順序向來是作者排最前面,題材什麼的都是次要,若是有某些關鍵字可能會影響優先順序,例如什麼鬼啊靈異啊驚悚的,可能會被往後挪但不代表完全不看。

 

  這個故事說起來很簡單很現實,看完之後,我心中第一個想法也認為這真的是一個很溫柔的故事,就像鏡水臉書那篇貼文。滿滿的溫柔。

       附上一篇言小板板友的心得:[推薦] 鏡水新書beautiful

 

(吐槽慣了的我覺得推薦文好難寫喔)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女主角程依棠因為臉上有一大塊胎記,求學時代常常被欺負。那天程依棠又被欺負,這一切都被跑到高中部偷閒的男主角孫時延看見了。孫時延向校方檢舉學校有霸凌行為,但帶頭霸凌的人並沒有得到太多懲罰。原因之一是被欺負的程依棠轉學了,原因之二是那些人家裡並不是什麼沒背景的人,所以這件事本來大概有九成會被輕輕揭過。接下來的事情大家應該也不難想像,那些被檢舉的學生自然看孫時延不爽,但身為男主角當然不是什麼省油的燈。他們家裡有背景,我們的男主角也有啊!他們那些人有捐錢給學校,我們男主角家裡也有啊,還捐很多呢!呃,但孫時延當然也不是隨便拿關係壓人的人,而且我再扯下去,大家就又要覺得我是來反推的了吧?沒有,我真的給五分好評,真的(摸著良心起誓)

 

故事主要從多年以後他們重逢說起。程依棠畢業後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一路做了十年,也當到了主任。因為某些關係,孫時延以助理名義來到了程依棠的部門。孫時延一眼就認出眼前的主任是當年被霸凌的學姐,那麼程依棠有沒有認出眼前人是當年發現自己被霸凌的學弟呢?其實有,我一直在等程依棠發現或認出孫時延,好心急啊。看到後面會覺得程依棠的每個選擇都讓人感到溫柔以及捨不得。

 

孫時延就跟一海票言小男主角一樣,長得很好看,家世也好。不過同事們都不知道原來孫時延家裡有錢,只覺得他是個帥哥,但相處一陣就發現這個帥哥很難相處。(這種個性大概在言小裡面一抓也是一大把)

 

相處細節很多我忘了(喂),請自己感受他們獨有的溫柔。

 

中間發生的很多事情,都非常的現實。猶豫要怎麼寫,感覺會變成老媽子的嘮叨心得。

 

程依棠因為臉上有胎記而承受不友善的眼光,但孫時延也沒因為漂亮的皮相在職場上多吃香。可能大家都長大了,比較不會那麼幼稚只是因為外在而討厭喜歡一個人,但也只是可能比較少,不代表成人就一定憑能力來判斷一個人。畢竟有些人只有年齡跟皺紋在增長,智慧沒有跟上。

 

因為實在太難寫了,我決定挑幾段比較有想要特別說什麼的說說就好。然後這篇瞬間從推薦文變成老媽子的嘮叨XDDDD

 

程依棠真的很溫柔,其實她當年被欺負的時候也一度覺得人生無望,雖然當年沒辦法直接道謝,但孫時延的正義感還是解救了程依棠。大概讓她覺得世界還是有一點光明,還是有人會對她伸出援手。在書裡她也曾經幫忙過被上級騷擾的女同事,或是搭公車遇到色狼的女學生。但我想說的話跟孫時延一樣,幫忙別人之前,要確保自己的安全。程依棠原本通勤路線跟孫時延是重疊的,但她發現後覺得可能跟自己扯上關係會給孫時延帶來困擾,所以默默改變了路線。有一次孫時延對程依棠說她真的太沒有危機意識。程依棠笑笑說自己應該很安全。

 

並沒有!把這種想法給我收回去!沒有人是絕對安全的!再說這種話我要生氣了喔!(干我屁事)

 

為什麼會有意外發生呢?因為在你的意料之外所以才叫做意外啊!難道搶匪要搶劫之前還會先問路人是不是有錢人?無差別殺人案就是亂殺人也沒在挑男女老幼高矮胖瘦啊,你問那些生還者,他們也會跟你說我怎麼知道今天出門會遇上這麼倒楣的事情。

 

拜託拜託不要覺得自己很安全,留一點心眼。不管出門目的是什麼,都要平平安安的回家。讓爸媽家人朋友這些愛你的人少操一點心!(認真)

 

類似這樣的橋段還有別的,雖然孫時延很帥,但他不愛交際,嘴也不甜,也因此吃過不少虧。但因為造謠中傷孫時延的人平常很受歡迎,很多人就相信謠言——孫時延是渣男,因此對他不友善。不過一票女同事還算不錯,雖然平時孫時延在他們眼中不好相處,但畢竟平常一起工作,也感覺不到孫時延有那麼爛,所以還是試探著問需不需要幫他闢謠。大少爺當然覺得不用!我又沒有做錯什麼。現實中也有這樣的人吧,但又好像不是每個人都有孫時延的運氣,會遇到人幫他說話。以前看小丸子卡通的時候,都說什麼謠言撐不過75天。謠言止於智者,但看著突然很害怕,萬一被謠言騷擾的人撐不到雲開月明的時候呢?

 

好,這篇好像已經要被我放飛了。

 

劇情上都是一些日常,男女主角上班下班很一般同事的互動,都是一些細想好像真的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那種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日常。情感就在這些日常互動中一點一點堆疊起來。而他們或那些小配角們遇到的困境,也在日常真實的發生過,只是我們這些現實中的人不一定擁有夢幻的好運。

 

除了孫時延之外,程依棠在書中還認識一位男配角,這位先生對程依棠說的每一句話,我看著書都覺得很可惡,但回頭想想,這也是一種討厭的日常。因為女主角長得不夠漂亮,因為她有胎記,因為她沒有對象,所以他願意跟她討論下一步,她應該心存感激。這種心態好可惡啊,什麼施捨的心態。可是這種人也真的存在。幸好總是有人能看見女主角的好,雖然男主角有點笨拙不善交際,但能夠最真實的回應這樣溫柔的人。也是當初男主角一個念頭才改變了女主角,從此她用微笑面對一切(天啊這心靈有多強健)。勿以善小而不為,雖然男主角曾經想過那些欺負人的似乎沒得到教訓,這世界很不公平。但因為他一個善舉改變了另一個人的人生。

 

有點說不下去了XD

 

總之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大部分都很現實,但又帶著一點點希望言小會有的夢幻。那些夢幻也許是作者或是大部份人對於現實的一點希望或期許吧。

 

雖然這篇很凌亂,但暫時先這樣(啊啊虎頭蛇尾)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