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心出軌

作者:綠上塵
出版社/書系:精美大眾小說74(1995/06)

文案:
一場車禍,做父親的對她一撞鍾情,
一場球賽,做兒子的對她驚為天人,
兒子猛烈追求,但她說不出心有所屬,
因為她發現那個教她朝思暮想的人竟是他父親……

他生日舞會時,她在樓上幽暗處獻身給自己心愛的人,
他後知後覺時血脈僨張,
卻傳來父親飛機失事的消息,
他以為終於可以娶她了,但她吞了二十顆安眠藥……
一團迷霧,一串唐突,
爸爸成為了情敵,女友即將成為繼母,
此怨此恨無計可消除……

 


 

個人喜好:2.5

 

雖然不到三分,但梗真的好多!簡直集九點檔花系列愛梗於一身,太豐富了! 

 

滿想推薦大家看的,因為梗很多,但又怕標題用推薦,點進來發現只有2.5分大家會錯亂。

 

本來想說這麼舊的書大概沒有心得,搜尋後發現居然有一篇!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那篇心得,那篇比較短,劇透比較少。我這篇有點太長XD → [心得] 已消失作者推薦(4)綠上塵-甜心出軌 

 

看完文案有人想猜一下男主角是誰嗎?


先大概介紹一下本書主要角色
 

白笑霜:女主角。初出場時19~20歲,大學生。

莊子敬:莊聖帆的爸爸,對白笑霜一見鍾情,公司大老闆。

莊聖帆:莊子敬的獨生子,對白笑霜一見鍾情,校草之類的。

張瓊瓊:白笑霜的好朋友,暗戀莊聖帆。

還有幾個比較後面登場的角色暫時不列。

 

最前面提到這本有很多九點檔花系列愛梗,但其實我小時候沒看過花系列,因為到了九點就會被逼著睡覺。什麼太陽花、君子蘭花都是聽同學討論或者爬台劇板看討論的時候知道的。  

 

那時候還是八點檔只演一個小時的時代,上次我還跟朋友討論關於幾點回家這件事。以前的爸媽可能會跟小孩說:必須在八點檔演完以前到家。大家就會覺得門禁是九點,你家裡真的好嚴喔。但現在的爸媽如果說:必須在八點檔演完以前到家。就不會有這種管很嚴的聯想,因為現在八點檔都演兩個小時甚至超過。之前演到兩個小時半甚至快三小時,我真的要瘋了。 

 

這一段無關劇情,只是想講講。 

 

雖然沒看過花系列,但聽也是聽過的,而偶像劇、鄉土劇的愛用梗也差不多,那些年三立的愛與XX的故事我也看了不少。 

 

講了一頁廢話,還是沒有要透露男主角是誰的意思XD 

 

先為這本的劇情列幾個關鍵字:年齡差、三角關係(?)、車禍空難、一見鍾情、婚前性行為、流產、自殺

而文案中沒有提到的部份大概是這樣:失憶、失蹤、精神創傷封閉心靈、久別重逢
 

這個列出來感覺就知道男主角究竟是爸爸還是兒子了。 

 

按照慣例我就開始劇透了。 

 

在故事一開始,不惑之年的莊子敬開車在路上撞到女主角白笑霜。莊子敬被嚇了一跳趕緊下車查看,再來我覺得是不好的示範,請大家叫救護車跟報警。白笑霜昏了過去,而莊子敬為了不被當成肇事逃逸,就將白笑霜抱到自己車上,想開車帶她到醫院。因為不確定對方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撞到頭啊怎麼的,又為了避免事後一堆問題說不清,我建議報警跟叫救護車,不然萬一人死在你車上怎麼辦(??)

 

在前往醫院路上,白笑霜醒了,非常驚慌想下車。莊子敬保證自己是正人君子,只是想送她去醫院。白笑霜堅持自己無礙,而這迅速的來往之間,兩人對彼此一見鍾情。由於白笑霜堅持,所以莊子敬問了她目的地,決定開車送她到目的。邊開車邊想,她跟自己兒子同校,真巧啊,不過自己年紀太大,也許兒子比較有資格追求她。
↑↑↑↑↑↑↑↑↑↑↑↑↑↑↑↑↑↑↑↑↑↑↑↑以上劇情是P.7~P.12

 

白笑霜回到宿舍,發現自己時不時想著莊子敬,但心裡又會告訴自己一見鍾情靠不住。可是溫和的莊子敬又會讓自己想到早逝的父親,唉。?嗯?接著是在迎新舞會上對白笑霜一見鍾情的莊聖帆對她展開熱烈告白,像是在宿舍樓下大喊,最後白笑霜一定會出面。大家都很羨慕被校草等級莊聖帆青睞的白笑霜,連她好友張瓊瓊也是,但白笑霜無法解釋為何自己沒辦法接受莊聖帆。 

 

雖然莊聖帆說想從朋友當起,但也沒那麼朋友,有那種我相信你遲早會愛上我的感覺。
補充一下:莊子敬離婚,所以莊聖帆覺得自己是個沒人愛的小孩。 

 

這天莊聖帆邀白笑霜去吃冰,很剛好的莊子敬也開車經過校門口。他看見兒子跟一名女子同行有說有笑,心中很詫異。由於莊聖帆平時比較冷淡,瞬間有股衝動想看看那名女子是誰,竟能讓兒子如此開懷。莊聖帆雖訝異會在此時遇見莊子敬,但隨後便將「女朋友」介紹給父親認識。表面平和卻暗潮洶湧各有心事的修羅場!(沒有)

白笑霜心想:為什麼他是莊聖帆的父親!
莊子敬心想:為什麼她是兒子的女朋友!

 

三人一起用餐,白笑霜連忙解釋自己跟聖帆只是普通朋友。女主的名字我一直忍不住打成白吟霜
莊子敬反問是不是認為聖帆不夠好,配不上白小姐?而聖帆聽見笑霜的撇清臉色變得不太好看,莊子敬看兒子反應有點不忍,便口是心非的打了圓場並希望他們有美好未來。
↑↑↑↑↑↑↑↑↑↑↑↑↑↑↑↑↑↑↑↑↑↑↑↑以上劇情至P.28

 

後來莊聖帆隨校隊去南部集訓,按捺不住思念的白笑霜在校門口亂晃,很希望能遇見開車經過的莊子敬。莊子敬也有點想再見一面,但又覺得這樣對不起兒子,但還是隨著心意開車到了學校附近。兩人一見面,天雷勾動地火,跑去淡水看了夕陽後,笑霜便告白了。原本子敬以年齡差距為由拒絕,就在笑霜難過跑開時,他又忍不住心軟追了上去。再接著就帶她到東部別墅還哪裡渡假,發生了關係!這邊我超驚訝的!雖然尺度跟紅櫻桃什麼比起來還算小,可是也算有細節,並沒有直接關燈到天亮!衝著這點,我覺得大家應該要看看!
↑↑↑↑↑↑↑↑↑↑↑↑↑↑↑↑↑↑↑↑↑↑↑↑以上劇情至P.38

 

身為好友的瓊瓊發現笑霜有些改變,變得更加開朗。而在她跟子敬去渡假的兩日間,去南部集訓的聖帆因為聯絡不上她,所以從集訓中落跑,想跑回學校找笑霜。 

 

聖帆:我可以沒有籃球,但我不能沒有妳!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台詞我會想到費雲帆XD 你失去了一條腿,可是她失去了愛情呀!

 

笑霜安慰了聖帆,但心中想是不是要早點把話說清楚,偏偏兩人互動又被子敬看到,子敬又在心中想著果然自己不該出現,年輕人就該跟年輕人在一起。當下冷漠撇頭就走。結果笑霜發現冷漠離去的子敬,焦急在心中想著:不,子敬不要走,不要這樣看我,我是愛你的。

 

她哭得亂七八糟,不知道子敬在附近的聖帆焦急安慰笑霜。 

 

聖帆的生日快到,照慣例有生日舞會,他想趁機將笑霜介紹給大家。子敬聽著兒子的打算,心中難過但嘴上當然是祝福。

 

一邊是親情 一邊是愛情 左右都不是為難了自己~

 

在生日舞會上,子敬為笑霜準備晚禮服。書中還有一句「聖帆笑得開懷,但沒細想父親怎知笑霜的身材尺寸」。有細想的話就直接進入修羅場了吧XD

 

子敬看著這對年輕人心中覺得難過,於是躲到樓上喝悶酒。笑霜站在聖帆的身旁但心裡想著子敬,忍受不了思念的她跑到樓上,發現了喝醉的子敬,兩人就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而這兩人發生的一切,不小心被瓊瓊發現了!她心中大為震驚,但還是撒謊應付正在找尋笑霜的聖帆。

 

一直顧忌著跟兒子愛上同一個女人,子敬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次做的時候,笑霜狠狠咬了子敬的肩膀,說是要在他身上留下愛情的烙印,自己咬完後也叫子敬在自己身上留下印記。然後子敬就咬了她左胸口(我:???痛)
↑↑↑↑↑↑↑↑↑↑↑↑↑↑↑↑↑↑↑↑↑↑↑↑以上劇情至P.62

 

過了這一夜,笑霜對聖帆越來越冷淡,聖帆很焦躁煩惱。發現笑霜秘密的瓊瓊也對好友態度冷漠。子敬跟笑霜還是會偷偷見面,反正30幾頁就有床戲了,後面當然見面也有做。

 

笑霜內心煎熬,告訴聖帆不要追求自己,但沒有講出自己愛誰。聖帆很痛苦,但表面裝堅強。其實瓊瓊暗戀聖帆,但聖帆眼中只有笑霜。後來子敬到國外洽公,小倆口暫時分離。參加運動會時,笑霜昏倒被送醫,這才知道她懷孕,也流產了。聖帆被醫生唸了幾句,原本白媽媽也責罵聖帆搞大自己女兒肚子,害女兒沒清白。

瓊瓊不願聖帆蒙受不白之冤便說出了真相:笑霜孩子的爸爸是你爸爸啊!


聖帆當下有如被雷劈到,瞎悔?情敵竟是我爸,不!


白媽媽也傻眼的看著一切,都是什麼跟什麼?
↑↑↑↑↑↑↑↑↑↑↑↑↑↑↑↑↑↑↑↑↑↑↑↑以上劇情至P.86

 

聖帆很激動開著車想到公司詢問子敬的行程,但那時子敬大概已經上機,無法聯絡上。他滿腔怒火無處可發洩,便開著車到處跑,然後掉下了路上施工的坑洞。沒有死喔放心。

 

而在飛機上的子敬想著就快要回國見到愛人,心花朵朵開,結果此時傳來奇怪震動,嗄,飛機似乎急速下墜。意外梗出現啦!

 

清醒後的笑霜知道自己流產非常難過,就在此時聖帆帶來另一個惡耗——子敬搭乘的班機墜海,找不到他。兩個人就在病房一同崩潰了。
↑↑↑↑↑↑↑↑↑↑↑↑↑↑↑↑↑↑↑↑↑↑↑↑以上劇情至P.92

 

劉律師送來東西交給聖帆,是搜救人員唯一找到的跟子敬相關的東西裝著鑽戒的絨布盒與一封信。不要問我為什麼飛機墜海後這些東西毫無損傷。字跡很潦草,子敬告訴聖帆自己與笑霜的愛情不能見容於世人,請他原諒自己自私,替笑霜戴上婚戒,好好照顧她。接著聖帆將這封遺書與鑽戒鎖進保險箱,希望他跟笑霜真的能好好過日子。 

 

遭逢重大打擊的兩人休學,笑霜打擊太大,將自己封閉起來不願說話。聖帆告訴白媽媽自己能夠也願意照顧笑霜,便將笑霜接到別墅。而瓊瓊在兩人離開學校後,反省自己一時被愛情沖昏頭,說了太多傷害笑霜的話,心中想道歉,但聖帆不讓她見笑霜。 

 

幾個月過去,笑霜還是不理外界,而聖帆依舊相信自己能打動她。某天晚上,聖帆想著是不是該給笑霜一點刺激,逼她面對現實。欸,這一段有點報警情節,聖帆性侵未遂,但這個刺激顯然夠大,所以笑霜推開聖帆後,神智突然清明了起來,兩個人躺在床上說著過去。 

 

你以為事情好轉了嗎?

 

隔天,笑霜神智又混亂了,她開始把聖帆當成子敬,開口閉口都是子敬。聖帆很難過,但至少笑霜注意到了自己。某天晚上,雖然自己是替代品,但聖帆還是想著也許能夠趁機佔有笑霜,結果正要開始時,笑霜又恢復神智,推開了聖帆。被推開之後,他覺得自己的心被狠狠踐踏。從此夜夜買醉上酒家,酒家女菲菲覺得是翻身好機會便緊抓著聖帆。 

 

笑霜知道自己傷透聖帆的心,不是沒想過要走,只是出走失敗,白媽媽認為笑霜該待在聖帆的身旁,所以笑霜只好繼續待在莊家。

 

又過了不知多久,酒家女菲菲上門吵鬧,以腹中胎兒要脅聖帆。結果聖帆非常冷淡,說自己只接受笑霜生的孩子,其他女人跟孩子於自己沒有意義,無情的打發了酒家女菲菲。  

 

笑霜見狀原想勸聖帆對孩子多點仁慈,任何生命都是無辜。後來聖帆拿出子敬的書信給她,子敬寫著能得到笑霜的心已夠了,請她代替自己愛聖帆,這是自己最後的願望。我看到這邊有疑惑是不是偷改遺書,但也有可能當初就是留下兩封信吧?趁這個時候,聖帆提出要求:要我接受那個孩子可以,你跟我結婚吧。笑霜沒有答應也沒有直接拒絕,但心中有了想法。 

 

瓊瓊徘徊在別墅外,想著這是笑霜生日,無論如何要見面道歉修補友情。聖帆終於願意相信瓊瓊,但還是不忘交代不許再傷害笑霜。結果他們見到吞藥自殺的笑霜,急忙開車帶笑霜去醫院。自殺梗也來啦!

 

救人要緊,他們連闖好幾個紅燈被警察攔下,但問清緣由後,警察直接幫他們開道。後來在人救回來後,警察又跟瓊瓊說了幾句話。 

 

瓊瓊已經放下聖帆,而看見眼前的樣子,只好勸聖帆不要執著,否則就是逼死笑霜。她告訴他,笑霜也很執著,所以不要強求愛情。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想通,但後來便以處理公務為由暫時離開了笑霜。
↑↑↑↑↑↑↑↑↑↑↑↑↑↑↑↑↑↑↑↑↑↑↑↑以上劇情至P.148

 

劇情到這裡已經來到第七章,以八點檔來講,人沒看到屍體都可以當沒死。


但言小篇幅又有限,沒有要跟鄉土劇一樣在那邊演300集,所以我看到這的時候在想,天啊到底誰男主角,如果要換男主角,但白笑霜怎麼看都沒有要愛上莊聖帆的意思啊?如果男主角是莊子敬,都要進入第七章,人該出現了吧? 

 

作者或編劇應該對讀者或觀眾的耐心有相當的了解,知道何時是最佳破梗時機,如果過了那個時機還不解釋可能就會變成歹戲拖棚。 

 

記得那個幫忙開路的警察嗎?後來瓊瓊在路上又遇見那個警察,警察對瓊瓊有好感,這也是本書感情線之一,但這條線很簡單,也沒有那麼多磨難。 

 

這條線重點是讓莊子敬再度登場。不要以為莊子敬登場後就要結束,後面花樣還很多。

 

警察:既然我也是重要人物,就不能打一下我名字嗎XD

 

好的,警察叫蕭雨,從小生長在孤兒院,因為富有正義感所以去當警察。某天他對瓊瓊以及笑霜提到自己在海邊撿到一個人,因為忘了一切所以自己都叫他大哥。順便問兩位小姐有沒有意願去孤兒院走走當個義工。對,那個被撿到的人就是墜機落海大難不死的子敬!  

 

於是笑霜與子敬終於重逢,但子敬忘了一切。失憶梗也來啦!雖然子敬想不起從前,但又隱約記得有個女人不斷說著愛。找到子敬是大消息,於是笑霜趕緊通知為莊家工作的劉律師。劉律師看到老闆生還心中無比高興,雖然失憶,但至少人平安。 

 

瓊瓊把笑霜與莊家父子的糾葛告訴了蕭雨,唉這三人真是命運的捉弄啊。說著說著,這兩人感情也變得更堅定。嗯,劇情總共240頁,不只一組配對的狀況下,的確進度要飛快

 

聖帆聽到爸爸沒死的消息也趕來見了子敬,不過本書的父子不只是父子,更是情敵。(新月格格4ni)

劉律師也知道父子間的情結,所以勸聖帆不要意氣用事。但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哪。聖帆心中不是滋味,火爆的嗆了子敬,告訴他這一年來都是自己照顧笑霜。你的風流帳一堆,也不想想你跟她差了幾歲,她都可以當你女兒了!自私! 

 

子敬雖然還沒恢復記憶,但聽了這番話,又開始思考這份愛情是否該繼續。
一邊是愛情 一邊是親情 左右都不是為難了自己

 

笑霜在育幼院等著父子回來,只等到聖帆。聖帆告訴笑霜,自己不願意放棄她,若要自己退出,除非自己死了。接著他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馬景濤式搖晃笑霜,甚至想要霸王硬上弓。還好警察蕭雨出現制服了聖帆,這次還是未遂。笑霜幫聖帆擦藥,情緒仍然不太穩定,順便控訴自己從小就得不到愛,爸媽離異,沒人關切自己。笑霜安撫著他,而這些話都被門外的子敬聽見。

 

雖然沒交代他哪時恢復記憶,但他決定成全年輕人,默默收了行李就離開。不告而別跟成全梗也來啦!

 

不過不算不告而別,笑霜在子敬離開前發現不對勁,所以阻止了他。但無論怎麼勸,子敬都想要離開好成全年輕人。於是笑霜要求:至少在你走前,再抱我一下。雖說是抱一下,但我覺得就是分手砲啦
↑↑↑↑↑↑↑↑↑↑↑↑↑↑↑↑↑↑↑↑↑↑↑↑以上劇情至P.179

 

六年後


莊家的小少爺五歲生日,上上下下都很忙碌。看到這邊是不是會猜這孩子是那晚的結晶呢?科科,不是喔,我猜錯了。

 

在子敬離開後,笑霜又回到莊家別墅,跟聖帆住在一起。而小孩是當初酒家女菲菲的孩子,因為這樣那樣早產,菲菲難產還是血崩就死了,笑霜把這孩子當成自己的一樣照顧。

 

聖帆說有個特別的禮物,但絲毫不透露細節。小少爺在花園看到一位阿伯(?)還會有誰呢?久別重逢梗也該出現了

 

總之聖帆好不容易找到子敬,他勸父親回到家跟大家團圓,雖然作者沒有特別寫恢復記憶,但因為快要結局所以就當成這樣那樣想起一切吧。但你以為這邊就要Happy Ending嗎?並沒有!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誤)還有個大轉折呢,看完這本書彷彿用一小時追完40集XX花。 

 

笑霜發現子敬回來,心中狂喜,兩人誓言不再分開。但愛笑霜愛到快發瘋的聖帆真的就這樣甘願放下嗎?笑霜對小少爺解釋子敬的身份,小少爺驚訝發現你不就是昨晚花園裡的阿伯?

 

笑霜:他是你爺爺喔。
↑↑↑↑↑↑↑↑↑↑↑↑↑↑↑↑↑↑↑↑↑↑↑↑以上劇情至P.195

 

看到男主角直接當阿公我心中有點衝擊,第一頁看到他已不惑我也很驚訝,真的很少看到那麼老的男主角。(被40歲以上的男子暴打)

 

除了聖帆,大家都很樂見子敬回來。這天大家約好一起吃飯,劉律師提到自己的女兒也即將從國外回來。笑霜心中希望劉律師的女兒能跟聖帆結成良緣。 

 

劉律師的女兒愛翔因為塞車的原因晚到,但人很開朗,很快就融入大家。

 

子敬回來後,聖帆常以應酬為由逃避與父親的見面。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聖帆見到了愛翔,因為有點被聖帆冷落,激起了一點愛翔的好勝心,她想讓這個男人注意到自己。頁數不夠了,所以這對的進展更是飛快

 

笑霜想撮合他們的心思被發現,她的想法是:若聖帆幸福,自己才能安心跟子敬結婚。這樣的念頭當然被識破,其實過了這麼多年,他對笑霜還是沒釋懷,現在看見她與父親相擁,自己心中仍是憤怒。 

 

某天晚上聖帆去找愛翔,兩人逛了夜市好不愜意,聖帆提起笑霜,他說自己愛的女人快結婚,但對象竟然是自己的父親。愛翔大膽提出建議,要不要跟別人在一起試試?比如我。

 

接著這兩個人就決定結婚。
「也許我會在新婚之夜叫她的名字。」
「肯定我會把你踢下床。」 

 

聖帆宣布婚訊,大家都很驚訝。他們趕在子敬與笑霜婚禮結婚了,但聖帆的狀態並沒有變好。隨著子敬與笑霜婚禮日期逼近,聖帆變得越來越奇怪。愛翔看著丈夫,說不失望那是騙人的,她仍然期待丈夫愛上自己。但發現丈夫看著那一對愛侶眼中閃過憤怒時,她的心彷彿受到重擊,某天他們起了口角,愛翔嘴快提了離婚,聖帆竟然應允。 

 

子敬不准他們把婚姻當兒戲,父子也吵得不可開交。愛翔生氣離去,子敬見狀想去追回兒媳。(追出去的人是不是錯了啊?

 

笑霜看著瘋狂的聖帆,原本想安撫,但聖帆的狀態真的太詭異。接著聖帆突然抱起笑霜進房,還從抽屜拿出手槍想要脅迫笑霜。想做什麼!子敬把愛翔帶回來,卻聽小少爺(拍謝我懶得打你名字)說聖帆很可怕,還把笑霜抓進房間。兩人馬上跟著衝上樓,本來可能想要強上(是要來幾次)。最後四人對峙,聖帆突然推開了笑霜,拿著槍就想要自戕。自殺梗又來了!結果愛翔說時遲那時快不知道怎麼插手的,反正中彈的是愛翔。怎這麼倒楣。

 

緊急送醫後保住愛翔的命,可能愛翔差點沒命的事實刺激了聖帆,他終於比較清醒,也開始試著想要接受別的感情。當然更大的可能性是劇情只剩三頁,實在沒篇幅讓他繼續發瘋

 

尾聲大家拍了一張幸福大合照。全劇終。 

 

拉哩拉紮打了這麼長,劇情真的好豐富。其實不是那麼的難看,我只給這個分數主要是因為莊聖帆發瘋的片段好多,然後莊子敬一直在那邊左右為難的部份有點煩。看電視的時候難道不會很討厭在那邊左右為難選誰都不是,但哪邊我都放不下的劇情嗎?三個主角各有各的煩躁,但煩躁歸煩躁,又會好奇三個人要怎麼收場。像是看到莊聖帆在那邊發瘋,甚至以死相逼時,我又很好奇會不會真的讓他死掉。所以我看了240頁其實是在等他死掉嗎?閱讀過程雖會murmur他們三個是要糾結到幾時,但抱怨歸抱怨,還是會想要知道後續發展。

 

就像之前看閣樓裡的小花那套書,角色們真的很有病。拜託去看醫生好不好?


可是有病歸有病,又想要看他們到底會獲得幸福或是一起下地獄,所以我就看完了。愛看又愛罵XDDDD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也是類似這樣。順便說我覺得莊聖帆心理壓力應該很大,應該是要去諮商或看醫生比較好。不過他的部份我覺得是主要角色裡面寫最滿的,很能感受到他愛的瘋狂。 

 

上次講到閣樓裡的小花,跟我朋友的對話是這樣。
我:難道你不會很想要知道後面在幹麻嗎?我超想知道就看完啦。
友:沒有,只有你。 

 

好吧XDDDD

 

原本我是想用女主、男一、男二代替他們的名字,因為打到最後我有時也錯亂錯亂,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讓大家閱讀困難,但後來還是用了角色名字。反正就算用男一男二,以他們糾葛的程度,我覺得也容易錯亂。(聳肩)

 

所以到底是推不推呢(沉思)?可以看看二十幾年前的床戲也是不錯的啊。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