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的怪物 

作者: MAE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系列電子書(讀墨)

 

一場落軌意外改變了千澄的人生…一直以來都以死去的哥哥‧千晴為目標的他,為了再見到哥哥,向特殊機構申請了智能生物——RE614,這個有著哥哥同樣外表的生物,會給千澄什麼樣的衝擊?


 

大概一月底的時候看完,雖然當下很激動覺得一定要寫些什麼,但還是拖到了年後。

 

我很少關注台灣漫畫,會知道這部作品是很多年前買書的時候莫名得到了一本特典,但對於沒看過漫畫的我,拿到特典也不覺得特別開心,再加上那時也沒有特別查漫畫到底畫到哪,就這樣了。前陣子趁著BOOKWALKER有活動,想起了這套作品就入手了。看完後發現還有外傳小說跟遊戲,突然覺得好厲害喔,因為我沒有很愛玩遊戲所以不會去玩,但有點想看看小說就是了。

 

很難說這部作品該算BE或HE,我覺得不能算BE,也許有的人認為是。我不認為是BE的原因在於,哥哥一開始就死掉了啊啊啊啊啊(抱頭),如果要是HE,那哥哥就要活過來,可是哥哥本來就不會活過來,智能生物就算再像哥哥他也不會是哥哥,嗯好像也沒有解釋到什麼,反正我覺得這是一個必然的結局,所以對我來說不是BE,就是現實結局。(有講跟沒講一樣)總之呢,因為跟我想像的走向相去不遠,不過即使這樣還是哭得很慘就是了。

 

順便說一下看完這套漫畫後隔天看了失衡戀人(GL),可能是在這邊哭得太慘,導致隔天看失衡戀人有點沒血沒淚(哈哈)。

 

 稍微劇透一下。(確定是稍微嗎XDDD)

 

千澄在月台上落軌身亡,而千晴(弟弟)目睹一切。天啊陰影超大。這麼突然的事情,媽媽也很難接受。有一種人工智能擬態生物「小開心」,可以透過記憶擬態成人類,是一種可以作為往生者家屬心理重建的東西。小開心是需要吃東西的,需要餵它遺物,如果記憶含量越高就可以撐越久,但如果都沒餵食的話也會停止運作。

 

我看到這邊的時候就在想,遺物總會用完,這樣小開心還不是得停止運轉嗎?看到這邊我就覺得這個結局無論如何不會快樂啊?但還是堅持不算BE啦在我心中,最難過的事情不就發生在一開始了嗎?

 

總之千澄申請了小開心。而那些被吃掉的東西會數據化儲存在小開心的記憶卡裡,所以也不能說會完全消失。只是感覺上還是不同啊。小開心的主食就是有回憶的物品,然後物品數據化之後,小開心就會越來越像擬態對象(也就是往生者)。但小開心不會自己吃東西(也是啦,要是他自己把整間房子吃了怎麼辦),必須由申請者餵食。千澄被告知一定要用型號來稱呼小開心,也就是RE614,因為還是得跟人做個區別,他只是人工智能體並不是人。

 

雖然前面看起來不太像BL,但它真的是。我原本以為對兄弟會有什麼障礙,但看完之後發現我也沒什麼障礙(欸)。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某些翻拍耽美作品但硬要改成兄弟情的作法,但我必須說這個故事的設定,就算只是兄弟親情也會很好看!我這樣說會不會很不敬?

 

兩兄弟感情一直很好,甚至千澄去踢足球都是為了哥哥。但哥哥過世後,他就不太想去練習。後面也會提到哥哥踢足球這件事情,總之透過申請RE614,兄弟以前沒有告訴對方的那些困擾或感情,在故事的最後終於都明瞭了。

  

 

如同前面所說,一開始看到小開心進食的是遺物,我就覺得這個故事的最後,小開心終究會停止活動,那萬一家人已經對小開心產生感情,他的停止運作不就像是面對很像往生者的第二次離去嗎?雖然不是同一個人,但外型太相似,真的可以那麼明確區隔嗎?所以我看到後面也忍不住想,如果是我遇到這種事,那個無論如何都想要再見一面的人不在了,我會不會為了他去申請小開心。坦白說我也沒有很確切答案,大概可能不會,因為我還滿在意遺物一件件消失的。鐵達尼號裡面不是有一段嗎?老蘿絲說那麼多年來,她連一件可以想念傑克的東西都沒有。海洋之心居然不算嗎?我記得有一次看到電影這句話,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麼想念一個人,連一張相片都沒有,多麼難過啊。而且無論如何想要再見面的人大概會越來越多吧,終究不是真的人,那還是留著東西想念好了。但如果我死掉的話,我的家人想要申請小開心就去吧,我不會託夢說不好的。我的遺物最多應該就是書吧XDDD 反正也管不到別人啊。

 

無論如何都想再見一面的人啊……,想到了鋼鍊。愛德跟阿爾就是想要再見媽媽一面才做了人體鍊成,羅伊也說過好像可以明白那對兄弟的心情。鋼鍊也超好看的!推薦一下。

 

沒能說出口的話太多了,悔恨也太多了,但好像還是沒能提醒自己珍惜跟每個人的每次見面。最後好像也只能說些老套的要把握每一次的相處這種話。看完有一點難過跟惆悵,但我覺得很好看,推薦。可能要準備一包袖珍包面紙。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