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作者: 張西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03)
ISBN: 9789576582691
字數: 68,489

 

讀墨電子書

 
「成長在沒有落地處以後,我們成了沉默的飛鳥,
以為能叼走整片天空,其實只是學會墜落無常,聚散有時。」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是張西和他人相遇擦出的火花,最溫柔的散文書寫,
引起年輕世代的追尋喜愛,更締造了蟬聯各大暢銷榜逾50週的驚人成績。
睽違3年,張西帶來對生活對愛對疼痛的最新感悟,
時間的刻痕,讓許多事起了疼痛的皺摺,讓曾明亮天真的她領悟,
生命都是途經,將那些傷害反著看,也許都成了能辨認善意的透徹目光。

她看過這世界最直接的惡意,也領略過最美好的善意,
拾起每個生活段落,以細膩文字劃開現實的皮肉,
書寫自我、寫思考、寫人生、寫創作、寫傷害、寫盡愛與孤獨。

她一路換過幾把鑰匙、開過好幾扇門,
看似平坦的長大,其實翻山越嶺了百百次,才走到了今天這個地方,
但似乎走遍了所有能走的路,卻還沒回到家。
她說:「常常以為傷口藏得住,不想面對的都可以變成永遠的祕密,
可惜當不可自拔地感到疼痛與快樂時,
才知道生活裡沒有祕密、緣分裡沒有祕密,自己身上也藏不了祕密。
所以叮嚀自己,發現了就體會,若面對的都是未知,記得保持謙卑。」

於是,那些私密的和疼痛的,都被時光釀成了溫潤的梅子酒,
當感到疲憊與迷惘時,記得停下來,釀一甕屬於自己的梅子酒,
讓時間慢慢沉澱轉化那些傷心,才有氣力,繼續前行。

「有些傷口是記憶,它會綿長地纏繞一生。
有時候必須要相信,痛苦在身上鑿的洞,愛會在裡面開花。」── 張西

 

IG:https://www.instagram.com/ayrichang/
FB:https://www.facebook.com/ayriichang

 

拖到了這個時間,決定簡單說說。

 

文章風格跟IG或臉書貼文相去不遠,對於書有疑惑的人也可以先看看社群的貼文再考慮要不要買或借。有時候會看看張西的貼文,但看她的書,這應該是第一次,剛好圖書館有就借了。

 

可能一個月前就看完了,但人總是會想東想西或被其他雜事(漫畫啊動畫啊什麼的)拖住,有點忘記最初對於這本書的想法了。應該是年初的時候吧,跟朋友討論到暢銷排行榜,畢竟每個人看書喜好不同,暢銷榜這種事情難免有一些讓人很困惑的,當然跟自己喜好不同就會疑惑到底都誰在看?不過就像不看羅曼史的人對於羅曼史有疑問,我們對於某些書有疑惑也算是正常吧?喜好不同嘛,某些書雖然暢銷但就是打不中自己的心,也許不是它不夠好,而是我們非它的設定客群。雖然知道如此,但還是會murmur幾句這本書怎麼賣這麼好,怎麼能夠一直出書呢。

 

想到之前黃麗群的書中那句「處處小老師,各種高大上」,我們的喜歡有什麼了不起,看書的人願意喜歡就好了啊。

 

對於某些書難免會給「看一本足矣」這種評價,比方說心靈雞湯。這系列我家居然有三本,現在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而且還可以有各種主題。既然家裡有三本當然我也不只看了一本,只是看一本就夠了這種想法,通常不會真的只看一本就發現,可能都要看了兩三本甚至更多,某天回神才發現,好像類似的東西換句話說,然後才會產生這樣的想法。當然喜歡的時候也是很喜歡的,必定有什麼吸引人之處嘛。

 

散文給我的感覺很微妙,不一定有什麼故事性,可能是一堆日常雜談。我有時候想想,是不是就像我們自己發廢文呢XD 但說是廢文有時也會讓人很喜歡。

 

這本書的文字讓我想起大學一位朋友,她也很常在個板寫寫東西,當然現在都換成臉書或IG了。看著張西的文字突然就想起那位朋友,也是因為那位朋友提過張西的書,才會注意到張西。

 

這本書中有一段提到,某些人會覺得這一代年輕作家們寫的東西太輕太短。的確跟某些文章比起來,是比較輕盈。可是輕盈真的不好嗎?也不一定要對生活有那麼多憤慨才叫好吧?好多年前我好像還有點幹勁的時候看到一篇新聞,大概也是說這一代年輕人(可能就是我們吧)都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個個只想開個文青咖啡廳,享受生活小確幸。等等,小確幸又有什麼不好呢?每個都要去革命才叫好嗎?我當時就是這樣想的。所以看到年輕作者們的文章被說太輕太短這件事,也許真的是,但也未必是不好。我猜大概之後還會有人憂心年輕人讀長文的能力越來越差,哎呀真是擔心不完。

 

也許這本書的文字對於某些人真的太輕了,不過作者也很年輕啊,在不同年紀對生活的感受本來就不一樣。我覺得還是得自己看過才能給予評價,有時想想自己的「一本足矣」這種評價可能也太武斷,所以我又預約了別本,還是得自己看看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在看,但看歸看,喜不喜歡就很主觀了。一直都沒辦法喜歡也沒有關係啊,世界上的書很多,還有更多未讀的書在等著我們去翻閱不是嗎?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