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個國舅爺

作者: 于晴
出版社:飛田文化/當紅羅曼史289(2007/08/01)
ISBN: 9789866772122
字數: 87,889

讀墨電子書


天朝有個龐何,宮裡人稱小國舅,是天朝裡最為囂張的國舅爺!
皇上與他交好,恭親王是他一牆之隔的師父,
他的太傅爹還是天朝百年不世出的天下聖儒。
他的背景真是雄厚到……氣死人了!
為非作歹的程度更是令人……髮指!
無奈──
他強搶民女!官員當沒看見。
他橫行霸道!百姓當沒發生。
小孩子朝他丟石頭,家家戶戶連忙把門關……
於是民間流傳一句話,爹娘一叫:
「壞國舅來了!」
保證哭鬧不休的小孩馬上噤聲。
哎呀呀!人多少有個死穴,
這囂張的國舅爺難道就沒人治得了他嗎?
還是……


 

男主角:長孫勵
女主角:龐何

 

個人喜好:4

多年前無感,為了活動而拿出來複習,某些被忘記的片段現在看來竟然打動我了。雖然最打動我的不是男女主角,但整體還是不錯。



活動期間站在書櫃前冥想(X)的時候想到的書,由於當年看完覺得還好,印象不深刻,只記得女扮男裝與老皇帝色胚老不修又卑鄙小人。但想說翻看看,畢竟龐何有入朝為官,若是找到差點穿幫的部份,搞不好就能拿來答題。


翻完之後覺得算了,應該不行。選書運-1


至於那個跟男主的師徒關係,我根本忘記這件事,翻完之後覺得,嗯很好,也大概沒有,沒有人為此而掙扎。再見了推文。


這次活動根本記憶大考驗以及各種印象錯亂、失憶全紀錄XD 偶爾靈光一閃想到某本書,結果翻了之後發現差一點啊。像是禁忌關係那題想到了決明的出牆小紅杏,記得女主都叫男主伯父,因為沖喜所以嫁進男主家,所以是有名義關係的。打開電子書看到最前面,直接寫著女主在丈夫死後就被夫家休離了,是為了維持跟男主聯絡才繼續叫他伯父之類的。


名義關係在第一頁就被解除了嗎QQ 所以我翻了幾頁就想說算了放棄這本。


多年前趁著《那就是直路》上市時補了好幾本沒看過的于晴小說,不過不是本本有感,像東方非我當年滿無感的XD 現在不知道。


國舅爺的最前面是長孫勵與龐何初相見。由於龐何身體很差,她爹老太傅把她當男孩子養,但從沒有刻意隱藏,也沒有特別提過關於龐何真正的性別。因此還是有些人知道其實龐何是女孩子,例如從小接受老太傅教導的恭親王長孫勵,剛好又住在隔壁,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看著他們一路相處以及長孫勵早早就想把龐何訂下來,其實我本來有點無感(喂),但不知道為什麼龐何提起小時生病以及死亡的事情時,讓人想起一鳴天下。


當年初看一鳴天下時也覺得還好,朋友給了我太高的期待,反而覺得不如預期。因為我喜歡青梅竹馬梗,所以朋友說這本男女主角算是一起長大,我可能會喜歡。有時候就是因為喜歡才更挑剔啊,所以那時說不上大愛。


龐何小時候身體很差,所以老太傅準備了很多人偶,若是她死了,就讓那些人偶在地下陪著龐何,不過後來龐何很怕這些人偶。所以後面有一段公孫勵帶龐何到佛寺,本來很浪漫談情(X),結果滿室人偶又讓人很害怕,畫風突變(誤)


爬文看心得時有板友提到他看這本時也覺得人偶部份很恐怖,可能這次我太認真尋找可以拿來推文的劇情,人偶的部份就這樣看過去了。爬文時才想到對喔,是有那麼點毛啦。不知道大家看書時會不會這樣,在覺得內容毛骨悚然令人背脊一涼時,會突然抬頭東張西望。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意義在哪,但我會。板友提到人偶可怕的部份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看張草的《雙城》,第一篇講到泥娃娃,其實我忘了整體故事在幹麻,只記得那篇出現了泥娃娃。板友對於這本人偶部份的害怕可能等同於當年我看張草那篇故事的害怕。


但後面人偶再出現的意義就變得有點溫馨了。


雖然公孫勵一開始就知道龐何是女的,但還有其他人懷疑過,例如老皇帝。而在他想看清楚龐何的面貌時,公孫勵出現堅持這是老太傅的兒子,後來又暗示龐何做出令老皇帝生厭的舉動,這才逃過一劫。老皇帝之所以惹人厭不只是因為這一段,在得不到龐何之後,龐何家族裡的其他女子進宮為妃嬪,所以後來龐何才被大家稱為小國舅。老皇帝記恨當年得不到龐何,也記恨害他得不到龐何的長孫勵,留下噁心的遺詔。


我比較喜歡長孫勵與小皇帝偷看遺詔後的劇情。


噁心的遺詔在太后手上,所以她也想了些辦法想證明龐何的性別為女。例如趁著龐何去找龐太妃時,講起宮中似乎鬧鬼,又拿人偶嚇龐何。龐何暈倒後,幸好公孫勵與小皇帝剛到,公孫勵直接帶走龐何,否則太醫介入就能達成太后的陰謀了。還有之後讓龐何假扮宮女的事情,太后也派了老太監趁機動手,但危機還是讓公孫勵化解了。寫到這邊又覺得好像也有一點符合身份被發現危機啊


我很喜歡長孫勵跟小皇帝偷看遺詔那段,徹底感受到老皇帝是多麼討厭。因為自己得不到,也不讓別人得到,更要毀了龐何,甚至不惜讓自己的兒子親口下達命令,不管兒子會不會愧疚或因此承擔罵名。


這本書我最喜歡的部份不是男女主角,但他們也有一小段是我覺得很好的。
 

大家都覺得龐何就是個無賴,但其實每次耍賴都有她的道理。是說這種看起來無賴,後來才說出真正用意的劇情,若是寫得不夠好很容易看起來就像硬要洗白形象一樣,幸好這本還不會。
 

小皇帝給了龐何在翻書房的差事,結果翻書房裡最厲害的李大人過世後,其他人在外國使節來時居然派不上用場。一向被以為只是隨便領個差事實則無墨水的龐何竟在此時派上用場。原來她也懂其他國家的文字啊XDD

 

保住小皇帝顏面的龐何得到了獎賞——海令。從此龐何被封為使節,出海宣揚國威。另外小皇帝還賜給龐何一個願望,可以帶走朝堂上除了皇帝以外的任何一人。龐何自然指名了長孫勵。


龐何忍不住發出了古怪的笑聲,小皇帝轉頭看見長孫勵也在笑。


  那一天,看見龐何笑容的臣子都恍神了。
  小皇帝並沒有恍神,但一直到很多年後,他還是記得龐何這天如春神降臨般的笑靨。

 

這段滿滿的幸福XD 而且還成功阻止了太后想拿遺詔出來害龐何的機會。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是兄弟,怎麼長孫勵、攝政王跟老皇帝差那麼多啊。攝政王被描寫得神神祕祕,不過看起來很知道要做什麼,沒複習都忘記還有這個神秘的角色,有一瞬想過若是有天能看到後記說的「好慘的攝政王」就好了,但也不是很強求。

 

其實這本書我最愛的是龐何得到海令之後以及尾聲。
 

小皇帝下令不以人命殉葬改以人偶代替,也不像老皇帝那樣愛納後宮,選妃標準更不是美貌而是賢德。有人問起,他就會說他已經看過最美貌的女子,其他人也就不算什麼了。還改了極度暴露的宮女裝,理由是已經看過最適合穿的人穿過了。他不需要過多美色刺激,而且皇叔們為他打下良好的根基,他不能辜負皇叔們。這什麼好孩子QQ


因為小皇帝活太長,很多人都先他一步離去。小皇帝改以人偶殉葬,但還是在某些人偶上附上了生辰八字,希望那些先走的人都能回來看看自己。


嗚嗚嗚嗚嗚,突然放什麼洋蔥(抹淚)


除了尾聲,番外也很好看好笑又很好哭。(抹淚)有放哭點要講,嗚嗚

 

龐何他爹老太傅有天朝聖儒之名,戀愛過程也太好笑了吧XD

 

長孫勵曾經告訴龐何,那些人偶在別的國度代表的是生者的思念,不要害怕它們。

 

龐何曾經在老太傅臨終前詢問他爹為何要在自己房間擺那麼多人偶,老太傅只是古怪一笑沒有回答。不說的原因也有洋蔥。


天朝聖儒還有一篇所有人不可能知道的後續(這是篇名)
 

當他在墓室等著妻子等著女兒的時候,明白了墓室陪葬人偶真正的意義:人偶會藏著生者的思念化為死者心中掛念的人,在墓室陪著墓主。
 

然後他看見小人偶變成了女兒的樣子,他決定就讓這小人偶陪著自己等妻子到來。女兒就不要來了,他還希望女兒有好長的人生,能夠看看廣大的世界。

 

我的天啊,沒重看都沒發現這本書後面哭點這麼多(擦淚)到底是我當年鐵石心腸還是現在哭點太低(抹淚)後面老太傅的部份也太感人了吧!還有小皇帝臨終那一段也太好哭了吧!


雖然男女主角不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但重新發現後面的感人對我來說也很棒。整體還是不錯的,不然我對這本的說法恐怕就會變成「整體很無聊,只有後面還不錯」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