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Nala’s World,最幸福的旅程:一人一貓的單車環球冒險
Nala’s World: One man, his rescue cat and a bike ride around the globe

作者: 迪恩•尼可森(Dean Nicholson)
譯者: 林紋沛
繪者: 陳璽尹
出版社:商周出版(2021/10/07)
頁數:

博客來金石堂

 

一場冒險,兩個自由的靈魂相遇,牽起改變生命的情誼。
從此,我有你,你有我,世界比想像中更值得探索。

 

  那是個難忘的早晨。事情發生時,我不太能分辨出那道微弱而尖細的聲音來自何處,幾秒後,才意識到那是貓咪的叫聲。眼角餘光隨即瞥見一隻骨瘦如柴、不過幾週大的小貓碎步奔來,拚命想跟上我。而當時我正在波士尼亞南端山區,騎著車往蒙特內哥羅的邊界前去,舉目荒煙蔓草、杳無人跡。
  此後,原本獨行的旅程意外多了一位貓旅伴。我為她取名為「娜拉」——在斯瓦希里語中是「禮物」的意思。對我來說,她確實是很珍貴的禮物,並且全面接管了我的生活,成為我的第一考量。不論我們身在何方,我發現我總是不停自問,她開心嗎?該餵她吃下一餐了嗎?她夠暖嗎?她今晚要睡哪裡?
  至今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事,見識過許多地方、遇見許多人、受到許多幫助。每每回想起我們的相遇,彷彿是她被命運之神派來,帶給我我所缺失的方向和目標,還教會我好多事情,享受生命的每個片段,忠於自我。不只這樣,娜拉甚至教會我如何為大眾貢獻一己之力。
  旅途中時而美好時而困頓,有開懷大笑的時刻,也有驚慌無措的時刻。但只要能與娜拉相伴相守,踏著單車前行,就能無懼風雨共度難關。我們會彼此照顧,一起長大,一路走下去。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商周提供試讀機會。

 

騎單車旅行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尤其作者迪恩是騎單車進行這麼遠又長時間的旅行,讓人非常佩服。不過有很多事情都不在人生原本的規劃中,有可能遇到什麼大事,才會突然閃過某種念頭,進而實行。

 

迪恩跟死黨瑞奇出了車禍,車子毀損得很嚴重,但兩人居然沒有太嚴重的傷,簡直奇蹟。這就是讓迪恩想改變的契機。迪恩認為既然騙過了死神,應該要做點更有意義的事,不要再渾渾噩噩度日。瑞奇提到想去南美洲,迪恩想起從前旅行的事情,更覺得應該要好好看看這個世界,但體驗的方式要有別於一般觀光客。迪恩還提到其實想要騎車旅行並不是想要逃離家庭,他的家庭十分美好,如果說要逃離什麼,或許是想逃離過去的自己以及一成不變的生活。

 

他與瑞奇為了單車旅行做足準備,也兼差以存取更多旅費。不過就算是多年的死黨,想法也很難完全一致,後來他們決定分道揚鑣。雖然迪恩獨自上路,但後來遇見了小貓娜拉。旅程中因為小貓娜拉帶來了許多改變,應該是迪恩從沒想過的。一個人騎單車旅行已經讓我很佩服了,沒想到他後來還決定養貓並帶著貓上路。自己上路只需要擔心自己,但帶著娜拉上路意味著必須對另一條生命負責。我始終覺得養動物是一件必須慎重看待的事情,必須對另一個生命負責,光是想到可能會面臨的生老病死,就覺得這個責任太重大,所以無論動物們再怎麼可愛,還是無法飼養牠們。

 

迪恩為了帶娜拉旅行,在獸醫提醒下準備了相關文件,但每次穿越邊境時都還是很提心吊膽,深怕文件不足會導致他與娜拉分開。除此之外,旅行也不能再像過去只有自己時那麼隨性,也必須考量到娜拉的狀況,但看起來迪恩很樂在其中。看著他提及旅程中所見,心裡有一點羨慕,畢竟在書上看世界還是不如自己親自看看,只可惜現在有疫情,不知道何年何月大家才能像從前一樣旅行。迪恩的旅程有時也會遇上一些小麻煩,例如疑似遇到熊、弄丟行李、弄丟護照、生病,看著書中敘述也很替他緊張,幸好一路上遇到很多善心人士,人間真是處處有溫情。

 

他在2018年9月從蘇格蘭家鄉出發,閱讀的時候並沒有太注意時間,比起時間流逝,更在意他下一站要去哪裡或是可能會遇上什麼困難,他還提到想騎帕米爾公路,我邊看邊感嘆這太困難了吧。後來看到他已經旅行一年多,才想到旅行恐怕得因為疫情而中斷。天曉得這場疫情何時才會結束,但我想即使他與娜拉的旅程被迫中斷,仍會充實過每一天,並在社群分享一切。

 


作者簡介

迪恩•尼可森Dean Nicholson

二○一八年九月,迪恩從家鄉蘇格蘭鄧巴出發,開始環遊世界。最初他的目標是盡可能多地了解這個陷入困境的星球。正如他所說:「我想看看這個世界的樣貌。」並希望探索自我。
從他啓程約三個月後,某天,在蒙特內哥羅與波士尼亞間的山區邊界上一條偏僻公路上騎行,遇到了一隻似乎是被拋棄的小貓。當時,他才剛克服一連串挫折,繼續他的旅程——其中包括膝蓋韌帶受傷——他面臨的挑戰還遠遠超過他已克服的困難。
但是,他抗拒不了的那隻令他的著迷小貓。小貓看著他的明亮眼睛、柔和的叫聲,以及似乎無論如何也決心黏著他的行動。
迪恩不忍心把這隻親人小貓留在茫茫荒野中,於是他把它放上了自行車,並在當地的一些獸醫的幫助下,使她恢復了健康。並以獅子王中的角色名字為貓咪命名為「娜拉 」(Nala)。
十多個月之間,他們穿越波士尼亞、希臘,亞塞拜然,喬治亞共和國和土耳其,並一起行駛了數十萬英里。他們慢慢地穿過歐洲向南走,尋找食物,在星空下或臨時搭建的營地睡覺。也意外發現自己從陌生人的友善中受益。
一人一貓的故事受到動物網站「渡渡鳥」青睞,更吸引世界各地新聞媒體關注,影片觀看次數至今已超躍一億三千萬。《娜拉帶我認識的世界》是他們的第一本書,記錄了一路以來的冒險故事,而故事仍持續進行中。IG帳號追蹤人次近一百萬,YouTube頻道累積超過八百萬瀏覽次數。

官網 https://www.1bike1world.com/
IG @1bike1world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1oHb5i_2GsyefbSPjW-SMQ


譯者簡介

林紋沛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歷史學系碩士,著有《行旅致知:李仙得、達飛聲等西方人建構的臺灣知識(1860-1905)》。現為專職譯者,喜歡翻譯時的靈光乍現,譯有《論友誼》、《從彼山到此山》、《一九一九,日本與中國:杜威夫婦的遠東家書》(合譯)、《家園何處是》等書。
(負責7~24章)


繪者簡介

陳璽尹

倫敦大學學院認知神經科學博士,心理系畢,曾任出版社編輯。
譯稿賜教:sinead.chen@gmail.com
(負責1~6章)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