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卿長安

作者:雷恩那

出版:新月-藍海E138301(2023/06/20)

新月市集

 

一起長大的換帖兄弟,突然變成女兒身?
還撲倒他就逃跑,竟不給本世子一個名分……
 


安王世子傅靖戰沒想到謝馥宇會對他「始亂終棄」,
住對門的他倆從小一起長大,比親兄弟還親暱,
誰知這謝家的獨苗嫡孫一夕變成女兒身,
和他春風一度後一逃七年,躲在東海漕幫中樂不思蜀,
七年後重逢,現在的他面容俊美、武功高強,有權有勢又守身如玉,
可這女人卻故技重施,再度睡了他就跑,
在她眼中,他是不是還不夠好?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她為他停留……
 
謝馥宇當了十八年的鎮國公府「謝小爺」,
有朝一日竟因身上鮫人血脈發作「擇身」成女子,
祖父鎮國公當她是怪胎,不僅失去繼承人之位,還有家歸不得,
而她離家出走前意外把好兄弟安王世子傅靖戰「吃乾抹淨」,
七年後重逢,本以為對方是來尋仇,他卻說「我是為妳而來」,
甚至不惜有損壽元,七年間默默為她承擔「擇身」之苦,
如今她想通了,想待他好,想順從他的心意,想他一生長安……

 


此篇稍微修改後也貼在批踢踢: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689964891.A.8C4.html

本來想說會比較短結果好像也沒有?

 

個人喜好:3.5

 

男主角:傅靖戰

女主角:謝馥宇

 

#青梅竹馬、性轉、鮫人、專情男主

 

女主角謝馥宇小時候真的是男的,跟男主角傅靖戰是鄰居。

 

傅靖戰的母親過世,他躲在府裡假山之類的地方難過,謝馥宇熟門熟路摸進他家,安慰他一番。安慰起了效果,傅靖戰還故意叫謝馥宇的小名香香,兩個小孩打打鬧鬧。傅靖戰在這之後更加深對謝馥宇的喜愛跟好感。兩人感情一直很好,後來也一起上學。傅靖戰非常護短,只要同學們找謝馥宇的碴或有衝突,他絕對會想辦法讓同學出糗。謝馥宇長得好,嘴也甜,人緣也好,根本是京城中最明亮的少年。豈料某天之後,謝馥宇的世界起了大變化。

 

原本還如常上學跟同學蹴鞠比賽,而後被傅靖戰發現他身體不舒服。接著幾天雖然謝馥宇白日照常出現,但傅靖戰看他總覺得有哪裡古怪。原來謝馥宇那陣子只要到晚上就莫名高熱,即使找了太醫也查不出病因。再後來也不去學校了,家人直接幫他找個理由說要退學去遊歷天下什麼的。傅靖戰決定去探視,但謝家婉拒賞了個閉門羹。

 

謝馥宇發高燒恍惚間聽見祖父母對話,言談間提及鮫人,以及以前以為是男的才抱回來養,怎麼會突然變成女孩子呢?都是鮫人血統害的。祖父講得很難聽,謝馥宇因此更難過。之後他向奶娘打聽,知道自己母親原來是鮫人,自己忽然發高熱且從男變女也是因為鮫人之故。他也聽見祖父母決定從旁支過繼一個孫子來襲爵,畢竟現在謝馥宇變成女孩子,不再是世子,而且也不知道怎麼跟皇上交待。謝馥宇做了個決定。

 

傅靖戰在家擔心著謝馥宇的同時,聽見院子裡假山似乎有動靜,仔細一看居然是謝馥宇。謝馥宇直接靠在他身上,這一接觸,傅靖戰發現事情古怪了。謝馥宇為什麼變成女孩子了??????

 

但他來不及問原因,就被謝馥宇撲倒。假山之中,乾柴烈火。結束之後,謝馥宇簡單道別後走了。傅靖戰一頭霧水,回神之後整理一下決定去謝家問個明白,結果謝家人又阻擋,他便大鬧謝家決定硬闖,動靜之大連王爺(傅爸)都驚動。不過當傅靖戰殺進謝馥宇住的院子時,發現已人去樓空。

 

七年後。

 

已經習慣女孩子身份的謝馥宇在漕幫混得風生水起,跟所有人都稱兄道弟。此刻她正混上某艘可疑的船,試圖跟漕幫裡應外合救出被拐帶的女孩子。而傅靖戰正好接了個跟河運海運有關的差事,需要跟漕幫接觸,兩人隔了七年終於又碰頭。

 

謝馥宇想起離開京城前對傅靖戰做的事,心中很愧疚,畢竟自己算是利用他。原來鮫人幼年時可能性別還沒定,但到一個年紀就差不多定了,而謝馥宇是少數到了成年才突然轉化的例子。謝馥宇之所以決定推倒傅靖戰,是因為在轉化時期,透過陰陽交合就能固定性別。他雖然很驚訝自己變成了女的,但在聽到祖父母交談後決定接受這件事,所以她才在發燒昏沉之際跑到隔壁睡了他家鄰居。總之在謝馥宇心裡,她就是個自私還奪去別人清白的人,甚至一走了之,若是傅靖戰覺得被羞辱恨死自己那也是很正常的。

 

但傅靖戰是個專情的男人,他根本沒有這樣想。在被睡之前他對謝馥宇早就滿滿好感,只是還沒有想到男女之情(喔好吧那時對方是男的)。兩人久違重逢他非常高興,但謝馥宇一直為了往事尷尬,兩人碰頭時氣氛都怪怪的,不過旁人都看出來傅靖戰對謝馥宇非常有好感。

 

有天晚上謝馥宇喝多了,走在路上還有混混找碴,傅靖戰擔心所以一直尾隨。謝馥宇也發現,所以開口讓他進屋。兩人說了什麼我忘了,謝馥宇一時衝動又推倒人家,兩人纏綿一夜,隔天清早趁傅靖戰還沒醒,謝馥宇收拾細軟又跑了。可憐的男主角醒來旁邊又沒人了。

 

謝馥宇跑了之後,傅靖戰雖然很懊惱,但朝廷派的差事還是得做,所以也不能放下一切去尋人。不過言小世界很小,還是有機緣讓他們又碰面的。

 

謝馥宇跑了之後依舊跟著漕幫,有事情就去哪裡。某天又看到傅靖戰,本以為是來找自己,但仔細看發現附近有艘詭異的船,吃水高度不同,依他們經驗判斷絕對有古怪。於是他們漕幫也介入,跟著就救出了兩個女孩子,這也是傅靖戰又出現在這裡的原因。兩個女孩子分別是小公主跟傅家小妹,小公主跟傅家小妹貪玩跑上街,結果被賊人綁架。

 

兩個女孩子平安無事,倒是對謝馥宇很驚訝。這不是謝哥哥嗎?為什麼這麼久沒見,你變成姊姊啦?嗚嗚,你變成姊姊了,虧我小時候想要嫁給你,你變成姊姊我就不能嫁了。這個世界的人,除了謝家祖父,其餘人對於鮫人血統男變女之事,大概只用三秒就接受吧。

 

傅靖戰勸謝馥宇也考慮下回京的事吧,尤其她救了小公主,這件事一定會傳到皇上耳中,屆時一定會叫她祖父給個解釋。至於男女主角之間的問題或心結,還懸在那裡沒有突破。但至少謝馥宇開始思考回京的事情。

 

回京之後,謝馥宇不願回鎮國公府,早在外找好住處。原來她當年還是京城中最明亮的少年時,曾經出手救了酒樓花魁,還贏得一處宅子。花魁一直幫忙打理,這次回京就打算住那裡。祖父依舊沒給她好臉色,祖母與奶娘倒是很開心。祖父還提到進宮面聖時是不是要提提婚事,傅靖戰連忙插嘴表明自己願意,老人家很高興,但謝馥宇態度不明。

 

謝馥宇可能自己有什麼心結還什麼來著,上個月看的,坦白說這中間我實在想不起來了。她住在城中宅子時,傅靖戰會過去蹭飯,謝馥宇也沒有明確拒絕之意,但覺得這兩人好像能更進一步時,謝馥宇又會說點什麼想勸退對方。後來有一次大概真的說得太過也太無情,傅靖戰真的很久都沒有出現。謝馥宇一個人突然感到寂寞,但又覺得是自找的。她離家出走前從奶娘那打聽到母親大概會在哪,所以闖江湖時也到海濱去尋母,之後母女倆定期會見面聯絡感情。這次她進京時日一久,謝母想女兒便自己來了。聊天話家常間,謝母提起傅靖戰,還提起當年定身之事。原來幫忙鮫人定身的人會有副作用!

 

鮫人轉化期會莫名高熱不退,藉由陰陽交合後定身,但轉化的高熱之苦也會傳給對方。此後每到兩人初次接觸之日的前後幾日,對方都會高熱不退。如果陰陽調和就不會那麼痛苦,但專情的男主角多年來潔身自好,身旁從沒有紅顏知己。應該每年都很痛苦吧。

 

謝母更直接說每年反覆被這樣折磨,對身體不好啊,長久下去會短命的。

 

謝馥宇大驚連忙去王府尋人。傅小妹說每到七夕前後,哥哥就會去別莊閉關,誰去都不見,不知道都在做什麼。謝馥宇聽了直奔別莊尋人,殺進房間果然看到傅靖戰痛苦躺在那活像去了半條命。她已經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助他不再痛苦,待兩人再走出房間,一切已經過去。也要到這種地步,才終於看到女主角承認男主角其實有意的劇情。

 

這世界對於謝馥宇由男變女這件事幾乎是秒接受,因此面聖時也沒被刁難。現今太子也是從前的玩伴,他也作證以前真的是男的啊,大家一起玩水時你不也看見了嗎父皇。皇上也沒有要為難的意思,還問了謝馥宇救公主有功,想要什麼封賞。

到這裡故事已經快要結束,只差男女主角還沒有成親。有次謝馥宇到王府,傅爸見了她很和藹,聊了半天終於切入正題,如果是怕當王妃要管家,那也不礙事的,我找專人來管,你想去哪就去哪,什麼時候可以給我兒子個名分啊?

 

其實在這之前傅靖戰老早就說了,他不喜歡男的也不喜歡女的,他只喜歡謝馥宇。

 

話都講這麼白了,到底為什麼故事還沒有結束啊?藍海系列是不是在確認心意後都還要加個小事件才能真正結束啊?最後鄰國王子來訪,兩國進行蹴鞠大賽,謝馥宇看不下登高一呼,叫當年讀書時蹴鞠小夥伴都上場,廝殺一陣奪得勝利。皇帝大喜,謝馥宇在此時終於請皇上賜婚。結束。

 

 

我只來得及看一次就還書了,所以以上劇情都是根據我看完後跟同學的對話紀錄寫的。

 

印象中故事就是雷恩那的穩定發揮,雖然設定女主角入了漕幫,男主角也有剿寇的任務,但這些事情沒多寫,多半時間都不在家中,所以也沒有後宅妻妾的一千零一招宅鬥或其他柴米油鹽家長裡短。女主角離家到加入漕幫之間那幾年隱去不提,讀起來也不是女主傳記,故事都著重在主角兩人身上。

 

我在看的時候一直覺得男主好倒楣,成年時被青梅竹馬睡了就跑,多年後重逢,又被睡了就跑。事隔快一個月我已經忘了看的時候女主為何不敢接受男主,可能她自由慣了,也可能一直覺得自己利用了男主角,而且到了210頁她還講更無情的話推開男主。如果沒有女主媽突然出現告知男主每年獨自承受的痛苦,女主真的會回頭去找男主嗎?就這個劇情給我的感覺,如果沒有女主媽出現告知,女主真的會離開京城。而且到女主回了京城,男主才知道原來七年間,女主持續跟奶娘與花魁保持聯絡。就是不跟自己聯絡。我看書的時候一直覺得他很心酸。

 

因為男主直說他不喜歡男的也不喜歡女的,就是喜歡這個人。

所以為大家點播一首雌雄同體(蛤?

 

也因為男主這句話,我覺得如果沒有性轉,直接寫BL好像也會很好看。

話說上上本《梅香如故》,如果男主重生後身分沒有改變,我覺得以那個故事來說,應該也還是好看的故事。

 

看完跟朋友們分享,突然又想到一個問題。女主小時候被當男的養,長大才變成女的。我本來以為性別未定是鮫人小時候沒有第二性徵,所以女主的狀況是長大轉化時,本來有的東西沒有了,然後多了本來沒有的東西嗎?(唉這一點都不重要但後來才突然想到XD)

 

順便補充一下女主的鮫人設定,她在水裡不會有魚尾,耳朵後面會裂成鰓,水性比一般人好。女主媽說只要是在魚能活下來的水裡,那麼女主就一定沒事。我本來以為在水裡會有魚尾巴的XD 被鍾麗緹的人魚傳說影響太深。 

 

我跟朋友說男主第二次被睡完,女主又跑了那裡。她跟我說這劇情她可能不行。

 

但想到另一本也是性轉的《地字七號房》,我就覺得《許卿長安》實在是可以了!這本的劇情跟性轉理由還好過《地字七號房》。七號房我給了及格的3分,但那是我昧著良心的狀況。問我感想我也只能說不要跟賀歲片要求邏輯,幸好我一開始是看九龍策跟陰陽而不是看什麼七號房,才有入綠痕坑的契機。

 

忘了是要租這本還是風光,去問的時候正好被租走。雖然要多跑一次,但知道除了自己還有別人租言小也有點開心,太好了還有人來,這樣租書店應該還可以再撐一下吧。上次看到一個阿伯坐在店門口機車上看小說,希望阿伯多去租書。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