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親密陌生人 by 鄭韓雅|皇冠文化(2023)

書名|親密陌生人

친밀한 이방인(THE INTIMATE STRANGER)

作者|鄭韓雅 

譯者|黃子玲

出版|皇冠(2023/11/06)

購書|讀冊讀墨電子書

 

┤簡介├

 

  我的人生如一灘死水。身為小說家,卻已經七年沒動筆了;婚姻關係支離破碎,育兒與生活一團糟。直到偶然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廣告,那是一部小說的片段內容,旁邊寫著「尋找這本書的作者」。我驚訝萬分,因為這部小說就是我曾匿名發表的《遇難船》。

  沒多久,我便接到一名「珍」的聯繫,她的丈夫李誘尚自稱這本書是他寫的,而六個月前,李誘尚只留下他的日記與《遇難船》,便消失無蹤。珍從日記中發現,丈夫的前一個名字是「李安娜」,而他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三十六歲的女性「李誘墨」。

  李誘墨扮演過鋼琴老師、大學教授、醫師,但她從未讀過音樂科系,也沒有醫師資格,甚至連大學學歷都沒有;她甚至是三個不同男人的妻子、一個女人的丈夫──我很清楚,這宛如天方夜譚的故事,絕對是難得一見的好題材。我想寫,也許我停滯不前的人生會因此重新運轉。

  隨著拼湊出李誘墨一段又一段戴著面具的過往,我沒想到的是,看著由虛假、謊言構成的她,我竟漸漸浮現出不可思議的情感──混著熟悉、期待,以及一種在現實生活中感受不到的「真實」……


  ▍無法被人生留住,與留不住人生,哪一種擦身而過,更痛?
  一個總是輕易將過去拋下的女人,她所扮演的每個角色,都必須要是「有意義的存在」,名字一點也不重要。另個不斷被自己的人生拋下的女人,丈夫與孩子就是她的現實、她的家,她的名字也不重要。兩段生命看似一輕一重、一虛一實,她們卻不約而同地為自己戴上更能順應世界的面具。若每段親密,都必然存在陌生的可能,若日常本是由口是心非堆砌而成,謊言中是否也會存在著真理?──真實的人生,又在哪裡呢?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謝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作家在報紙上見到一篇尋找小說作者的廣告,仔細一看,那竟是作家多年前未曾正式發表的作品。於是作家致電出版社說明自己才是原作者,過後不久,刊登廣告的人聯絡了作家,說明了自己刊登廣告的用意。

 

刊登廣告的人是鮮于珍,說明了自己的先生宣稱是那本小說的作者,他是個神秘的人,常常關在房裡,某天突然失蹤了,後來自己才刊了廣告。除此之外還提到更令人驚訝的部份,珍的先生李由尚,真實身分是名為李由美的女性。在跟珍結婚前,甚至偽造其他身分,結果幾次婚,也從事過幾種不同的行業。作家驚訝於竟然有人能說了這麼多謊言,而且都能瞞一陣子。作家已經許久未創作小說,便想以此為發想,詢問珍是否能提供更多資料。

 

作家訪談了許多李由美(李由尚)曾接觸過的人,藉由這些訪談以及日記,帶出這個人成長過程,以及為何人生會由一連串謊言所組成。看著李由美的成長軌跡,作家想起了自己。作家目前面臨婚姻破碎的邊緣,但親手將婚姻推向破裂邊緣的正是自己。

 

雖然說謊是不對的,但李由美頂著其他身分時,感覺也曾真心以待。至少透過訪談,幾位曾接觸過她的人,例如音樂學院的學生就說過當時真的被老師的話鼓舞。然而謊言畢竟是虛構出來的,不可能長久。一個謊需要更多謊來圓,讀到中間忍不住想她會不會也後悔過。她成功欺騙過許多人,結過幾次婚,但即使關係如此親密,這些人都沒在一開始就識破由美的謊言。正是因為擔心對方不能接受真實的自己而逃跑,才又有下一次的假身分。

 

婚姻破碎的作家與刊登廣告的鮮于珍,在成長路上也並非完全展現自己最真實的樣子,有時候外在形象只是為了符合身邊人對自己的期待,並非真實自我,時間一久,無力維持理想面貌,身邊人就會失望。關係親密不代表最了解對方,有時也只是假象。故事並非只探究李由美的人生,作家發現隱藏在表象下的另一個謊言,最後在真假之間,聽見了自己內心的聲音,重拾面對真實的力量。故事中的角色為了追求更理想的自己編織了謊言,但在謊言之中也非完全虛假,頂著虛假身分應對的部份也有一絲真心,虛實交錯,看到最後才能知道孰真孰假。

 

(試讀內容中,名字為李由美 / 李由尚,簡介中為李誘墨 / 李誘尚,實際姓名以正式出版為主)

 

【書摘】

 

🔖長久以來我一直懇切盼望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能徹底忘記真正的我是誰,也就是相信我的喬裝和謊言都是事實,即使會落入神經錯亂的境地也無所謂。因為如果能這樣下去,就不用經歷很多次死亡了,即使是幻象和虛無也有立足之地。只是在欺騙大家時我也是知道的,這只是我的舞臺,那些看起來美好的事物也不過只是道具而已。

🔖但是不管是哪種騙局都需要有真實做為擔保,因為如果不這樣做,人們就不會那麼容易上當

🔖我們其實是有機會再努力一點的,也可以放任時間過去、等待散落的事物都回到原本的位置,或者等到以後回首往事時,再坦然說這一切都是人生的必經過程。但是我們終究沒有那樣做,我們選擇一次砍斷所有人生的可能性,選擇像座禿山一樣面對光溜溜的自己。這不是因為我們不相信人生,而是因為除了這個選擇以外,我們找不到能夠回復如初的那條路,因為如果沒辦法回到最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永遠無法重新開始。

🔖幸福這件事其實是很接近那種無法理解的樂觀和希望的

 

🔖我很能理解那種說謊的心情,我知道即使是在把自己排除在真相之外、幫自己打上「騙子」的烙印,或是被困在黑暗潮濕的自我厭惡泥沼中時,心裡也會有種小小的快感。

 


作者簡介

鄭韓雅(정한아/Chung Han-ah)

  一九八二年出生於首爾,畢業於建國大學韓文系,並於同一學系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

  她的作品經常被評論為忠於傳統敘事,而非反映流派風格或進行實驗性嘗試。有別於年輕作家常運用想像力撰寫奇幻、科幻等題材,她在寫實素材添加個人天真歡快的感性與明快爽朗的風格,營造出一種獨特的神秘感。

  二○○五年獲得大山大學文學獎,二○○七年憑藉小說《月海》獲得第十二屆文鶴洞文學獎。並榮獲金溶益小說獎、韓戊淑文學獎、金承鈺文學獎。

  著有短篇小說《為我笑》、《安妮》、《酒與香草》,長篇小說《月海》、《小芝加哥》和《親密陌生人》。《親密陌生人》已改編為韓劇《安娜》,由知名女星秀智、鄭恩彩主演。秀智並藉此劇榮獲青龍系列大獎電視劇女主角獎,並入圍百想藝術大賞女子最優秀演技賞。這本書也售出日、中、俄、泰等多國版權。
 

譯者簡介

黃子玲

  日韓中自由譯者。政大日文系/韓文輔系畢,在韓國職場打滾多年,專攻商務及心理學類書籍翻譯,及企業在地化專案與商務文案編寫。

  個人網站:tzling.com/ 
  聯繫方式:chloe.huang900@gmail.com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