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化學課 by 邦妮.嘉姆斯|漫遊者文化(2022)

書名|化學課 Lessons in Chemistry
作者|邦妮.嘉姆斯(Bonnie Garmus)
譯者|白水木
出版|漫遊者文化 ,2022
購書|讀墨電子書

 

▪️ 簡介

在女人的槍炮彈藥都被鎖在廚房裡的時代
逆風而行的化學家伊莉莎白,就從這裡開始
掀開一場震動全美、既搞怪又暖心的實驗……
 


閱:HyRead圖書館

IG@taochiya



即使在現在,性別所帶來的刻板印象仍舊存在,不難想像女主角伊莉莎白所生活的1950年代只會更艱難。

伊莉莎白與那個時代完全格格不入,也沒有多少女人研究化學,女性科學家寥寥可數。即使她們出現在研究所,大概也會被當成秘書居多。

女性之間也不一定因為一樣的困境惺惺相惜,也可能反過來覺得對方憑什麼。研究所人資弗萊斯克小姐前面的行為差不多就是那樣,結果後來發現兩人的遭遇雷同,同是天涯淪落人。

也有過一些挫折的時候,例如獨自育兒,一切一團亂。我相信伊莉莎白能把一切規劃很好,但嬰兒實在很難依照大人的規劃作息。這時候她認識了鄰居海芮,終於為生活帶來一點轉機。

有過許多令人窒息的時刻,但也能即時遇到善意。

\

除了凱文之外,第一個讓我喜歡的男性角色大概是醫生吧。所有人都用有色眼光看待未婚懷孕的伊莉莎白,即使諸多人都認識凱文,但沒能阻止那些有色眼光。

而梅森醫生根本沒多提什麼,反而提划船還比較多,甚至自顧自推算一年應該身體可以恢復,到時候來划船吧,我們缺一個二號。

可能身為婦產科醫生看太多,他反而不像當代人一樣覺得女性的人生只要結婚生子。

✏️「不是每個女人都想成為母親。」
「或者應該說,不是每個女人都得成為母親。」

其實本來伊莉莎白的人生規劃也沒有這一樣,是凱文帶來的意外。

\

因緣際會開始主持烹飪節目,是非常不一樣的風格,完全當作化學實驗進行,就像老師上課一樣。

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節目收視再好也終有結束時。伊莉莎白即將邁向新的一段,讀到最後,宣布化學課下課,我竟有點鼻酸。

可能這就是小說的美好之處吧。憑藉著性別標籤打壓他人的,最終都被識破,獲得他們應得的。當然不可能全部,但至少部分女性知道她們不是只該忙著孩子及廚房的一切,她們也值得擁有更廣大的世界。

\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梅森醫生抱怨伊莉莎白在節目上提到划船後,許多女性同胞躍躍欲試,當中也包括醫生的太太。梅森醫生非常不開心,因為他過去一直勸太太一起划船,太太總是拒絕。而現在好了,伊莉莎白就在節目上提了一句,女性同胞們都願意嘗試了,也包括他的夫人。

太可愛了。

\

[書摘]

✏️ 「一個人沒辦法融入社會,是很恐怖的事。」她若無其事地說。「畢竟,想成為群體的一部分,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但這個社會一直在告訴每個人,你還不夠好,不能成為群體的一份子。你懂我的意思嗎?菲爾?我們總是在用一些沒什麼意義的標準在衡量自己,比如你是什麼性別、什麼族裔、信什麼教、政治上有什麼偏好、念什麼學校——甚至連身高、體重都拿來比。」

\

第一次因為書友告知,在圖書館上架後就馬上預約,順位6。很快就輪到,但預約書就是這樣,不能保證來的時候絕對有空。我在即將到期前終於開書,讀了一些就被故事吸引,好好看喔!但為什麼我要拖到最後才開書呢?根本讀不完!(捶地)

再次預約就不是序號6這種美妙的數字了,總之也是等了一陣再次輪到。因為這樣那樣差點重蹈覆徹,但誰想要再等那麼久啊!直接趁週末熬夜讀完。

心滿意足。

但過沒多久也發現,其他圖書館也上架這本囉,甚至是文化部計次不用排隊耶!

我是為了什麼要熬夜呢?

有些圖書館甚至上架了有聲書,一樣是計次服務。

總之我非常喜歡!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