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 書名|餘溫

■ 作者|雪倫

■ 出版|商周出版(2024/08/03)

🔗讀冊讀墨電子書

 

有光很重要,即便有些光照不進內心的幽暗,至少眼前是亮的。

「至少」這兩個字,是我人生的慰藉,
從沒想過活著能有「多好」,但至少我還能安慰自己,「至少」。
從小到大,我不過是母親用來向父親索討更多關愛的工具人,至少,我還能保有驕傲與倔強。
愛情讓我受盡眾人奚落與嘲弄、傷痕累累,至少,我得到了全世界最美好的珍寶。
當打擊接連而來,劈得人體無完膚,至少,我還在呼吸。

我是江雪曼,回頭想想,我似乎總活在最幽暗無望的谷底。然而,撐不下去時,總有陌生人無條件給我溫暖,也許人生並非完全無望。
於是我決定,既然活著,就好好活,不僅僅是呼吸,而是真正地帶著自己體驗人生的所有一切。
同時,我也要成為給予別人溫暖的人,或許會有人靠著我給的餘溫,撐過低潮,重新感受世界的美好。
就跟我一樣。

 


※ 本文為試讀心得,謝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

 

前作《宇宙都給你》的主角鄭海洋在最失意的時候,意外來到美蘭樂活寓所,遇見了江雪曼,更重要的是改變了一直以來的想法,宛如新生。

 

而這個故事的主角則是美蘭樂活寓所的老闆江雪曼,在前作中能感受到她絕對是慷慨的,至少對員工來說是個好老闆,福利絕不少給。對於寓所的居民也總是關心,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但她把每個人都放在心上。儘管對人疏離冷漠,但江雪曼身旁的人,還是不厭其煩關心她。

 

直到那天她碰見了不願再回想起的初戀,過往一切漸漸浮現,這才得知為何她會戴上冷漠的面具。因為她的人生總是不斷受傷,不斷心碎,曾經想死又沒死成,因緣際會成了今日的江雪曼。

 

原生家庭沒給過她足夠的溫暖,自然也談不上愛。身為私生女的她,只有成績好才能讓父親多看幾眼,而母親只把她當成吸引父親注意力的工具。後來被送進私校,遇見了初戀學長,以為生活中好不容易有些愉快的事情,豈知一切都是玩笑,更讓自己身陷霸凌。沒有談過很多次戀愛,但都以不愉快告終。跟原生家庭緣份淡薄,豈知跟兒女也沒有緣份,只相處了短短幾年。

 

雖然說「上帝關上一扇門,就會為你開另一扇窗」,但讀著她一路走來的坎坷,不免覺得上天也給她太多考驗了。幸好在諸多波折中,都能遇到好心人,憑著那一些溫暖,她又能再堅持生活。

 

雖然這本分類在愛情小說,但讀起來一點都不愛情。作者在後記中提到,「我都這年紀了,也談不到甜甜的愛情,還真寫不出來」。能讀到甜蜜輕鬆的愛情當然好,生活那麼疲累,能在愉快的故事中偷個閒自然不錯,但讀現實風格的故事也有另一番感受。看主角即使被傷害,依舊咬緊牙關生活,善心人士的存在也很重要,人間處處有愛,原生家庭沒有的,可能會在其他地方得到。江雪曼並沒有跟父母澈底和解,而對於前男友的父母,儘管還想起過去的怨懟,但也一時心軟釋出了善意。

 

我們沒有經歷過她的痛苦,沒有資格指教她每個選擇,原諒與否,只有她本人真心做出的選擇才有意義。對於謝紀江的安排,讓人覺得世界很小,但在這個沉重的故事中有點溫暖的巧合還是很好的。不管是他人或自己付出的善良,那些溫暖即使微小,也會匯聚成一股力量,總有一天會發現原來自己處於善的循環中。雖然江雪曼的未來還是會有各種挑戰,但再也不是孤單一人。

 

 

【相關心得】

【試讀】宇宙都給你 by 雪倫|商周出版(2023)

 

【其他作品心得】

[心得]雪倫《若你聽見我的孤單》/ 商周 / 2017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淘之樂多 的頭像
    淘之樂多

    淘之樂多.在愛裡逃避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