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Flowers for Algemon》

作者: 丹尼爾.凱斯 Daniel Keyes

譯者: 陳澄和

出版:皇冠/2010

頁數:320頁

 


 

拖了很久很久,然而還有很多很多在排隊。沒關係我覺得很充實,覺得還有那麼多的精神食糧等著我,好像很幸福啊。

 

雖然閱讀是種幸福,但這本書讀完,實在不太快樂!充滿悲傷惆悵。

 

看完的時候,突然想起張懸的歌,「擁有的都是僥倖,失去的都是人生。」—張懸〈關於我愛你〉


但不覺得查理擁有的一切都是僥倖,畢竟有部份是他的堅持得來的,只是代價太大了。

失去與得到的速度是相當的,難過與快樂也大概接近相當吧,但我想難過還要多更多。


書中提到亞當與夏娃與失樂園,在得到聰明之前,查理的世界單純而善良,許多惡意嘲笑在他的世界中也是一種美好。大概就像港片台詞吧,笑你是因為喜歡你,就那麼單純覺得大家的微笑歡笑是因為喜歡。


然而得到聰明之後,在一個個的夢境中,重現了當時的場景,突然看透了背後的嘲笑,世界再也不善良美好。

 

雖然得到了聰明,且比以前多太多,理智成長,但情感卻跟不上。無法站在同一層大概也帶來了很多很多不美好,然後大家離他而去,聰明並沒有帶來太多朋友。


最後發現原來變聰明代價是如此龐大,大概某些事情還是人類無法駕馭的吧,上帝原本沒有給你的,可能有他的道理。一點一滴的失去實在太痛苦了。


感受過美好再失去那些,而且再也得不到。但如果不做這個實驗,那一段聰明人生原本也不是自己的,因為看透所以帶來的痛苦悲傷憤恨不平也不會出現。


幸好在回到麵包店時,還是有人愛他的。

 

就那樣結束了。

 

其實日本曾經拍成日劇,而且我記得應該有兩次。比較近的那次男主角還是山下智久呢,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看看,但我私心會想找舊的日劇版來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