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十三階梯》

作者:高野和明

譯者:劉姿君

出版:高寶書版/2014

讀墨電子書

簡介:

在山中偏僻的一戶平房裡,一對老夫婦慘遭殺害,一切證據都指向樹原亮,但他卻因機車車禍的衝擊,喪失了行凶時刻前後數小時的記憶……
刑務官南鄉和剛假釋出獄的三上,為了替這位喪失所有犯行記憶的死刑犯洗清冤罪,因而展開調查,但他們唯一的線索,是死刑犯僅僅記得自己在「爬樓梯」!
距離執行死刑的時間已所剩無幾了,當特別抗告再被駁回時,樹原亮隨時會被處死。但疑雲重重,完全沒有人證、物證,連關鍵「樓梯」的線索都找不到。儘管如此三上仍相信這位死刑犯是被冤枉的!
他想破案,一定要把無辜者從十三級階梯的死刑台上救下來,這不只為了報酬一千萬,更是為了讓自己浴火重生……

 


 

  我覺得很好看!

  我是先看過《種族滅絕》,後來才買了這本,但我一直覺得更之前就看過《十三階梯》的簡介。

  重點是真的還不錯。畫面感很強,劇情很流暢,不過種族滅絕比較厚,大概就火盃跟魔法石的差別吧。

 

  其實我有先偷翻到最後一頁,確認是不是真的有翻案,但我那時才看了幾頁,所以看不出個所以然,應該說有結果,但對於那頁其他情節不了解。還是乖乖看吧。

 

  除了關心是否翻案之外,我覺得另一個重點是死刑與廢死這個很難有定論的大問題。

 

  書中當然也談到了犯案後是否會判處死刑,「法官是否判處死刑最重要的理由,便是被告人有無流露悔改之意。」南鄉這樣說。書中主角之一的三上也反問了,「所謂的悔改之意,別人真的能判斷嗎?犯了罪的人是否由衷反省,從外表看得出來嗎?」

 

  悔改之意或者新聞中常提到的教化可能性是多抽象的東西,到底要怎麼判定呢?每次看到相關的新聞總讓人百感交集,犯意那麼明顯的人,卻總能在事後得到較為輕微的刑責,或者以精神不穩定為由被輕判。

 

  我大概是仍持著死刑不能被廢除,但在判處死刑前必須小心謹慎的人吧,畢竟死刑不可逆,死了才發現是冤獄就來不及,即使有所謂的冤獄賠償,對遺屬大概也沒什麼補償效果吧。我覺得所謂教化可能性是存在的,畢竟又不是每個人生來就是壞人,也許是長大的環境出了問題吧,但現有的環境感覺在教化這塊還不夠,在配套措施不夠的狀況,覺得還不能貿然廢死。

 

  另外在書中還有提到的關於加害者家屬的問題,很多電視劇跟小說其實也都寫過,這季的緊急審訊室某集也演過。身為加害者的家屬,不管犯案理由是什麼,家屬總是會一起被社會排擠,受到社會異樣的眼光,就算自己表現得再好,但很多人聽到啊他的家人是犯罪者,就忍不住投以特別的眼光,可能也排斥他。身為觀眾是上帝視角,當然知道其實這個人不壞,有錯的是加害者本人而不是家人,但若在現實中遇到,我們也能這麼持平判斷嗎?

 

 

------------以下我要討論劇情,慎入!-----------------

畢竟還是推理小說啊,如果提到事情真相,看了就不有趣啦!其實我自己也沒猜到結局呢或者該說犯人啦。

 

 

 

 

 

 

 

 

 

  這樣留白夠了嗎?

 

  雖然說判處死刑的是樹原亮,主軸是在幫樹原亮翻案,但主要戲份其實是在前刑務官南鄉與有殺人前科正在假釋中的三上身上。其實也是啦,樹原在牢裡是要如何為自己平反?而且他還失憶呢。

 

  在三上對十年前與女友友理一同出現在命案的那個鄉鎮的事情支吾其詞,三上手上又有傷口,我其實有點被誤導到難道三上才是真兇的這個方向,一邊看一邊暗自希望他不是。看到發現的新證物上驗出三上的指紋害我更緊張,希望他不是,但又覺得應該不可能真的是他吧?

 

  東野圭吾的《名偵探守則》曾經講過,真兇絕對是個曾經出現過的角色,不可能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新角色。所以那時候我還猜過可能是被害人宇津木的兒子,但這個可能性太低,當下自己就否定。至於後來出現的室戶,算是更生人吧,在他提供疑點之後,我也將他剔除在真兇之外,誰會蠢到暗示疑點然後把嫌疑指向自己?哈哈除非他要故佈疑陣。

 

  最後是在南鄉去找大老闆安藤,想到三上與室戶曾經提過,出獄之後都不喜歡戴錶及繫領帶,藉由這樣的暗示,才比較確定安藤才是當年的真兇。因為宇津木雖然是保護司,但卻藉由職務之便勒索假釋出獄的這些犯人,所以安藤才會殺了宇津木。

 

  在最後才發現原來委託杉浦律師重新調查樹原亮案子的是三上數年前失手錯殺的被害人父親佐村光男,因為佐村覺得殺了自己兒子的三上只被判了兩年徒刑太輕,若是不殺了三上,實在難以消心頭之恨,所以才偽造了證據,委託律師重新調查,利用三上十年前的那天也出現在這個鄉鎮的巧合,想嫁禍三上。

 

  同時間前往增願寺的南鄉與安藤,南鄉發現了安藤才是當年的真兇,兩人扭打,南鄉失手殺了安藤。

 

  故事的最後,中森檢事的桌上放著三名罪犯的紀錄。安藤已死,不予起訴。另外兩名在檢查內部激烈爭辯後,予以起訴。中森檢事懷疑,正義是否被實踐了?

 

  我在想南鄉大概可以適用正當防衛吧?但故事中的南鄉說自己當下其實有殺意。為南鄉辯護的杉浦律師說,他會堅持正當防衛的說法,也請南鄉先生配合他。也許是身為刑務官,也曾按下絞刑的按鈕吧,南鄉說自己曾殺了兩個人,安藤是第三個。

 

  故事當然沒有到這裡就結束,前面我一直在想到底十年前三上在中湊郡發生了什麼事,最後得到了解答。其實三上真的想要殺掉佐村恭介,因為當年他跟友理到中湊郡時,遇上了佐村。佐村與他的朋友帶走了友理,強暴了友理,三上手上的傷便是被佐村他們弄傷的。兩人回去後,三上曾到警局諮詢關於強姦罪,但除非本人通報,否則無法向犯人問罪,且犯人才十七歲,未成年不見得會受到多重的刑罰。兩人的天真無邪就在去了中湊郡後徹底終結,有些傷,永遠好不了。只是那天在拿出刀子以前,佐村就因為頭部受傷意外死了。

 

  南鄉看了這封信後,喃喃地說,你和我都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就算在法律上已經服刑完畢,但自己心上的煎熬卻永遠逃不了。

 

  十年前的事情,其實我也沒有想到。只能說性侵犯真的去死吧……(偏激)

 

  因為書封上說小說曾改編電影,我找了好一下子終於找到。原來是2003年的電影呢,反町隆史好年輕,好不習慣啊!但電影結局與小說不一樣,電影的安藤並沒有死,而是在與南鄉一陣扭打後,願意活著贖罪,最後去自首。電影有把三上寫給南鄉的信自白了十年前的事,及自己真的想要殺了佐村的這段演出來,看到強暴那段時,再次覺得,你們這些強暴犯去死吧!(偏激)

 

  就小說的情節來說,希望南鄉最後可以主張正當防衛而無罪吧。雖然對他們來說,就算無罪,此生心裡也永遠過不去吧。

 

  因為先看了小說,所以看電影時只覺得很溫吞和緩,一點緊張感都沒有。畢竟我知道犯人了嘛(攤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