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愚者(終末のフール)

作者: 伊坂幸太郎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29
頁數:320|字數: 133,340字

書籍連結:讀墨

簡介:

  當末日近在眼前,
  究竟應該怎麼度過僅存的人生?
  又該如何追求最後的幸福?
  一生之中最後的和解、新生、愛情、復仇,會是什麼模樣?
  透過八段只剩下三年的人生,伊坂幸太郎溫柔闡述「活在當下」的意義。

  
  「八年後小行星會撞擊地球,世界將會毀滅。」

  這個消息令全世界陷入瘋狂和混亂。隨著時光的流逝,五年後的世界恢復了平靜。在混亂中存活下來的人開始過起和以往相比,有點像又不太像的日常生活。然而,三年後,世界仍然會毀滅,他們究竟應該如何面對最後的人生……
  
  〈末日愚者〉
  我的女兒在世界毀滅之前,就和我吵架翻臉,頭也不回地離開仙台。多年過後,她來了聯絡,說要重回老家……我和她可有和解的可能?
  
  〈太陽貼紙〉
  世界即將毀滅,妻子卻告訴我她懷孕了。這對素來優柔寡斷的我來說,真是人生有史以來的最大考驗……我是否該讓孩子來到這個注定毀滅的世界?
  
  〈困獸啤酒〉
  我的妹妹多年前自殺了,我們兄弟決定去找造成她自殺的電視主播復仇……然而,世界就要毀滅,眾人終需一死……復仇究竟有什麼意義?
  
  〈冬眠少女〉
  我讀完了父親留下的所有書籍,彷彿從冬眠中甦醒過來。因為老同學的一席話,我覺得交個男朋友……而我心中的男朋友候選人是否願意在世界毀滅前接受我?
  
  〈鋼鐵羊毛〉
  我的童年是在世界末日的混亂中度過,所以我放棄了在這之前學習的拳擊。幾年過後,我重回拳擊場……在世界快要結束之前,我能否找回學習拳擊的初衷?
  
  〈天體之夜〉
  不只是世界將要毀滅,我也失去了人生的意義。就在我打算結束自己生命之際,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來了聯絡,說他發現了另一顆小行星……
  
  〈戲劇船槳〉
  在世界尚未毀滅之前,我是個失敗的小演員。在世界毀滅的消息傳開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演技才能所在……
  
  〈深海支柱〉
  知道世界即將毀滅之後,我的父親開始建造瞭望塔,因為他想要見證世人被捲入滾滾洪流,想要當那最後一個死去的人類……

 


 

  八篇故事,八段人生,應該不只八段,畢竟每篇的人物不只一人。

 

  主角們住在仙台的「山丘小鎮」社區裡,看完之後忍不住又確認一次各篇的主角是否出現在另一個故事,又出現在哪裡。看似細小關聯,但卻是我很喜歡的小地方。

 

  如簡介所說,離世界末日只剩三年,三年後,小行星將撞上地球,所有一切都會消失。

 

  設定看似可怕,畢竟末日小說大部分都會提到物資缺乏、人性醜惡等等,但其實書中還沒有到那麼可怕,畢竟小行星還沒撞上地球,一切只是科學家宣稱的觀測結果而已,即將毀滅,但還沒毀滅呢。

 

  末日將在幾年後來臨的消息,當然無可避免的帶來混亂,書中的角色多半提到在消息剛出來時,治安一片混亂,有人到處攻擊別人,搶奪物資的事情也層出不窮,但過了幾年,社會似乎平靜下來。

  大概意識到在末日前暴躁也改變不了任何事吧。

 

  看完後,反而覺得溫馨療癒。

 

  前幾年也一直謠傳世界末日要來了,在2011年五月的某天,我站在馬公郵局寄明信片,看著新聞說著網路謠傳五月的那天是末日。天空多蔚藍,末日沒有來,我搭上傍晚的飛機回鬼島。2012年末一片混亂,聽說馬雅預言世界將在2012年毀滅,我坐在大樓中庭喝著可樂等末日,末日沒有來,一晃眼已是2017年。

 

  有時太過煩躁就忍不住想著末日何時來,無窮無盡的明日是多麼煩悶的事情呢?有個明確終點多麼好,至少可以規劃妥善,不能說沒有遺憾,但知道確切結束時似乎不是太壞。

 

  都說是自己太厭世吧。現在走到哪都是這個形容詞,害我懷疑起自己是否真的厭世。

  既然終點如此明確,那麼在剩下的日子,如何活得有樂趣就是最好的課題了。

 

  也想像冬眠少女的故事,在最後看完我所有藏書,至於談戀愛大概也是在末日時會遇見的問題吧,不用末日我就被問好多次了,我的最好打算是與朋友一同終老,次之是我一人終老,不要擔心我孤單寂寞好嗎?

 

  喜愛觀星的二宮最大的煩惱是小行星若在白天來,這樣就看不到了,在晚上的話,就可以在末日時以最愛的觀星結束。那讓我跟我的藏書一起迎接末日吧,他們也是我的知心好友。

 

  拜託不要讓我在末日時還活著,可以的話,我想在小行星來時當第一個死去的人。「我怕死,但沒有那麼怕。天底下有太多比死還可怕的事情。」

 

  故事最後,渡部先生與妻子華子走回公寓,女兒與父親在自家陽台看著他們,各層住戶正巧也出現在陽台上,不知為何覺得這幕很溫馨。像是告訴你,我們會一起面對末日,不要緊,還有三年呢,在那之前,我們好好過就好了。

 

  反正還有三年可以恣意妄為呀,萬一小行星沒有來,是否又得回到枯燥的日常呢?這樣沒有放縱一下好像太虧了。

 


 

只是想要整理一下登場人物的關係而已。

〈末日愚者〉
主角:住在公寓405的香取夫婦

兒子:和也。約十年前自殺身亡。

女兒:康子。

在社區遇見的中年男人(主播,509的杉田玄白)、遛狗的女人(住三樓的倫理子)、出租影片店的店長(501的渡部)  

〈太陽貼紙〉

櫻庭美咲:6樓住戶,超市店員,富士夫的太太。

櫻庭富士夫:6樓住戶。

土屋:富士夫的高中同學,有個七歲的孩子,阿力。

騎自行車的男人:富士夫的同學,有個七歲的女兒,邀富士夫踢球。

〈困獸啤酒〉

509的杉田一家。杉田玄白:前主播,45歲。

想幫妹妹報仇的虎一、辰二兄弟。
  
〈冬眠少女〉

田口美智:301住戶,23歲

與美智討論樹上風箏的香取夫婦(405住戶、第一篇的主角)

超市店員:美咲(提到先生優柔寡斷)

太田:美智中學的同學,已死。

小松崎輝男:美智的家教。

樹下的男人:不明

〈鋼鐵羊毛〉
主角:16歲男孩,6F住戶。

苗場:主角崇拜的人,30歲以上。

兒島:館長。

板垣:曾經欺負過主角的同學。

推銷方舟的男人。

〈天體之夜〉
矢部:3樓住戶,中年男子。

千鶴:矢部的妻子,已身亡。

二宮:矢部的同學,喜愛觀星。

要去約會的美智(與矢部是同一層鄰居) 

〈戲劇船槳〉

主角:住在三樓的倫理子,28歲。

亞美:扮演倫理子妹妹,二樓住戶,以前是獸醫。與倫理子散步時會遇到矢部,聽說矢部在找人。

勇也、優希:附近的孩子,倫理子扮演他們的媽媽。寵物丸子:倫理子帶去遛狗的狗。

一郎:倫理子的交往對象,三樓住戶,以前的職業是按摩師。

早乙女太太:附近的老太太。倫理子扮演她的孩子。
 
〈深海支柱〉

渡部修一:影片出租店店長,27歲。

華子:修一的妻子。

未來:修一的女兒。

渡部老先生:修一的爸爸。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