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心悅君兮君不知01心悅君兮君不知02心悅君兮君不知03

作者: 十年夜雨  

繪者: 哈尼正太郎

出版社:長鴻出版社

 

  前世辜負,今生再續,
  面對已不記得過往的冷酷之人該如何?


  且看一個「臣妻」如何野心勃勃勾搭君王,從家宅鬥到宮廷,高潮迭起、機關算盡的故事!

  虐心言情,字字誅心。
  絕情涼薄廢太子 冷眼 臣子惡毒下堂妻
  不懼那千夫所指,只怕你鐵石心腸!

  前世:

  安遠侯府嫡女趙錦樂聯手皇子周折殷扳倒自己的夫家,「毒婦」之名不脛而走,人人都道她必會禍國殃民;逐鹿台上,她卻縱身一躍,驕傲恣肆,在千夫所指之下喜赴黃泉,獨留一絲遺憾……

  今生:

  趙錦樂終能一償未了夙願──那就是將她一腔熱意,盡付予前世被她所辜負的折殷哥哥。
  然而時移事往,她的百般迴護、瀲灩秋波,都被那從來冷心涼薄的當朝皇子周折殷視為別有用心、忝不知恥。
  不只如此,趙錦樂的身份仍是許太史的長媳──既非和離之身,遑論二嫁?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縱然芳心早已暗許,但在當朝權力傾軋的漩渦中、步步都走得驚心的女子,她的真心在鍾情之人的眼中,究竟價值幾何?

  人物簡介

  趙錦樂(女)
  冷靜聰穎的安遠侯府嫡女,重生一世,費盡心機,只為勾搭到皇子周折殷,彌補前世她對他情深似海的虧欠。
  十六歲少女,容貌清冷美麗,性格聰穎淡漠,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百倍還之──只對周折殷例外。

  周折殷(男)
  身負血海之仇的超美型廢太子,體弱多病,冷漠陰鷙,善於隱忍,為了最終得到皇位的目標可以犧牲一切。午夜夢迴,卻總夢到那握著青梅笑得眉眼彎彎的少女趙錦樂。

 


 

想說難得到了租書店,不如就隨便拿幾本,看這書名還滿有意境的。

 

好,我錯了。

 

我不討厭沒在一起的惆悵結局,但作者安排的結局,我的確不怎麼喜歡。總有一種按照他自己意思寫了個惆悵結局,但怕被讀者丟石頭,只好再寫個圓滿一點的番外。我不是很喜歡這樣(攤手)

 

趁還有點印象的時候說一下。

 

這套書是重生題材,最近隨便拿都拿到重生,再好看也看得有點膩,更何況還不是太好看。先說點跟故事本身無關的缺點。這套書的錯字不少,而且角色名字也時常弄錯,令人看了很尷尬。明明是女主角家中庶弟,卻能夠跟女主前夫家的庶子名字搞混,還誤植不只一次,至少五次吧?小配角錯了就算了,連後頭男主角與三皇子(因為我已經忘記名字了)的名字也弄錯,那段應該是在說男主角,卻寫成三皇子的名字,真是令人尷尬的錯誤。還有這本莫名在某個地方出現了「福晉」這個名稱,就這麼一次,但前面明明都是夫人啦等等,怎麼會在這裡出現清朝的名詞?這種錯誤,出版社該更用點心啊。

 

回到故事,因為我草草看完就還了,以下只憑印象。在這套之前我看了千尋的嫁個薄倖容易嗎,也是重生,概念上也很類似,好膩喔。本書女主角趙錦樂前生一心想嫁給前夫許成州,但許成州眼中只有趙錦樂的庶妹,名字我忘了。總之前生許那個誰對趙錦樂完全不上心,一心只有趙家那個庶女,後來趙錦樂的外公戰敗失勢,許家便不再對趙錦樂好,許成州還親自端了毒酒要給趙錦樂,但為什麼沒死成我忘了(就說我很草率看過)。之後趙錦樂想幫外祖報仇,前生與不被重視的前太子周折殷一起,出征打仗順便報復那些對自己不好的人,最後周折殷登上皇位。周折殷想立趙錦樂為后,但趙錦樂名聲已經毀了,因為她幫外祖復仇,幫著周折殷打天下,天下人都說她是毒婦。趙錦樂最後選擇自己跳下高台自盡,雖然她與周折殷不是沒有情,但這一生橫亙在他們之間的太多,實在無法全心全意只談情。她不願周折殷為難,所以自我了斷。

 

她再醒來時,回到了她嫁進許家病重時。雖然重生,但並不是過去所有事情都照著趙錦樂前生的記憶前進,有些細節不知為何改變了。即使如此,趙錦樂還是早早就立定目標。前一生欠周折殷太多,是周折殷拉了她一把,是周折殷幫她擋風遮雨,所以這次重生,她會想盡辦法把周折殷推上他最想要的皇位,也會用盡方法跟周折殷在一起。為了跟周折殷在一起,首先她就要想辦法與許家撇清關係,她要和離。在這一生,許家想趁趙錦樂病重把她丟到偏遠的莊子。她想起前生,婆家找了個郎中來為她看病,但郎中其實是趙家的柳姨娘的父親,不懷好意,趙錦樂中了他們的招,被下了藥,所以脾氣日漸惡劣。重生的女主角當然佔了不少優勢,可以洞察那些小奸小惡,趙錦樂利用這個機會到了偏遠的莊子,再慢慢收攏鄉間的人心,開了個酒樓當自己的資本,反正從此時,她做很多事都是為了周折殷。

 

周折殷曾是才華洋溢的太子,卻因為先皇后被誣陷而被廢去太子之位,還被送去鄰國當質子,逃回來後也入不了皇帝的眼身體又差。在偏僻的鄉間,周折殷與趙錦樂相遇,趙錦樂無所不用其極的巴著周折殷,雖然曾想要拒絕,但始終沒能拒絕。我光看前面還滿緊張在還沒和離的狀況下,萬一女主角就懷孕了該如何是好,結果一直沒發生這件事。在鄉間一段日子後,由於趙錦樂的外祖林將軍回朝,她也盤算著該回家一趟順道解決一下跟許家的關係。回到京裡的趙錦樂順利的設計了庶妹與心向姨娘的親妹妹趙錦歡,這一串事就不用多提,反正就是宅鬥模式,在家鬥姨娘與姊妹,在婆家則是鬥婆婆或是其他親戚,女主因為外祖的戰功,當然也得到皇帝的另眼相待,後來還被封了郡主。在女主的設計之下,不只順利的和離,還讓庶妹得了個不好的名聲,什麼勾搭自己姊夫之類的。但通常都是這樣的,已經得到點好處還不懂見好就收,後來庶妹跟親妹趙錦歡還想著要設計趙錦樂,絲毫不覺自己被利用,總歸就是不平衡心理,為什麼大家都寵著趙錦樂,為什麼外祖也寵趙錦樂,反正都是一堆誤會或者心理不平衡。通常在小說中都是這樣的,女主總會擺出你不犯我、我不打你的姿態,可配角們總是不懂,不做死就不會死,他們之所以悽慘落魄正因為自己做死。庶妹如願嫁給了許成州,結果許成州反而心裡眼裡只剩下了趙錦樂。趙家對趙錦樂母女一直不好,從頭到尾滿肚子壞水,連對人的基本溫情也沒多少,許家跟趙家最後慘兮兮,其實也不意外,按照作者給他們的發展,簡直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一直想著要拉垮趙錦樂,最後把整個趙家的侯府名聲都賠進去。好在趙錦歡與另一個庶妹趙明珠最後懂了不要與女主作對的道理,還算有個好結局。

 

除了把對自己不好的家人整得慘兮兮外,既然女主角決定要把男主角推上皇位,那麼皇位之爭一定是另一個重點。中間當然許多皇子出來串場,最後皇帝的心計我也沒想到,算是這套書少數的驚喜了。其實書前的人物簡介還有三皇子周璉璋(?),看到最後我覺得這真是個悲情角色,英雄難過美人關,他對女主角倒是真愛啊。後來的太子其實才能普通,只是靠著母親是受寵的皇貴妃而已。女主為了男主,私下拉攏了五皇子還是誰吧,那個母親是小妃子,因為曾經幫先皇后求情而被皇帝討厭的那個。太子以為男主角不具威脅,所以有些事情找男主幫忙,但皇帝心知肚明,依照太子的才幹絕對不可能把事情做得那麼好,果然還是大皇子有用。女主一次跟眾皇子們去打獵中了埋伏,順便說一下有些線收得很草率,他們中了埋伏,女主跟男主(大皇子)還摔落山崖失蹤一段時間,一直到三皇子找回他們,後面對這些事情好像沒什麼提。這也太詭異了吧?他們兩個掉到小村子養傷,男主撞到頭失憶,大概是少數過得最開心的日子吧。男主雖然喜歡女主,但因為心裡記著先皇后全族的死,皇位比情愛更重要,所以在多數時間表現出關愛的,反而是三皇子。雖然我一度懷疑過三皇子要幹麻,後來發現他是真愛著女主角。女主角後來為了男主毀了容,但還是繼續的幫男主打點著一切,甚至還接近太子,讓自己成為準太子妃。只有最後的宮變跟女主無關,最後她才想通皇帝在打算什麼。早死的四皇子其實不是死,而是被皇帝偷偷送出宮,皇帝屬意他為皇帝。這個作法實在太冒險了,那天晚上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男主受了重傷,三皇子為了保護女主也受了重傷,最後的最後,女主莫名被鄰國質子救走,受了重傷再醒來的女主忘了這一切,她生下了跟男主的女兒,鄰國質子當上了鄰國皇帝,立了女主為后。到頭來還是皇后啊你。

 

其實看到後面就覺得這個故事很難有個好結局,因為男主對女主的愛實在太少了,女主自己也知道為了皇位,男主可以捨棄自己。男主為了皇位也答應要娶鄰國的公主,女主在權勢之前根本一點也不重要。但結局既然都那樣安排,為何還要來個圓滿的番外呢?男主最後是宮變中的生還者,也只剩下他能當皇帝,皇位自然是他的。但女主不在他身邊,他一點都不快樂。我覺得這樣也就夠了,後來男主到了鄰國,他曾在女主偷溜出宮見過她,後面有提到女主見到男主時害怕的尖叫,昏了好幾天。後來她想起來一切,她想跟著大師修行,我覺得就讓她去修行忘卻紅塵不是挺好嗎?偏偏後來又寫了個她還是記掛著男主,於是回到了男主身邊。什麼跟什麼?作者是不是因為被讀者丟石頭,所以才這樣安排?

 

第二個番外更鬧,當男女主角圓滿在一起相繼離世後,女主以為她死了,再醒來竟然在一個小宮女身上重生。居然回到了她跳高台自盡的那一世?小宮女長得跟她還有那麼點相似,於是她用小宮女的面貌想接近男主,一開始當然被當成瘋子丟去洗衣服,再之後還是找了機會接近男主。想辦法告訴她在自己跳高台自盡時,男主沒聽清楚的那段話。

 

安排這結局真的只有啥小兩個字能形容。

 

作者後記說因為在女主前生早已把仇人都解決了,所以復仇元素很淡。但我看來根本很濃啊,雖然是被寫成那些配角如果不做死就不會死,是他們來惹女主,女主只好反擊,但因為那些人在前生都有摻和某些暗算,所以女主動手時心裡難免想著,那時他們可能對外祖如何,那時又是如何。心裡頭既然有這樣的想法,就很難完全跟復仇脫離干係,要我相信這是個復仇元素很淡的故事,我才不信呢。我怎麼覺得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在復仇(偏激) 

 

就算女主重生後的某些細節改變,但女主還是順風順水,要風得風要與得雨。穿越重生其實不是難看,而是某些故事一直都是一樣的模式,在一樣的模式上沒有什麼新意,若文筆也不好,看起來當然就膩得很。

 


 

作者簡介

十年夜雨

  知名網站作者,三流寫手,一流落地成盒之神。
  文風多變,自由隨心。
  喜歡寫深情女主、冷漠男主,狗血虐戀製造者。
  愛生活,愛電競,佛系90後怪阿姨。

  十年夜雨作品集
  《心悅君兮君不知》(卷一)   (長鴻出版)
  《心悅君兮君不知》(卷二)   (長鴻出版)
  《心悅君兮君不知》(卷三)(完)(長鴻出版)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