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籍連結:金石堂

 

歡天喜帝 之一 泱泱亂世

歡天喜帝 之二 天家帝業

歡天喜帝 之三 帝老天荒

歡天喜帝 之四 傾盡天下

 

他與她分合難定,他說,至死,都不再與她分開一刻。他,人心算盡,算得了這天下、算得了她的一心一愛,卻未算得自己的生死!一謀天下,二心相量,半生為愛半生戰,這場兩帝之爭,成是為她,敗也為她!

 


 

男主角:賀喜

女主角:英歡

 

言小板上k大這篇寫得太棒了,一定要附上給大家參考。

[心得] 行煙煙《歡天喜帝》《江山為聘》(劇透)

 

 

這本已經出版大概十年有了吧?前陣子批踢踢曼板有一篇尋書文,答案是行煙煙的《江山為聘》。

 

我記得應該有看過《江山為聘》,但完全想不起來劇情,也記得《江山為聘》跟《歡天喜帝》是相關書,可我記得多年以前只看了《江山為聘》。剛好去租書店時,《歡天喜帝》被擺在個很顯眼的位置,還在旁邊看到很久以前想看但沒借的《三千鴉殺》!

 

《歡天喜帝》的男女主角是《江山為聘》男主角的爸媽,我當年看江山為聘時沒什麼障礙,可能並沒有強烈連貫性?但由於我劇情全都忘了,所以有沒有連貫性這件事,我的意見顯然沒有太多參考價值。

 

賀喜與英歡的部份,我覺得K大寫得太好了,好像也不用再多說什麼?就讓我跳過好了(喂)

 

他們兩個對峙十年,互不相讓,終於在一次機緣巧合下見了面。我並沒有特別愛只一眼一瞬間就確認今生所愛的戲碼,但人總有各種偏好,不管是哪種梗,最關鍵還是在於作者的描寫。雖然就只是那麼短暫的對談,但可以理解他們終於得到知己,在這世間總算有一個人懂我的那種感覺。那麼一瞬換來往後的轟轟烈烈,也沒讓人覺得哪邊怪怪就是。

 

賀喜對英歡的愛毋庸置疑,而英歡有時想東想西也難免,畢竟兩國相爭。看到最後忍不住想,你們兩個早點聯姻合為一國不就沒事了嗎?唉,早點聯姻,也就不用各自大婚了。(讀者的想像總是比較簡單的XD)我總有種賀喜讓著英歡的感覺,不過更顯得他就是愛英歡,所以才為她考慮許多。

 

我覺得他們兩個太辛苦太壓抑了,所以看到後面比較吸引我的是沈無塵與曾參商。曾參商女扮男裝入朝為官,當初本來差點是狀元,卻因為一時衝動替人抱不平而差點連功名都丟了。過了幾年後,在英歡送公主(英儷芹)去大婚時,曾參商發現了事有蹊蹺,因為看完一陣子細節就不多提,總之沈無塵注意到她,也想起她就是當年一時衝動丟掉狀元的那位。

 

我覺得他們兩個是討喜配角,剛好後面的劇情賀喜毒發昏迷,命懸一線。而對英歡忠心耿耿的狄風後來戰死(他真的是悲劇角色,我多希望他在生時能得到幸福),英歡不得不親征,劇情上有點灰暗,沈曾CP的某些互動帶來了小小的歡樂。但我好駑鈍,看不出是沈何時知道曾是女孩子。曾參商伴駕親征時,軍營裡的人說曾參商身板單薄一看就是女孩,只有京裡那些人才沒眼色,這麼多年都不知道曾參商是女兒家。到底是哪裡???哪個部份讓沈無塵發現的?是一開始在曾參商說那個什麼箭有問題,沈無塵覺得她像女孩子家嗎?但多虧了曾參商,沈無塵總算了解英歡在感情的難處。

 

但看到賀喜跟英歡後面的作法,不由得感嘆帝王真辛苦,凡事算盡,即使臣下看起來對自己一片忠心,還是得留一手。賀喜利用英儷芹逼謝明遠,英歡利用曾參商牽制沈無塵,雖然感嘆,但為防萬一還是得留一手啊。

 

狄風真的是個悲傷的角色,一片忠誠,眼中一直只有英歡,為了英歡四處征戰。看前面時,我以為在他體認到自己永遠都不會陪在英歡身側,就算喬妹只是眼睛與英歡相似,也可能會在喬妹身上得到些許情感的安慰。結果就這樣戰死沙場了QQ

 

忘了是看到哪一段就開始懷疑寧墨別有用心,果然是間諜啊。他的結局輕輕揭過,這麼多年相處,我想他對英歡難免也有了感情。雖然是間諜,但不討人厭。

 

「歡若平生,喜之不盡。」這句話就是賀喜與英歡感情最好的寫照了。

 

最後面有講到英寡,他們的獨子。但我真的忘了江山為聘,可能哪天看到書再來重溫。

 

 


 

【作者介紹】

行煙煙

奔放的獅子女。曾留學於法國與美國,現居上海。
酷愛歷史與奢侈品。相信一見鐘情,相信愛是世間最美好的希望。

 

【相關作品】

江山為聘(上)江山為聘(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