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劇照來源:google)

(文長且棄劇,慎入)

2013/12/12(~第六集)

2013/12/29

2014/01/04 (8)

2014/01/05

2014/01/13

2014/01/19

2014/01/25(11集)

2014/02/08

2014/02/23 (14集)

 

 

 

—————有劇透心得吐嘈分隔線—————

2013/12/22(~6)

一喜歡上就不自由了。

一講到自由就讓我想到《東京鐵塔》,雅也說來到東京到處都可看到自由,多到在路上不經意就能踩到。
「但得來簡單的自由,一個個地讓人失望,於是人們開始玩弄自由。」就是想起了這段話。

流川在前面對嘉恩說,
對自由有多大理解就有多大的自由

大概有多少比例的高中生對大學生活抱持著自由的憧憬呢?不管低或高,我也是那其中一個吧。雖然1995與2005相差了10年,但某些想像憧憬,可能各世代的人們都共同擁有過吧。

先說那種莫名的部份,昨天的舞會共舞雖然粉紅到爆表,也不意外3631與sky的見面被破壞,但是…忍不住去在意其他小事情。什麼3631應該是小ID吧?流川這個校園風雲人物,沒道理大家不知道他是誰,而且他是站長是站長是站長!只有我很介意3631是不是小ID吧……。

聽到撥接上網嘟嘟嘟音效簡直太懷念了,高中以前如果半夜偷偷上網都很害怕嘟嘟聲吵醒家人,而且撥接上網很貴,根本沒辦法好好上網。所以看了嘉恩打逼打了一整晚,除了懷念我以前也打逼整晚不睡覺外,我更在意嘉恩他家的電話費,看到天都亮了就覺得啊好貴啊。其實撥接時代沒有什麼上網記憶,有的話也在學校電腦課比較多。真的要網路成癮就是大學後了。

比起3631什麼時候破梗,小ID跟電話費簡直小事…

流川在第六集前都有種太過美好的不切實際感,跟白雪一樣,這兩個角色都有點美好過頭的虛假感。還好3631在這一集變成了流川的情敵,
你看看你~(指)活該啦活該啦活該啦,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想笑流川學長活該,這個失誤讓這角色貼近真實了一點,當然因為覺得李國毅很帥所以不計較人設太美好。這花癡xDDDDD

白雪在舞會那段好心酸,Tracy學姐的那番話應該說到很多女生心裡,那瞬間我也覺得前幾集的角色詭異感就在這吧,總覺得這女生有點不食人間煙火,而且大學生怎麼會有那種裝不了幾本書的包包,還是外文系呢…(也很介意這點),後來看到她跟嘉恩他們的互動,大概就是不會跟女生相處的人吧,畢竟女生的眉眉角角很多,有時候多到無法想像。

3631這梗快破吧,嘉恩這個性越拖越久越嚴重,而且流川快道歉吧,上一集發脾氣的莫名其妙,搭完捷運承認一下不就沒事了,被叫學長了吧活該。你唯一贏3631的,只剩下你那張臉了啊!流川。是我也要說盡3631好話。不過聊天聊到3631根本就頭獎,雖然是頭獎,也還是要趕快破梗。

說實話昨天看一看,要是嘉恩這時候遇到一個幾摳,流川就更沒戲唱了,幾摳雖然前面換女朋友像換衣服,但後面跟孫一美的相處實在太強大了。如果嘉恩的身邊出現一個幾摳,流川你就只能陪去圖書館找書了。

幾摳真的是近幾年讓我很愛的台劇男角,雖然我也很喜歡大仁哥,但我對大仁哥有個疙瘩,流川撇開3631這部份,有點太十項全能了,幾摳比較人性一點,幾摳大勝。但流川跟嘉恩的相處火花不輸幾摳一美,大仁哥跟程又青總是讓我心中有個疙瘩,所以雖然喜歡這部戲但卻不是最好感的配對。

這種勾起回憶的戲太要命了,雖然1995才在小學,而大學是在10年後的2005,但還是會重疊。

其實有些往事回頭去看,真的不知道當初誰對誰錯,可能他自以為是,也可能我白目。總之是一種想來很蠢的過往,都不知道要怎麼敘述才好,但被罵得莫名其妙就是很幹的一件事情。

打完這句我深切瞭解到我已經跟氣質無緣了,如果有人監聽我的電話也會這樣覺得。
反正流川沒有坦白他的錯誤的話,我想他們就會一直和好百分之九十九而已。

啊,自由啊自由。很難說明哪段日子是最快樂的歲月,但那四年算起來真的相對是自由的吧。我要申請學校之前也跟人維差不多,直接說我不要彰化的學校,可以的話我真想去台北,其實不是台北這個城市給人什麼想像,而是在台北的學校們給我們的想像是那麼的美好。

對請回答1997很有好感,過陣子要來看請回答1994了。


2013/12/29

前面的流川根本活該,哈哈。

但我承認,看到日祁頂替那段,我也想踹流川一腳。原來前面的神人設定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一點真是扣太多分了,神人在其他方面很神,但遇到感情也只是個小孩子。原來沒有神人,大家都是凡人啊。

人維倒是表現的越來越好,從前面改了志願卡讓人想絕交,眼中只有白雪簡直見色忘友等等,到為了白雪去看村上春樹,陪她去書店,開始瞭解這個女生,對嘉恩的照顧,他倒是加了好多分啊。可是徐四金那段真的太搞笑了,不過我高中的時候也不知道徐四金是外國人,雖然我知道香水這本書。

最後3631破梗破得真是太巧妙了,嘉恩的不戳破也太美了。

謝謝編劇讓嘉恩這麼順遂的成長,而不是給她殘酷彷彿被甩了巴掌般的不得不成長。除了體諒之外,自己也有了成長,真美好啊。

在很多情況下,可能是會追問為什麼要隱瞞他自己是3631這件事情,為什麼要找日祁來代替,為什麼你要騙我?有可能這些為什麼根本沒辦法回答,有可能會讓嘉恩陷入被騙的難堪,有可能讓嘉恩覺得流川把自己當笨蛋,有無數種可能讓這兩個人完全回不去。所以這個不在意3631到底是誰,應該很體貼吧?表示嘉恩在流川不注意的時候悄悄成長了,雖然根本沒有流川不注意嘉恩這件事,流川也是隨時都注意著嘉恩,眼神都跟著嘉恩跑,連背影都不放過哪。

真心話那段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覺得有點苦澀,明明一群人就挺歡樂的。問題觸及感情層面時心中的不安,人維說白雪眼神都跟著某個人跑,你的眼神也都跟著白雪跑啊,只是他現在也學會了要如何相處不是像之前那樣,他也成長了啊。去看夢幻遊戲還是很好笑,我現在超討厭美朱的,這女主角超煩耶,鬼宿倒了八輩子霉才跟美朱綁一起啊,哎呀我最愛的是井宿。

真的很好呢,台北對多少中南部人來說是個複雜的城市啊,想當初剛到學校也常常嫌台北人很麻煩。

所以相處上很多碰撞,演變到後來就是畢業等於不會再聯絡,或者在學校見面了只有生疏的招呼,誤會心結就這樣一直下去。不過台北人什麼的也只是偏見吧,難搞的人全台灣都是啊。

我也是想到什麼做什麼說什麼,好久以後才想起,欸那個人會不會很難過呢?有時候只是自己一廂情願,對方只是被拖下水,他們心中並沒有太多感謝也不一定。

成長啊。
自由啊。
理想啊。
追求啊。

到了現在還有嗎?

其實我最想吐槽他們的宿舍,中正宿舍已經數一數二好了,但他們的宿舍會不會太不科學了,這麼好的宿舍,鬧鬼也可以住啊,我看他們三劍客八字很重吧,大概不會出什麼事,可是外宿的話,負擔很多搞不好窮到要被鬼抓走,還是住鬧鬼宿舍划算。


2014/01/04 (8)

那老師真的有點煩,有一點死要錢的fu,就很不是個為人師表該有的樣子。難道我的自由年代要出現反派角色了嘛?!

現在真的覺得尋寶社的活動有一點可怕耶,應該要強制分組比較好,而且山裡感覺就很容易出什麼意外,天雨路滑摔下山啦,路痴迷路啊,那還是個聯絡不方便的年代,即使到現在有時候山裡還沒訊號勒。

還是個陳進興正在逃竄的年代,野外活動危險值暴增好嗎?

嘉恩這女孩子其他方面成長了,從橫衝直撞的直率慢慢變成直率但是體貼多了,可是膽子怎麼還是那麼大,誰沒事往山洞跑啊,有電線更詭異好嗎?就算沒有嫌疑犯,台灣山區是有蛇的,等一下踩到龜殼花啦什麼鬼東西的,想想我背後都毛毛的。

這一集放在柯南的話,就完全是尋寶社野外殺人事件了,順便偷吐槽小蘭竟然說了什麼從那之後還不到一年這吐點超大的台詞,這是天上人間嘛?他們一天我們一年呢~
這一集放在台灣社會檔案的話,就會是一群大學生出遊,不小心遇到通緝犯的悲劇故事,接下來的好長一段時間,學校都禁止學生到野外辦活動的故事。

我想這只會成為流川、嘉恩關係更進一步的重要事件。噢,如果可以像部長找到小螢那時直接不顧一切的把她攬進懷中更好,但我想編劇不會安排這種互動吧。也許嘉恩那聲尖叫是因為山洞裡都是爛泥巴所以滑了一下吧。

還有誰來告訴小薇3631的真相啊,這兩集我覺得她最可憐了。

那個幸運帶還真的那麼一回事,想想我國小也在做這件事,只是高中的花樣比較多。還有我以為嘉恩也應該要看一下美少女戰士,但好像沒那麼早完結篇,我記得我國中還買過15、16集,卡通還播到我國小快畢業吧?可是現在想想,夢幻遊戲是美朱很討厭,美少女戰士則是男主角很不強大…究竟小時候大家在迷戀這沒什麼用的燕尾服蒙面俠什麼啊?當初翻譯好像還叫作瓊斯來著,漫畫是叫地場衛,這男角戰鬥力真的很不強大。

說起陳進興,真的是當年被大肆報導的一個人,我還記得他要被抓的那一天,我們家一起看新聞,連我阿公都坐在客廳一起看,平常他七早八早就睡覺了,那天晚上的新聞收視率應該很高很高吧?
以前對白冰冰沒有什麼感覺,但那陣子看到她都覺得很哀傷。報紙或是一些八卦雜誌全部都在講白曉燕事件。

之前跟柚子講電話不知道為什麼講起這段往事,我還以為只有我們家這邊這樣,看來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段往事。因為陳進興一直都沒抓到,所以大人們對小孩子好像都很緊張,學校在放學時分似乎也很緊張,大人們也很愛討論新聞媒體說的陳進興行蹤,我記得有一次我回外婆家玩,結果阿姨外婆其他親戚們不免俗的也在討論這件事,大家繪聲繪影的說哎唷那個陳進興好像跑到海口這一帶,聽說就在麥寮這邊捏。我家附近的三姑六婆們也是,大家也會說聽說陳進興跑到哪裡哪裡,離我們很近耶。

現在想起這段,陳進興還真是全台跑啊。可是那個時期好像就是這樣,小孩子比較沒那麼多害怕,但大人們應該嚇死了吧。

結果光顧著講陳進興忘記說前面村上春樹那段了,其實我覺得Jacky那段有點貼切,只看到皮毛就某方面會比什麼都不知道糟糕一點點,雖然人維為了白雪去看村上春樹我覺得有一點感動,只是不懂村上春樹的話還可以往其他人方向努力,白雪不只喜歡村上春樹啊,那時候她拿了至少三本書,你還有其他方向可以努力,何必糾結村上呢?硬看硬講有時候會變成不懂裝懂,我是覺得這樣也不討喜,但可以肯定他的努力。我想白雪應該還喜歡很多東西,不要把她定義成村上春樹會比較好,就我個人來說,我並不喜歡講到我就只能等於A或B這樣單一選項。

啊不過我沒看過半本村上春樹,所以對於白雪講他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就是對他的書很沒fu,完全提不起勁去看。倒是會想要看吉本芭娜娜。


2014/01/05

說到課本九百塊,不由得跟柚子討論起當年九百塊這件事,理所當然是用零食價格來討論,結論是九百塊可能等於現在快兩千?

好想念那年代飽滿的乖乖!還有三顆應該還不到20塊的金莎,還有應該還沒有很貴的統一麵!價錢也比現在便宜的養樂多!想想漫畫小說也是。

時間推到高中,一本小說定價180元,打完折通常162元左右。至於漫畫,我忘記我國中買美少女戰士多少錢了,但2012年買鋼鍊的時候那本是100元,比較早出的是95元,現在買小說一本是210元。
故得證!(得證個屁)

我只是想說關於劉立委干預了研究助理那一段,我能夠小小理解那一段心情,畢竟人都有一種不想被干涉的心情,也不知該怎麼好好表達這種心情,但我也會希望我的父母長輩不要干涉我任何成長。

我其實不愛聽到什麼誰為你好,我為你好。什麼是真好?有時候就是因為出發點好,才變成一種推不掉的人情,劉墉有一本書,《不要累死你的愛》。當然都是因為愛才有那些為人好的行動與想法,但有時候沒掌控好,不只被關心的人覺得有束縛,這份想法也不見得傳到對方心裡。

因為人才得到某樣機會的背後其實閒言閒語很多,我不見得不想要那個機會,但我不想要承受閒言閒語。

在某種程度上,這也是我們尋找自由的過程吧?
因為如果你接受了那個機會,畢竟不是百分之百自己去爭取的,更要活在人情光環裡,好有人情光環,不好有閒言閒語。明明不想被關注,卻更被關注。

我剛辭職的時候,堂姑想要叫我去他們公司上班,然後我就推掉了。我媽在那個時間點沒有問我為什麼,只以為那工作是要去跑業務所以我不喜歡。其實除了閒言閒語,我更擔心的是大家要趁機叫我去相親。三姑六婆們的介紹相親在我想像中就是很討厭的事情,與其要這樣還不如真的跟我媽說的一樣去交網友算了。

哈哈,這樣我會忍不住出一份考卷叫人家寫完再叫我,試圖把自己弄成機車的形象,反正我在鄉里之間就是幽靈人口,最好大家因為我很難搞都不要想到要叫我去相親。

嗯,截至目前你最喜歡的一本書?2013年最喜歡的電視劇?
我個人去年最喜歡的是小海女啦,順便說我也很喜歡宮藤官九郎,韓劇的話,請回答1994還沒看完,但去年最佳韓劇會是它
(因為只看了一部)台劇的話大概會是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說到柳宗元你會想到什麼,舉出個五樣,哈哈哈哈。真的這樣我會直接出名……。

比起相親我還是趕快把1994看完好了,知道是垃圾哥後,就放下了心中大石,然後步調就變很慢。我的私心其實很簡單,就只是不希望都是青梅竹馬,但要過一輩子還是沒神經的垃圾哥比較好啊。

忽略了最重要的重點!
啊啊啊我在今天下午拆掉了矯正器!!!!應該說是四號下午!!!!過一個星期要去裝維持器,哈哈,就某種意義來說,我獲得了暫時的自由。


2014/01/13


除了安慰白雪,我更想講的是,鄭人維趕快去交報告。

本集白雪好心酸,但是她很勇敢,為勇敢的你鼓鼓掌。

對應著標題的自由,一旦喜歡上了,某種程度上也不自由了。因為眼神隨著他的背影飄來飄去,他的狀態也決定了你某種程度心情的起落,不能自己掌控的感覺,其實有點不自由,其實很無力卻又無可奈何。要怎麼不看他呢?要怎麼不注意他呢?最後踏上頂樓告白遞出那杯紅茶,也許結果早就瞭然於心。所以你很勇敢啊,真的很勇敢。

往後的路那麼長,未來那麼寬廣,你會遇到你喜歡而他也喜歡你的那個人。

她反問嘉恩,如果她喜歡的人喜歡你,那會怎麼樣,換成別的戲大概會變成白雪叫嘉恩把流川讓給她,她跟流川認識在先,明明是我先認識他的,明明是我先喜歡他的,為什麼?嗯,八點檔花系列什麼東西的就會這樣寫了吧?但我想白雪沈澱完之後,會變成嘉恩、流川的感情推手,如果在這邊走調成花系列,那我就不要看了(默)。我真是超恨這種感情先來後到鬼理論。

白雪在廁所聽到別人講她的那段,我覺得哭得很讓人心疼。其實這樣的人應該很多吧?其實不是那樣卻硬要被說成這樣,但要怎麼解釋呢?

五年也可以了,其實明知道很大機率不被接受,還是去了。有些事情必須正視才能劃下一個真正的句點,才能好好走下去。
我想到了小說台詞,
「只是暗戀不會很寂寞嗎?」
最終的盡頭可能是無窮的落寞吧,如果結果不如他所求,但中間的小快樂只有暗戀的人才知道了。

看著勇往直前為愛癡狂的人維,有時候也難免猜測最後會怎麼樣呢? (可是還是要去上課跟交報告啊!回去養魚就跟白雪南北相隔喔!)看著白雪的眼神追隨著流川的背影,這時候的人維可能很落寞,不過你再往前看,就會發現流川的眼神追隨著嘉恩啊!(亂入)我是還蠻想讚許他去看尼采、卡夫卡、村上春樹,但那天我也忍不住吐槽你是哲學系嗎?趕快寫報告啊!雖然很寂寞,但想必也有對等的快樂吧。

畢竟那種寂寞與快樂,只有狀態下的人才懂了。

也還好有個坦率的結果(有嗎?)不然就會讓我想起被自己說過的話困在朋友位置的李大仁。有時也會覺得不能太苛責他們,我偶爾會覺得多年朋友是不是最大的包袱,反而太熟太瞭解了才沒辦法在一起,但也不太一定,我的國中同學就跟另一個國中同學在一起了,
但他們以前的確不太熟(嗯)太熟太瞭解就像另一個自己,也許不想跟另一個自己在一起吧?

--我是分隔線--
點名小薇不買書的常飛很討厭。
--分隔線--

我們無止盡的追求想要的自由,從前考學測填志願是,填了外地的學校,就為可以住在外面,享受沒人管的自由,然後考試就發現自己玩過頭,後悔莫及。

可是自由到底是什麼呢?

學生時代算是很自由的吧?
比起綁手綁腳的現在,那時候,你想要染個什麼顏色的頭髮都可以,每天擦不一樣指甲油上課也可以,想要背什麼樣的包包都可以,你可以每天牛仔褲、帆布鞋的出門,你也可以每天洋裝、高跟鞋搭配。

一踏進社會這個染缸,即使沒有明文規定不可這個不可那個,當你剪了頭髮,哎唷你剪這樣好奇怪喔,A這樣說。當你染了覺得漂亮的亞麻棕,哎唷這樣看起來有點輕浮,B那樣說。當你擦了當季的寶藍色指甲油,我覺得這樣有損服務形象,主管這樣說。當你拿起以前喜歡看的小說,什麼你還在看這種書喔,同事這樣問。

我在不太自由的時候,懷念起以前我能夠作怪的自由年代,當初沒有盡情揮灑,真是太虧了。

其實在這種表象下,最自由的是小孩。當小孩穿起奇怪的龍貓裝、恐龍連身裝,你會笑說這孩子好可愛,但當一個大人穿起奇怪的恐龍裝,你會問他是不是大冒險輸了或正在打工。

我們離開了那年代,進入一個外表決定我們能力的地帶,終於踏進了兒時想像萬千的社會地帶,可是我們自由嗎?
在我即將離開的時候,我只覺得自由這件事,美好的像是夢一場。


2014/01/19

 「如果我們的人生,註定了是一段等待墜落的過程,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更勇敢,更執著地珍惜面對它呢?」—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一、

其實我並不覺得課堂題目晦氣,但一定很多人會覺得晦氣吧?之前好像有個新聞就是老師出了這一類題目要學生回家想,結果家長抗議這題目太過不吉利。

花朵盛開之後總逃不過凋謝的命運,也許在凋謝之前就先被風雨打落。人也是一樣,凡有生,必有死,死亡就是我們共通的終程而已,既然我們都有死的那一天,為什麼不能在活著的時候先預想這件事呢?

在阿嬤走了之後,姑姑完全被困在這件事裡面。在小姑丈走的那天後,阿母跟我講起了這些往事,其中也有抱怨。人總是要死掉的,哪能不接受呢?這世間有人生就有人會死,如果大家都長命百歲,這世界不就爆炸了?

人生許多個重大決定,雖然不能說是完全自主,但多少有點發言權。就只有生與死,完全在我們的意志之外。我們無法決定來時的方式與時間,正如同我們也無法控制去時的方式與時間,甚至無法完全決定如何告別。

我就想起阿公曾經想過他要火葬,但礙於鄰里眼光,最後我爸還是決定土葬。我外婆交待過她想要火葬,都已經決定好了,還有老人家試圖說服舅舅們改土葬。我媽說她要火葬,因為年輕人不懂太多習俗,土葬還要看日子撿骨很麻煩,可以的話也不用入神明廳了,反正人都死了有沒有按時拜她,她也不知道。

面對生死還真是無力啊,所有人生煩惱遇到這兩件事也微不足道了。

我想我大概是固定更新遺囑的人吧,因為我也不知道我是會像花朵一樣自然凋謝,或者被意外風雨打落而提早結束人生,死亡是完全不受控的,先準備也沒什麼不好。也許事後有人要吱吱喳喳,但至少我有表達過我意願了,至於有沒有照我的方式走,我已經死了就管不了那麼多了。

對於我的最後一天,我只希望在我爸媽之後,謹此而已。至於其他人,我想過我應該要留書給我想告別的人,可是我要在什麼時候寫呢?也許是寫不完吧。但不管有沒有這封信,我想我都是愛著並感謝的。

預想死亡也不錯啦,先想過死亡,也許更能面對人生。既然我們逃不過,那麼在墜落之前勇敢綻放不也很好?

  二、

白雪就這樣跑去坐纜車,真的是很勇敢的女孩兒。但…應該找個人陪你去比較安全,萬一在纜車上嚇到昏倒怎麼辦?我很讚許白雪在生命的最後要面對恐懼的作法,但我應該不會效仿她,反正我都要死了,這時候研究如何跟小強和平共處也沒有用,我也不想在最後去克服我的懼鳥症嚇死自己,總覺得克服這些東西前我就先嚇死了。

  三、

常飛真的很討厭,誰來把他推到城東大學湖裡(有這個地方嗎?)總覺得這是常飛討厭流川的起點,雖然以流川個性一定不會求助爸爸,但我想爸爸總有管道知道這件事,就算流川不想,爸爸應該也會偷偷干預吧。畢竟在立委身份之前,他只是個爸爸,總希望保護小孩吧?我是不覺得這個爸爸會是多壞的角色,這齣戲目前最討厭的不過就是常飛。


  四、

就算到了幾近20年後的現在,這社會也還有很多的小薇。還好不管以前或現在,我們的社會上都有嘉恩、流川這種勇敢直率的人。只是嘉恩勇敢歸勇敢,有時候還是覺得他太過莽撞,容易撞得滿身傷。我讚許這樣的勇敢,又心疼他們的滿身傷痕。

講話是簡單的,去做是困難的。我們可以在這裡大放厥詞,但真的要表達不滿,卻又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少。

流川說的很好,在這個自由年代,如果我不們不站出來爭取,不是很浪費這個自由年代嗎?

想到去年八月的凱達格蘭大道,我在家裡其實都不提這個新聞。
有時候我們不提自己的想法,是因為不想和傳統想法的人吵架,我們要用多少時間才能告訴他們我們這樣是有目的的呢?不要笑凱道上的人是傻子,不要在背後說洪仲丘是因為什麼什麼而死,只要想想如果當年沒有人抗爭,現在依舊是戒嚴年代,你們連坐在這裡飲酒議論的資格都沒有。

所以不要笑他們走上街頭的人傻,如果沒有他們那些傻子,我們連笑他們傻的機會都不會有。

但我也不會一概肯定,因為有些人也只是拿著自由當著外包裝,內容並不實在,並沒有肯定的必要。

也許在這樣的自由年代,我們的課題是要學著去辨認每一件爭取事件的必要與真偽,而不用一概否定或肯定,就像這政府蠢歸蠢,但在野黨也未必是明智的一方,實在無須何者一定對或一定錯。

  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也不好說小薇這樣是退縮、是縱容常飛那樣的人。


想想我們自己吧。JOB板po個22K工作就被大家噓到翻,但是它存在嗎?很真實的存在社會每個角落。不照勞基法來的工作、雇主存在嗎?存在啊。

要說為什麼這些人敢存在,我們就是共犯結構下的一環。因為我們需要工作,我需要錢,只得暫時性的忍受這件事情。因為一時忍受,就可以讓這些人無所畏懼。反正你走了,我還找得到下一個願意忍受這條件的人,即使台灣人都抗拒,還有外勞。

如果我老實照法規要求,也許還要找很久,所以坐吃山空前,只得妥協。多少人有這樣的狀況呢?不知道我們的政府有沒有統計過,統計這個比每年給我看什麼平均薪資好,那個平均薪資都不知道來自哪個平行時空,我看的都不是那樣,只是看到小公司找到機會就想凹員工而已。

面對著很多不公平,我是小薇還是嘉恩呢?當我快餓死的時候,我也只能是小薇了。

不是有句話說「衣食足而後知榮辱」?是這樣說吧?小薇的明天在哪她都不知道了,沒有錢要唸書也是難事,怎麼能怪她想息事寧人呢?


  六、

流川這集攻勢驚人,球球都是直球,正面對決!可惜嘉恩這捕手很弱,球球漏接…哎呀哎呀哎呀。嘉恩啊,你們已經四壞保送好幾個了。你不接流川的球的話,不如我來接吧(花癡模式)


2014/01/25(11集)


是啊,堂堂第11集。
真是現實萬分。

但社會上不就是這個樣子,我們牢牢守著平靜的現狀,事不關己,己不操心。等到關係著自己時,已沒有人替自己說話。

本來要買圖書館戰爭,但還是先訂了少女很推的自衛隊三部曲。圖書館的電影就是這樣講的,因為多數人覺得不過就是書而已,所以大家都不說話,不好意思啊,我們這些大人留給你們那麼不自由的未來。

Tracy講話其實意外中肯,比我想像中還要冷靜的一個角色。

她的不加入也讓我想起我最討厭的,因為我們是朋友所以你當然要幫我。常飛當然是錯的,抗議當然是有其必要性,但如果他不贊同那個方式,即使是朋友,也有說不的權利吧?對於小薇說的也對,連自己都不幫了,憑甚麼幫他?

如果說他不覺得困擾,那麼我們的幫忙是幫忙嗎?還是徒增他的困擾?

流川的爸爸其實沒有讓我覺得多黑,那種發言只是在我意料之中,反正這齣戲目前最黑就常飛了。嘉恩媽的發言反而讓我比較訝異,可以這樣支持小孩的不算很多,尤其是走過漫長戒嚴歲月的人,多數還會覺得抗議就等於錯誤的行為吧,只是沒事找事惟恐天下不亂。

沒有走過戒嚴年代,很難去瞭解那種驚恐吧?

雖然不太準確,但比起199X小學的我們,嘉恩他們那個年紀應該童年都還在戒嚴中吧?我不能想像那個生活是什麼,也想像不出來。只能從這點推說,或許很多人經歷過戒嚴,長輩們也經歷過戒嚴,所以會用這一點告訴他們不要涉入太多社會事務也不一定。
但也不怎麼重要,反正人就是這樣,多數都是小薇,必要關頭才會是嘉恩。我也不能保證我時時刻刻都可以是林嘉恩。

如果能夠發聲就盡量發聲吧。

什麼學生時代就該把書唸好,只要把書唸好就好,我覺得這根本不對。當然把書唸好也是很重要的,但只有把書唸好就不太對了。學生時代只是一個看似在物質上飽受束縛的時代,其實在心靈上算很自由了,當然也有害怕的事情,但比起出了社會,其實是另一種層面的自由。

至少那個說什麼出社會就可以當自己的主人,現在都想吐槽是天方夜譚,一出了社會,文青都要憤青了,還自己的主人呢。還不是綁手綁腳的要看老闆臉色、奧客臉色、同事的臉色。

哎呀,到底什麼才是自由呢?也許這問題就跟感情一樣討論上千年也不一定有正確解答。

我有時候都覺得最自由就是睡著做夢的時候,雖然不能控制夢的內容,但也許是內心最深沈的渴望或恐懼吧,可以這麼直接表現也很好啦。唉,但不包括我前幾天夢到我在考高普考,差點垂死病中驚坐起啊。因為睡著就只要面對自己吧,如果有另一個人,就覺得會本能的找一個外表出來面對他,久了就不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模式。只要有另一個人,就沒辦法完全走出城堡,始終站在城牆上跟他對話。但是不用幫我打碎城堡,毀掉護城河。有他們我才能安心的住在這裡,才能面對不屬於這裡的訪客。只要還有自己的小空間,對我而言就還擁有自由。

是啊,有築夢多好,Facebook看似廣大卻到處是秘密,無法坦誠相對。


2014/02/08


我覺得這齣戲要崩壞了……果然是泣台嗎?

今日最亮點:伍佰加張震嶽。

你都不知道我等你們等到快睡著了…前面劇情完全一個囧字啊。

但前面大概漏了不少吧,我們楊蔥在作怪,半夜不睡覺鬼叫鬼叫的。

這群人行事完全高調,我是在說逼逼扣。是說傳給那麼多人,這個月他們的電話費會多少?收到帳單不會想死嗎?

哈哈哈哈,其實演唱會開始前,流川在台上講那些話,感覺都冷了,我是說我。就算流川很帥,但我也不會衝著帥哥的面子晚上十點還要去學校,而且還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可能一直圍繞在住海邊的常飛管東管西,多方阻撓上面,訴求變得很薄弱。這感覺怎麼有點像里長廣播說今晚在活動中心要發重陽敬老禮品,去了之後順便宣傳說啊我兒子要選代表啦希望大家投給他,大家根本很嗨所以沒在管內容寒暄的跟你回一句好啊一定一定投你啦。回家後你問他晚上去幹麼,他只記得禮品而已。

反正我覺得發聲變得很薄弱,常飛變得很沒腦,校方也沒邏輯。

我原本以為弄了那堆東西會先藏在嘉恩家裡,結果就搬回宿舍,常飛還住海邊的管到宿舍,哪一國教授可以管宿舍呢?但搬去藏廁所我也覺得很好笑,那間廁所沒有人用嗎?那個舞台應該要架很久吧,以前晚會場佈都要搞好一陣子了…

不知道原本預計要演多少集,都演到第12回了,其中抗議至少三集,官方當初還在講什麼電影,照今天這一集看來,劇情不要大崩就很好了,電影勒。

忘了吐槽Tracy跟阿慶,賭注梗就是我討厭的在一起的梗之一啊!每次看到這種我就會希望他們不會在一起。


2014/02/23

 第十四集嗎?

總算回來了,看之前心想如果還跟前兩集一樣稍稍遭驚,我就放棄了。雖然伍佰客串很促咪,可是那集前半實在讓我很囧。

而且看了一兩個月,男女主角終於告白了,這樣算告白了吧,可喜可賀。3631梗也破得巧妙,小趣味。

為什麼尋寶社那張圖很明顯旁邊有字沒有人注意呢?

但前面還是要說,我果然是個在某部份很回到現實的人。流川看著鏡子,我心中卻是想,不是吧流川,真的要打破嗎?這樣等一下場復會掃得很累。

看著社團評鑑,我是想著整理發票整理帳目好累啊,至於演唱會那筆錢,八萬也不是隨便喊喊就有的,先想個理由合理化這個活動,把八萬塊合理成社團活動的名目吧。要把演唱會跟尋寶社扯上關係其實也是可以的,只是這場活動尋找的是真理或正義,藉由小薇的期中考,在自由發聲的年代,透過一連串的活動,提醒學生正視自己的權益。


真是太現實了簡直有點做假帳的感覺。(揍)

流川爸出來講話我一點都不意外,應該說我一開始就覺得流川爸會出面。我只是沒有想到學校那邊會把這兩個人退學,要退學有這麼簡單嗎?反正上一集就想到流川大概跟立委阿爸做出了什麼條件交換,還好只是去考律師考而已,我還以為要把流川送出國唸書呢。

跟之前嘉恩爸媽一樣,我覺得都是典型爸媽的反應。

我也可以理解流川的不屑感。誰想要靠關係去弭平一切或得到好處呢?真是無力的要死,最後還是要靠最不想用的關係,即使解決了一切也會不高興。即使是自己的親人,也會覺得欠了人家什麼。

立委爸爸那番話,只讓我想到劉墉有一本書叫作《不要累死你的愛》。媽媽很愛流川,所以什麼都不幫他做。爸爸也很愛流川,所以幫他想了很多。我相信爸爸的愛不會比媽媽少,但對於流川只是一種束縛。活在這種關心之下,只會讓人窒息而已。

實在很現實啊,我們以為這樣是愛他是為他好,其實只是一種限制。這種形式的愛,只是一種枷鎖而已,就算可以理解也無法接受。

只能沉默以對了。
反抗又有什麼意義呢?
反抗了也只是會被質疑,為什麼你都不懂呢?之後你就知道我的苦心。

哎呀這種對白不只電視有,一般家庭也會有。

可是你又不是他,你怎麼知道他開不開心、快不快樂呢?

所以我只能理解他們的好心苦意,卻不想接受。活在當下,今朝有酒今朝醉了,以後會不會平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現在不爽。

算了離題了。
是說大家也太依賴流川了,什麼東西都靠社長超危險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自由年代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