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與巧克力 / 銃とチョコレート

槍與巧克力 / 銃とチョコレート

作者: 乙一

譯者: 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04

ISBN:9789865651114

頁數:240

網路書店介紹

博客來

城邦讀書花園

讀冊

 

乙一:「《槍與巧克力》是我的生涯代表作。」

 

  寫給不相信童話的少年少女,與曾是少年少女的你──
  絕不迴避傷痛與殘酷,獨一無二的乙一冒險物語。

  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BEST5
  AMAZON.JP讀者★★★★星大好評!

  「手槍沉甸甸冰涼涼,和巧克力一樣黑漆漆,
  最大的不同是,我不知道手槍的正確用法。」

  備受歧視的少年,一心期盼成為偵探助手,
  父親遺留的神祕地圖創造了奇蹟。
  然而,當英雄面具碎裂,信仰破滅的那一天, 
  真正的冒險才要啟程……

【故事簡介】

  這是一個宛如純度99%巧克力的世界,
  不怕咬得滿嘴苦澀,才能咀嚼出一絲甘甜。

  我是「移民」的末裔。我的祖父母拋棄戰火蔓延的故鄉,逃到這個國家,如今剩下我和母親相依為命,在黑煙瀰漫的絕望小鎮努力生活,而點亮我生活光輝的是名偵探ROYCE。只是,偵探的死對頭──怪盜GODIVA經常破壞我們的安寧。

  怪盜GODIVA再度洗劫財寶的那一天,為了幫助家計,我決定將書全拿去賣錢,卻不小心弄掉父親生前留下的聖經,一張神祕地圖赫然出現。地圖上某處畫著金幣圖案,我又驚又喜,這極有可能是怪盜的秘密基地!我鼓起勇氣寄信給偵探,偵探竟千里迢迢來和我一同搜查。不料,放在旅館的地圖不翼而飛,設局的凶手,指向我最崇拜的偵探……

  遭背叛的痛楚撕裂我的心,悲怒交加之下,我不得不和一名擁有貴族般美貌的少年合作,但他殺人不眨眼的殘暴作風讓我顫慄。我強忍不安與恐懼,跟少年結伴逃亡,這一次,我得搶在偵探前頭解開謎題!

 

【作者介紹】

 

乙一(Otsu Ichi,1978─)

  日本福岡縣人,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畢業。
  1996年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獲得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出道,迅速獲得許多讀者和前輩作家的關愛。
  作品領域橫跨恐怖、推理、純愛,是日本當代最重要的大眾小說家之一。
  2003年以《GOTH斷掌事件》獲得第3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近年來也以其他名義發表青春戀愛小說以及怪談作品。

  相關著作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獨步9週年紀念版)》、《箱庭圖書館》

 

【譯者簡介】

 

王華懋

  嗜讀故事成癮,現為專職日文譯者。近期譯作有《所羅門的偽證》、《邪魅之雫》、《渴望》、《再見,德布西》等。

       譯稿賜教:huamao.w@gmail.com

 


 

  書名有點讓人搞不清楚是怎樣的故事,但有時候這樣令人一頭霧水的書名更讓人好奇。

 

  這本最前面有總導讀,因為我怕會講到劇情,所以留到最後才看,大致上是介紹乙一與他的作品,不算透露劇情,不過留到最後看也無妨啦。倒是書末有解說,解說就不適合在閱讀正文前看了,徹頭徹尾的爆雷,除非是先知道結局也沒差的人,不然強烈不建議先閱讀解說。不過會有人先跳到最後看解說嗎?

 

  如果先透露走向,好像就少了點閱讀樂趣,那我看就寫到這裡吧。(喂)

 

  不是說好了要盡量達成看一本就留下點什麼的目標嗎?即使只是流水帳。

 

  封面蠻可愛的,所以更讓人搞不清楚這本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從封底簡介也只看的出來,這是個有怪盜存在的故事,而名偵探致力於追捕怪盜,是孩子們心中的大英雄。然而有天主角和名偵探相遇了,主角提供線索給名偵探,然而後來卻發現名偵探似乎不是好人,主角和殘暴的少年合作,想搶在名偵探前面解開謎底並證明清白。

 

  乍看之下有點童趣,但又有那麼點小殘酷。故事很簡單,就是主角發現原來崇拜的偵探不是好人,而在故事中擔任反派的怪盜原來算是正派,雖然還是犯了竊盜罪,大大顛覆了主角原有的期待。原來相信的一切是可以被塑造的,形象什麼的都可以是假的,相信了半天的好人根本不是什麼光明磊落的好人,難道不殘酷嗎?

 

  故事中所有的人名地名都是巧克力品牌的名字,我最認識的就是怪盜歌帝梵(GODIVA)吧,因為這牌子不算太便宜,有一陣子不知道為何有出國行程的人回國時總會帶這個送朋友,所以我出國的時候也是帶這牌的巧克力當伴手禮放在辦公室大家吃。不過應該還有更貴的!(才不是重點呢)

 

  提到怪盜歌帝梵,雖然最前面在所有小孩的心中都把他想像成反派,不過真的所有小孩都會覺得是反派嗎?還是說出反面意見的孩子可能會被討厭所以不敢說呢?我看到最後時想起了廖添丁,就是義賊廖添丁。雖然廖添丁是小偷,但因為他會幫助窮人,所以形象反而是好的。還有亞森羅蘋,大概小時候最知道的盜賊就是這幾個吧,羅賓漢應該也算吧?再來就是怪盜基德(哈哈哈)。其實這些人的形象都不算糟耶,我小時候覺得他們還蠻帥氣的,尤其是亞森羅蘋(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天看到金石堂在打亞森羅蘋全集的廣告,好想買啊!!但真的好多本喔……,書櫃擺不下。

亞森‧羅蘋全集(全套30冊)

↑ 就是這個!!!

 

  小時候真的不會覺得這些人是壞人,畢竟在故事中,他們還算是正派吧。

 

  世俗形象都是真的嗎?或是像這本書裡說的,都是國家與媒體聯手製造的呢?孩子總是直率的把世界分成好與壞,然而慢慢長大了才發現,原來世界除了黑白,還有無法界定的灰色地帶,而原本以為的善惡,也不全然真的是善或惡。

 

  吃巧克力的時候總覺得很幸福,然而回到製造過程,書後的解說提到原料可可豆是具有大量爭議的原物料之一,可能負責種植及採收的童工完全沒機會吃到巧克力,而我們可以幸福的吃下美味的巧克力。槍是武器,但也不一定是殺人工具,都看怎麼使用而已。立場如果不一樣,認知是不是就不同了呢?

 

  其實我當初應該是想看《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的,但為什麼先看了這本呢?誤打誤撞吧。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