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裡的男朋友 / 皇冠

手機裡的男朋友

作者: 方慧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8/07/16

定價:320元

ISBN:9789573333883

書籍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讀冊

三民網路書店

 

【新書簡介】

 

《手機裡的男朋友》

 

數百萬網友真心讚歎:
原來小說還可以這樣寫!

 

★才女作家方慧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熱銷突破10萬冊!15個故事已全數售出影視版權!
★韓寒監製「ONE.一個」app高讚作者,造成「刷屏現象」,閱讀數超過1億次!
★洛心、徐珮芬、郝譽翔、陳曉唯、彭樹君、溫如生、銀色快手、蘇乙笙 驚豔推薦

 

他簡直是一個無可挑剔的男朋友,
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
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
每天,我都要和男朋友打很長很長的電話,發很多很多訊息,在手機裡面完成情人間會做的事。除了睡覺時間外,我們都開著語音,就像彼此近在身邊。
「跟你說啊,我遇到好玩的事情了」、「跟你說啊,剛剛好詭異」,那些「跟你說啊」的事情,都不過是些雞毛蒜皮。更多的時候,我們什麼也不說,只是「嗯」、「哎」,或者打哈欠給對方聽,這不就像在身邊一樣嗎?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有著必要的優點和必要的缺點。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而當他終於敲定能來見我的日期時,就連這一個問題,也即將不是什麼問題了。
每天倒數著見面的日子,這時的我還沒察覺,有些什麼也在悄悄倒數著……

 

 

才女作家方慧的作品被認為巧妙地在文學性和市場性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題材親民卻不落俗套,語言平易而饒富後勁,當自傲、自卑、自欺、自戀、自責、自憐……等各種情緒躍然紙上,被說中的你,心裡驚慌卻也只能強作鎮定——我有准妳寫我嗎?

 

【作者介紹】


方慧
1990年出生,當前最受矚目的才女作家。
2014年初開始在韓寒主編的「ONE.一個」app發表短篇作品,其中〈手機裡的男朋友〉、〈S小姐的朋友圈〉、〈微博自殺記〉等多篇故事在發表後都成為微博熱搜詞、微博熱門話題、豆瓣熱門榜。
方慧曾在影視公司工作,並擔任《新流星花園》的編劇。對於劇本創作的熟練,對她的小說創作也有一定的影響,在情節推展時會借鑑劇本的寫作手法,因此讓她的小說十分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手機裡的男朋友》是方慧的首部短篇小說集,收錄的15個故事便已全數賣出影視版權。
她相當熟悉社群網路生態,在這個幾乎人人都是網路社會一分子的時代,每個人也都可以從她的作品裡找到自己的影子。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皇冠文化與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

 

 

《手機裡的男朋友》其實是短篇小說集,書名只是其中一篇的篇名。一開始覺得「手機裡的男朋友」聽起來有種科幻感,但其實跟科幻八竿子打不著干係。現代完全不玩社群的人應該不多,作者是中國作家,在書中常提到微信、微博,由於沒用過所以會覺得不熟悉,但大概就跟我們常用的臉書之類相同的概念。很多篇都提到了社群,但也不是每篇都跟社群有強大的關聯,看完後更覺得是透過這些故事講到現代人的生活樣貌。

 

 

第一篇〈微博自殺記〉,看完覺得有點諷刺,但現實中是不是也有人這樣呢?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關注自己的社群有沒有新訊息,關注想要關注的人有沒有新動態,每做什麼事情都要發一條動態,看看對方會不會回應。最後鬱悶發了太過負面的動態,反而把自己逼上絕路。或者太習慣透過手機來互動,當對方真的出現在自己眼前,反而覺得是假的,只有透過手機來對話才有真切的安心踏實感。或是一個人在社群裡設了好幾個朋友圈,對不同的朋友圈展現不同的動態,連帶在生活中也延續那些虛假的樣子,為了維持在社群中的樣貌,需要花多少時間精力金錢?到底什麼才是真實的呢?

 

 

雖然是小說,但每篇故事好像都可以輕易在哪個轉角就遇見。為了想要打入人群強迫自己變成另一個樣子,或是太專注於手機上的世界,明明約出來聚會,結果每個人都低頭滑line,想要見的人不就在自己面前嗎?為了維持社群動態上的光鮮亮麗,只得在現實中用一個一個謊來掩蓋。網路普及,通訊變得更方便,消息流通也更快速了,但有時是不是反而失去了什麼,一天沒辦法更新社群動態就彷彿世界末日,真有那麼可怕嗎?

 

 

有時都想著以前網路不發達時我們有那麼多消遣,但現在反而少了點什麼,也覺得有時人跟人之間好像變得更遠了,如果沒有這些社群網路,好像我們就跟其他人沒有關聯了。但有時候可以關聯到太多太多,反而想要關掉社群找一時清靜。為了配合他人而忘記自己最原本的樣子,生活一點也不開心,這樣是不是本末倒置呢?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