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微科幻趨勢劇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預告_我們的對話_貓的孩子篇(公視)

首播:2018年7月14日

導演:陳慧翎

主要演員:鍾欣凌、劉修甫、邵昕、王渝屏

 

(2018-07-17)

〈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

 

 

片頭有警語。


如果情緒低落的人請謹慎思考要不要看這部戲,而這是我本人給其他人的警語啦,我覺得好戲很多,情緒受不了就不要看,人生不會少什麼。另外,如果有養貓貓狗狗或其他小動物的人,我覺得可能也要考慮一下,做好心理建設再看,雖然沒有明白拍出來,過程都很隱晦,但再怎麼樣大家都還是知道發生什麼事,無法承受的人真的不用勉強看。

 

 

 

我自認為對這種議題忍受度很高,但看了一些也是覺得很胃痛。我上星期是真的胃不舒服,但這個單元我是真的看到胃痛想吐。真的沒有誇大,我覺得我下週看的時候要準備胃散。

 

 

 

一開始就是一個令人熟悉且厭惡的場景,在親戚聚會上,長輩紛紛吹噓自己家的孩子。如果覺得很陌生,恭喜,也許你家沒有這種討人厭親戚。我家的親戚是沒有這麼誇張,但逢年過節聚會上隱晦的比較仍是少不了,所以我高中之後就很不愛參加親戚聚會,反正我就是個不好相處的孩子(自暴自棄)。從這邊稍微就能感受到主角阿衍承受多少壓力,看起來堂哥堂姊們都是第一志願,但就主角阿衍不是,制服看起來跟建中很像,可惜只是大同高中。

 

 

 

其實也不只阿衍,這齣戲中另一個壓力很大的人還有小圓媽。婚姻不是很成功,又有家族妯娌的壓力,大家又愛炫耀成績,只好把孩子的成就當成是自己的。爸爸眼中只有成績跟學歷,其他都不值一提,雖然小圓媽給阿衍的壓力很大,但至少還是愛阿衍的,至於爸爸我就不知道了,他出現在戲中的時候我都覺得他目中無人。

 

 

 

阿衍在學校遇到了阿志,阿志告訴他平行世界的事情。也許那就是精神崩潰的意義吧。後來在阿衍的平行世界裡面,他開始讓貓消失,讓貓消失之後,自己就可以得到好成績。後來阿衍虐貓殺貓的事情被揭發,他們家受到很大的壓力,小圓媽不想看阿衍,一直叫阿衍吃藥,眼中只有小貓,阿衍甚至自殘來吸引媽媽注意。其實我看到中間就害怕這會是個玉石俱焚的結局,幸好貓咪分娩後的叫聲拉回了阿衍的理智,兩母子相擁。雖然轉太快,但還好結局是光明溫馨的。

 

 

 

既然結局光明溫馨,我覺得可以早點轉啦,前面都太抑鬱了,看了很想吐。

 

 

 

上一集看到一半很害怕小偉去跳樓,這集看了一點我竟然想著阿衍還不如去跳樓,徹底脫離這種生活吧。戲中唯二察覺不正常的應該是水電工與後來的家教,只是可惜看精神科太容易被貼上是有病的標籤,小圓媽大概覺得這樣就更失敗了,所以拒絕了這個提議。如果早點帶他去精神科會不會有比較好呢?順便離開這個病態的家庭,那種爸爸不要也沒有關係的。

 

 

 

看這系列最痛苦的是會想起年少時光曾經徘徊在心底的痛苦與黑暗,有時不愛不痛苦,那些以愛為名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才是最痛苦的。從愛而來的各種期待,轉變成壓力壓在孩子的身上,常常不注意就壓垮了一個人,但家長老師沒有察覺,悲劇就這樣發生了。看身心科沒有那麼可怕,如果覺得承受不住,尋求專業協助也好過自己鑽牛角尖。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