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蠢禍水
作者:花暖
出版社:新月/花園1342
出版時間:2010/05
ISBN:978-986-242-196-3
 
╳的,他家小助理的腦袋一定有洞!有他這大作家不愛,
偏愛一個沒才華又常把工作扔給她的爛男友?!
甚至男友抄他作品得首獎,她還來求情求他別提告?
對這個女人他真是愛恨交織到直逼腦溢血程度了,
為了讓她愛對人,他只好使出賤招:不提告,就學著愛他!
以她單蠢的程度自然會答應,且還盡責的執行幾個愛情偏方:
改變稱呼(親愛的寶貝達令,三個一起喊他的份量會變重嗎)?
眼神交流(結果提議的她差點死在他的電眼下)。
其實,要讓她愛上自己並不困難, 否則他仗著病人權益吃她豆腐也不會這麼順利,
只是這女人就這麼蠢,好不容易兩人要修成「正果」了,
半路卻殺出程咬金──他當年那沒離婚完全的妻子說要復合,
且才對她施那點爛步數,她自卑心氾濫就罷,
竟然還選邊站,答應對方要把他「物歸原主」……
 

 

譚海堂-董小敏

 

 

不知道該說尚可還是難看(百感交集),其實花暖的書也看不多,先前也只看了親愛的牙醫先生,這本蠻好笑的。再來就是用琦琦當筆名的黑白館系列,好希望有後續啊!!!
 
 
有空我補一下牙醫那本的心得,其實我還借了一本野蠻預算師,我覺得預算師比這本好看。(結果先寫這本不寫預算師嗎?)
 
 
 
這是個平凡女主跟很有才華也很富的男主的故事(好像很老梗?),反正照我習慣我先囉哩吧唆一下劇情。
 
 
開場是交代女主會去男主那邊工作的原因。原來女主的朋友疑似拋棄男主,然後想拜託女主代替自己去男主工作室當助理,反正就是講得好像男主因為失戀所以頹廢,這個朋友拜託女主發揮一些關心流浪動物的愛心去關心男主。這說詞我怎麼似曾相識?以前跟小弟吵架的時候,因為年紀差比較多,我媽總是叫我跟大弟要關懷愛護小動物,嘖嘖。反正女主不忘數落朋友,都交代你不要辦公室戀情了,你看看弄成這樣。朋友反擊,你才是太理智人生才無趣,反正拜託你去!而且你不是沒有錢嗎?沒有錢打死一條好漢!女主屈服了,她決定去上班。
 
 
男主真的很頹廢嗎?當然是假的。雖然文案有時候很騙人,不過這個文案好像沒那麼騙,我絕對不會說我整本看完後才仔細看了文案,也不會說我是因為看書名直接說了單蠢想看看到底有多單蠢才借的。反正女主接下朋友的工作,這天她來到男主工作室,走進去看到的不是光鮮亮麗的知名作家,而是醉醺醺的裸男。赤裸的男主走到廚房拿了冰水喝,喝完又倒回沙發。女主此時發現事情不對,看起來是拿水,但卻一股酒味。女主認為男主是因為被拋棄所以頹廢到把酒當水喝了,心底很是同情。這也是假的。反正,女主趁男主昏睡時,把工作室裡裡外外都整理了一遍。男主醒來後覺得莫名就問了女主身份,豈知男主聽到女主的朋友的名字馬上變臉,還說不想再跟那個女人有關係。打擊真大啊(茶)當然也不是這樣的。後來男主看女主的確把工作室打理的不錯,也認識字XD 就決定錄用她,週薪一萬!但隨傳隨到,有時週末也沒得休。好!請我吧!(無誤)女主就開始了在男主工作室的工作。
 
 
一年後。
女主在男主那邊的工作挺順利,也得知朋友說的話都是假的,什麼男主被拋棄很頹廢,其實是女主那個朋友因為一直沒辦法吸引男主注意,自尊心受損,所以把男主冰箱的礦泉水全部換成酒,男主酒量不怎樣,才會連醉好幾天。……,我覺得這招很惡質,萬一會酒精過敏呢?反正後來朋友有跟女主認錯,我是覺得也該跟男主道歉啦。女主工作很順利,也有人介紹了男友給她,愛情事業好像都很得意。這天把事情都安排好後決定趁晚餐去約個會,晚點再帶小點心回來給男主。男主看著女主出門,心中若有所思。
 
 
其實我覺得這個男友就是個廢柴,從他的表現也很像,所以我決定叫他廢柴。
 
女主上車後,廢柴跟她道歉,說臨時被加派工作,沒法去吃原訂要去的法國餐廳。然後又抱怨年底要參加文學獎,可是總編又派很多工作給自己,該怎麼專心創作啊!女主一聽很捨不得,馬上說願意幫他做校對的工作,你去專心寫稿。女主覺得自己幫上廢柴的忙,心中很滿足。
 
 
至於男主呢,其實他本來對女主無感,直到女主交了男友(廢柴)後,整天聽女主說男友有多好,聽著聽著,男主突然覺得感覺怪怪的。有天看女主煮東西的背影,更覺得心中好像有一種莫名的情愫!難道這就是愛~~~~?男主不敢確定,但他很確定聽到女主講別的男人時,自己很不爽。所以他想打給自己的律師朋友,請律師朋友調查一下那個男人。律師想要開導一下男主,說當年離婚的事情已經過很久啦,也該放下八拉巴拉。喔?離婚,可以猜測後面可能會有個前妻登場喔?
 
 
男主交代了新工作,還特別叮嚀女主最近不能請假。女主哀號不能去約會,被男主嘲諷說哪叫約會,明明是女主把廢柴的工作撿回家。
 
 
後來女主跟廢柴約會的時候,廢柴提起了寫稿這件事,說寫稿很不順,可是截稿日又要到了。女主就拿男主寫稿的事情想鼓勵他,後來想勸今年不行不然明年吧。結果廢柴堅持不行我就是要投今年的。那你還不回家寫稿?女主聽到男主說為了他們一定想要投今年的獎,女主心中一甜就告訴他,男主通常準備好資料就開始寫,順著感覺寫,反正保持個進度,最後如果不滿意的話,男主會把稿子丟掉。最新交稿的其實男主就寫了三種版本,自己看完後覺得另外兩個版本丟掉可惜所以偷偷留了電子檔。廢柴一聽,心中好像有了想法。沒錯,是你跟我想的那樣。
 
 
女主真的很想幫廢柴,所以就找機會問了男主寫作的技巧(?)或者靈感都從哪邊來。男主嗤之以鼻,哼,靈感是什麼東西。(一種虛無縹緲的東西)又追問男主會不會有寫不出來的時候,都不會?是把靈魂賣給魔鬼嗎?XD 男主當然也知道這一切都是幫廢柴問的,男主心中的OS是叫廢柴重新投胎比較快,但最後當然還是沒講,只說要廢柴不要做白日夢,憑他那點眼界~不可能!而且實話就是只憑靈感不會得獎,作家不是只靠靈感就能成功的,還要努力啊。(好像也沒錯)
 
 
三個月後。
廢柴得到了首獎,但事情就跟你我想的一樣,得獎的那個故事,女主跟男主看著新聞敘述越看越熟悉。對,廢柴從女主那邊偷了男主不要的稿子去投稿了。媒體還說廢柴簡直男主接班人!呵呵。雖然那篇稿子沒有拿出去,但也是創作人的心血,而且廢柴先發表了,那男主的新書豈不是有可能不能見光,或是上市後會被討論雷同度高達七成。女主想了想覺得很難過,可是又聯絡不上廢柴。男主直接找律師過來,說要告廢柴。女主邊緊張邊哭,覺得自己造成很大的錯誤,男主受不了就說你再哭就連你一起告。律師旁觀覺得有趣。律師又問過女主一些問題後才離開,這一段我真的覺得有符合「單蠢」。女主確認男主要告廢柴後,想的居然是都是自己的錯,是自己讓稿子流出去,不是廢柴的錯,不要告廢柴!要告就告我。……。
 
 
當然是他的錯,你有拿刀威脅他嗎?沒有啊!!!!前面你朋友說你很理性所以日子過得很無趣,你的理性呢?!還是這一段是要表現有了愛情沒有理智。
 
 
男主也為女主這樣的說法暴怒,所以給了女主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女主可以不作證拿出第二份稿子,反正沒有女主,他也能把廢柴告到身敗名裂。第二個選擇,你愛我的話,我不告他。
 
要嘛跟我交往不然我告他。以觀眾視角當然選第二個。
 
 
女主想成,是要我當你情婦嗎?
男主:是女朋友!
 
 
廢柴知道這件事之後,沒有猶豫,還想說其實女主也只是普通女人,姿色中等,是為了透過女主認識男主這個大作家所以才交往。看看吧,根本就利用你,人在其中鬼遮眼。廢柴還瞎掰了理由說是女主不小心轉寄了郵件,然後他列印的時候沒注意也沒多檢查就投了。總之,廢柴拜託女主答應男主,你跟他交往啊,求你。女主心越來越冷。
 
 
男主角不屑用奇怪的計倆讓女主愛上自己,比方說什麼寬容大度的說原諒廢柴,順便略施小惠,女主就會感激自己後來就愛上自己這種招數。他要女主認真的愛上自己。女主想過之後開口答覆,會試著愛看看。畢竟自己的蠢才造成這個大錯,如果她能愛上男主也會減輕愧疚感(什麼跟什麼?)。然後女主問現在要開始嗎?男主:去工作啊!戀愛不能當飯吃。
 
 
後來女主告訴朋友這件事(就是把男主冰箱的水全部換成酒那位),她問該怎麼愛上男主。朋友困惑,男主條件那麼好,你隨便亂愛都可以。女主說我沒有要亂愛,我要認真愛,可是我要怎麼愛?你告訴我。朋友傻眼XD 於是朋友告訴她,首先你就假裝愛她。反正騙著騙著就會相信自己真的愛他然後就愛了的概念嗎?
 
 
改變稱謂那邊有點好笑,因為是上司嘛,一般女主都稱男主為譚先生,她聽了朋友的建議打算改叫親愛的、達令、寶貝這一類的,但非常有困難。最後心一橫說出了親愛的寶貝達令這一串,男主問她在做啥?女主說我在愛你啊……(小聲)
 
 
深夜,律師問男主是不是真的不告廢柴,憑男主作品銷售量應該可以告啊,結果男主說算了,想趁這個機會讓女主知道廢柴有多不可靠,如果女主看不透,就當自己賭輸了。是來普渡眾生是不是?人這麼好。反正男主想想自己為什麼會在意女主,大概是覺得女主角很單純很死心眼,對自己認定的一切就會極盡所能的好,自己的過去並不常遇到這種人,所以女主是很特別的存在。隨便啦,我覺得放棄不告真的很普渡眾生,稿子也是心血啊,被別人盜用好恨啊!!!!
 
 
女主因為改變稱謂覺得挫敗,後來決定用朋友教的,要有視線交流。我好像也聽過,什麼對視多久的話很容易產生好感XD 某些時候我覺得很準。但眼神對視感覺對女主沒有多大作用,當她直視男主時,覺得男主很兇XD 
 
 
後來男主還帶女主去聽音樂會,女主睡得很香。演奏家剛好是男主的朋友,還安慰說沒關係我的音樂是比較助眠。我是有點同情女主,畢竟我可能也是這種人,所以古典音樂什麼的我都不敢去xDDD總覺得會睡死在音樂廳。女主當然也不是完全無感,也會想著男主還真的就不告廢柴了,難道男主真的愛上我了嗎?之後男主發燒,女主幫忙照顧,姑且算是有點感情加溫。
 
 
但只是姑且算加了點溫,總得還要有其他的助攻或阻礙嘛。前面說到的前妻登場了!前妻跟男主兩家是世交,也算是青梅竹馬,只是當年離婚離得很難看。其實他們結婚大概也沒有多想,就是兩家人覺得應該是會結的,年輕沒考慮太多後來就結了,但男主後來想去追求夢想說不要回家繼承家業要去寫作,前妻受不了,不過前妻也有外遇(小聲),反正離婚了。但離婚後的前妻感情沒有很順利,就在此時發現當年的離婚手續沒有辦好,所以離婚無效,前妻便跑來找男主想求復合。但男主現在態度堅定,不可能復合,前妻就想那該從女主那邊下手。後來就硬是要住在男主的工作室,說要搞破壞,也不算很破壞,但總是故意帶女主去一些高級餐廳或是逛精品店,反正就是要讓女主認為她跟男主環境差太多。後來還找來男主媽,男主媽也很不諒解男主當年跟家裡鬧翻,現在還挑了個不怎樣的女友,女主聽了一陣終於反駁,說他們要不要復合要娶誰都是他家的家務事,跟自己無關,嗆一嗆就跑了。男主想追回女主,女主說可是男主的離婚還沒生效,她不可能介入。這時候頭腦又是挺清楚的啊。但女主最後還是說她覺得男主的世界裡可能很多事情理所當然,但對女主來說,很多是要努力才能取得甚至努力也不一定得到,男主喜歡自己這件事,對她而言就是太過不勞而獲的好事。說到最後,男主說他懂了,約定到此結束,他也不會因此而告廢柴,這次自己賭輸了就是。
 
 
好像有那麼點懂,又不太懂。真的讓我撿到很多好事的話,我也會很不安。
 
 
後來傷心的女主回家了,遇到廢柴(放心他之後就沒戲了)。廢柴緊張的說出版社跟他邀稿,想請他說說創作稿子找資料啊什麼的心理歷程,他怎麼可能有那種東西,所以只好請女主幫忙,看能不能跟自己說一些。女主拒絕,也終於想通根本沒有什麼寄錯稿子,都是這男人的錯!(本來就是) 女主拒絕了,要廢柴拿自己寫的稿子給出版社當成新作就好。廢柴急死了,說自己筆法跟男主根本不一樣,怎麼可能混過去。反正女主鐵了心不幫,也認清了廢柴是怎樣的人。廢柴指責女主變了,女主說我沒有,只是清醒的太慢。恭喜你,看清了一個廢柴。
 
 
之後女主就跑回老家,大約半年後,前妻突然來到女主老家。原來離婚手續什麼都完成了,這次離婚是真的生效了。前妻說其實他們兩個畢竟一起長大,看在朋友的份上還是想勸勸女主,順便說女主最大的缺點就是怕被討厭所以有時候太唯唯諾諾,反正今天來不是來開導女主,只是要說已經離婚了,而且當年離婚還因為自己外遇。說到最後也算是激勵女主,要女主不要這麼畏縮,就去爭取男主啊!男主愛上她還真倒楣!如果愛一個人會因為別人的請求而放棄,那根本就不懂愛。
 
 
嗯,不過其實因為別人請求就放棄的梗還蠻多的啦。
 
 
然後呢……,女主看到男主出車禍的新聞,焦急的打電話想問狀況,律師接了電話只說,你快來吧。真是要命啊,在這種時候講這種話,心臟都要停了。結果呢,結果當然沒什麼大礙,律師就是耍了點小心機,男主大概就是包著繃帶打著石膏但還能躺在床上奚落人,律師只說他覺得男主今天的運勢會有桃花xDD 然後女主就哭哭啼啼的出現在病房。男主發現女主還是在乎自己,心底當然開心,但還是問說如果沒有車禍她會來嗎?女主說會,因為想回來告訴男主,她有履行約定,愛上男主了。
 
 
最後當然是在一起了,雖然女主還是有點小自卑,但會直接說出來,好啦,小自卑也不是一天兩天能改的,我就覺得我也改不了(哈哈)。前面說男主為了追求夢想跟家裡鬧翻,後來也有和好,女主寫了信寄了東西去盧男主爸媽,後來男主爸媽還是來見兒子,父子的誤會終於化解了。
 
 
 
我很難說到底是好看還難看,其實是有點無感,而且中間女主真的鬼遮眼,雖然身在愛中鬼遮眼她也不是古今第一人,但有時看到這個梗還是受不了。而且昨天沒事追了一個噗,剛好也是上司跟下屬,欸那個上司真是反差萌!萌到爆炸!害我今天看這本的時候,心如止水XDDDD 我覺得應該有其他更好看,像板上有推薦惡少那本,那本好像比較好看。不過我猜我下次還是會隨便亂借書的。
 
 
 
 
【2019-11-03補充】
 
1.《野蠻預算師》比較好看,但我忘了為什麼不先寫好看的這本,可能是心情比較悶需要吐槽一下來抒發XD
 
2.要說到非常難看是不至於的,劇情跟文筆還是OK的,主要我不太能接受女主請男主不要告廢柴,要告就告自己吧。現實中不是沒有這種為愛鬼遮眼的人,我覺得某個程度來說,我也有相當程度的鬼遮眼,所以不是不能理解女主說這麼蠢的話,但理解歸理解,我只是不想接受。但如果今天女主對男主說,這件事情我也有錯,要告的話就連我一起告。好,一起告的話我是可以接受的(喂)。因為我畢竟沒有這麼大愛,我覺得就算自己害檔案流出去,但又沒有拿著槍逼他剽竊,再說剽竊人家心血多麼嚴重!幫他扛這個錯做什麼呢?所以可以理解鬼遮眼,反正現實中的鬼遮眼也從來沒少過嘛,還可以一個比一個誇張。但合理歸合理,接不接受就是個人問題,我不想接受,我就是覺得這樣做很蠢。
 
3.撇開那個被我嫌得要命的部份,女主的小自卑什麼的,其實我覺得是OK的。畢竟她平凡了那麼多年,男主又有才華又有錢,跟自己根本不同世界的人,現在一個這麼好的人說要跟自己在一起,以統一發票來說,差不多是中了頭獎的等級。以我平常的偏財運,中個一兩張就要偷笑了,而且還都是兩百塊,萬一讓我中兩百萬!噢,我也會覺得是騙我的,可能其實發票是拿到別期的吧。反正女主說自己小自卑很平凡,而跟男主在一起幾乎是不勞而獲等級的好事那段,我是覺得挺不錯的。
 
4.這個故事除了求男主不要告廢柴那段讓我很吐槽之外,其他部份沒有太大問題,就是還過得去,可能不到印象非常深刻的好看,但也不會想撕書。要說覺得這個故事不夠精彩最大的主因,大概就是我看小說前一晚追了一個噗,那麼剛好也是上司下屬的戀愛,而且還非常甜蜜非常好看,精彩度可比小說,甚至還超越小說。只能感嘆,現實中這種機會都不屬於我!!!!!!就是遊戲後輩是我暗戀上司那個噗啦,去噗浪打個上司後輩關鍵字大約就能找到。精彩得要命,甜蜜得要命,這種機會都不屬於我啦(嘆氣)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